※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03:24:46
看板 WorldCup
作者 標題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時間 Tue Jun 23 00:27:44 2026
※ 引述《yftsai (aa)》之銘言:
: 很多人以為,踢足球的最終目的就是當職業選手,踢世界杯
: 這是台灣體育班和棒球科班長久以來的思維
: 如果不是能踢球當飯吃,為國爭光,或產出產值,那運動就沒有意義了
: 不過,足球的世界遠比職業足球、世界杯大非常多
: 比如說,今年世界杯參賽球員約1000人,全世界職業足球員人數大約13萬
: 可是,全世界足球人口可是破億啊
: 也就是說,僅有非常頂尖的一小撮人可以進入職業選手的殿堂
: 能夠站上世界杯賽場的更是少之又少
: 那麼,既然能當飯吃的就只有一小撮人
: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踢球呢?
: 其實就一個字:爽
: 絕大部分人踢球就是踢爽的,就像你打籃球就只是打爽的一樣
: 如果有人叫你不要打籃球,打籃球不能當飯吃,你一定會笑他老古板吧
: 可是為什麼講到足球,就要踢進世界杯才有意義,要有飯吃才有意義?
: 光是踢爽的,不行嗎?
: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發展足球
: 因為足球是唯一不分貧富、不分高矮、不分種族、不分國籍
: 只要喜歡足球、願意付出努力,就能展現你天賦的運動
: 不需要昂貴的裝備,不需要精心維護的場館,任何人都能參加的運動
: 而世界杯,不論是遙遠的小國不丹尼泊爾維德角還是庫拉索
: 還是有錢的美國英國德國
: 都能在同樣的場地公平的一決勝負
: 誰說投入大量金錢,人口眾多的國家就一定會贏呢?
: 你看維德角也能逼平西班牙
: 足球就是這麼有趣對吧
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國中小有接觸足球就一定會覺得足球有趣
至少20幾年前我們都是自由使用操場的(也有球門)
體育課除了該死無聊的死人操(健康操)
其他上過的有田徑、籃球、躲避球、乒乓球、羽球
排球、足壘球、壘球,當然也有足球
簡單提一下其他運動
田徑:有點熱,好在跑不遠,不會太喘
籃球:就是好玩,大家玩得熱絡,得分超爽
躲避球:我的強項,紓壓好幫手,可能挨k的會不喜歡啦
乒乓球、羽球:還不錯,不用曬太陽又好玩,找對手也方便,
後來有因為興趣有打乙組桌球隊
足壘球、壘球:屬於棒球替代品,可以幻想成為王建民、陳金鋒的化身
後來因為有興趣,大學有打系棒
排球:打一打手會痛,我不喜歡,不過意外的不少女生很喜歡
接著重點說說足球
國中小至少有上過4、5堂足球課
印象中就是追著一顆球一直跑,傳來傳去
也很難拿到分數,跑個幾趟快累死,
太陽又大,女生一坨都躲到樹蔭下聊天
後來學聰明,直接說我要當守門員,但就呆呆的站在那邊
運氣好接幾顆球,踢遠遠的也是滿無聊的
總之足球的記憶就不是超熱超累,就是在球門吹風無聊
現實點說要樂趣其他運動都會有樂趣
足球就是裡面最累人又熱的
至少我上過4、5堂足球課是完全沒興趣啦
至於我同學或其他班同學,大家都一樣有上過足球課
也是沒看過有人在踢球,或對足球超級著迷的(可能有 但我觀察不到)
大家國小籃球、躲避球為主,國中不玩躲避球,基本就是籃球
可能部分人放學或假日會打打棒球(就是有人丟、有人揮棒、有人撿球那種)
每個人也都上過足球課,就沒看過有人在足球傳接球的
足球唯一有趣的
大概就是小時候PS有片好像是98世界盃的(親戚玩舊的)
不過那種節奏很快,可能10幾分鐘就能進好幾顆球
剛好那時候世界盃(2002)看韓國作弊不爽
一直拿韓國當肉包電
這大概是唯一足球好玩的記憶
但僅限於此,現實中的足球上過課,但不覺得有非常好玩
身邊朋友也沒人因此愛上足球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2.40.140 (臺灣)
※ 作者: im180 2026-06-23 00:27:44
※ 文章代碼(AID): #1gEMA2f0 (WorldCup)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145666.A.A40.html
※ 同主題文章:
06-21 17:20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1 21:51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10:03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12:03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13:19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14:57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22:23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 06-23 00:27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3 07:00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3 13:56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0:29:12
足球:像柯南一樣盤一盤顛一顛球傳給別人
籃球:胯下運球 左右交替 運一運傳給別人
意思不是一樣嗎 重點是台灣的籃框多到不用錢 一點也不缺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0:57:09
除非砍掉,否則至少40歲以下都會上過足球課 都有接觸過
怎麼會多數人沒機會接觸呢?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0:59:59
足球教育須滿12小時,基本上我印象中是至少上過4、5堂
實際可能超過。至於接觸的定義,只要上過一堂課就算接觸了
就像不會有人只吸過2.3次海洛因,就定義成沒接觸過毒品吧
體育課只是啟蒙 有興趣的就自己會去接觸
比起足球,體育課上過0小時棒球,很多人還是會自己去接觸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1:19:33
輪流守門 跟 踢12碼
規則簡單易懂 不會太累
而且可以快速分輸贏 滿足勝負欲
如果以前國中小這樣搞 我應該會喜歡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1:33:05
--
推 : 足球體育科班,下課也是約打籃球1F 06/23 00:30
推 : 這其實也跟偶像有關國外都看足球明星長大當然想踢足球2F 06/23 00:32
→ : 台灣現在主要還是看NBA跟職棒當然打的人較多
→ : 小時候還是以模仿為主要誘因這才是台灣根本沒有足球環境
→ : 台灣現在主要還是看NBA跟職棒當然打的人較多
→ : 小時候還是以模仿為主要誘因這才是台灣根本沒有足球環境
→ : 足球在台灣就是無聊運動啦 大家愛看的是世足這種大拜拜5F 06/23 00:34
→ : 認清現實啦 不要老是在那情勒社會要發展足球了
→ : 認清現實啦 不要老是在那情勒社會要發展足球了
推 : 買兩隻棒球手套玩傳接球 還是比一顆足球踢來踢去有趣7F 06/23 00:38
→ : 每個人樂趣不同 跑步的人都是潛在足球人口8F 06/23 00:41
→ : 足球的樂趣 在奔馳/自由/目標/合作/對抗/...
→ : 足球的樂趣 在奔馳/自由/目標/合作/對抗/...
推 : 足球技術門檻比較高啊...學校體育課大概就5%~6%時間是能練10F 06/23 00:43
→ : 什麼毛? 籃球就簡單多了, 有手就能投籃
→ : 一般人手的靈活度還是比腳高太多太多太多非常多
→ : 什麼毛? 籃球就簡單多了, 有手就能投籃
→ : 一般人手的靈活度還是比腳高太多太多太多非常多
推 : 跑步不一定是潛在的足球人口喔13F 06/23 00:46
→ : 這篇文章要洗多久 神煩XDDDDDD14F 06/23 00:46
→ : 足球技術壁壘只比棒球低一些 一群菜雞只能滿地撿球組不15F 06/23 00:47
→ : 起攻勢
→ : 起攻勢
推 : 足球技術門檻高都是騙人的,足球就只是環境問題17F 06/23 00:47
→ : 技士還比籃球還要低發展的價錢也很低才會變成這麼多窮國
→ : 家的主要發展項目
→ : 你籃球還要有籃框幫球要有手套足球就只需要球
如果說足球只要那球就夠了 那籃球一樣也只要球就夠了呀→ : 技士還比籃球還要低發展的價錢也很低才會變成這麼多窮國
→ : 家的主要發展項目
→ : 你籃球還要有籃框幫球要有手套足球就只需要球
足球:像柯南一樣盤一盤顛一顛球傳給別人
籃球:胯下運球 左右交替 運一運傳給別人
意思不是一樣嗎 重點是台灣的籃框多到不用錢 一點也不缺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0:57:09
推 : 你沒興趣不代表別人沒興趣呀 台灣應該是多數人連接觸到21F 06/23 00:55
→ : 足球的機會都沒有吧 沒機會接觸是要怎麼培養興趣
至少20幾年前國中小就有足球課了→ : 足球的機會都沒有吧 沒機會接觸是要怎麼培養興趣
除非砍掉,否則至少40歲以下都會上過足球課 都有接觸過
怎麼會多數人沒機會接觸呢?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0:59:59
推 : 幼兒玩足球,是因為力氣還無法投籃,等小朋友長大,23F 06/23 01:03
→ : 自然去打籃球了吧,沒有人逼,沒有補助,純粹是自發
→ : 自然去打籃球了吧,沒有人逼,沒有補助,純粹是自發
→ : 一顆足球才多少錢?一千多塊就有了,有興趣就買一顆回家練25F 06/23 01:03
→ : 一個人也可以練控球盤球,把基本功和體能練好,而不是等別
→ : 人蓋好足球場在等你成長.
→ : 一個人也可以練控球盤球,把基本功和體能練好,而不是等別
→ : 人蓋好足球場在等你成長.
推 : 棒球用紙捆一捆就能kgb了拿個掃把當球棒,應該高中小都28F 06/23 01:06
→ : 有這樣玩過,反而很少看人踢紙球的
→ : 有這樣玩過,反而很少看人踢紙球的
推 : 國小幼稚園最多的球隊跟俱樂部就是足球,第二是直排30F 06/23 01:11
→ : 輪
→ : 棒球跟籃球少之又少
→ : 輪
→ : 棒球跟籃球少之又少
推 : 你說2.3堂體育課上足球 然後都只教腳內側傳球 也算接觸33F 06/23 01:12
→ : 嗎?體育課上籃球跟上足球的比例呢?不過這就有點扯遠了
→ : 我沒有要討論足球教學的意思
我剛剛查了足球史 內容說1962年教育部就已經明訂國中小→ : 嗎?體育課上籃球跟上足球的比例呢?不過這就有點扯遠了
→ : 我沒有要討論足球教學的意思
足球教育須滿12小時,基本上我印象中是至少上過4、5堂
實際可能超過。至於接觸的定義,只要上過一堂課就算接觸了
就像不會有人只吸過2.3次海洛因,就定義成沒接觸過毒品吧
體育課只是啟蒙 有興趣的就自己會去接觸
比起足球,體育課上過0小時棒球,很多人還是會自己去接觸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1:19:33
推 : 我有三個以前打籃球的朋友因為之前玩了PS4的FIFA後從2036F 06/23 01:16
→ : 23年就開始花錢上足球課然後約野團踢五人制足球到現在
→ : 最後還去參加比賽,被約去踢過幾次,累是真的,但進球
→ : 真的爽,用腳傳出一個漂亮助攻也很爽,但心態要扛得住
→ : 容易掉球或是拿不住球的失敗率
→ : 23年就開始花錢上足球課然後約野團踢五人制足球到現在
→ : 最後還去參加比賽,被約去踢過幾次,累是真的,但進球
→ : 真的爽,用腳傳出一個漂亮助攻也很爽,但心態要扛得住
→ : 容易掉球或是拿不住球的失敗率
推 : 打籃球的人,99%沒補習籃球沒加入社團沒參加俱樂部41F 06/23 01:19
推 : 聽說國小蠻多人踢的 但上國中都跑光了42F 06/23 01:25
→ : 其實足球防守就很有樂趣了,如果愛跑步的話43F 06/23 01:29
→ : 進攻吃天份要邊變速跑邊控制球
認真的說足球要變的有趣應該就是直接pk賽→ : 進攻吃天份要邊變速跑邊控制球
輪流守門 跟 踢12碼
規則簡單易懂 不會太累
而且可以快速分輸贏 滿足勝負欲
如果以前國中小這樣搞 我應該會喜歡
※ 編輯: im180 (27.242.40.140 臺灣), 06/23/2026 01:33:05
噓 : 3對3足球 我沒看過台灣有在大力推☺45F 06/23 01:35
→ : 台灣足球 甚至棒球最大阻礙就是狂推吃人種的無用籃球‼
→ : 台灣足球 甚至棒球最大阻礙就是狂推吃人種的無用籃球‼
推 : 家長:踢一場要多久不如拿來多背幾頁課本47F 06/23 01:42
→ : 籃球確實浪費很多體育人才48F 06/23 01:56
→ : 推廣足球不需要貶低其他運動49F 06/23 02:03
推 : 確實喔,台灣真的太熱,4-10月適合踢球的時間應該要5點以50F 06/23 02:54
→ : 後了
推 : 一定有不喜歡踢球的啦,你看歐洲除了足球還有各式各樣的運
→ : 動,推足球其實不是叫所有人都來踢,而是讓喜歡的人可以
→ : 選。台灣就不重視運動,小朋友下課都上補習班
→ : 後了
推 : 一定有不喜歡踢球的啦,你看歐洲除了足球還有各式各樣的運
→ : 動,推足球其實不是叫所有人都來踢,而是讓喜歡的人可以
→ : 選。台灣就不重視運動,小朋友下課都上補習班
推 : 足球好玩自然有人會去玩 羽球沒有大力推廣 一堆人55F 06/23 02:59
→ : 也在玩 而且還花大錢玩
→ : 到底幹嘛要推 你喜歡可以自己推廣
→ : 也在玩 而且還花大錢玩
→ : 到底幹嘛要推 你喜歡可以自己推廣
推 : 有喔,平常就有在揪人踢球啊58F 06/23 03:06
推 : 但是我確實覺得台灣足球可以更好,分享自身經驗和感受,
→ : 給大家參考
推 : 但是我確實覺得台灣足球可以更好,分享自身經驗和感受,
→ : 給大家參考
推 : 國中參加足球社 上社課 一堆人追著球跑到快累死 從頭61F 06/23 03:19
→ : 到尾都在追球撿球 整場連要射門都沒幾次 根本沒啥成就
→ : 感
→ : 到尾都在追球撿球 整場連要射門都沒幾次 根本沒啥成就
→ : 感
推 : 足球對新手要有趣的確有門檻阿64F 06/23 03:25
→ : 初學者一群踢起來搞不好到下課有的人搞不好都碰不到球
推 : 棒球我看很多人沒上高中大學前 接觸的都麻是紙球配木棒就
→ : 在那邊玩了吧 其實沒有很正規需要手套
→ : 初學者一群踢起來搞不好到下課有的人搞不好都碰不到球
推 : 棒球我看很多人沒上高中大學前 接觸的都麻是紙球配木棒就
→ : 在那邊玩了吧 其實沒有很正規需要手套
噓 : 我也覺得一直上籃球很無聊R68F 06/23 03:38
→ : 在台灣 甚至可以看到在教室也有人打紙籃球跟紙棒球69F 06/23 04:57
推 : 啊就沒前途 只有少數中的極少數還有機會旅中 這種70F 06/23 06:50
→ : 運動到底誰要玩
→ : 運動到底誰要玩
噓 : 台灣國球是棒球,棒球先贏日本再想發展其他運動吧!連日72F 06/23 06:58
→ : 本都跨不過,還妄想足球?就四年跟風大拜拜就好,不要妄
→ : 想了!
→ : 本都跨不過,還妄想足球?就四年跟風大拜拜就好,不要妄
→ : 想了!
推 : 小朋友補習數學英文真可惡,補習足球好棒棒75F 06/23 07:23
推 : 講補習 韓國才是超級補習大國所以呢76F 06/23 07:39
推 : 讓我想到以前有人說 台灣ACG發展不起來 是被兵役制度扯77F 06/23 21:34
→ : 後腿,結果韓國的崛起直接把這些人的臉給打爛
→ : 後腿,結果韓國的崛起直接把這些人的臉給打爛
--
※ 看板: WorldCup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