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6 08:39:44
看板 WorldCup
作者 tsuyoshi2501 (Tsuyoshi)
標題 Re: [討論] 為什麼一定要情勒台灣人發展足球啊
時間 Thu Jun 25 17:38:16 2026


我是看日足的契機是97年世界杯,第一個喜歡的球員是カズ三浦知良,由於看出興趣去日
本有比賽都會進場,日本發展的契機也還是以以前的大手企業隊為強隊 如鹿島後面是住
友金屬,大阪飛腳是松下,橫濱水手是日產,浦和紅鑽則是三菱,柏太陽神是日立....

基本上也是有苦哈哈的,像讀賣集團不玩足球後東京綠茵就沉淪落多年,也有解散的如全
日空的橫濱飛翼,也有從地獄走一圈回來的大分三神,但終究還是能建立出j1j2j3的聯賽
系統

了。
畢竟不要想可以一步登天旅外那些都是萬中選一的天才,大部分還是走國內聯賽系統的路
,你今天就沒未來那你為何要求球員要犧牲他的未來而滿足你的期望呢?我有那個天賦當
然要先去棒球強的能去美國大聯盟不行也有中職當後路,最差還能去試甲組


而籃球至少他還有聯賽系統這套系統也玩了30年還能運作,雖然目前是財閥富二代的玩具
但至少是能當工作的,薪水也還可以

足球呢?你能得到啥? 所以真的不用怪為何到了國高中就斷層,阿不就是沒未來可言
香港踢球的有聯賽系統都還要兼職打工了,台灣呢?

有個穩定的聯賽系統,就能像台籃一樣至少能穩定的養一批想要以足球為職業的人,賽程
的增加也才能讓選手成長累積實戰經驗
,搞不好還能像籃球一樣去踢亞洲盃正賽

可惜的是棒籃目前都有財團等級的下場玩
如棒球以前有統一味全三商,現在有中信富邦
籃球一直都有國泰裕隆遠東
而足球的大同本業內鬥到自爆,台電是國營的
目前有台鋼下場,但剩下的就是中小企業的類市民球團了,像台中F就是足球教室起家的

目前經過多年的推廣在樂樂足球那塊其實已經有一定的人數了,台灣是沒南美那種靠足球
翻轉命運的狀況,更多的是中產家庭的小孩才藝課感


要發展坦白說也不是沒機會但需要有心人出現如J聯盟之父的川淵三郎,台灣職棒的洪騰

但可惜目前就是沒有
不要說辜少那種等級連台籃那種當課金遊戲在玩的富二代都沒
所以你覺得呢?

總之老話一句,進場看球吧至少讓那些有錢人看到契機覺得下場經營球隊是有利可圖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0.70.134 (臺灣)
※ 作者: tsuyoshi2501 2026-06-25 17:38:16
※ 文章代碼(AID): #1gFFSAmg (WorldCup)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380298.A.C2A.html
yftsai: 不要等財團,現在就可以出門去踢球1F 06/25 17:42
yftsai: 你等財團要等到民國幾年?
踢球我還好但看球我到是持續有進場去看台甲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7:44:52
yftsai: 以籃球為例,沒職籃你就不打籃球了嗎?3F 06/25 17:43
Aggro: 雞生蛋 蛋生雞4F 06/25 17:44
ts1993: 籃球的選秀選那麼少人都繼續打了5F 06/25 17:44
yftsai: 沒有這麼多人打籃球,會有職籃嗎?6F 06/25 17:44
興趣跟當職業是不一樣的,全台灣男生基本都會玩籃球,但當職業的很少,而你要發展就
是要讓那些想要把他當成職業的有地方去,阿不然整天旅外旅外的還真當人均梅西喔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7:47:20
ts1993: 說真的就算學美國用聯盟制 然後用sbl以前那套 單場地踢7F 06/25 17:47
ts1993: 我都不覺得有多少觀眾了
CrossroadMEI: 啊足球本來就是比較晚到的運動 沒誘因誰要踢9F 06/25 17:48
ts1993: 你要用歐洲那樣台灣前期大概是發展不起來 沒人想虧那麼多10F 06/25 17:48
CrossroadMEI: 用海賊王卡當例子 市場上已經有魔風 遊戲王 PTCG誰11F 06/25 17:49
CrossroadMEI: 要打海賊王卡 當然就是靠高額的獎金賽事吸引卡迷跳
CrossroadMEI: 槽啊
yftsai: 只要踢球的人多,自然就會有職足14F 06/25 17:49
這個不一定吧,當興趣可以但當你是體保生就會去選擇有未來的運動項目了
CrossroadMEI: 你在那邊說為什麼籃球可以不用誘因 足球就要 因為15F 06/25 17:50
ts1993: 不過沒有企業老闆是足球癡16F 06/25 17:50
yftsai: 有市場,才會有投資17F 06/25 17:50
CrossroadMEI: 籃球先進入台灣市場了啊18F 06/25 17:50
ts1993: 願意虧錢也要成立19F 06/25 17:51
im180: 比起職足 台灣應該先成立職業羽球 職業桌球 或職業跆拳道20F 06/25 17:52
台灣很難這樣多職業化項目,能以實業團存在就很不錯了,像職業排球居然職業化我就很
驚訝,SBL那種半職業化還是比較適合他們的產業狀態
vito7874598: 你都講了 只要有人踢 但現在就是小學 或者好一點國21F 06/25 17:52
vito7874598: 中有人題 那再後面呢?
有天份的轉到其他更有未來的,其他人當興趣而且還有一大部份被籃球吸引過去
其實現在球團的u系列台灣那幾個以足球教室起家的球團一直有在努力經營,畢竟有實績
才能吸引家長去參加他們的足球教室
im180: 這幾項台灣運動人口基礎眾多 又有得很多獎23F 06/25 17:52
a45:  文章代碼(AID): #1gBzEa2W (Football) [ptt.cc]24F 06/25 17:53
[足協] 2026/27台灣乙級足球聯賽競賽規程(草案 - 看板 Football - 批踢踢實業坊
作者: a45 (                       ) 2026/27台灣乙級足球聯賽競賽規程(草案)暨報名資訊  announcement/8318-2026-27.html 縮  發佈日期:2026-06-15
im180: 部長還是羽球冠軍 要推也是先推羽球25F 06/25 17:53
a45: 台乙(資格賽)報名到明天為止26F 06/25 17:53
原來這些老闆都愛踢足球 — 企業總裁最好的教育|天下雜誌
緯創林憲銘、旺宏吳敏求、聯發科蔡明介、明基李焜耀、長庚生技楊定一……,這些名號響亮的CEO級人物竟都是足球場上的大玩家,足球竅門與企業經營能力有著不可思議的關聯。 ...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8:01:12
im180: 哪有不推桌球羽球 先推足球的道理28F 06/25 17:53
yftsai: 踢過足球的老闆比想像中還多30F 06/25 17:54
vito7874598: 或許你可以看看撞球在台灣怎麼發展起來又怎麼沒落31F 06/25 17:55
還有保齡球也是 當初也是有職業聯賽的
但撞球還活著而保齡球應該已經死透了
CrossroadMEI: 足球迷就一竿子打翻 沒人踢足球=台灣人不愛運動 啊32F 06/25 17:55
CrossroadMEI: 奇怪 抽羽球場都抽不到 都好兄弟來跟我抽嗎
vito7874598: 那他們為什麼不投資?34F 06/25 17:55
CrossroadMEI: 說到撞球 這兩年電視職撞又復活了35F 06/25 17:57
CrossroadMEI: 怎足球就沒人挺身而出
yftsai: 要推羽球去羽球版推啦,為什麼要來這邊刷存在感?37F 06/25 17:57
Formsan: 足球真的比籃球有潛力的多38F 06/25 17:58
是也可以說不是,畢竟人種優勢還是在那邊,不然東南亞那幾國超瘋足球的發展其實也是
還好,但至少他們已經建立其一個生態圈了
yftsai: 所以我說,要先有市場,才有投資。老闆的喜好不是決定性因39F 06/25 17:59
yftsai: 素
CrossroadMEI: 可是這個市場 有棒球籃球排球甚至射箭桌球羽球 為41F 06/25 18:01
CrossroadMEI: 什麼人家要選足球?所以就跟海賊王卡一樣 後進者就
CrossroadMEI: 是只能乖乖砸重金
要弄出一個SBL等級的其實很有機會,但就是沒有一個出來帶頭的,(足協那個台甲10隊
的KPI應該是被FIFA要求的吧,但就要沒人願意下場投資呀,不然像台中F日本混合台灣不
就可以了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8:07:41
ten9di9: 台灣桌羽場地真的太少了44F 06/25 18:02
yftsai: 原因很多,但不踢足球的不會懂,也沒必要懂45F 06/25 18:03
呵呵不知道有沒有想過就是這種故步自封的態度反而影響足球的發展呢?
一下說足球是最容易發展的運動,不是應該很簡單嗎?為何這時候又說不會懂也沒必要懂
了呢?
台甲我也加減看了好幾年啦,台足到底還要搞小圈圈多久啦
white08: 台灣只有個人運動強 團體除了棒球 籃球還能玩其他就算了46F 06/25 18:03
a45: 博斯有轉播台企甲跟木蘭聯賽47F 06/25 18:03
a45: http://sportcast.com.tw/calendar.php 找博斯運動二台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8:13:49
CrossroadMEI: 台企甲更像是棒球業餘城市隊 政府負責管理 然後找49F 06/25 18:09
CrossroadMEI: 贊助商掛名這樣吧 這種東西能有商機真是見鬼了
其實也不是政府更多就是贊助商的地位,主要還是有像台鋼 台中F那種去經營政府並沒有
參與日常營運經營
像台中F其實就蠻J3的經營方式,拼命去找贊助商
vito7874598: y大不要放棄是說服大家啦~51F 06/25 18:14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8:16:22
vito7874598: 對於投資 我的理解可能會跟您不一樣 要先有 傻子金主52F 06/25 18:15
vito7874598: 願意進場,像現在的職排 跟草創時期的職棒,你先把
vito7874598: 職業環境建起來才有後面的市場一說,那這個功夫就要
vito7874598: 看足協了
kira925: 根本問題是:所以成立職棒 是看足協嗎?56F 06/25 18:24
足球有FIFA這個沙皇在很難去繞過足協吧
kira925: 你要確定耶 中職是企業家自己組不管棒協 也是最成功的57F 06/25 18:25
ARCHER2234: 等等,為什麼有個人跳反了58F 06/25 18:25
kira925: 台籃就跟籃協糾纏不清 然後內鬥個沒完 又SBL又T1又PLG59F 06/25 18:26
JustDuHua: 內鬥是後面的事  以前sbl成功也是靠老闆的愛60F 06/25 18:27
CBA時期宏國也不錯可惜遇到97亞洲金融風暴加上2000網路泡沫,畢竟裡面只有裕隆時財
團剩下的都建設公司所以最終解散了轉生成SBL
kira925: 如果沒辦法跟中職一樣跳脫協會 20年後還是在楚亭對泣61F 06/25 18:27
yftsai: 因為一個人的認知,受限於他的經驗。如果跟一個不踢球的人62F 06/25 18:30
yftsai: 講足球的好處,就像對牛談琴,夏蟲語冰,他永遠不會懂的
笑死 阿不就是踢球 哪有這樣難啦又不是解工數,踢球不就像巴西一樣開心就好,那有哪
些大道理啦,難道那個純粹開心踢球的初心你忘了嗎?
j3307002: 當年中職也是洪騰勝牽頭創得,不過他晚節不保64F 06/25 18:31
對呀 可惜黃昏之戀讓他晚節不保,不過那也是他的人生他的選擇

他之前有訪談說過當初他奔走成立中職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愛打球的孩子有路可走」。
可惜棒球籃球甚至排球都有,但目前足球還沒看到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8:41:37
kira925: 踢球人口跟觀眾一直都是兩回事 沒辦法保證高階選手有就業65F 06/25 18:33
kira925: 講一些 "你踢球就知道了 我知道很多人有在踢"
vito7874598: 認知跟經驗?講這些別鬧了,分析現在可能的足球發展67F 06/25 18:40
j3307002: 足球就要職業化學中職才可能發展68F 06/25 18:40
vito7874598: 痛點,然後又龜回這種東西,真的是沒啥討論的意義了69F 06/25 18:40
j3307002: 然後我猜就算中職化大概頂多像馬來西亞那樣70F 06/25 18:40
vito7874598: 回k大 我的意思是 看足協能不能找出像洪董那麼傻的71F 06/25 18:41
其實曾經差點有傻子跳下來,但被足球小圈圈怕權力被奪走堅決抵制所以後面人家跑去改
玩棒球,新莊城堡風生水起
富邦曾經在2006-2009冠名企業聯賽
2013年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曾參與足協會理事長改選,最終以17比20票敗給航源事業
董事長林振義。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8:47:57
j3307002: 就看哪個大老闆愛足球了(四處張望)72F 06/25 18:44
CrossroadMEI: 足球後面才進入到台灣市場 你不給誘因 到底誰要「73F 06/25 18:44
CrossroadMEI: 主動」接觸這個「沒錢途」的運動
zxcasdzsd: 這串文的重點也不是足球有沒有發展,只是有群垃圾看不75F 06/25 18:45
zxcasdzsd: 得台灣好,用盡方法貶低台灣,足球只是他們貶低台灣的
zxcasdzsd: 工具而已
這個就太滑坡了,我相信更多人是恨鐵不成鋼
看看足協這些年那個死樣子,還需要讓踩嗎?
你蔡阿嘎喔不要啥事都想到境外勢力啦
被害妄想症有沒有這樣嚴重啦
CrossroadMEI: 如果足球變馬來西亞等級  又是另一個台籃被酸民罵78F 06/25 18:46
CrossroadMEI: 了 意義在哪
台甲能到大馬超的規模 就很厲害了,我期望只有到港超的規模,要到泰超的規模都是短
期內不可能的想法
j3307002: 台籃靠歸化贏過大陸呢XD80F 06/25 18:46
j3307002: 如果台足靠歸化贏大陸搞不好又被吹了XD
CrossroadMEI: 是 不過足球迷還是會說足球適合亞洲人 籃球不適合82F 06/25 18:47
CrossroadMEI: 亞洲人(無限跳針
開放人種大亂鬥就是會這樣,沒辦法分級只能分男女組,但籃球也是有河村勇輝那種現實
版宮城,AI艾佛森以及今年的大頭森那種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8:57:10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18:59:46
andbu558: 台灣看足球的觀眾是有的 可是沒有高張力的比賽 他們實84F 06/25 19:30
andbu558: 在是沒有動力去看啊
Jimstronger: 我覺得台灣都馬是跟風社會,同樣的球員,同樣的比賽86F 06/25 19:37
Jimstronger: ,有沒有掛名職業+多幾個啦啦隊就有一定人氣了。台
Jimstronger: 企甲就跟之前的SBL、企排一樣,都只是定義成半職業
Jimstronger: 聯賽,有人光聽到半職業就覺得幹嘛去看一群業餘球員
Jimstronger: 踢球。講白了就是差個傻子老闆願意帶頭進場玩,但職
Jimstronger: 足因為背後有FIFA和AFC在盯,場地要求也高,所以進
Jimstronger: 場成本也比玩籃球排球高
ThreeNG: 中職其實也是賠錢在經營,企業為了節稅和經營形象才能持93F 06/25 20:33
ThreeNG: 續下去( ̄▽ ̄)
SatoTakuma: 應該要鼓勵中信跟富邦投入95F 06/25 20:52
muya318: 97年世界杯?96F 06/25 21:04
改一下好了, 我打太快本來想要說從1997年11月16日日本最終預選新山的歡喜(ジョホ
ールバルの歓喜)開始說
ship1228: 中職不是靠韓啦在狂賺嗎97F 06/25 21:14
MizPerfect: 因為30年前台灣跟日本同一個level98F 06/25 21:15
ak47good: 同一個level?那大概只能說明日本人真會講客套話99F 06/25 21:17
MizPerfect: 那時日本連什麼職業都沒有,只花了20多年建立生態就可100F 06/25 21:17
MizPerfect: 以穩定32強
ak47good: 好歹在那之前日本足球就在奧運上拿過銅牌102F 06/25 21:20
Jimstronger: 30年前台灣跟日本同一個level是指籃球嗎xdd103F 06/25 21:22
Jimstronger: 足球別人早就贏過我們很多了。講過幾次了,足球就是
Jimstronger: 最不適合體育班制度的球類,棒球還可以殺豬公給你單
Jimstronger: 練2、30個人最後練出1、2個黃金;足球你殺豬公只練2
Jimstronger: 、30個人也不會練出什麼鳥蛋
ak47good: 代表其實大家也不是那麼在乎足球108F 06/25 21:24
Jimstronger: 台灣體育人才的培養模式真的要玩足球,大概就專心發109F 06/25 21:24
Jimstronger: 展五人制吧
台灣在這邊還主辦過一次世界盃(2004),以及一次亞洲盃(2018)但可惜沒辦法興起太
多的浪潮
[圖]
CrossroadMEI: 我就說不講歷史 很多人以為日本足球是30年前蹦出來112F 06/25 21:26
1993年j聯盟開幕以及隔年94的ドーハの悲劇是近代日本足球的開端,但日本以前就有十
很多實業團足球對了,所以當時的オリジナル10基本都有強大的母企業後台,之後慢慢市
民球團化(但實際上原母企業還是有一點話語權,畢竟最大贊助商還是他們)
CrossroadMEI: 的 人家50年前就還拿過奧運銅牌欸113F 06/25 21:26
MizPerfect: 92年奧運我們棒球還贏日本呢114F 06/25 21:27
Jimstronger: 98年曼谷亞運前,棒球國際賽是非公開年代,各國棒球115F 06/25 21:28
Jimstronger: 都是派當時業餘選手參加
MizPerfect: 中華足協搞的我就不多說了117F 06/25 21:29
Jimstronger: 所以古巴棒球國際賽以前那麼強不是沒有原因,後來棒118F 06/25 21:29
Jimstronger: 球國際賽職業化後,古巴就沒那麼強了
MizPerfect: https://i.imgur.com/oWj5DQj.jpeg120F 06/25 21:38
MizPerfect: 我們還拿過兩次亞運金牌呢!
[圖]
CrossroadMEI: 日本銅牌是真的叫日本人去踢 跟台灣找香港腳一樣嗎122F 06/25 21:43
※ 編輯: tsuyoshi2501 (1.170.70.134 臺灣), 06/25/2026 22:17:37
Magic0312: 籃球就成本最低的運動,場地成本最低、培育成本最低、123F 06/26 02:15
Magic0312: 職業化成本最低,然後一堆什麼運動都不擅長的肥宅一直
Magic0312: 在那邊怎麼不發展什麼,發展籃球幹嘛,籃球根本沒發展
Magic0312: 好嗎,他就是最便宜行事娛樂性又最高的運動
zxcasdzsd: 誰跟你說境外勢力了,笑死127F 06/26 03:17
ALspeed: 台灣踢足球人口太少  結案  場地也少  沒辦法128F 06/26 03:46
ocwandu: 有人說要多元啊129F 06/26 08:14

--
※ 看板: WorldCup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4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