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4 21:51:05
看板 Tech_Job
作者 andonie (前進國營 實現人生)
標題 Re: [請益] 大齡重讀大學 清大動機系vs清大工科系
時間 Thu Jun  4 11:17:06 2026


其實原PO是精英沒錯呀
去年有PO文問資工所 看了網友的討論消化後
決定打好基礎從大學開始
並隔年學測考上 清大動機/工科  這很厲害好嗎?
大學四大很難考的
學+碩33出來很OK呀~ 不然也沒更明確好的道路了

至於為什麼不選中字電機 可能
1.想先進清大 二年級轉系看看
2.推研的時候 大學是四大 很有優勢
3.一考就上清大二類 身邊的人會比較支持 也比較有面子

這一切都是很好的決定 原PO資質也高
沒有問題呀~
畢業後 升四大電所 幾乎是穩穩了

就算一畢業進不入GG
台灣一二線科技廠也可以吧
慢慢磨練上去呀
怎樣都比停留在原本文組學歷好

人生很長 多唸一次大學又怎樣

我覺得要建議的只有~ 大學選電機系優先
中字沒關係~ 成績前面的話
研所推上四大(含二推) 還是很穩的

※ 引述《W5249088 (Wenzi)》之銘言:
: 如題
: 小弟今年七月要27歲了,中字輩文組畢業
: 因為實在不想要一輩子低薪,所以今年有去考學測。
: 目前有清大動機系和清大工科系可以選擇
: 爬文後發現工科有電子組未來念研究所可以走電子固態
: 但如果大學加碩士畢業 我已經33了
: 或許念動機系畢業後31 有機會去當台積電設備工程師 也或許一樣需要碩士才有機會
: 所以現在很迷茫,想詢問各位前輩專業的建議,萬分感謝!
: 有個設備工程師就很滿意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2.135.135 (臺灣)
※ 作者: andonie 2026-06-04 11:17:06
※ 文章代碼(AID): #1g8EuqJO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543028.A.4D8.html
W5249088: 謝謝1F 49.218.244.3 台灣 06/04 11:29
Manslayer69: 其實我還是覺得直接考研究所好,不2F 42.73.119.204 台灣 06/04 11:53
Manslayer69: 然邊上大學邊考研究所吧,大一的課
Manslayer69: 不重
think12381: 這篇比較正確 原PO的經驗 一堆人都沒5F 210.71.217.241 台灣 06/04 12:10
think12381: 有這種經驗 問科系選擇 答年紀
think12381: 這種叫做轉行花一點時間沒什麼 工作
think12381: 時間很長的
AHEAD099: 有資質直接考碩啊 重讀大學我覺得沒什麼9F 123.51.159.168 台灣 06/04 12:58
AHEAD099: 必要
AHEAD099: 尤其目標是GG設備的話
AHEAD099: 大學不得不去修一些用不到的必修課
HAYABUSA1207: 的確是菁英13F 118.231.177.216 台灣 06/04 13:09
HAYABUSA1207: 不過直接考研會比重讀一次來得有效
HAYABUSA1207: 率 我隔壁單位的課長 台大肄業然後
HAYABUSA1207: 開始工作當領班 後來想通直接去考研
HAYABUSA1207:  兩年畢業後回公司轉製程高工 然後
HAYABUSA1207: 過幾年又回製造部當課長 最近應該要
HAYABUSA1207: 副理了 前後大概4年
HAYABUSA1207: 如果你想再享受一次大學生歡樂(?)
HAYABUSA1207: 的時光 不然你會少了3年的分紅和獎
HAYABUSA1207: 金欸 很可觀喔
seaice: 佩服執行力+1,那就把大學通識學分申請抵23F 154.31.113.199 日本 06/04 13:28
seaice: 一抵,把畢業要用的學分快修完,留意系上
seaice: 有沒有3+2的制度,一次把碩士學位補上
seaice: 不過還是推薦要EE或CS學歷,工學院和原科
seaice: 院的學歷在科技業沒有EE和CS吃香
ming5566: 這篇講到一個重點 現在四大電資研幾乎28F 203.204.19.185 台灣 06/04 14:07
ming5566: 都改書審驗血了 所以有四大能選還是四大
ming5566: 優先 然後去轉系或輔修 就算沒有校名還
ming5566: 是比四中電資有優勢
ming5566: 然後找個涼的教授3+2省一年
ming5566: 現在競爭比以前更激烈…改驗血後四中沒
ming5566: 有卷都很難推四大
k6870: 爽誒。又可以跟嫩妹約會35F 49.216.23.139 台灣 06/04 14:18
dt94206052: 建議原po考四大電機/電子碩,再念一個36F 49.216.41.101 台灣 06/04 14:35
dt94206052: 學+碩成本太高了,看過不少同學也是其
dt94206052: 他理工科系轉過來的,雖然辛苦但也都
dt94206052: 熬過去了
baelrog: 35樓說出大叔我的心聲了40F 211.21.6.136 台灣 06/04 14:50
gn01216674: 我身邊幾乎90%的中字電機,出路都比台41F 42.79.51.96 台灣 06/04 15:06
gn01216674: 清非電類好
gn01216674: 頭都要洗了,就是洗乾淨....重考念工
gn01216674: 科只會讓人問號
gn01216674: 而我自己面試人,基本上大學工科我就
gn01216674: 不看了,我寧可雲科電機,也不要清大
gn01216674: 工科
una283: 原po很優秀+1,不過清大動機應該是沒辦法48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6:08
una283: 填上四中電機的,這幾年電機分數衝很快
una283: 所以以前驗血的概念也要翻轉了,因為現在
una283: 頂大工科學士分數就是比四中電低。
bunjie: 其實直攻碩的CP值是最高的52F 42.76.182.222 台灣 06/04 16:10
bunjie: 就補習考上然後找個教授蹲個三年畢業
bunjie: 畢竟原來不是理工領域 先抓三年畢業
andonie: 我覺得原PO重讀大學 也是因為電碩都書審55F 60.248.63.67 台灣 06/04 16:25
andonie: 資工又不完全符合他的期待 所以直接重頭
alotofjeff: 30歲之後,真的會開始明白重唸大學熱57F 202.3.183.139 台灣 06/04 16:28
alotofjeff: 門科系比繼續浪費人生在低薪工作上還
alotofjeff: 更有意義,大學+研究所也就6年,爛工
alotofjeff: 作可是30年...
samm3320: 清大工科哪有比中字電機錄取門檻低61F 42.72.231.29 台灣 06/04 16:42
labbat: 人生30歲才開始62F 106.64.153.41 台灣 06/04 16:42
ll1117: 老實說人家要的就是錢而已,不能保證賺大63F 111.81.51.77 台灣 06/04 16:42
ll1117: 錢的建議都大可不必
seaice: 如果志願還沒填,找中字輩電機還是最優解65F 154.31.113.199 日本 06/04 17:05
seaice: ,過來人覺得四大的工學院出來,不如電機
una283: 清大動機、工科53級,中興電三科41級67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7:12
una283: 四中電機早超過清大工科了
una283: 就連物理系都超過工科
samm3320: 不要鬍說70F 42.72.231.29 台灣 06/04 17:16
skevin: 直接碩班 熬4年 勝過讀大浪費時間71F 42.79.100.242 台灣 06/04 17:18
una283: 沒有胡說啊,可以去看交叉查榜72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7:18
una283: 原po如果有上四中電機,他就會拿來問了
una283: https://myppt.cc/fFWnf0
una283: 網站無效請自行搜尋「交叉查榜」
wayne490: 還不簡單,讀私校電機,力拼系一推四大電76F 101.10.251.206 台灣 06/04 17:57
wayne490: 機所,還可以享受美好的大學時光壓力又
wayne490: 不大
jackyzhes: 老實說念完都六年呢 誰知道哪個科系到79F 1.162.165.212 台灣 06/04 18:10
jackyzhes: 時候被AI取代大半了沒
peoguot: 其實原PO或許可以有機會提早畢業,過去修81F 114.24.128.153 台灣 06/04 18:32
peoguot: 過的普通學分或許可以抵免修?
wodada: 事實上清大動機在我那時候一直跟中央電機83F 49.218.207.168 台灣 06/04 19:21
wodada: 同等級,了不起再高一點;清大動機要純寫
wodada: Code多數還是在控制組,大多數還是做MEMS
wodada: 工科還有做半導體製程,基本上就看你需要
wodada: 兩個系都是好科系,只是在相對電資出路好
wodada: 找工作很多的狀況下都相形見絀。
una283: 三年前清大物理分數還輸動機幾級呢89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9:45
labbat: 現在讀台清交成物理申請電機所還有優勢唄90F 180.177.202.30 台灣 06/04 20:50

--
※ 看板: Tech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68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1樓 時間: 2026-06-05 08:52:08 (台灣)
  06-05 08:52 TW
要去洗機台國中畢業就可以去洗了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