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3 15:42:10
看板 Tech_Job
作者 W5249088 (Wenzi)
標題 [請益] 大齡重讀大學 清大動機系vs清大工科系
時間 Tue Jun  2 11:57:58 2026


如題
小弟今年七月要27歲了,中字輩文組畢業
因為實在不想要一輩子低薪,所以今年有去考學測。

目前有清大動機系和清大工科系可以選擇
爬文後發現工科有電子組未來念研究所可以走電子固態
但如果大學加碩士畢業 我已經33了
或許念動機系畢業後31 有機會去當台積電設備工程師 也或許一樣需要碩士才有機會

所以現在很迷茫,想詢問各位前輩專業的建議,萬分感謝!

有個設備工程師就很滿意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251.154 (臺灣)
※ 作者: W5249088 2026-06-02 11:57:58
※ 文章代碼(AID): #1g7bJ83M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372680.A.0D6.html
※ 編輯: W5249088 (101.10.251.154 臺灣), 06/02/2026 11:58:52
※ 編輯: W5249088 (101.10.251.154 臺灣), 06/02/2026 11:59:54
yashiro: 年紀是硬傷,真的要賭運氣1F 42.72.6.48 台灣 06/02 12:15
blanka: 動機系 但是碩士選電機所2F 42.79.58.66 台灣 06/02 12:17
ckha3b8: 選有興趣的,當初選文組,不就是基於某些3F 101.10.61.53 台灣 06/02 12:19
ckha3b8: 原因嗎?科技業工作壓力大,你如果對這沒
ckha3b8: 興趣,你會過的很痛苦。最後也是做不下去
ckha3b8: 還浪費好幾年時間。
gayst: gg現在ee沒碩士不易7F 111.242.13.48 台灣 06/02 12:20
LeonKuo: 文組不能直接讀個理組在職碩班嗎?感覺8F 42.78.253.62 台灣 06/02 12:23
LeonKuo: 只是要當輪班仔 挑個差一點學校洗個理工
LeonKuo: 在職碩就好 不然6年真的好久
IronPhoenix8: 以前聽人家說文組洗國立電機在職碩11F 118.167.67.206 台灣 06/02 12:25
IronPhoenix8: 畢進gg設備
alvis0606: 這兩個一定是選動機系 系館新 離夜市也13F 42.70.179.1 台灣 06/02 12:26
alvis0606: 進
cityhunter04: 還沒40不要說大齡好嘛….27菜逼八15F 111.71.14.130 台灣 06/02 12:30
cityhunter04: 而已
Aixtron: 去做HR比較快!真心不騙!17F 223.137.173.202 台灣 06/02 12:31
georgewu: 可以先填動機志願,但是我會再入學前再18F 110.30.8.246 台灣 06/02 12:33
georgewu: 想想。第一6年真的太久了,文組想進科
georgewu: 技業應該也是有些方法;當然可能一開始
georgewu: 薪水也不怎麼樣,但你要考慮6年的機會
georgewu: 成本。再者33歲沒經驗的設備真的會有人
georgewu: 要嗎?真的決定重讀應該還是養點真能力
georgewu: 比較好,才不會被年齡這個硬傷卡住。
LeonKuo: 再幫推一次 再考一次學測很厲害 佩服你25F 42.78.253.62 台灣 06/02 12:35
LeonKuo: 的執行力
by19: 通識和以前學分看能不能抵 可以的話可能可27F 118.167.135.129 台灣 06/02 12:35
by19: 以少一年
kanding255: 直接跨考碩班29F 36.235.166.38 台灣 06/02 12:36
by19: 有這樣毅力的人 不會有問題的 把握自己的優30F 118.167.135.129 台灣 06/02 12:38
by19: 勢 善用工具
MTKer5566: 我都快50歲了還想考清華國貿系32F 42.70.240.210 台灣 06/02 12:41
MTKer5566: 以前光復路檳榔姊姊跟我說她清華國貿
MTKer5566: 的
oil01: 文組也有高薪,朋友在金融業的都穩穩一年1035F 61.227.53.120 台灣 06/02 12:44
oil01: 0初頭,如有升小主管大約190,經理就240起
oil01: ,18下班
qk3380888: 為啥不考碩班啊 很多純筆試的不是嗎38F 221.113.78.2 日本 06/02 12:48
Iversonshao: 之前不是資工所一篇了39F 101.12.206.192 台灣 06/02 12:55
Iversonshao: 按到噓 怎麼沒考資工所
SSSONIC: 老了就不要了41F 101.12.152.212 台灣 06/02 13:03
HAYABUSA1207: OK啦 35歲前都還OK42F 39.14.2.33 台灣 06/02 13:06
jason90814: 交大有學士後電光 可以考慮 有認識大43F 203.66.245.242 台灣 06/02 13:10
jason90814: 齡文科讀這個 後來也是到科技業工作
rockslame: 去年不是問資工所?45F 122.147.136.254 台灣 06/02 13:15
MrStone: 動機阿 工科是以前核工系耶46F 61.220.121.49 台灣 06/02 13:27
musashi023: 清華什麼時後有國貿?47F 49.216.21.149 台灣 06/02 13:32
astushi: 我印象中gg人資不承認在職學歷,博跟碩48F 114.137.204.13 台灣 06/02 13:35
astushi: 都不承認…印象中啦
compass9981: 你直接去考四大電資/工科研究所不就50F 211.21.173.103 台灣 06/02 13:36
ll1117: 五年後文組出頭天後你會不會又完蛋了?去51F 111.81.51.77 台灣 06/02 13:38
ll1117: 學金融我覺得還比較穩
mastoid: 27大齡個雕 50歲有重考大學的53F 114.140.112.223 台灣 06/02 13:49
lchcoding: 去年你不是上資工所54F 27.242.75.186 台灣 06/02 13:55
lchcoding: 怎麼了嗎?
lchcoding: 又改-清大動機...
s860134: 應該可以抵學分 拼個五年碩57F 39.12.113.15 台灣 06/02 13:56
chowencheng: 可考慮跳級上研究所58F 91.223.100.168 英國 06/02 14:10
dakkk: 33肝很新鮮啦 可以投資59F 39.14.17.32 台灣 06/02 14:13
dakkk: 但我覺得 下決心的話 去讀醫科更好
KMTlikesshit: 我是建議 直接去科技業當PM  然後61F 119.14.221.253 台灣 06/02 14:19
KMTlikesshit: 讀工科碩班
calase: ….你去年文章不是說有資工所了嗎?63F 111.71.109.255 台灣 06/02 14:22
luben: 讀醫科?你要確定一生就只這樣了,穩定的低64F 1.171.218.84 台灣 06/02 14:51
physicsdk: 這兩個要重讀都很浪費時間 講真的65F 223.136.114.158 台灣 06/02 14:57
heavenwind: 去念個中字輩在職班。 能去輪班嗎?66F 42.73.113.211 台灣 06/02 15:05
kkking: 你會唸得很痛苦吧,科技業有文組工作67F 223.137.77.38 台灣 06/02 15:14
samm3320: 工科同學蠻多做RD的68F 42.72.225.40 台灣 06/02 15:27
woulin: 現在少子化,30歲算年輕的69F 42.79.75.120 台灣 06/02 15:27
samm3320: 核工剩一個組,想去台電才會往那邊走70F 42.72.225.40 台灣 06/02 15:28
king123: 以前會覺得33很老 少子化大缺工還好71F 36.231.203.82 台灣 06/02 15:38
jengmei: 都沒差,碩士讀電機就好了。72F 36.226.245.193 台灣 06/02 15:38
ming5566: 科技業當PM 熬7年進外商不見得比較差73F 101.10.1.236 台灣 06/02 15:43
aaron2034b: 還好啦 我也是高中畢業 然後大學休學74F 114.137.57.82 台灣 06/02 15:53
aaron2034b: 中間隔了五年把大學碩士年完在晚兩年
aaron2034b: 出社會….重點不是在長度在寬度跟結果
aaron2034b: …..
aaron2034b: 腦袋有沒有東西比較重要 你的好奇心
aaron2034b: 跟熱情才是驅使你成功的動力…..
h2owaters: 27算大齡嗎80F 136.226.228.120 香港 06/02 16:00
Coslate: 都垃圾 沒差吧 隨便選啦81F 223.140.63.184 台灣 06/02 16:21
goodfuture: 未來缺工只會愈來愈嚴重,勇敢去做吧82F 111.249.136.32 台灣 06/02 16:27
wbw: 我身邊文組的賺比我多耶 幹嘛浪費時間 想唸83F 42.70.122.31 台灣 06/02 16:39
wbw: 理工去洗個在職碩就好了
wbw: 或英文唸好去鑽外商啦 錢肯定比系統廠RD多的
wbw: 系統廠的外商 marketing PM之類 根本不用理
wbw: 工背景
rizman28: 27很大嗎88F 101.10.79.52 台灣 06/02 16:48
heinztzeng: 每一年都洗不同校系欸 明年洗個MIT EE89F 49.216.253.210 台灣 06/02 16:51
heinztzeng:  PhD 好了
GymRat: 27叫大齡?91F 101.10.164.22 台灣 06/02 17:04
houjay: 72才是大齡92F 203.121.240.215 台灣 06/02 17:11
longlyeagle: 27還行 想辦法多找實習 能加速職涯93F 57.140.96.0 台灣 06/02 17:42
fp737: 去動機系啦94F 111.252.67.58 台灣 06/02 17:59
fp737: 兩個同學去動機所  一個後來去GG 一個去IC
herro760920: 台積工程師一定要碩士畢業,學士只能96F 180.177.8.102 台灣 06/02 18:13
herro760920: 當副工
s973311 
s973311: 30以下都算年輕98F 60.248.80.121 台灣 06/02 18:29
NBL123: 以前核工是有什麼問題??99F 114.137.188.216 台灣 06/02 18:36
bitcch: 33世界都不知道變怎麼樣了100F 101.12.162.212 台灣 06/02 18:47
jumperman: 去念研究所,不要讀大學..然後基本應該101F 223.143.242.115 台灣 06/02 18:52
jumperman: 會念滿四年..
wake7078: 核工103F 223.137.114.132 台灣 06/02 19:07
dalbuhr: 如果你是男+純文組+私大+24歲以內拿到四104F 140.113.214.66 台灣 06/02 19:17
dalbuhr: 大電資大學部或27以內拿到四中以上電資
dalbuhr: 碩,我會推薦讀,即使可能會因30才畢業只
dalbuhr: 能拿到最爛的二線廠offer,保底還是可以
dalbuhr: 抵文組三年,3年就賺回跟同屆的差距,5年
dalbuhr: 就屌打同屆文組,10年升主管後更是呼風
dalbuhr: 喚雨
dalbuhr: 不過27歲要看你現在的工作薪水如何呢?如
dalbuhr: 果60K以下就去讀個電資碩吧
dalbuhr: 因為男生都純文組35歲,可能比電資理工
dalbuhr: 更容易中年失業(哭
qwe78971: 離開臺灣 均貧國家 沒有未來115F 60.226.171.139 澳大利亞 06/02 19:23
qwe78971: 臺灣現在就剩一群無腦底層在跳恰恰而已
s94061910: 要怎麼確保未來台積電還是能那麼賺117F 39.15.1.39 台灣 06/02 19:40
s94061910: 錢跟不被超越
zizc06719: 還真的,去年說成功洗到中字資工所119F 36.228.105.175 台灣 06/02 20:10
zeromic: 動機,未來相關發展的選擇比較多,120F 223.143.246.214 台灣 06/02 20:11
zeromic: 四年後世界又會不一樣了
OHdick: 學士MAE 能升EE是萬中選一122F 101.8.76.194 台灣 06/02 20:13
HardyJJ: 不要..年紀太大..畢業gg也不會收你..123F 114.137.183.53 台灣 06/02 20:29
HardyJJ: 不要傻了
TaiwanSuperD: 直接轉跑道考國外碩或MBA, 反而變不125F 49.218.240.191 台灣 06/02 20:30
TaiwanSuperD: 是大齡
peter98: 你為啥不直接洗美國CS = =127F 69.141.90.48 美國 06/02 20:48
smapkid: 投鴻海試試看,真的人人有機會128F 27.61.43.65 印度 06/02 21:04
LaAc: GG不是聽說不收30歲以上非博士的新鮮人嗎129F 49.216.52.139 台灣 06/02 21:11
alotofjeff: 文組應該還是有課能抵修,例如英文跟130F 114.137.241.119 台灣 06/02 21:17
alotofjeff: 通識,看能不能拼2-3年就畢業
MKIU: 去鴻海當PM洗個四年還比較有用132F 122.121.152.169 台灣 06/02 21:26
nikolas: AI時代 學歷會越來越沒有加分效益133F 101.12.163.51 台灣 06/02 21:39
nikolas: 不要浪費時間在學校了 時代不同了
lolicat: 選能讀下去能畢業的科系 這兩個你不讀碩135F 123.194.42.140 台灣 06/02 21:55
lolicat: 應該都能去科技業 當然讀碩的選擇比較多
lolicat: 至於年紀 可以在就學期間跟那些學長姐和
lolicat: 教授打好關係 看能不能靠他們之後內推
straggler7: 大一就可以考研究所了 剛好30歲碩士139F 60.251.200.4 台灣 06/02 22:15
mc2834: 40以前都算好找啦,不用擔心140F 61.216.175.131 台灣 06/02 23:01
markkao456: 考慮國外吧…141F 61.216.24.133 台灣 06/02 23:03
j02850: 6年 不划算 國外碩或在職專班142F 36.224.224.114 台灣 06/02 23:11
zxc0312: 重考電機去做類比ic設計吧 薪水比台積電143F 118.153.237.3 日本 06/02 23:26
zxc0312: 工廠高多了 要去產線不用唸大學
KingIphis: 我覺得直接文組學士跨考理工科碩士,比145F 36.226.209.164 台灣 06/03 00:56
KingIphis: 較省時間。不過如果你時間多、沒有賺錢
KingIphis: 壓力,確實可以重讀大學
centra: 唸工科 順便準備國外研究所 上了就直接去148F 42.79.58.211 台灣 06/03 01:29
centra: 國外唸
tpegioe: 大學拚三年畢業或五年學碩連讀,絕對不150F 104.12.143.65 美國 06/03 02:17
tpegioe: 要讀七年拿碩士,那是最差選擇
tpegioe: 補充,六年拿碩士是不好的選擇,但有的
tpegioe: 實驗室可能要三年(含實驗與測量)才能
tpegioe: 畢業。我會建議若決定去讀,就放趁早規
tpegioe: 劃修課,盡量在兩年內確立工作方向,三
tpegioe: 年內找到能有效幫助找工作的實驗室,再
tpegioe: 盡快、多方面打聽實驗室修業時間和工作
tpegioe: 合約怎麼拿,四年內完成這些事
lovebridget: 跟爸媽要1000萬買ETF比較實在159F 61.71.235.78 台灣 06/03 03:02
lovebridget: 人力以後是嫌惡設施了還來惹人嫌
pringles: 現在很多製造部idl 也都是理工碩的,d161F 4.26.3.78 美國 06/03 03:44
pringles: l 倒是不少新人是大學文組的
soulboy330: 太老163F 118.150.107.89 台灣 06/03 04:33
ageminis: 窩快 37 有感覺得身體老化 ,主要長出銀164F 223.137.60.237 台灣 06/03 06:14
ageminis: 髮銀鬍子 … orz
bunjie: 國內碩補習考一考就好 剩下就只是決心而166F 182.155.197.16 台灣 06/03 06:30
bunjie: 已
bunjie: 考試難度其實不高了 因為推甄名額大幅開
bunjie: 放 一堆比較強的推甄就上了
kajika: 直接拿碩士吧 唸個三年也比較划算170F 101.10.94.137 台灣 06/03 07:24
gn01216674: 選項沒電機?重考讀工科沒什麼意義吧171F 42.79.89.19 台灣 06/03 08:26
gn01216674: 不如念中字備電機
gn01216674: 樓上有人說 碩班再電就好 但至少我面
gn01216674: 試會看大學是不是電機 程度差很多
MrStone: 建議直接拿碩士 找只要筆試的碩班考就好175F 211.72.124.232 台灣 06/03 08:31
MrStone: 文組直接洗理工碩士的一堆 沒再重念大學
freerun: 你覺得台積要你這種?177F 42.73.190.13 台灣 06/03 08:35
brightest: 沒經濟壓力就進去爽7年 有的話蹲補習178F 1.161.171.91 台灣 06/03 08:50
brightest: 班考研比較快
mybirdday: 直接唸電類碩最佳解180F 1.34.95.194 台灣 06/03 09:16
wtl: 不如先去應徵技術員 工廠做看看 也許會發現這181F 203.74.156.204 台灣 06/03 10:24
wtl: 不是你要的生活 不用浪費7年
gg123sf: 洗碩CP值更高吧 洗個地名碩也爽183F 27.52.5.94 台灣 06/03 10:47
roseritter: 電子學  動熱力 不容易過歐 加油184F 223.138.24.173 台灣 06/03 10:49
Siika: 之前才問資工所 現在又問185F 23.121.157.214 美國 06/03 10:56
ping870224: 清大工科印象有老師做固態的 將來還186F 114.137.205.170 台灣 06/03 11:06
ping870224: 有機會可以去輪班
z2oiidxii: 幹嘛不直接考碩士或唸在職188F 42.77.142.31 台灣 06/03 11:10
z2oiidxii: 而且唸書的動機只是為了擺脫低薪?想
z2oiidxii: 賺錢有很多方式
vsbrm: 選硬體+軟體的電機類,但是對文組太硬了,191F 223.139.1.84 台灣 06/03 11:42
vsbrm: 把錢拿去買台GG股票,至少也跟台GG沾上邊了
squelch: 你還有機會 趕快做193F 101.8.49.207 台灣 06/03 12:25
AxelGod: 我只問有沒有家庭背景 有家人又支持 做啥194F 36.229.203.177 台灣 06/03 13:14
AxelGod: 都可以
henryrita: 去澳洲開卡車196F 118.163.38.50 台灣 06/03 14:33
bbbing: 太晚了,競爭對手滿滿的24歲碩士197F 60.250.191.138 台灣 06/03 15:27
bbbing: 但找其他科技業也不難好過文組,不用限GG
uuuu120: 工科其實選擇蠻多的,但以現在的環境你199F 27.242.134.75 台灣 06/03 15:29
uuuu120: 成績要顧的很好,研究所才會有更多機會

--
※ 看板: Tech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8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