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6 15:04:18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時間 Fri Jun 26 00:47:25 2026
因為任何東西缺貨的時候都不是缺10%的貨,就只漲10%
「被」缺貨的客戶可能代表接下來會被市場淘汰,那要不被淘汰就要加錢
那又眾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就是缺貨
不想倒下就乖乖加錢吧
然後啊,高端晶圓代工稀缺時也是瘋狂漲價啊,誰說晶圓代工不瘋狂漲的?
※ 引述《Pixma258 (鄉民們!別爭了!!)》之銘言:
: 乳題,為何記憶體可以瘋漲價成這樣
: 川狗一句話都不敢出來叫
: 但晶圓不行,漲價要漲的小心奕奕
: 川狗不時出來叫
: 如要論記憶體和晶圓,晶圓製造技術門檻更高
: 而且對AI基建晶圓重要性也絕對不會輸記憶體
: 有沒有記憶體可以隨便喊漲那麼高的毛利率
: 晶圓不行
: 股價更是晶圓瘋漲成這樣,晶圓卻被倒貨
: 實在看不懂,想請教一下大家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5.76.75 (臺灣)
※ 作者: yingjeou 2026-06-26 00:47:25
※ 文章代碼(AID): #1gFLkVpy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406047.A.CFC.html
※ 同主題文章:
06-25 17:55 ■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 06-26 00:47 ■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06-26 08:41 ■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06-26 15:14 ■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06-27 07:37 ■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推 : 想想口罩跟雞蛋好像也是這樣1F 06/26 00:49
推 : GG做的像10年不漲的巷口滷肉飯一樣(X2F 06/26 00:55
推 : GG沒競爭力才不敢漲價3F 06/26 00:59
→ : 去問那些說記憶體要跳水的人...4F 06/26 01:03
推 : 高階晶圓代工那有瘋狂漲,GG報價仍是偏低,i皇追的5F 06/26 01:07
→ : 很辛苦
→ : 很辛苦
推 : 記憶體漲價,比石油還通膨吧,蘋果第一槍7F 06/26 01:19
推 : GG現在是政治工具 漲的話川普尋血獵犬馬上就來了8F 06/26 01:23
推 : 高階代工那時瘋狂漲過?不要隨便說…9F 06/26 01:26
推 : TSM哪有不漲,最近一次去年年中就漲過一次惹。今年10F 06/26 01:28
→ : 年中還要再漲
→ : 年中還要再漲
推 : 因為intc沒競爭力,mu有,老川不慣著i不行12F 06/26 01:29
→ : 壓榨員工的拼命擴廠 逼員工逼廠商 價格和產能都跟13F 06/26 01:29
→ : 客戶很好溝通=.=
→ : 那記憶體大家都賺錢了 等著看今年年薪能到多少
→ : 台積電不知道有沒有給到海力士的一半
→ : 客戶很好溝通=.=
→ : 那記憶體大家都賺錢了 等著看今年年薪能到多少
→ : 台積電不知道有沒有給到海力士的一半
推 : tsm 大約一年漲個10趴且不是全品項漲哪有亂漲過17F 06/26 01:31
推 : 記憶體一年漲超過100%,但台積漲10%就觸頂了,18F 06/26 01:47
→ : 兩邊的future 都不錯,誰但有個的future 更光明。
→ : 兩邊的future 都不錯,誰但有個的future 更光明。
→ : 等川皇公告呆丸搶了偶們的記憶體~20F 06/26 02:04
噓 : 瘋狂漲價?ccw:努力5-10%?21F 06/26 02:06
→ : 看這漲價會懷疑台積電真的是世界第一嗎?
→ : 看這漲價會懷疑台積電真的是世界第一嗎?
→ : 價格都是供給和需求創造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23F 06/26 02:43
推 : 台積電是因為為了取得客戶的信任才不隨便漲價的24F 06/26 02:48
推 : 畢竟那些大客戶已經承受了一堆元件的漲價而侵蝕其
→ : 獲利 此時再趁人之危不太好吧?
→ : 但這只是我個人意見 如果那些大客戶願意給台積電漲
→ : 價的話就當我沒說
推 : 看的是長遠發展而不是短期的增加利潤 畢竟若沒有美
→ : 國的那些大客戶支持台積電 台積電也不會有今天的成
→ : 就
推 : 畢竟那些大客戶已經承受了一堆元件的漲價而侵蝕其
→ : 獲利 此時再趁人之危不太好吧?
→ : 但這只是我個人意見 如果那些大客戶願意給台積電漲
→ : 價的話就當我沒說
推 : 看的是長遠發展而不是短期的增加利潤 畢竟若沒有美
→ : 國的那些大客戶支持台積電 台積電也不會有今天的成
→ : 就
噓 : ccw:韓國那個不會很長久32F 06/26 03:15
推 : 剛剛看到有人MU Call一天直接翻倍獲利快900萬33F 06/26 03:53
→ : 只能相信熱錢對記憶體的狂熱惹
→ : 只能相信熱錢對記憶體的狂熱惹
推 : GG漲價就是給這泡沫戳破,終端消費已經確定死去35F 06/26 04:08
推 : 我已經是能買二手就二手 反正夠用36F 06/26 04:50
推 : 漲三小 操37F 06/26 05:18
推 : 因為蘋果會死去38F 06/26 05:31
→ : GG漲太多也會被市場質疑你毛利怎那麼高39F 06/26 06:15
→ : 那些記憶體公司真的造成世界通膨嚴重40F 06/26 06:28
推 : 因為要去中化呀41F 06/26 06:35
→ : GG跟公司文化比較有關 不要鬼扯什麼牙膏川普之類的42F 06/26 06:42
→ : 如果真那樣 三星海力士鎧俠還不是亂漲 GG願意亂漲
→ : 價牙膏也能跟著漲 對美國也是好事
→ : 這種沒營養的討論怎麼那麼多
→ : 如果真那樣 三星海力士鎧俠還不是亂漲 GG願意亂漲
→ : 價牙膏也能跟著漲 對美國也是好事
→ : 這種沒營養的討論怎麼那麼多
推 : 短期間暴漲對於企業根本不是好事,台積電這種慢慢46F 06/26 06:58
→ : 漲才能賺的長久,記憶體就是喜歡搞這種暴漲才會被
→ : 認為是景氣循環股
→ : 漲才能賺的長久,記憶體就是喜歡搞這種暴漲才會被
→ : 認為是景氣循環股
推 : 不要說什麼爆漲有的沒的,記憶體慘賠的時候,DRAM一49F 06/26 07:00
→ : 條不用500元時,怎麼就沒出來說話
→ : 那時廠商怎麼對記憶體廠砍假的,兇的很
→ : 砍價的
→ : 條不用500元時,怎麼就沒出來說話
→ : 那時廠商怎麼對記憶體廠砍假的,兇的很
→ : 砍價的
推 : 記憶體自己好賺就開始漫天喊價大擴產卷死對手,怎53F 06/26 07:01
→ : 麼還怪自己產太多跌價,台積電晶片怎麼都沒這個問
→ : 題
→ : 麼還怪自己產太多跌價,台積電晶片怎麼都沒這個問
→ : 題
推 : 台積沒有,但台積對下包,可是變另一個樣,不要把56F 06/26 07:03
→ : 反正記憶體再繼續漲下去,最後就是從終端產品銷售57F 06/26 07:04
→ : 量開始反噬回來而已,消費產品沒人買廠商沒利潤怎
→ : 麼有現金流買AI,還一堆人在那邊瞎吹AIPC十多萬一
→ : 堆人買,結果連個大一點的LLM都跑不順,效能還不如
→ : 5090
→ : 量開始反噬回來而已,消費產品沒人買廠商沒利潤怎
→ : 麼有現金流買AI,還一堆人在那邊瞎吹AIPC十多萬一
→ : 堆人買,結果連個大一點的LLM都跑不順,效能還不如
→ : 5090
→ : 台積說的那麼好,有跟台積接觸過的下包,都麻知62F 06/26 07:04
→ : 台積砍價也是不手軟
→ : 台積砍價也是不手軟
→ : 最近AI已經開始很少人討論了,大多數的人用不到太64F 06/26 07:08
→ : 高級的用法,就只是當搜尋軟體
→ : 高級的用法,就只是當搜尋軟體
推 : 有pc_shopping可以去問問組真正的ai pc需要多少錢66F 06/26 07:16
推 : 感覺overbooking的時間即將到來67F 06/26 07:18
推 : 記憶體一開張可以吃十年,還傻傻都放在晶圓代工?68F 06/26 07:18
推 : 優勝劣汰69F 06/26 07:19
→ : 大力投資半導體股........半導體根本是就是印鈔票70F 06/26 07:20
→ : 別忘了之前美光還游說國會要擋中國記憶體 呵呵71F 06/26 07:20
推 : 現在記憶體廠,吃過苦頭,不太會互卷,有錢大家一起72F 06/26 07:22
→ : 賺
→ : 賺
推 : 市場供需法則啊,能加價賣幹嘛便宜出貨74F 06/26 07:31
→ : 遊樂園快速通關券也是一樣道理
→ : 遊樂園快速通關券也是一樣道理
推 : 以前都覺得GG毛利開5成算很高了 畢竟台灣那些毛三76F 06/26 07:38
→ : 到四印象太深 但後來看到老黃隨便就開七成毛利 最
→ : 近記憶體更狠 開85%毛利 就覺得台積電怎麼那麼佛心
→ : 到四印象太深 但後來看到老黃隨便就開七成毛利 最
→ : 近記憶體更狠 開85%毛利 就覺得台積電怎麼那麼佛心
推 : 以台積電的地位 記憶體能毛利率80% GG要漲價客戶79F 06/26 07:46
→ : 能怎樣? 你都願意花大錢買記憶體了 花大錢買晶圓
→ : 代工也很合理 記憶體缺 COWOS那些不缺嗎? 別人都
→ : 沒漲那麼誇張 現在COWOS也是供不應求才在積極擴廠
→ : 啊
→ : 能怎樣? 你都願意花大錢買記憶體了 花大錢買晶圓
→ : 代工也很合理 記憶體缺 COWOS那些不缺嗎? 別人都
→ : 沒漲那麼誇張 現在COWOS也是供不應求才在積極擴廠
→ : 啊
推 : 台積電是代工,記憶體三家是品牌,就差在這裡84F 06/26 07:47
→ : 代工能賺的毛利有上限,品牌無限
→ : 代工能賺的毛利有上限,品牌無限
推 : 懂台積文化就知道,不會隨便漲價。台積目標是要跟86F 06/26 07:48
→ : 客戶一起成長,盡可能不漲價,有次產能滿了還把客
→ : 戶轉給其他製造商。
→ : 至於韓國就是有錢賺趕快賺,瘋狂漲價擴產,然後景
→ : 氣反轉就炸了
→ : 客戶一起成長,盡可能不漲價,有次產能滿了還把客
→ : 戶轉給其他製造商。
→ : 至於韓國就是有錢賺趕快賺,瘋狂漲價擴產,然後景
→ : 氣反轉就炸了
推 : 代工漲價 大廠就跑單了,記憶體廠商有技術護城河,91F 06/26 07:49
→ : 別家做不出來
→ : 別家做不出來
推 : 為什麼台灣沒一家發展出可製造DDR5記憶體廠?93F 06/26 07:50
→ : 記憶體專利都在三家手上94F 06/26 07:50
→ : 未來記憶體才是控制ai 硬體的關鍵,先進製程還好而
→ : 已
→ : 未來記憶體才是控制ai 硬體的關鍵,先進製程還好而
→ : 已
推 : 台灣不是也有一堆記憶體廠怎沒技術 DDR5難度很高?97F 06/26 07:53
推 : 美光三星海力士應該會變市值前三98F 06/26 07:54
推 : ai戰爭是這樣的嗎??99F 06/26 08:04
推 : 說台積還是代工不是品牌的是多雲100F 06/26 08:05
推 : 沒差最後就是通膨一起死 哪有差101F 06/26 08:07
噓 : 記憶體吹再吹的時間不多了,請珍惜102F 06/26 08:07
推 : 台積不是品牌,就是一個代工仔。103F 06/26 08:28
推 : 記憶體要搬去美國沒104F 06/26 08:33
噓 : 炸個屁 不過只是幻想105F 06/26 08:42
→ : 台積電請學美光 無限宣布漲價吧106F 06/26 08:49
→ : 台G瘋狂漲價 高機率就是大家都撈一波 然後AI崩盤而107F 06/26 08:50
→ : 已 說白了 就是台G和NV看長遠 想要長時間多賺點 然
→ : 後記憶體廠想撈一波...
→ : 已 說白了 就是台G和NV看長遠 想要長時間多賺點 然
→ : 後記憶體廠想撈一波...
→ : 記憶體都撈成這樣了,沒道理只准記憶體撈啊,晶片110F 06/26 08:52
→ : 族群也漲價,大家一起撈
→ : 反正通膨爆炸是政府的事
→ : 族群也漲價,大家一起撈
→ : 反正通膨爆炸是政府的事
推 : 台灣怎麼會沒有DDR5..牙科是幹嘛的?113F 06/26 08:54
→ : 那為什麼台積電無法調漲毛利率呢114F 06/26 08:59
推 : Gg沒漲價我覺得超怪115F 06/26 09:11
→ : 記憶體有過白菜價,gg有嗎?116F 06/26 09:12
推 : 記憶體已經不是景氣循環股了117F 06/26 09:17
→ : 記憶體循環股每次漲的時候都說不是循環股了118F 06/26 10:08
→ : 這波鎢鋼漲的倍數比記憶體還可怕 30年沒啥漲的東西119F 06/26 10:09
推 : 大陸那邊要管制鎢出口 現在要管制出口台灣120F 06/26 10:15
→ : 鎢價在中國大陸內需市場也漲翻了 所以說不完全是出121F 06/26 10:17
→ : 口管制的問題 應該是有什麼新增需求用光了庫存
→ : 有人說是俄烏戰爭把美國庫存軍品耗光了 現在一堆要
→ : 加工生產 把刀片買光了 不過都沒有明確的驗證報導
→ : 口管制的問題 應該是有什麼新增需求用光了庫存
→ : 有人說是俄烏戰爭把美國庫存軍品耗光了 現在一堆要
→ : 加工生產 把刀片買光了 不過都沒有明確的驗證報導
推 : 台灣就之前在價崩的時候撐不住 好幾家都賣了 其實125F 06/26 11:17
→ : 也不只台灣 日本歐洲的也都賣光了 台灣還留好幾家
→ : 二線的撐著算不錯惹 現在美光台中是原本瑞晶倒掉賣
→ : 美光 美光桃園是原本南亞跟英飛凌合資的華亞科 後
→ : 來奇夢達倒掉賣美光之後美光拿一半股份 後來南亞又
→ : 把另一半也賣美光 然後美光廣島廠也是原本的爾必達
→ : 倒掉賣給美光的 美光記憶體的超過9成都在這三個廠
→ : 生產 之後還會有的美光台南是原本友達的廠 美光銅
→ : 鑼是假G的廠
→ : 也不只台灣 日本歐洲的也都賣光了 台灣還留好幾家
→ : 二線的撐著算不錯惹 現在美光台中是原本瑞晶倒掉賣
→ : 美光 美光桃園是原本南亞跟英飛凌合資的華亞科 後
→ : 來奇夢達倒掉賣美光之後美光拿一半股份 後來南亞又
→ : 把另一半也賣美光 然後美光廣島廠也是原本的爾必達
→ : 倒掉賣給美光的 美光記憶體的超過9成都在這三個廠
→ : 生產 之後還會有的美光台南是原本友達的廠 美光銅
→ : 鑼是假G的廠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10
作者 yingjeou 的最新發文:
- 因為任何東西缺貨的時候都不是缺10%的貨,就只漲10% 「被」缺貨的客戶可能代表接下來會被市場淘汰,那要不被淘汰就要加錢 那又眾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就是缺貨 不想倒下就乖乖加錢吧 然後啊,高端晶圓代工 …133F 48推 4噓
其實是足球人口數真的太小太少了 台灣公務員官僚主義,維持足球場的學校操場是而外花費 拿來撲上水泥可以升旗、其它課堂使用 是公務員會做出什麼決定很明顯吧? 一個好幾年才一次支出,一個每年好幾次支出 人 …38F 22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
guest
回列表(←)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