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5 18:10:07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時間 Sun Jun 14 21:37:01 2026
就還好當初有扶持台積電,
一整個供應鏈有被帶起來,
比較可惜的是從2014年開始有些人開始在抵制科技業,
那群人整天喊著要綠電,要文創,要觀光
要做自己的品牌,要一百家捷安特
連擺明電力需求一定會增長這種事情都可以裝作沒看到
導致台灣發展一直在吃老本,
不過還好老本還沒吃完就來了一波AI
不然這群人是真的打算把科技業搞到倒閉
但也可惜要不是鬧這一齣
台灣現在不會只是這樣的而已
只能感謝前人有眼光吧,
畢竟這種供應鏈不是十年二十年做的起來的
※ 引述 《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 之銘言:
:
: 1.還債
:
: 台股1990泡沫後,高PE讓投資幾乎注定了長期報酬低落,即使經歷數次修正,PE還是在18
: 以上,2000年又被推升到50+,一直到金融海嘯後,2009才還完前面提早漲的股價,PE落
: 到10以下。
:
: 2.產業外移
:
: 理論上2009崩完就要復甦,全世界也在2010後開始重新增長,但台灣2008-2016開始對中
: 國大量投資,產業因磁吸效應,除了少數旅遊股有逆勢成長,製造業與內需都因無法跟中
: 國競爭而長期蕭條。
:
: 3.證所稅
:
: 在股市脆弱無比的當下,因為社會經濟動蕩帶來的仇富心態,第三次對台股課徵證所稅,
: 並且設下8500點天險門檻,雖然因為爭議過大在隔年取消,但直到2015廢除證所稅前,台
: 股就長期停在8500上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3.1.138 (臺灣)
※ 作者: Brown1010 2026-06-14 21:37:01
※ 文章代碼(AID): #1gBgv_Xf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444223.A.869.html
※ 同主題文章:
06-14 20:40 ■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06-14 21:14 ■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 06-14 21:37 ■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06-15 08:54 ■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推 :1F 06/14 21:37
推 : 要一百家捷安特的就藍白..2F 06/14 21:38
→ : 黃國昌
→ : 黃國昌
→ : 寧要100捷安特不要一家台積電 你想一下是誰說的4F 06/14 21:39
推 : 黃國昌那時候是時代力量的吧5F 06/14 21:39
推 : 樓上還在睜眼說瞎話噢6F 06/14 21:39
→ : 推文小心7F 06/14 21:39
噓 : 要捷安特不要台積電的不是現在當台積電寶的那一群?8F 06/14 21:40
→ : 這篇是內容正確的流刺網,推文請自己節制9F 06/14 21:41
推 : ㄆ 天才小釣手10F 06/14 21:43
推 : 問就是8zz 那時候還沒誕生11F 06/14 21:43
推 : 2014不就...XDDD12F 06/14 21:43
→ : 再順便補充一個 張忠謀2018後 6次代表出席apec13F 06/14 21:44
→ : 天才小釣手14F 06/14 21:45
噓 : 推文小心15F 06/14 21:45
→ : 套這篇流刺網邏輯 不挺的是那方很明顯吧16F 06/14 21:46
→ :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17F 06/14 21:47
推 : 黃仁勳表示:Maybe18F 06/14 21:48
推 : 好像是說寧可要一千家捷安特才對19F 06/14 21:49
推 : 事實總是殘酷的20F 06/14 21:50
→ : 其實台積電是現在才獨霸,讓台灣從農業走向工業才21F 06/14 21:51
→ : 是撐起台灣經濟的根基。反正怎樣都比搞文創好。
→ : 是撐起台灣經濟的根基。反正怎樣都比搞文創好。
推 : 綠蓄:我們反核大成功23F 06/14 21:52
→ : 反完核再來返核24F 06/14 21:53
推 : 推文小心 XDD25F 06/14 21:54
→ : 我們是要中積電!本益比至少400!爽不爽?26F 06/14 21:54
→ : 光核能政策就讓領先少一點了27F 06/14 21:55
→ : 是另一個台積電跟1000家捷安特 反正就韓國那樣28F 06/14 21:55
推 : 笑死29F 06/14 21:56
→ : 只會扯中積電好可憐 中聯電那位還被捧成什麼樣
→ : 只會扯中積電好可憐 中聯電那位還被捧成什麼樣
推 : 現在還是有人說只有科技業,觀光跟演藝比不上韓國31F 06/14 21:56
推 : 想想還是捷安特比較好 不幸的G請滾出台灣 謝謝指教32F 06/14 21:58
推 : 綠電!?推文小心33F 06/14 21:59
推 : 雲豹現在不知道怎麼樣了34F 06/14 22:00
推 : 話說那時候台積電股價才100出頭 我是2016年170買的35F 06/14 22:01
→ : 反核又返核 錢能夠浪費兩次的也只有那個顏色了 神36F 06/14 22:01
→ : 那時候巨大股價是台積電2倍吧 當時還一直漲37F 06/14 22:02
推 : 演藝比不上韓國很正常啊 只會補助玻璃睪丸38F 06/14 22:02
→ : 哪有浪費兩次 是浪費無限多年39F 06/14 22:02
推 : 反核就真的愚蠢至極40F 06/14 22:03
→ : 燃料棒送回原廠 原廠還要保管費每年2~3億喔41F 06/14 22:03
→ : 綠電也不是不能推 但為了推這個放棄核能 天大笑話42F 06/14 22:03
→ : 燃料棒吃飽太閒沒事送出國幹嘛43F 06/14 22:03
→ : 放著就好 硬送出國 幾天達成非核家園
→ : 然後在返核
→ : 放著就好 硬送出國 幾天達成非核家園
→ : 然後在返核
→ : 看看歐美去工業化的下場46F 06/14 22:05
→ : 反核浪費的是稅金,賺的是綠電蟑螂啊 顆顆47F 06/14 22:06
→ : 確實當時氛圍就是文創、觀光,想想有夠可笑48F 06/14 22:07
推 :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49F 06/14 22:09
→ : 俄烏戰爭就知道沒默契開始管制下,全球化有多脆弱50F 06/14 22:09
→ : 交戰雙方的武器核心還亞洲這邊供應的
→ : 交戰雙方的武器核心還亞洲這邊供應的
推 : 大實話 然後把現在榮景往自己身上攬52F 06/14 22:11
推 : 實話,就是被綠能限制了自己53F 06/14 22:14
推 : 這樣就釣到 笑死54F 06/14 22:16
推 : 藍白黃真的很....唉55F 06/14 22:17
→ : 被ECFA和資金外流壓制56F 06/14 22:20
推 : 現在那群人喊的是不能只看台積電 要多支持傳產57F 06/14 22:21
推 : 大家冷靜58F 06/14 22:22
推 : 10年前差點被送去中國當中積電 不就還好有救回來59F 06/14 22:25
→ : 大家冷靜好嗎..台灣論壇的自由度沒有比中國高60F 06/14 22:26
→ : 講得太爽是會被水桶,甚至被政府告的
→ : 中國的網民很早就知道要用同音避免文字獄
→ : 這點台灣的網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 : 講得太爽是會被水桶,甚至被政府告的
→ : 中國的網民很早就知道要用同音避免文字獄
→ : 這點台灣的網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推 : 自己都說中國要用同音避免文字獄,結果又認為台灣64F 06/14 22:31
→ : 的自由度沒有比中國高,這是什麼自打臉
→ : 的自由度沒有比中國高,這是什麼自打臉
推 : 家國不幸啊66F 06/14 22:35
推 : 雲豹就是綠能界的台積電67F 06/14 22:40
推 : 還有藏電仔跟豆漿仔68F 06/14 22:41
→ : GG是要小心文創乞丐跟環保乞丐 平時文教基金會去69F 06/14 22:47
→ : 養一些環團跟文創比較不會被找麻煩
→ : 養一些環團跟文創比較不會被找麻煩
推 : 選了對的人,走了對的路。 好險當時有擋下來71F 06/14 22:49
→ : 沒被賣掉。 不然哪有今天
→ : 自由不代表可以造謠亂講 偷換概念 懂?
→ : 沒被賣掉。 不然哪有今天
→ : 自由不代表可以造謠亂講 偷換概念 懂?
推 : 台積電2013年資本支出超越三星,這一年就是關鍵74F 06/14 22:52
→ : 至於什麼中積電,根本鬼扯,台積從來就沒打算把先進
→ : 製程到中國設廠
→ : 紫光想入股,是一廂情願
→ : 至於什麼中積電,根本鬼扯,台積從來就沒打算把先進
→ : 製程到中國設廠
→ : 紫光想入股,是一廂情願
推 : 謀哥到底看見未來是怎樣 好強78F 06/14 22:56
→ : 張忠謀董事長真的很厲害79F 06/14 22:58
→ : 2011年中科開始動工
→ : 邁向12吋,2013年擴大資本支出
→ : 台積的成長,歷任政府都有幫忙
→ : 所以無法歸功於哪個政黨
→ : 張忠謀出生於寧波,但從未認為應該擴大中國投資
→ : 和聯電前進中國策略完全不同
→ : 2011年中科開始動工
→ : 邁向12吋,2013年擴大資本支出
→ : 台積的成長,歷任政府都有幫忙
→ : 所以無法歸功於哪個政黨
→ : 張忠謀出生於寧波,但從未認為應該擴大中國投資
→ : 和聯電前進中國策略完全不同
推 : 釣魚~釣魚~釣到什麼魚?86F 06/14 23:07
→ : 2011~2015年,台積擴大在台灣投資,哪有可能到中87F 06/14 23:07
→ : 國,根本沒有中積電這種事
→ : 國,根本沒有中積電這種事
推 : 天才小釣手89F 06/14 23:11
推 : 台積真正成功,應該是張忠謀重新披上戰袍90F 06/14 23:11
→ : 他回鍋後推翻前任的裁員政策,召回離職員工,取消
→ : 派遣制度
→ : 把人才穩住
→ : 他回鍋後推翻前任的裁員政策,召回離職員工,取消
→ : 派遣制度
→ : 把人才穩住
推 : 大實話94F 06/14 23:18
→ : 釣到2F大撒筆95F 06/14 23:20
推 : 遠離某國某族群,正解96F 06/14 23:23
→ : 前面提到文創,現在很多老舊歷史建物,都是拜文創97F 06/14 23:27
→ : 重生
→ : 重生
→ : 台灣政府真得重視台積電其實是近年來的事情,以前99F 06/14 23:29
→ : 把台積電股票賣得差不多了,差點被中國紫光買走
→ : 把台積電股票賣得差不多了,差點被中國紫光買走
噓 : 流刺網來囉101F 06/14 23:30
→ : 政府重視台積跟賣股票是兩回事102F 06/14 23:31
推 : 我只記得馬說過“以核養綠”,這句話台灣繞了十年才103F 06/14 23:31
→ : 回到軌道
→ : 回到軌道
→ : 國發基金賣台積,挹注財政收入105F 06/14 23:34
→ : 文化資產保存法從民國71年就實施了,跟文創無關106F 06/14 23:35
→ : 你當台灣以前稅收很高啊107F 06/14 23:35
→ : 至少跟玻璃睪丸絕對沒有關108F 06/14 23:35
→ : 國家要建設要錢啊109F 06/14 23:35
→ : 來看看這篇幾個人要被鐵桶,就知道自由度多高啦110F 06/14 23:36
推 : 光一個錯誤的能源政策就蹉跎了至少10年,想想10年111F 06/14 23:37
→ : 的時間能讓台灣起飛成什麼樣
→ : 的時間能讓台灣起飛成什麼樣
→ : 文化資產保護,跟文創差遠了113F 06/14 23:37
→ : 民國71年哪有什麼bot
→ : 民國71年哪有什麼bot
噓 : 海釣場又開囉115F 06/14 23:39
→ : 光是以前華國美學,能看嗎116F 06/14 23:39
噓 : 還好沒賣給紫光。嘻嘻117F 06/14 23:43
→ : 新聞標題:「黃國昌談經濟:台灣需要的不是另一個118F 06/14 23:43
→ : 台積電」
→ : 「黃國昌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的經濟發展
→ : 模式應全盤檢討,他還說,若要在另一個台積電及100
→ : 0家捷安特之間做選擇,他寧可選擇後者。」
→ : 台積電」
→ : 「黃國昌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的經濟發展
→ : 模式應全盤檢討,他還說,若要在另一個台積電及100
→ : 0家捷安特之間做選擇,他寧可選擇後者。」
推 : 綠電不是不能搞,但是重壓在綠電上就是意識形態了123F 06/14 23:44
→ : 怎麼會有人認為要把台積會賣給紫光124F 06/14 23:45
→ : 你做股票不懂市值的概念嗎
→ : 外資長期持有台積股權50%以上
→ : 是要怎麼賣
→ : 沒知識也要有常識
→ : 你做股票不懂市值的概念嗎
→ : 外資長期持有台積股權50%以上
→ : 是要怎麼賣
→ : 沒知識也要有常識
噓 : 黃國昌當年就是覺青阿,我看他也知道錯了,看在我129F 06/14 23:53
→ : 的面子上,寫個聯絡簿這事就當作過去了別再鞭屍了
→ : 的面子上,寫個聯絡簿這事就當作過去了別再鞭屍了
推 : 綠電破壞環境哪裡綠了,就是搞錢的131F 06/14 23:54
→ : 當初艾斯摩爾吃下漢微科,就花千億以上台幣132F 06/14 23:56
→ : 當時2015年想吃台積電,起碼要2兆
→ : 紫光資本額才100億台幣,有腦的就知道胡說八道
→ : 喊話想吃台積,跟有沒有能力,是兩回事
→ : 當時2015年想吃台積電,起碼要2兆
→ : 紫光資本額才100億台幣,有腦的就知道胡說八道
→ : 喊話想吃台積,跟有沒有能力,是兩回事
推 : 你回這些標題完全打臉你啊XDDD136F 06/15 00:02
→ : 發展綠電,方向很好,但後來就發現又要回到以核養137F 06/15 00:07
→ : 綠
→ : 10年以來,白忙一場
→ : 2015年張忠謀說什麼,他說台灣缺電
→ : 10年前就告訴大家了
→ : 如果當初認真看待他說的
→ : 今天哪會浪費那麼多錢
→ : 綠
→ : 10年以來,白忙一場
→ : 2015年張忠謀說什麼,他說台灣缺電
→ : 10年前就告訴大家了
→ : 如果當初認真看待他說的
→ : 今天哪會浪費那麼多錢
推 : 2009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144F 06/15 00:10
推 : 不要批評綠電,小心會被...145F 06/15 00:10
推 : 真的耶!是誰呢?是哪群人整天要綠電文創觀光呢?146F 06/15 00:15
→ : 嘻嘻
→ : 嘻嘻
→ : 白癡西進策略,錢都跑去中國 股市要怎麼漲?148F 06/15 00:42
推 : 覺得這篇已經是政治文了哈哈149F 06/15 01:08
推 : 要靠中國賺錢的不知道是哪黨,認為中國市場要快搶150F 06/15 01:17
→ : ,結果人家根本就是把你當韭菜割來養自己的產業
→ : ,結果人家根本就是把你當韭菜割來養自己的產業
推 : 這話肯定不是藍營說的,台積電是藍營扶持的152F 06/15 01:28
推 : 以前一堆民進黨的在罵台積電吃電怪獸,電費漲價都台153F 06/15 01:28
→ : 積電害的XD
→ : 積電害的XD
推 : 這已經不是釣魚了...小心155F 06/15 01:43
噓 : 股版也要這樣釣喔?156F 06/15 01:49
推 : 不就政策推西進大陸搞得一堆產業西移,當時面試幾157F 06/15 01:53
→ : 乎都會問接不接受外派大陸,不接受就免談。
→ : 乎都會問接不接受外派大陸,不接受就免談。
推 : 供應鏈轉移還是最大宗吧159F 06/15 02:03
推 : 黃國昌是有執政過?一堆87161F 06/15 02:44
推 : 我大台中願意拿捷安特換台積電162F 06/15 04:00
→ : 西進是美國主導好嗎?西進那時候美中特別麻吉
推 : 以核養綠很成功吧!
→ : 西進是美國主導好嗎?西進那時候美中特別麻吉
推 : 以核養綠很成功吧!
推 : 本來北部可以有深澳電廠的 但某族群投票投掉了165F 06/15 05:02
推 : 環團這個鬼東西,換人執政就全消失了166F 06/15 05:22
推 : 贏韓國,台積電賣給紫光,發大財!167F 06/15 06:50
推 : 應該要歸功把中國錢匯回來的政策吧,不然台灣哪這168F 06/15 06:59
→ : 麼多錢
→ : 麼多錢
推 : 超大型流刺網 啟動 ==170F 06/15 07:52
→ : 這已經是捕魚了
→ : 這已經是捕魚了
噓 : 又來洗記憶了喔?172F 06/15 07:59
推 : 天才小釣手173F 06/15 08:14
推 : 天才小釣手174F 06/15 08:23
推 : 桶子要來了 天才釣手175F 06/15 08:23
推 : 後面電力跟不上176F 06/15 08:29
噓 : 政治文水桶拉177F 06/15 08:41
推 : 那群要把台積電賣紫光的你怎麼不敢問178F 06/15 08:50
推 : 海釣場179F 06/15 08:55
→ : 文組誤國180F 06/15 09:05
噓 : 可憐啊!181F 06/15 09:19
推 : 綠電不能說...182F 06/15 09:26
噓 : 前人未必有先知 當年幾乎所有大老闆都是前進中國沒183F 06/15 10:02
→ : 在怕的
→ : 在怕的
推 : 二樓想洗記憶被打臉有夠丟臉185F 06/15 10:12
推 : 二樓洗很兇喔186F 06/15 10:31
噓 : 2樓 丟臉還要被桶 可憐吶187F 06/15 10:43
推 : 關於核能政策真的不行188F 06/15 10:54
推 : 這流刺網架的不錯喔189F 06/15 11:19
推 : 問問要廢核 要綠電的啊190F 06/15 11:33
推 : 最後發現可以拿台積電來炒地皮房價!191F 06/15 11:43
推 : google就知道到底是哪群人在洗記憶了192F 06/15 12:40
→ : 推文小心啊 現在超容易掰掰193F 06/15 15:06
→ : 謝謝GG194F 06/15 15:17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1 目前人氣: 1 累積人氣: 386
→
guest
回列表(←)
分享
![[圖]](https://i4.disp.cc/t/q/i.verb.tw_W5FUOIUl.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