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5 16:37:29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時間 Sun Jun 14 20:40:22 2026
請教一下
12682到底為什麼能當台股天花板好幾十年?
如果30年後回頭看
46K有可能變成下一個12682嗎?
還是AI時代已經完全不同了?
有沒有鄉民老手分享一下看法?
看到大盤這樣
應該要借鏡歷史
居高思危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224.134 (臺灣)
※ 作者: iloveuTaiwan 2026-06-14 20:40:22
※ 文章代碼(AID): #1gBg4uao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440824.A.932.html
※ 同主題文章:
● 06-14 20:40 ■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06-14 21:14 ■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06-14 21:37 ■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06-15 08:54 ■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 : 年代不一樣了,現在的散戶很有錢的1F 06/14 20:41
→ : 結構完全不一樣啊 之前是金融股跟傳產股科技股55分2F 06/14 20:41
→ : 現在已經變成7成科技股了
→ : 現在已經變成7成科技股了
→ : 因為沒計算股息再投入,忽略加權報酬指數4F 06/14 20:42
→ : 傳產股跟金融股漲幅都被派息吃掉了 所以指數看起來5F 06/14 20:42
→ : 才會一直待在1萬2
→ : 才會一直待在1萬2
推 : 算報酬指數早就過了7F 06/14 20:42
→ : 西進蠢蛋策略,人才資金都被吸乾,感謝川普貿易戰救台8F 06/14 20:42
推 : 1268209F 06/14 20:45
噓 : 從萬八開始居高思危 這波贏麻了cc10F 06/14 20:45
推 : 現在可沒紅色供應鏈用乞丐價跟你搶單11F 06/14 20:46
噓 : 因為那是加權大盤指數,不含股息。考慮股息的報酬12F 06/14 20:46
→ : 指數早就提前很多超越了。
→ : 指數早就提前很多超越了。
→ : 就算有AI 如果美國沒限制供應鏈的話 一堆單會被中14F 06/14 20:47
→ : 國貼牌卷爛
→ : 國貼牌卷爛
推 : 那時候有外資跟第四法人嗎?16F 06/14 20:47
噓 : AI就有答案了還問17F 06/14 20:47
→ : 當時沒有電子股
→ : 當時沒有電子股
→ : 12682就是散戶炒上去的..有沒有第四法人???19F 06/14 20:48
推 : 12682時,台股才幾支股票)20F 06/14 20:48
噓 : 那時候台積電又還沒贏過另外兩家21F 06/14 20:49
→ : 愛講古不會去公園喔?22F 06/14 20:50
推 : 選對的人23F 06/14 20:50
→ : 外匯 解放 熱錢湧入 3年漲10倍 ,然後一年跌80%24F 06/14 20:52
推 : 推文小心25F 06/14 20:53
![[圖]](https://i.mopix.cc/pSH5a0.jpg)
推 : 那幾年漲的速度遠比這幾年誇張多了 根本沒得比27F 06/14 20:55
→ : 加權報酬指數現在10萬點了28F 06/14 20:56
推 : 因為跌到2485點,跌了80趴,休養生息要很久29F 06/14 20:56
推 : 當時台股只有 100 多檔股票,加上當時沒有外資、沒30F 06/14 20:56
→ : 有投信、沒有 ETF,全都是本土主力與瘋狂散戶(俗
→ : 稱菜籃族)在玩。
→ : 有投信、沒有 ETF,全都是本土主力與瘋狂散戶(俗
→ : 稱菜籃族)在玩。
推 : 這幾年綠巨人兩兆 各個基金 全加一起 也好幾兆墊底33F 06/14 20:56
→ : 如果是46k跌到9200,也是需要休養生息很久34F 06/14 20:57
![[圖]](https://i.mopix.cc/Jpq6EF.jpg)
推 : 錢一開始房市再來中國,股市一直不是優先選擇啊37F 06/14 20:59
推 : 中美貿易戰轉單红利38F 06/14 21:01
推 : 房子會永遠卡在每坪X萬嗎?39F 06/14 21:03
→ : 滷肉飯價格會永遠卡在40元嗎?
→ : 滷肉飯價格會永遠卡在40元嗎?
→ : 早就超越很久了 有除權息阿41F 06/14 21:03
→ : 還沒無限QE 優勢產業沒有爆炸需求42F 06/14 21:04
推 : 說真的就是還好沒被中國弄 如果當初真的賣台積聯發43F 06/14 21:05
→ : 給紫光 真不敢想會怎樣
→ : 給紫光 真不敢想會怎樣
→ : 大陸啊現在也只是暫時全吃45F 06/14 21:05
推 : 政府打壓46F 06/14 21:06
→ : 那時候就死不升息 錢全都拿去炒房 股市要怎麼漲47F 06/14 21:06
推 : 懶覺比雞腿48F 06/14 21:12
推 : 市場結構 流動性 還有定錨效應 茶葉蛋回得去一顆549F 06/14 21:13
→ : 塊嗎?
→ : 塊嗎?
推 : 因為那時候 台股 PE 漲到100倍 講很多次了 超極端51F 06/14 21:14
→ : 台股現在 30倍左右 還可以啦
推 : 稅後獲利跟得上指數成長 那就是持續反映背後的成長
→ : 台股現在 30倍左右 還可以啦
推 : 稅後獲利跟得上指數成長 那就是持續反映背後的成長
→ : 公司都不會成長是不是54F 06/14 21:17
推 : 因為現在在炒AI55F 06/14 21:17
推 : 因為國民黨執政 真的= =56F 06/14 21:18
推 : 房價都漲了 股市不漲? 股票也是會通膨的57F 06/14 21:18
推 : 政策方向錯誤吧58F 06/14 21:20
![[圖]](https://i.imgur.com/mQ14UH7h.jpeg)
噓 : 你連問AI的技能都沒有,勸你定存即可不要買股票!60F 06/14 21:20
台灣-國內上市公司-稅後淨利 | 數據 | MacroMicro 財經M平方
稅後淨利是指一家公司在扣除了各種稅負後,所剩餘的純利潤。 這個數字可以反映公司經營的盈利能力,是投資者和分析師評估公司財務狀況和經營績效的重要指標之一... ...
稅後淨利是指一家公司在扣除了各種稅負後,所剩餘的純利潤。 這個數字可以反映公司經營的盈利能力,是投資者和分析師評估公司財務狀況和經營績效的重要指標之一... ...
推 : 46995要稱霸百年了63F 06/14 21:26
→ : 那個時候看股票名字順眼就買的時代 亂買都會漲啊64F 06/14 21:26
→ : 阿薩布魯的股票本益比都破百 現在離那個狀況還很遠
→ : 阿薩布魯的股票本益比都破百 現在離那個狀況還很遠
推 : 現代的生活水準就是明顯改善了,隨便一個路人都賺錢66F 06/14 21:28
推 : 全球化被弄成紅色供應鏈67F 06/14 21:29
推 : 問就問便當有沒有一直漲價68F 06/14 21:31
→ : 今年要漲到十五萬點才跟三十年前一樣瘋狂69F 06/14 21:40
→ : 先手機 再來是ai70F 06/14 21:45
推 : 搞不好這幾年看得到日股9萬點 台股7萬點 韓股2萬點71F 06/14 21:48
推 : 對面那種你員工不許賺錢 友商不許賺錢 我自己也不72F 06/14 21:52
→ : 賺錢 來比國補的病態結構 誰沾上誰倒楣 我建議世界
→ : 各國都要對大陸課高關稅 他們產業太劣質了
→ : 賺錢 來比國補的病態結構 誰沾上誰倒楣 我建議世界
→ : 各國都要對大陸課高關稅 他們產業太劣質了
推 : 當時股價超漲好幾倍,現在股價在合理價75F 06/14 21:52
推 : 那時候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還沒這麼強跟沒有所謂紅色76F 06/14 21:52
→ : 供應鏈的概念吧 只能說這幾年台灣遠離中國的政策走
→ : 對了 遠離中國發大財
→ : 供應鏈的概念吧 只能說這幾年台灣遠離中國的政策走
→ : 對了 遠離中國發大財
→ : 當時多是金融、傳產,以及 長有限的傳統電子股79F 06/14 21:52
→ : 現在是獲利年年大成長的AI科技股
→ : 現在是獲利年年大成長的AI科技股
推 : 還在跟遠離中國有關係...81F 06/14 21:54
推 : AI82F 06/14 21:56
→ : 腦袋綠出汁了 遠離中國83F 06/14 21:58
→ : 只要GG找到理由崩盤,46K就會是天花鐵板84F 06/14 21:59
推 : 今年要漲到十五萬點才跟三十年前一樣瘋狂85F 06/14 22:00
推 : 還原權息早過了,之前那波動也算正常,這幾年是因為86F 06/14 22:05
→ : 台灣長年耕耘半導體產業,終於開花結果,可惜如果不
→ : 是缺電,在這大爆發時期早該破六萬點了
→ : 台灣長年耕耘半導體產業,終於開花結果,可惜如果不
→ : 是缺電,在這大爆發時期早該破六萬點了
推 : 台積發哥那幾家以前就沒這麼強89F 06/14 22:10
推 : 遠離支那國 整個大起飛!90F 06/14 22:10
→ : 鋼鐵天花板:發電量91F 06/14 22:11
推 : 年代不同,現在台灣錢淹腳目92F 06/14 22:15
推 : 以前資訊發達程度和現在怎麼比啦93F 06/14 22:18
→ : 因此那時候沒通膨94F 06/14 22:22
→ : 因為 AI 革命等同又一次工業革命95F 06/14 22:23
→ peterwww …
推 : 應該是貨幣不值錢了 哈哈101F 06/14 22:32
→ : 那時候沒有無限制量化寬鬆這個東西。供參102F 06/14 22:33
推 : 以前科技進步緩慢的關係103F 06/14 22:35
推 : 西進中國資金外流104F 06/14 22:35
推 : 台積吃到蘋果是轉折點吧105F 06/14 22:37
→ : 乾脆說聯電台積電當初有接到聖誕燈邏輯電路訂單沒106F 06/14 22:39
→ : 死透活下來好了
→ : 當初整組賣光哪有這個榮景 Zz
→ : 美國醒了開始非紅供應鏈 救了台灣那麼簡單 不然整
→ : 組也是要跟面板一樣去中國大陸
→ : 死透活下來好了
→ : 當初整組賣光哪有這個榮景 Zz
→ : 美國醒了開始非紅供應鏈 救了台灣那麼簡單 不然整
→ : 組也是要跟面板一樣去中國大陸
→ : 因為當時沒有川普111F 06/14 22:43
推 : 去中化、非紅供應鏈112F 06/14 22:46
推 : 因為太早達到這個數字了 否則健康的漲上來 不應該這113F 06/14 22:49
→ : 麼快就碰到那個數字 那個時候的本益比可不是開玩笑
→ : 的 大盤本益比60多阿 現在40000多點 你去看本益比才
→ : 20幾 看forward PE 更低 不到20
→ : 麼快就碰到那個數字 那個時候的本益比可不是開玩笑
→ : 的 大盤本益比60多阿 現在40000多點 你去看本益比才
→ : 20幾 看forward PE 更低 不到20
→ : 12682是從1000點開始漲的 漲12倍117F 06/14 22:50
→ : 好像民國83還是85吧 以後才有外資進來
→ : 好像民國83還是85吧 以後才有外資進來
推 : 我記得股票好像有3000多點的時候119F 06/14 22:50
推 : 那時台股只有一二百家,不像現在120F 06/14 22:52
推 : 阿最近已經30了 沒注意 更正一下121F 06/14 22:53
→ : 夭壽喔 當初的本益比超級誇張的 現在都正常化了122F 06/14 22:53
→ : 日本股市也是啊 當初達到泡沫前頂點 後來本益比正常
→ : 化 獲利跟上來了
→ : 才回到當初泡沫前的數字以上
→ : 日本股市也是啊 當初達到泡沫前頂點 後來本益比正常
→ : 化 獲利跟上來了
→ : 才回到當初泡沫前的數字以上
→ : 家數多蠻多的126F 06/14 22:58
推 : 白癡西進策略,錢都跑去中國 股市要怎麼漲?127F 06/14 23:02
推 : COVID128F 06/14 23:03
→ : 講股息的..以前有發 現在也有發好嗎? 這是變因逆?129F 06/14 23:14
→ : == 現代人是喜歡玩話術還是真的腦子單純?
→ : == 現代人是喜歡玩話術還是真的腦子單純?
→ : 就腦袋還停留在不適合進股市的發言XD131F 06/14 23:29
噓 : 你是哪隻魚 嘻嘻132F 06/14 23:36
→ : 資訊流通差異、產業類別133F 06/14 23:39
→ : 不同時代根本完全不能比
→ : 何必總是要拿過去看未來
→ : 不同時代根本完全不能比
→ : 何必總是要拿過去看未來
→ : M1B每年增加多少呢,把錢逼出來而已136F 06/14 23:45
推 : 是的,你是對的,接下來10年,股市很危險。137F 06/14 23:47
推 : 不會到30年啦 2037量子電腦成熟就會再噴了138F 06/15 00:26
推 : 就主要產業不同了啊 像以前大媽最愛存股的中鋼薪資139F 06/15 00:30
→ : 中位數曾經比GG高 現在完全看不到車尾燈
→ : 中位數曾經比GG高 現在完全看不到車尾燈
→ : 某群人怎麼不去買爛到流湯的陸股啊141F 06/15 00:39
→ : 搞不好現在買就是抄底啊
→ : 搞不好現在買就是抄底啊
→ : 供應鏈轉移阿很明顯吧143F 06/15 00:48
推 : 川普第一任副總統彭斯“準備脫勾”中國開始,台灣144F 06/15 01:01
→ : 剛好又是綠色執政的關係,簡單說遠離中國也沒錯
→ : 剛好又是綠色執政的關係,簡單說遠離中國也沒錯
→ : 沒AI146F 06/15 01:12
推 : 因為12682是「加權指數 」要看「加權報酬」指數才147F 06/15 02:06
→ : 是還原除權除息後的真實的值
→ : https://i.imgur.com/KqSGp8K.jpeg
→ : 是還原除權除息後的真實的值
→ : https://i.imgur.com/KqSGp8K.jpeg
![[圖]](https://i.imgur.com/KqSGp8Kh.jpeg)
→ : 在找原因嗎 首先 拿起你的鏡子150F 06/15 04:23
推 : 都沒講到重點,就是疫情時美國錢印太多啦,AI也是151F 06/15 09:47
→ : 資本氾濫的受益者,加上金融資本為求利益最大化,
→ : 當然就是選擇炒股,才有這波全球股市榮景
→ : 資本氾濫的受益者,加上金融資本為求利益最大化,
→ : 當然就是選擇炒股,才有這波全球股市榮景
推 : 台積電那時還沒有3奈米跟2奈米製程,是有了才快速擴154F 06/15 10:05
→ : 廠,股價才噴
→ : 廠,股價才噴
推 : 看看那時股價 國泰金股價1975年 你敢信嗎?156F 06/15 11:14
→ : 那時都是炒金融股,本質是虛的,產業根本沒跟上
→ : 那時都是炒金融股,本質是虛的,產業根本沒跟上
→ : eps.......158F 06/15 11:37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41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