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5 08:18:24
看板 Stock
作者 strlen (strlen)
標題 [新聞] 川普政府全面封殺 Anthropic 頂尖 AI 外
時間 Sun Jun 14 11:46:51 2026



川普政府全面封殺 Anthropic 頂尖 AI 外國用戶,竟是亞馬遜去告密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tinyurl.com/25uj5y2j
川普政府全面封殺 Anthropic 頂尖 AI 外國用戶,竟是亞馬遜去告密 | TechNews 科技新報 科技巨頭與白宮的角力再度升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亞馬遜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親自向川普政府官員通報,稱 Anthropic 尚未公開的旗艦模型 「Fable 5」 存在重大資安漏洞,這場關鍵對話隨即引發白宮祭出強硬出口管制,全面禁止外國政府、企業及個人存取該模型。 亞馬遜研究人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 年 06 月 14 日 10:56

記者署名:
Alan Chen

原文內容:
科技巨頭與白宮的角力再度升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亞馬遜執行長賈西(
Andy Jassy)親自向川普政府官員通報,稱 Anthropic 尚未公開的旗艦模型 「Fable 5
」 存在重大資安漏洞,這場關鍵對話隨即引發白宮祭出強硬出口管制,全面禁止外國政
府、企業及個人存取該模型。


亞馬遜研究人員在測試 Fable 5 時,透過特定提示詞成功繞過安全防護,迫使模型提供
可用於輔助網路攻擊的敏感資訊,賈西隨即將此發現通報給財政部長貝森特(Scott
Bessent)及商務部等高層。

資安公司 GreyNoise Intelligence 創辦人莫里斯(Andrew Morris)指出,該漏洞暴露
的僅是基礎資訊,但 Anthropic 模型因具備「將漏洞轉化為實戰攻擊程式碼」的潛力,
才讓白宮高度緊張。


川普政府對 Anthropic 的不信任由來已久,除了質疑該公司與自由派募款人的緊密關係
,五角大廈更應為該公司拒絕減少美軍使用 Claude 的限制引起爭論,更將其列為「國家
安全風險單位」,雙方正陷入兩起訴訟。


儘管川普一度擔心此舉阻礙創新,最終仍簽署禁令,白宮 AI 顧問薩克斯(David Sacks
)表示政府是「不情願地」限制,但智庫學者直言,這標誌著美國政府對先進算力控制的
大舉集中,AI 政治化已顯著升級。


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Anthropic 索性採取玉石俱焚的合法手段,直接關閉全球用戶存取
「Mythos」與「Fable」兩大核心模型的權限。

此舉不僅重創全球利用該模型進行資安防禦的企業,更因該出口管制針對「外國勢力」,
導致 Anthropic 內部大量外籍頂尖科學家,實質上被禁止接觸與研發自家最新模型。

這場風暴對計畫在今年秋季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 的 Anthropic 是一記重拳,在用
戶面臨流失的危機下,其宿敵 OpenAI 恐成最大贏家,其不僅手握強大的資安模型,且與
川普政府互動頻繁。


結合近期白宮擴大 AI 審查、甚至討論政府入股 AI 企業的可能性,這起事件預示著美
國 AI 產業的國家控制時代,似乎正加速到來。

心得/評論:
不是 哥們
我記得你好像投了眼戳屁三百億美金
而且眼戳屁也是你家算力大客戶耶
怎麼變成抓耙仔了?
這就好像 https://i.meee.com.tw/TQrHvxS.png
[圖]
你左手意思我懂
右手意思我也懂
兩邊加起來
我看不懂
這什麼操作?
有鄉民給我翻譯翻譯嗎?
沒合理解釋我要把亞麻出掉了在搞P啊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22.168 (臺灣)
※ 作者: strlen 2026-06-14 11:46:51
※ 文章代碼(AID): #1gBYGlqr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408815.A.D35.html
kakalin     : 大亂鬥開始了 哈哈哈1F 06/14 11:47
crusoe      : 川普管很多2F 06/14 11:47
harry458031 : 你很強 那我就用你很危險讓大家封印你3F 06/14 11:48
onekoni     : 奧特曼:你相信光嗎4F 06/14 11:51
HiuAnOP     : 蛤?還要告密?不是自己老闆說的嗎?5F 06/14 11:54
taikouhncheu: 美國利益優先啊,很合川普胃口6F 06/14 11:55
acidrain    : 說個笑話 資本主義7F 06/14 11:57
windersword : 大概是抓到中國AI在蒸餾8F 06/14 11:59
saiya       : 因為人類學的雲端主要放在Amazon雲端上,應該是Andy9F 06/14 12:00
saiya       :  Jesse怕Fable5的越獄引發爭議,所以他才向上舉報以
saiya       : 劃清關係,沒想到政府這麼狠。其實美國政府也只有要
saiya       : 求不讓外國人用,我覺得是達里奧故意把事情鬧大
NgJovi      : "迫使模型提供可用於輔助網路攻擊" 就沒人相信疑慮?13F 06/14 12:07
chigo520    : ai匪諜?14F 06/14 12:09
chachabo    : 亞馬先救救自己的股價15F 06/14 12:09
truelove356 : 中國笑看你們內亂 遙遙領先16F 06/14 12:11
speady      : 糞川要入股啦,老招極限施壓啊,等邀請糞川入股,一17F 06/14 12:12
speady      : 切都不是問題了
Toge        : 資安這工作不是本來就抓耙仔嗎,只是白宮公報私仇19F 06/14 12:14
Toge        : 很白爛而已
TaiwanUp    : 一碼歸一碼 OpenAI吹哨者被判定自殺也不是沒有前例21F 06/14 12:14
Heedictator : 面板三喵:22F 06/14 12:17
Toge        : 不過白宮這樣一直干預民企真的越來越像共產黨23F 06/14 12:30
s881720     : A家說重視AI安全 人家抓到越獄漏洞叫你修又說小漏24F 06/14 12:31
s881720     : 洞不用修 當然就順便搞你
pikaaco     : ???26F 06/14 12:33
turndown4wat: 明天一根27F 06/14 12:34
bloodashih  : 馬斯克:叫停這招我熟 菜雞用力過頭28F 06/14 12:35
darkangel119: 開始了 互相攻擊的時刻29F 06/14 12:35
BBKOX       : 感覺是怕被蒸餾竊取技術30F 06/14 12:35
dog41125    : 低智商的別再信蒸餾了,蒸餾改變不了算法本質==31F 06/14 12:37
BBKOX       : 另外冷戰時代也是限制先進技術外流到敵對陣營,跟32F 06/14 12:37
BBKOX       : 國家制度沒關係
jeff918     : 樓上別搞錯了,是共產黨一直在學白宮,整個中國就34F 06/14 12:37
jeff918     : 是低配版美國
berserk     : 大亂鬥36F 06/14 12:43
aspwell520  : 所以掛VPN可以用嗎37F 06/14 12:45
epephanylo  : 光靠美國人這些AI有可能賺錢??38F 06/14 12:45
epephanylo  : 美國人現在根本想戳破AI泡泡讓大家都死一死
ksjr        : 前有intel這次川投要幾%40F 06/14 12:48
truelove356 : 在美中國人一下就把機敏技術爲信發給中國囉41F 06/14 12:49
luke0407123 : 亞馬遜要上位了 我們川寶跟誰最好 誰就最會漲☺42F 06/14 12:51
wintxa      : 要插股就開始找麻煩了= =43F 06/14 12:54
xzcb2008 
xzcb2008    : 對岸的說法是有人曝光什麼配置代碼跟拍被烝蹓44F 06/14 12:54
NANJO1569   : A家Ceo當然要把事情鬧大啊,他家的員工有很大的比例45F 06/14 12:59
NANJO1569   : 都是外國籍的(包括大神Karpathy),被禁用最強模型..
NANJO1569   : 一堆事情和研發工作要怎麼進行下去?
bunjie      : 讓子彈飛一會48F 06/14 13:01
sowhysowhat : 先敲一下入股好談49F 06/14 13:06
karta018    : 以後大概也要開始限制國外使用token了,算力即國力50F 06/14 13:13
FlynnZhang  : 哪部51F 06/14 13:23
s213092921  : 中國忙著輸出Token,美爹繼續閉關鎖國^^52F 06/14 13:32
questionman : 亞馬遜還投資open ai喔53F 06/14 13:32
TWeng       : 這樣逼大家取用開源模型,但是現在開源模型中國的54F 06/14 14:03
TWeng       : 比較強吧…
lovemanado  : 幹你媽的亞馬遜56F 06/14 14:05
mdkn35      : 張麻子大亂鬥57F 06/14 14:13
cms6384     : 告密你都知道58F 06/14 14:33
rxsmalllove : 開源模型中國最強 不過目前模型能力還是有明顯差距59F 06/14 14:39
ahg         : 大家都很厲害,那就比誰先出錯呀60F 06/14 14:56
haydou      : XD61F 06/14 14:57
CKRO        : 你太強了 所以封印你 獄門疆62F 06/14 15:00
kamitengo   : 嘔吐曼這招厲害,二桃殺三士63F 06/14 15:13
hellophoenix: 川哥最終還是做多的 現在打壓 等ipo爆了自己多進點64F 06/14 15:15
hellophoenix: 貨就能喊多了
fallinlove15: 互卡 懂玩66F 06/14 15:39
georgeyan2  : 整篇討論的是投資和資安,怎麼會垃圾破腦到這也可67F 06/14 15:50
georgeyan2  : 以歪到捧中吹中?不識字閱讀測驗沒過可以讀小學,
georgeyan2  : 沒能力買正常一點的模型可以自己砸了你的破電腦不
georgeyan2  : 要整天創新丟人現眼的極限。
MIKE44      : 瘋起來連自己人都搞,噴71F 06/14 15:56
Skydier     : 美吹喜歡這種支那式舉報XD72F 06/14 16:04
faelone     : 開始商業互鬥惹73F 06/14 16:14
asidy       : 笑死,有內鬼停止交易74F 06/14 16:19
Lhmstu      : AMZN:我模型還沒上車阿,你們跑這麼快幹嘛75F 06/14 16:33
DIVIS       : 意思就是要你入籍美國給美國抽稅啦76F 06/14 16:35
hen5566     : 這樣也有鳥崩潰...到底有多玻璃XD77F 06/14 17:09
madaofreak  : 每次這種文下面都會有中美大戰 笑死78F 06/14 17:11
NodeWay     : 現在高階模型貴到很多公司不給用阿79F 06/14 17:12
NodeWay     : 跟當初不給n賣晶片一樣蠢
NodeWay     : 連人力貴炸的美國都省著用 更別說美國以外的人力比
NodeWay     : 這些模型便宜百倍
starfishfish: 就之前安戳屁不給國防部越權的AI使用....找機會抓辮83F 06/14 17:37
starfishfish: 子吧
atari77     : 感覺就是美國政府放消息賴給亞瑪遜 讓它背黑鍋85F 06/14 17:56
onekoni     : 亞麻:各位要經過我的平台安全認證才能用喔86F 06/14 17:57
atari77     : 這種搞法以後大家也都不要賣美國科技 你都自己搞87F 06/14 17:57
CYL009      : 還以為是奧特曼幹的 原來是亞馬遜幹的www88F 06/14 19:03
Riesz       : 神是妳  鬼也是妳  唐納多‧川普老大  開口就來!!!!89F 06/14 19:14
Haruna1998  : 開源中國強 但寫程式能力差了好幾代90F 06/14 19:34
addison0828 : amazon本來就比較封閉 微軟谷歌國際化不想失去市場91F 06/14 20:02
wts4832     : 爽啊反正AI這麼好用,其他國家非蓋不可了,不過這92F 06/14 20:35
wts4832     : 之前可能所有系統都被美國滲透,全部被AI破解光光
maniaque    : 差不多就是美國賣武器給伊朗,但同樣要打伊朗94F 06/14 22:03
cityport    : 亞馬遜封閉?人家雲端伺服器市佔率全球第一耶95F 06/14 23:23
cityport    : 怎麼連股板都一堆井蛙
Freckle319  : 蒸餾如果沒用Antropic還禁個屁97F 06/15 00:52
cchen       : 翻牆一下98F 06/15 01:06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69 
作者 strlen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