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4 20:52:11
看板 Stock
作者 strlen (strlen)
標題 [新聞] 認了台積電也想漲價!魏哲家直言「我正在
時間 Thu Jun  4 15:15:55 2026



認了台積電也想漲價!魏哲家直言「我正在努力」:不要突然像記憶體公司那樣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tinyurl.com/43b95khn
認了台積電也想漲價!魏哲家直言「我正在努力」:不要突然像記憶體公司那樣 [FTNN新聞網]記者吳峻光/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4)日舉辦股東會,在股東問答階段中,有人向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建議,應勇敢大幅調漲價格。...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年6月4日週四 下午12:15

記者署名:
記者吳峻光/綜合報導

原文內容: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4)日舉辦股東會,在股東問答階段中,有人向台積電
董事長魏哲家建議,應勇敢大幅調漲價格。對此魏哲家也回應,「我也想這樣做,正在努
力中。」並曝光尚未執行此政策的真正原因。


台積電在這股AI浪潮中處於核心位置,今股東會報告事項,掀起投資人關注,台積電股東
數今年超過266萬人,突破歷史新高。今有股東向魏哲家提問,指台灣需要能源製造晶片
,因此客戶在享受台積電製造好處的同時,是否該負擔更多社會成本,如碳排放、水電消
耗等,更喊話魏哲家「勇敢大幅調漲價格」。


對此,魏哲家回應:「我也想這樣做,正在努力中」,不過他也強調,台積電能獲得信任
,就是因為沒把客戶當成短線買賣關係,而是長期合作夥伴;魏哲家認為,公司還是要賺
錢,「不要突然像記憶體公司那樣,因為不可長久。」他強調,台積電是永續經營的公司

魏哲家直言,台積電的毛利率,從過去40%、50%,到現在逾60%,是全體員工努力的成
果。公司今年第二季財測預估,毛利率將介於65.5%至67.5%,已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但
仍會持續努力,在晶圓價格上展現台積電應有的價值。


另外,也有股東向魏哲家提問,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的「超級晶圓廠」
(Terafab)的看法,魏哲家僅簡短表示,唯一的結論是「祝福他」。



心得/評論:
尼們記憶卡蛙趁火打劫
看得人家CCW羨慕嫉妒恨
但有一說一我覺得不是記憶卡蛙故意亂漲價喇
啊就真的這麼缺
就算不漲價也是這麼缺
那當然賺你一波啊不然勒?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43.201 (臺灣)
※ 作者: strlen 2026-06-04 15:15:55
※ 文章代碼(AID): #1g8IOlEN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557359.A.397.html
bpq302302   : 給你錢,快點漲1F 06/04 15:16
vm3294vu6   : 一定是滿手台積供應鍊2F 06/04 15:17
soratora    : 幫別人開法會哦 說記憶體不可長久 嘻嘻3F 06/04 15:17
mopa        : 超級酸4F 06/04 15:17
NTUST       : 還要臭一下記憶體?5F 06/04 15:17
ptttpt      : 趕快漲  供應鏈會爽死6F 06/04 15:17
jovi8401    : 是記憶體被搶劫吧7F 06/04 15:17
kyo33       : 人家記憶體有三家在做都賺翻了 你獨家生意還不漲?8F 06/04 15:17
cool189     : 給我漲9F 06/04 15:17
holyseraph  : 魏哲家點名記憶卡娃貪得無厭10F 06/04 15:18
ininpussy   : 策略又不一樣 記憶體護城河不深當然是能撈就撈 背11F 06/04 15:18
ininpussy   : 後又有三星這種背刺仔
cir78918    : 嘻嘻魏在臭劉德音嗎==13F 06/04 15:18
icedog122   : 通膨就是被這些人害的14F 06/04 15:18
tomdavis    : 魏董開臭記憶體XDDDDDD15F 06/04 15:18
greatliona  : 記憶卡蛙臭了嗎16F 06/04 15:18
foolwind    : 魏董眼紅了17F 06/04 15:18
jovi8401    : 應該是配角變主角吧18F 06/04 15:19
MediaPlayer : 漲一下啊 不然DEAD MONEY19F 06/04 15:19
Dirgo       : 可不可以漲一點點就好~~20F 06/04 15:19
benboman    : 哈哈 偷臭21F 06/04 15:20
fp737       : 記憶體真的是漲的誇張22F 06/04 15:20
Cll7do9k    : 記憶卡蛙:怎麼耳朵癢癢的23F 06/04 15:20
cage820518  : 漲 快點!24F 06/04 15:20
imlucky     : 那個手勢是3還是OK?25F 06/04 15:21
vm3294vu6   : 99供應鏈26F 06/04 15:21
apolloapollo: 偷臭27F 06/04 15:21
imlucky     : 都漲起來28F 06/04 15:21
as555       : 嘻嘻魏偷臭29F 06/04 15:21
tctv2002    : 在偷臭什麼30F 06/04 15:21
b551122     : ==== 不要突然像記憶體公司那樣 因為不可長久 確實31F 06/04 15:22
wilson1983  : 可見記憶體賺這錢多黑連GG都看不下去32F 06/04 15:22
fly0204     : 臭要偷臭記憶卡蛙 QQ33F 06/04 15:22
a210510     : 在臭別人?34F 06/04 15:22
liangnet    : 記憶體還不就是長期被壓榨,現在火熱了,當然要把35F 06/04 15:22
liangnet    : 以前被壓榨的給賺回來,看看記憶體以前一年才賺多
liangnet    : 少
joygo       : 偷臭喔38F 06/04 15:23
sing60905   : 老黃 蘇媽來就是不給你漲價 認命一點39F 06/04 15:23
CYL009      : 在供三小40F 06/04 15:23
leftwalk    : 記憶卡挖:你自己不漲怪我囉?41F 06/04 15:23
EZTW0000    : 不夠貪婪,不爽是股東42F 06/04 15:23
kl0408      : 這已經不是偷臭了 是公開的臭43F 06/04 15:24
jkokpcu     : 點名偷臭44F 06/04 15:24
v58264579   : 記憶體明天一根45F 06/04 15:24
chatbra     : 到底是晶片需求比較高呢?還是電力需求比較高?46F 06/04 15:24
rebel       : 不要臭喔47F 06/04 15:24
wkbz        : 再漲下去 intc越來越有機會了48F 06/04 15:24
loopdiuretic: 努力三小 想漲就漲啊49F 06/04 15:24
house911    : 記憶體 開張吃10年  ??50F 06/04 15:24
jason1008   : 嘻嘻偷臭  校爛51F 06/04 15:24
searchroy   : 魏師公,記憶體法會?52F 06/04 15:25
men5566     : 真。幫別人法會53F 06/04 15:25
a2080259    : 身為g蛙我求你漲啊54F 06/04 15:25
guky        : 所以之前新聞放消息說要漲價的,是出貨用是不是55F 06/04 15:26
sunrise1748 : 記憶空蛙:記憶體空56F 06/04 15:26
ggking3030  : 今天如果確定漲價大盤就過5萬了~~57F 06/04 15:26
lan3695120  : 白話文:卡哇全是貪狗58F 06/04 15:26
julian42    : 哲哲認證 記憶體漲價不可長久59F 06/04 15:27
LINPINPARK  : 翻譯:韓國仔還敢囤貨啊60F 06/04 15:27
ggirls      : 是。你咬我啊61F 06/04 15:27
dasuperray  : 你在臭XD62F 06/04 15:28
ronga       : 偷酸記憶體XD63F 06/04 15:28
water82522  : 不漲對不起股東吧64F 06/04 15:28
ken123321987: 被黃牛勳教壞了?65F 06/04 15:28
welcome     : 明天記憶體一根下去吧66F 06/04 15:28
Garbolin    : 應該說 台積電晶片也很缺 但他沒漲67F 06/04 15:29
lancechance : 沒買記憶體眼紅了,哭了68F 06/04 15:30
gk1329      : 開釋 不可長久 記憶體蹦 = =69F 06/04 15:30
onepiece7   : 他是不是在酸劉德音的MU啊,有心結喔www70F 06/04 15:30
hanx5566    : 漲啊,大家都漲消費者只能吞了71F 06/04 15:30
eastereaster: 人家是在臭台灣ddr472F 06/04 15:31
MizPerfect  : 劉德音鬥輸,但賺錢了73F 06/04 15:31
Shepherd1987: 嫌錢髒74F 06/04 15:32
a94037501   : 記憶體是大宗物資75F 06/04 15:32
kakalin     : 三星聽完一定超不爽 製成數人家 現在記憶體也要被76F 06/04 15:33
kakalin     : 臭XDD
jfw616      : 真的漲上去,我看壟斷法就來了78F 06/04 15:33
j68345517   : http://i.imgur.com/fE1mRFI.jpg79F 06/04 15:33
[圖]
emilchu98   : 難怪MU跟閃迪夜盤在跌80F 06/04 15:33
FULLHD1080  : 生意可長可久的本來就不會亂漲81F 06/04 15:35
vingson     : 漲啊怕什,沒看到海的時代,是怎麼用錢堆出來的82F 06/04 15:36
jfw616      : 其他可以取代,台積電漲了又不會被取代83F 06/04 15:36
HiHiCano    : 你獨佔事業有什麼不能做長久的 記憶體三強爭霸都照84F 06/04 15:36
HiHiCano    : 樣漲了
iwcuforever : 記憶體擺明炒出來的,一堆人不是HBM漲什麼,估計明86F 06/04 15:36
iwcuforever : 年就下去
HiHiCano    : 記憶體他們漲價有在怕後果嗎? 你除了跟他們買還能88F 06/04 15:37
HiHiCano    : 找誰
kanehhh     : 那個手勢是三千ok沒問題90F 06/04 15:37
cl3bp6      : 魏董談到記憶體:https://iili.io/K2XgN99.png91F 06/04 15:38
[圖]
yeswecannot : 把劉趕去美光,然後突然發現記憶體有點香92F 06/04 15:38
hylio7754   : 300093F 06/04 15:38
necrophagist: 開臭xd94F 06/04 15:39
mqhung      : 我愛你3000,這我知道95F 06/04 15:39
Sonas       : 今年底前家一下,小小股東的希望96F 06/04 15:40
sofar14     : 記憶卡蛙: 欸欸欸欸,沒惹你97F 06/04 15:41
pqpqpqpq    : 不要以為你Dead money在偷臭蛇蛇98F 06/04 15:41
biojo       : 偷臭人家99F 06/04 15:41
harrychen413: 卡哇們明天一根 嘻嘻100F 06/04 15:43
asidy       : 記憶卡蛙被臭爆了101F 06/04 15:46
LPCbaimlly  : 漲了錢賺了也不會分員工,隨便啦102F 06/04 15:48
tctv2002    : 漲了 還不是砍員工分紅%數103F 06/04 15:48
excercang   : 他這是在臭一堆公司不值高股價104F 06/04 15:48
super1315566: XD105F 06/04 15:49
FULLHD1080  : 看起來上面很多半導體定價專家106F 06/04 15:49
moses801    : 透抽,不講武德107F 06/04 15:50
dirk007     : 三家記憶體可以漲,你一家獨佔不敢漲??108F 06/04 15:50
ayufly      : 缺貨漲價不是很正常嗎???109F 06/04 15:51
quann       : 真的漲價要噴幾點?110F 06/04 15:53
free770327  : 這個手勢代表台積電股價最少3000111F 06/04 15:54
ltflame     : 又在幫別人開法會了112F 06/04 15:56
eric02      : 人家說記憶體不可長久啊113F 06/04 16:00
eric02      : 人家記憶體公司也知道 所以才要一次撈到飽
BUKU        : 靠 還幫卡娃做法會115F 06/04 16:03
xicake      : 所以還不是想漲價116F 06/04 16:04
Noberman    : 台股記憶卡哇保重117F 06/04 16:05
zakijudelo  : 在臭誰119F 06/04 16:06
B7405       : 記憶體都翻倍賣的120F 06/04 16:07
piece1      : 晶片記憶體漲價就拍拍手,油漲價就靠北靠木,石化業121F 06/04 16:08
piece1      : 真難做
julian42    : 美光本益本己經拉到跟gg 差不多了123F 06/04 16:08
twfi75      : 漲價會被美國課更高關稅吧124F 06/04 16:09
leo3258     : 結果賺錢慘輸三星 人家資本小的海力士也賺輸 我GG走125F 06/04 16:10
leo3258     : 聖人路線XD
f204137     : 記憶體暴漲 不可長久  魏哲家全說了127F 06/04 16:11
fallinlove15: 如果真的要調高 那至少把錢拿去投資相關客戶 讓他128F 06/04 16:13
fallinlove15: 們幫你在未來鋪路 不要賺了都發掉
PTTMAXQQ    : 在算記憶卡蛙不可長久ㄎㄎㄋ景氣循環股130F 06/04 16:14
fallinlove15: 我覺得老黃那套很好 或許台積可以學131F 06/04 16:14
PTTMAXQQ    : 感覺台積電為了拿到記憶體也是被刁難到了132F 06/04 16:14
ccy858      : 記憶體不會長久    mu sndk今天跌10%起跳133F 06/04 16:14
wsxza       : 漲屁啊 最後還不是消費者買單134F 06/04 16:15
PTTMAXQQ    : 以後台積電真的硬起來自產記憶體的話135F 06/04 16:15
PTTMAXQQ    : 那些兩兆三星真的又會變兩照傷心
julian42    : 卡蛙景氣循環股 股價回去本淨比137F 06/04 16:16
PTTMAXQQ    : 我個人也是覺得138F 06/04 16:16
PTTMAXQQ    : 如果法人真的這麼看好記憶體的長久獲利能力
PTTMAXQQ    : 那這些股價今天就不會在那公布營收還在跌了
PTTMAXQQ    : 說實在,記憶體的技術應該被業界摸的差不多都很熟
PTTMAXQQ    : 了吧
PTTMAXQQ    : 台積電真的要來涉略記憶體的話
PTTMAXQQ    : 應該是降維打擊
Jeff1989    : 晶片卡娃145F 06/04 16:18
qazbamboo   : 沒辦法啊,看看韓國記憶體薪水 台灣人真可憐146F 06/04 16:18
elia0325    : 大大大爆噴147F 06/04 16:18
ya7236      : 魏是不是在偷酸那些記憶體的公司148F 06/04 16:19
Gary21      : 偷臭XD149F 06/04 16:19
tw411001    : 看起來下半年要漲價了 明天一根!150F 06/04 16:19
Waitaha     : 記憶體被臭了==151F 06/04 16:21
excercang   : 記憶體只是大眾比較了解當目標,他大可說其它全部產152F 06/04 16:22
excercang   : 業,股價和公司規模能力不符,散熱 被動元件之類的
kivan00     : 美光的HBM技術就還不夠穩固 老黃算有點放水的等他爬154F 06/04 16:25
kivan00     : 起來
wiki67la    : 該漲就漲!156F 06/04 16:27
csgowen     : 記憶體太噁心了157F 06/04 16:28
asws0808    : 翻譯:台積不想漲價158F 06/04 16:28
help1268    : 吉伊卡哇bad159F 06/04 16:28
tony15899   : 臭160F 06/04 16:30
anthaeilleo : 趕快漲 反正最後都會搬到美國日本161F 06/04 16:33
DonDonFans  : 眼紅仔162F 06/04 16:33
edayyamayday: 寧願犧牲員工權益也不願漲價 垃圾CCW163F 06/04 16:35
Fortopia3014: 不要啦!我還沒買夠,麻煩盤整到明年再來飆164F 06/04 16:35
WangElly    : 會不會股價也跟通膨一樣回不去了?165F 06/04 16:35
jalai       : 記憶體 躺著都中槍 短視近利的產業 cc166F 06/04 16:40
KIWI92012   : 全體員工努力的結果,只是分紅還是要砍167F 06/04 16:43
opie        : 像記憶體那樣漲就等著讓你吃美國托拉斯168F 06/04 16:47
fywei       : 跟你說記憶體這樣亂漲不可長久169F 06/04 16:47
bojan0701   : 該殺記憶體族群了吧170F 06/04 16:52
brian3639   : 慢慢賺沒關係171F 06/04 17:02
ter2788     : 直接臭記憶體不可長久172F 06/04 17:14
ter2788     : 嗆記憶體短視
pei520      : 記憶體爛那麼久了174F 06/04 17:14
rejecth0    : 沒想到幫別人開法會真厲害 自己不漲拉別人下水175F 06/04 17:17
lightson    : 一起下去吧,不擴產又不漲價。176F 06/04 17:21
c41231717   : 印象中GG以前搞過記憶體 但是護城河太淺了 變成紅177F 06/04 17:23
c41231717   : 海就不玩了
offstage    : 護城河不深的都能撈了,護城河很深卻不撈是什麼邏輯179F 06/04 17:24
jason88633  : 明天記憶卡蛙一根180F 06/04 17:33
Kobe5210    : 翻譯:我才不當記憶體股東181F 06/04 17:40
deann 
deann       : 記憶體公司表示182F 06/04 17:41
myth0422    : 確實啊 記憶體就跟海運一樣 這波過了就沒了 gg才是183F 06/04 17:49
myth0422    : 長期穩定向上的典範
saya2185    : 要是連GG都漲了 那成本誰吸收185F 06/04 18:03
lottepudgy  : 員工???186F 06/04 18:11
p1227426    : 漲呀 又跑不了187F 06/04 18:26
ayianayian  : 邏輯ic淪落到跟記憶體比價喔?188F 06/04 18:30
xander1525  : ㄧ家獨大 漲價不會被靠杯189F 06/04 18:32
onekoni     : Ok=漲價三成190F 06/04 18:49
gokuhwanlai : 嗆三星不敢嗆馬斯克191F 06/04 18:57
qoojo2002   : 台積電自己漲價不敢講192F 06/04 18:58
WFSGT       : 請大家趕快賣出MU  不然別人沒便宜的MU能買193F 06/04 19:09
cchen       : 有門194F 06/04 19:13
Heedictator : 記憶體硬碟雞犬升天195F 06/04 19:21
Heedictator : 希捷、西數都漲到前一百了
acimao      : 台積電也要上拋了嗎197F 06/04 19:32
weboau      : 臭爆198F 06/04 19:43
a8017700    : 現有的資源就不夠用了 還要分資源去記憶體 搞笑嗎199F 06/04 19:55
KINGDOMSHE  : CCW : 我也是很想當記憶卡蛙200F 06/04 20:13
angelo98    : 記憶體,ccw,一起,強大201F 06/04 20:18
cocogogo    : 受到 記憶體空起來202F 06/04 20:23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9 
作者 strlen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