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3-29 20:46:48
看板 Stock
作者 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
標題 Re: [心得] TQQQ這五年定期定額,績效輸0056
時間 Sat Mar 28 11:49:04 2026


TQQQ每年的內扣有多少,波動耗損又有多少?這是可以估算出來的。

先算槓桿成本。

管理費0.95
SOFR 3.64
SwapSpread 0.6
交易摩擦0.15

槓桿倍率3

因此 0.95%+(3-1)4.39%=9.73%

這是只要持有每年就會付出的確定成本。

然後納指五年標準差20%

0.5*3*3*0.2*0.2=18%

也就是他每年追漲殺跌付出的數學上的波動耗損,在波動度20%的環境一年18%。

一年TQQQ要付出27.73%的費用,來換取3倍的預期毛報酬。

納指報酬14.5%,三倍43.5%

扣除費用後15.77%

付出3倍波動只換來每年多1.27%的報酬,跟你直接持有QQQ差別不大,很明顯槓桿過頭了


資金成本幾乎吃掉了TQQQ的報酬,最大的問題就是高利率環境借款昂貴,美股開槓桿=幫
銀行與FED打工。

不然納斯達克的公司獲利其實很強勁的。

https://i.mopix.cc/kVGnJN.jpg
[圖]

QQQ原型效率與其他槓桿率的比較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38.161 (臺灣)
※ 作者: onekoni 2026-03-28 11:49:04
※ 文章代碼(AID): #1fnq-ouS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4669746.A.E1C.html
OEC100      : 觀念正確,之後如果升息這東西會跑輸原形1F 03/28 11:53
schula      : 推推解釋2F 03/28 11:54
jecint1707  : 謝謝分享知識3F 03/28 11:55
opie        : QLD才是正解4F 03/28 11:55
KISS1979    : 軍武唐家又出來吹了5F 03/28 11:57
jim80227    : 升息以後就知道潮水退了有多少槓桿裸泳6F 03/28 12:00
ctstak47    : 所以如果是正2的200%曝顯可能還算可行?7F 03/28 12:03
美股槓桿現在都被高利壓死 買原型比較穩 預期報酬沒有差太多
OEC100      : 美股的正二也因為高利率沒台股的好做8F 03/28 12:04
b9513227    : gg無腦質押笑看各種精算槓桿仔9F 03/28 12:06
※ 編輯: onekoni (118.161.199.234 臺灣), 03/28/2026 12:07:49
Muilie      : qld兩倍特價中10F 03/28 12:08
Ydarvish    : 應該說台股的正二才不正常 要說是環境紅利也沒錯11F 03/28 12:10
Ydarvish    : 但要意識到這些都是暫時性的
tonyparker18: 推推一貓大13F 03/28 12:11
ajkofqq     : 小白才會買的14F 03/28 12:11
vux         : 正確15F 03/28 12:11
longlongyi  : 結論就是美股的槓桿別亂買^ ^16F 03/28 12:15
Ydarvish    : 台股還有一個問題,假設一個平均的投資人投資生涯17F 03/28 12:16
Ydarvish    : 抓35~40年,台股目前沒有一個ETF成立超過這時長的
Ydarvish    : ,所以回測的參考性最好要更多質疑 不要完全相信
chanceperson: 波動20%…所以憨川執政時不宜買XD20F 03/28 12:21
Spurious    : 推21F 03/28 12:24
icemanleeptt: 推,非常受用的解說。22F 03/28 12:30
Mingleez    : 笑死 還在那邊台灣正2不正常 講的好像台股沒崩盤過23F 03/28 12:40
Mingleez    : 一樣
willism     : 理性分析25F 03/28 12:41
gkkcast     : 認知不足又不敢擔風險就看別人賺啊26F 03/28 12:49
JoJoSonic   : 謝謝分享27F 03/28 12:51
energyy1104 : 就說了正二可以是因為在台股 換去美股就是耗損吃到28F 03/28 12:57
energyy1104 : 死
ll1117      : 波動不夠大啦30F 03/28 13:09
ll1117      : 幾倍幾倍的沒效果就是因為波動還沒大到突破甜蜜點
ll1117      : 而已,就是簡單數學
icelaw      : 我覺得沒什麼正不正常,買正二的人也是承受兩倍跌33F 03/28 13:13
icelaw      : 幅的風險在賺錢的,下好離手 沒問題就好
icelaw      : 只要你知道你自己在買什麼就好
anal5566    : 長期平盤確實吃耗損,但是抓到一次多頭就回本了36F 03/28 13:17
verdandy    : 怕的是看到有人推正二就無腦買,不知風險韭菜37F 03/28 13:18
verdandy    : 就算是2330也會下跌的,前面才一株無腦買但不去考慮
verdandy    : 風險的文
ColdM       : 台股太好賺了阿 跟美股不一樣40F 03/28 13:22

台股正二的成本太低了,所以要追過市場報酬很容易
一年扣8%波動耗損+2.1%槓桿成本,扣完後還有18%年化
twic        : 2330和正二的風險是買太少^_^41F 03/28 13:22
ezreal1315  : 笑死 拿三倍酸兩倍這輩子也是很有了42F 03/28 13:28
ezreal1315  : 就完全不同的東西
※ 編輯: onekoni (49.218.138.161 臺灣), 03/28/2026 13:39:21
wwewcwwwf   : 買什麼都能 只知道買00713是xx44F 03/28 13:43
ppit        : 牛市的時候走在路上都會撞到股神45F 03/28 13:45
BABY19831016: 謝謝分享46F 03/28 14:05
gladopo     : 正2下跌兩倍當然痛,連續漲時大家又恨自己不是正547F 03/28 14:45
※ 編輯: onekoni (49.218.138.161 臺灣), 03/28/2026 14:50:52
danhunter   : 如果有買0050,沒有理由不買台股正二48F 03/28 17:32
https://i.mopix.cc/X3A1zz.jpg
[圖]
資金成本來看是
兩倍在台灣剛好是效率最好的綠區中的中間
甘蔗甜中甜
但是前提是台灣保持低利率
高利率的納指長這樣
https://i.mopix.cc/d8ysFu.jpg
[圖]
一開槓就已經快輸原型
承擔風險卻落在邊際效益遞減的黃區
因此「沒有理由」是基於「資金便宜」的理由
※ 編輯: onekoni (1.163.82.132 臺灣), 03/28/2026 20:28:14
b7278622    : 你那張美股的槓桿圖應該不是近10年的 因為最近10年49F 03/28 20:35
b7278622    : 的full Kelly 差不多正好是3倍
看你怎麼估算成本項
我是拿你今天買TQQQ當下的成本去計算
跑出來的全凱大概是230%
當然前幾年低利時期進來平均可能會到3
但你買的當下承擔的就是當天的利率與未來的波動
跟過去無關
ZhengShu    : 我覺得你理論沒錯,但是TQQQ就不是給你長抱的工具..51F 03/28 20:36
ZhengShu    : .
	
03/28 20:36
※ 編輯: onekoni (1.163.82.132 臺灣), 03/28/2026 20:55:19
※ 編輯: onekoni (1.163.82.132 臺灣), 03/28/2026 20:56:26
不是做波段的話就要看
資金成本刨除後有沒有贏夠原型
沒贏太多甚至還輸就不抱
https://i.mopix.cc/LbkMVJ.jpg
[圖]
實際高利時期
跑出來的獲利也如圖
QLD有贏但不多
TQQQ紅區 因此輸了
※ 編輯: onekoni (1.163.82.132 臺灣), 03/28/2026 20:59:20
delaluna    : 有論文回測過啊 歷史上幾乎沒有市場有條件reward53F 03/28 23:17
delaluna    : 3倍槓桿
delaluna    : 2倍左右算是美股/世界股市的甜蜜點
b7278622    : 台美這20年看起來是2倍最佳 但是沒人保證以後也會56F 03/28 23:50
b7278622    : 長這樣 未來搞不好是中國日本正二的走向 終究是要
b7278622    : 賭
最佳槓桿率要看
波動度、報酬率、槓桿成本這三者的關係
無腦買絕對不行的
※ 編輯: onekoni (49.218.137.67 臺灣), 03/29/2026 05:38:49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62 
作者 onekoni 的最新發文:
  • +31 Re: [請益] 台股是不是會均值回歸? - Stock 板
    作者: 101.12.156.139 (台灣) 2026-06-22 15:51:59
    台股是在均值回歸啊。 2001-2016平庸的15年,造成台股在萬點震盪的印象,但台股自1967年來,都是高報酬市 場,反而這15年是異常狀態。 報酬指109000點,但因為報酬指2003才有,前面 …
    103F 31推
  • +18 Re: [新聞] 杜金龍:中低價股接棒補漲 - Stock 板
    作者: 101.12.156.139 (台灣) 2026-06-22 07:25:10
    33F 19推 1噓
  • +170 [心得] 吳郭魚戶半年報 - Stock 板
    作者: 101.10.87.75 (台灣) 2026-06-16 17:32:53
    收盤剛好破800萬,上半年就這樣吧! 現金+股債淨值 25年年報 474萬 26年半年報 800萬 股債報酬率68.8% 淨資產(含房)1198萬 總報酬率 37% 【上半年紀事】 一月 沙威瑪收割 …
    278F 176推 6噓
  • +47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 Stock 板
    作者: 101.10.13.131 (台灣) 2026-06-14 21:14:20
    1.還債 台股1990泡沫後,高PE讓投資幾乎注定了長期報酬低落,即使經歷數次修正,PE還是在18 以上,2000年又被推升到50+,一直到金融海嘯後,2009才還完前面提早漲的股價,PE落 到10 …
    227F 51推 4噓
  • +22 Re: [心得] 正二動態槓桿簡易檢查表 - Stock 板
    作者: 101.10.13.131 (台灣) 2026-06-13 12:12:54
    : : 要知道是否使用正二來曝險,還是用兩倍資金,可以從槓桿率處於黃金平衡(半凱*1.25 )多近來反推。 台股恰恰是2倍,意思是2倍曝險是資金效率最高的甜蜜點,那既然是,則用正二來曝險獲 得的長期 …
    47F 22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