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4-12 11:45:53
看板 Baseball
作者 標題 Re: [討論] 如果有第七隊申請加入 各位贊成嗎?
時間 Sun Apr 12 04:31:28 2026
※ 引述《afsmart (人之初,性本散)》之銘言:
: 我暫且不回覆自己贊不贊成
: 不過原po提到中職也曾經有七隊規模過
: 我想針對這點講一下現在跟當時時空背景不同
: 簡單講結論:
: 那個年代沒有二軍,所以規模不能直接用隊數比
: 如果把每隊的二軍都當成獨立的一隊
: 現在台灣職業棒球的隊數其實是12隊
: 而中職7隊時期也不止7隊,還有 TML 4隊
: 所以當時台灣職業棒球的隊數其實是11隊
: 現在一二軍分開算12隊,當年兩聯盟總共11隊
: 規模其實是差不多的
: 至於在這種規模下還能不能增隊,請鄉民們討論吧!
與其討論增加第七隊
倒不如討論擴大二軍球隊數量
且不要限制一支一軍只能養一支二軍
比方財大氣粗的邦邦跟爪爪
邦邦今年球員數有85人
拆成標準的三支球隊綽綽有餘
爪爪77人
台鋼61人
味全73人
統一72人
樂天69人
總人數437
要換算成25人球隊可以湊17支球隊
基本上一軍+兩支二軍
或一軍+二軍+三軍
厚植球員深度,增加一軍球員能力
會這樣想就是看到過去幾年的邦邦
一堆老殘下二軍去養傷
還狂餵他們PA
反而壓縮潛力新秀的出賽養成機會
過去十年每年釋出的球員
真的完全不堪用嗎???
今年最佳例子就是張洺瑀
養了十年都覺得快被丟掉了
去年上一軍看他守備都還很抖
結果今年大復活
要說職棒場上現實
現實其實還參雜著很多運氣跟人緣
你沒有教練緣
就是沒上場機會沒表現機會沒有熱起來的機會
然後等著被蛋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6.226.240.253 (臺灣)
※ 作者: omygod10 2026-04-12 04:31:28
※ 文章代碼(AID): #1fsg-ac5 (Baseball)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775939492.A.985.html
※ 同主題文章:
04-11 20:10 ■ [討論] 如果有第七隊申請加入 各位贊成嗎?
04-11 22:49 ■ Re: [討論] 如果有第七隊申請加入 各位贊成嗎?
04-11 23:35 ■ Re: [討論] 如果有第七隊申請加入 各位贊成嗎?
● 04-12 04:31 ■ Re: [討論] 如果有第七隊申請加入 各位贊成嗎?
04-12 11:01 ■ Re: [討論] 如果有第七隊申請加入 各位贊成嗎?
推 : 本末倒置吧1F 04/12 04:33
→ : 一軍是要賺錢的,大家是看觀眾數上升才有討論空間
→ : 一軍是要賺錢的,大家是看觀眾數上升才有討論空間
噓 : 你自己就寫出來了 重點是一軍的位置啦 增隊才是最有用的3F 04/12 04:35
→ : 二軍誰看阿?二軍高機率是沉沒成本4F 04/12 04:35
→ : 沒人看的比賽,你增隊幹嘛,又不是日本
→ : 沒人看的比賽,你增隊幹嘛,又不是日本
→ : 增加場次 某些教練還是一樣那些人打整季 增隊才是治本6F 04/12 04:36
→ : 增隊的好處已經說很多次了 吸引人才擴大投入基數才是重點
→ : 增隊的好處已經說很多次了 吸引人才擴大投入基數才是重點
推 : 邦邦去年不是有因為傷兵太多二軍沒辦法比賽?8F 04/12 04:47
→ : 增隊留給下任會長當政績吧 暫時不可能
→ : 增隊留給下任會長當政績吧 暫時不可能
→ : 增隊? 二軍還會棄賽勒10F 04/12 04:47
推 : 二軍沒人啊,嚴格講是職業身手不足,你根本連上場都11F 04/12 04:55
→ : 水準都不夠,還要養,怎麼上
→ : 所以那些說第七隊、第八隊的,請你去看看二軍水準
→ : 比賽不是把人丟上去就是以賽代訓耶,就是養成耶
→ : 你連職業等級基本功都有問題,丟你上去比賽是浪費時間
→ : 去年中信還直接棄賽耶
→ : 那個不僅是人數的問題,是你的水準連二軍能力都沒有
→ : 再提一個之前都會辦的二軍業餘交流賽,業餘幾乎都輸耶
→ : 職業跟業餘就是落差這麼大,不是你把人選進來就能上場
→ : 這兩年交流賽也不辦了,浪費時間阿,偶而辦就好
→ : 水準都不夠,還要養,怎麼上
→ : 所以那些說第七隊、第八隊的,請你去看看二軍水準
→ : 比賽不是把人丟上去就是以賽代訓耶,就是養成耶
→ : 你連職業等級基本功都有問題,丟你上去比賽是浪費時間
→ : 去年中信還直接棄賽耶
→ : 那個不僅是人數的問題,是你的水準連二軍能力都沒有
→ : 再提一個之前都會辦的二軍業餘交流賽,業餘幾乎都輸耶
→ : 職業跟業餘就是落差這麼大,不是你把人選進來就能上場
→ : 這兩年交流賽也不辦了,浪費時間阿,偶而辦就好
推 : 新加入的球隊也要先打兩三年二軍吧?趁這個時間培養21F 04/12 05:25
噓 : 那教練組又要多顧一組,球場也要多租,只增開銷不22F 04/12 05:26
→ : 增收入,用愛經營嗎?
→ : 增收入,用愛經營嗎?
推 : 味全跟台鋼都是打一年二軍,為何第七隊要打2-3年24F 04/12 05:28
推 : 像是味全回來後三年奪冠,想想也是不可思議。25F 04/12 05:29
→ : 而且頂級潛力球員被第七隊選入,薪資肯定受影響26F 04/12 05:29
→ : 先把二軍的菜炒起來吧,看各隊名單怎麼排。27F 04/12 05:30
推 : 沒錯28F 04/12 05:30
→ : 二軍有兩隊也才能做研究和實驗
→ : 二軍有兩隊也才能做研究和實驗
→ : 二軍沒門票也沒人看 已經是賠錢貨了 還要增設更多二軍?30F 04/12 05:34
Re: [討論] 現在環境適合第七隊嗎? - Baseball板 - Disp BBS
msun 蔡總機有回答一日球迷這種問題了 【新聞觀測站搶先看】一日球迷"入坑"職棒榮景可期!第七隊有望?|蔡其昌專訪 1.不是沒有企業詢問,而是制度要先調整好. 2.基層打棒球人口也要有. 3.財團不是有錢就
![[圖]](https://i4.disp.cc/s2/q/img.youtube.com/vi_2F3yOqbgaX-9I_2F0.jpg)
推 : 其實我有一點好奇為啥不把業餘的那幾隻合併?精英組一32F 04/12 05:36
→ : 隊 實力不夠的當二軍,這幾年業餘確實有不少球員挺優
→ : 秀的啊 四爺 高鹽都是業餘出身的
→ : 隊 實力不夠的當二軍,這幾年業餘確實有不少球員挺優
→ : 秀的啊 四爺 高鹽都是業餘出身的
→ : 合庫、台電都是公務員的心態吧,中華電也是不想沾。35F 04/12 05:38
→ : 不然像中油這些企業一年光是___費組兩隊也不是問題。
→ : 不然像中油這些企業一年光是___費組兩隊也不是問題。
推 : 你要先搞清楚質與量37F 04/12 05:40
→ : 不是有量就好,你還要兼顧質
→ : 你的土投控球不好,直接K到對手頂級新秀,受傷半年
→ : 你的打擊連140都碰不到、打不好,就是一個頂級自殺棒
→ : 這就是二軍遲遲無法增加比賽的最根本原因
→ : 球員的量跟質,都很重要
→ : 不是有量就好,你還要兼顧質
→ : 你的土投控球不好,直接K到對手頂級新秀,受傷半年
→ : 你的打擊連140都碰不到、打不好,就是一個頂級自殺棒
→ : 這就是二軍遲遲無法增加比賽的最根本原因
→ : 球員的量跟質,都很重要
推 :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優秀的高卒選手幾乎都旅外。43F 04/12 05:44
→ : 國內出的價位就是不夠誠意啊!
→ : 國內出的價位就是不夠誠意啊!
→ : 台灣職棒要增隊,要從三級棒球做起,基層要做大45F 04/12 05:45
→ : 如果台灣中職能夠給到兩千萬以上的簽約金。我想旅外46F 04/12 05:46
→ : 的人數多少會被這情況給影響。
→ : 能夠撿到古林跟若熙這種(若不是在平鎮)原本旅外的
→ : 好手,真的是味全跟統一賺到。他們健康的話也會出去
→ : 的人數多少會被這情況給影響。
→ : 能夠撿到古林跟若熙這種(若不是在平鎮)原本旅外的
→ : 好手,真的是味全跟統一賺到。他們健康的話也會出去
推 : 一軍登錄人數28人不能增加嗎? 加到40人這樣50F 04/12 06:14
推 : 給你加到一軍60人也可以啊,上的了場嗎51F 04/12 06:31
噓 : 這什麼邏輯52F 04/12 06:35
→ : 多的成本誰出53F 04/12 06:37
推 : 二軍不是隊伍問題 是場次不足的問題54F 04/12 06:53
→ : 但增加場次主要問題在於投手要吃的局數又更多 加上各
→ : 隊一堆傷兵問題 去年邦邦、爪都曾因為傷兵過多提出延
→ : 賽或取消的情況 所以想增加場次實屬不易
→ : 講白一點 對球隊來說二軍有點像沉默成本那樣 你要想
→ : 增加成本也要看人肯不肯XD
→ : 但增加場次主要問題在於投手要吃的局數又更多 加上各
→ : 隊一堆傷兵問題 去年邦邦、爪都曾因為傷兵過多提出延
→ : 賽或取消的情況 所以想增加場次實屬不易
→ : 講白一點 對球隊來說二軍有點像沉默成本那樣 你要想
→ : 增加成本也要看人肯不肯XD
→ : 打成這樣還分隊60F 04/12 07:07
→ : 土投連局數都吃不完 還想增加什麼
→ : 土投連局數都吃不完 還想增加什麼
→ : 二軍增加場次是沒什問題的 球員人數上限提高就行了62F 04/12 07:15
→ : 二軍有40人以上一定吃得完 但老闆應該不會想負擔冗員
→ : 二軍有40人以上一定吃得完 但老闆應該不會想負擔冗員
推 : 你要扣掉傷兵跟不能用的耶64F 04/12 07:17
推 : 四隊變六隊你看就多了多少機會65F 04/12 07:24
噓 : 這回答很像過去要建巨蛋,然後有些人跑出來說把錢拿出66F 04/12 07:31
→ : 來建更多的標準室外球場一樣瞎
→ : 來建更多的標準室外球場一樣瞎
推 : 台灣的二軍要肩負養傷、增肌、調整機制等功能,這些球68F 04/12 07:34
→ : 員都無法比賽,前兩年甚至還有遇到球員不足無法比賽的
→ : 情況,另外邦邦也有簽日本獨聯的便宜投手來吃二軍局數
→ : ,這些都代表現有人才庫難以支持第七隊一二軍
→ : 員都無法比賽,前兩年甚至還有遇到球員不足無法比賽的
→ : 情況,另外邦邦也有簽日本獨聯的便宜投手來吃二軍局數
→ : ,這些都代表現有人才庫難以支持第七隊一二軍
推 : 台壽霸龍:不是開通沒有中信就不是中信養的好嗎72F 04/12 07:42
→ : 要增絕對做得到 就很難看而已73F 04/12 07:54
→ : 二軍就很尷尬74F 04/12 08:26
→ : 鄉民都說二軍很重要 結果都在看鄉民愛將有沒有上場 真的二
→ : 軍王上一軍打球幾十PA沒表現就要他回二軍 不要在一軍 #卡
→ : 然後二軍本身就是沒賺錢的賽事 說要多辦幾場就是場地跟移
→ : 動費用upup 之前幾年連開燈都不想開就知道球團態度
→ : 鄉民都說二軍很重要 結果都在看鄉民愛將有沒有上場 真的二
→ : 軍王上一軍打球幾十PA沒表現就要他回二軍 不要在一軍 #卡
→ : 然後二軍本身就是沒賺錢的賽事 說要多辦幾場就是場地跟移
→ : 動費用upup 之前幾年連開燈都不想開就知道球團態度
推 : 二軍很多人都不夠比賽了還增隊幹嘛投手能用真的就太少啦79F 04/12 08:38
→ : 少子化後越來越嚴重
→ : 少子化後越來越嚴重
推 : 實力不足的論點 背離現實81F 04/12 08:38
→ : 現實是鄉民對一些567輪的超級有愛
→ : 巴不得天天暢打守 接個正面的球就會說他守得很好
→ : 看的心花怒放 哪來的不能容忍
→ : 現實是鄉民對一些567輪的超級有愛
→ : 巴不得天天暢打守 接個正面的球就會說他守得很好
→ : 看的心花怒放 哪來的不能容忍
推 : 夜間不開燈結果夏季打午後球員熱衰竭這問題還是沒解之前85F 04/12 08:40
→ : 不用想著要增隊
→ : 不用想著要增隊
→ : 投手的話每個都要投得像古林才要看87F 04/12 08:41
→ : 當然沒有投手
→ : 當然沒有投手
推 : 確實 中肯89F 04/12 09:43
推 : 以台灣的人才庫要打出有水準的職棒比賽內容,大概就四90F 04/12 09:45
→ : 隊,但四隊很容易就對戰疲乏看膩
→ : 隊,但四隊很容易就對戰疲乏看膩
推 : 不是阿,你把二軍人才庫直接拉上來當新成立的一軍92F 04/12 10:23
→ : 戰力上還不是不夠看~~那還不是不賺錢??
→ : 不能只想著[增隊],多一支一軍不代表一定能賺錢耶
→ : 如果一直擴軍能增加獲益,那台灣籃壇早活起來了,那增隊速度
→ : 之快,當世罕見,但結果呢??隊伍一直流動、經營不穩、體制不齊
→ : 這有比較好???[增隊]不是加一隊、兩隊這麼簡單,包括跟現有六
→ : 隊的協調、市場的分配、財力的考量、社會回饋、少子化衝擊
→ : 要考慮的眉角太多了,所以才說先健全二軍,如果二軍都有人看
→ : 甚至開始獲利,那新成立第7、第8隊,自然水到渠成
推 : 最後說二軍球團都不重視的,其實明明就有,都開始有轉播、也越
→ : 來越多人在看,yt漁夫有即時轉播、運動視界有雙周刊報導二軍
→ : 另外味全與斗六、富邦與嘉義市,都透過二軍建立在地化合作
→ : 別因為自己沒在關心、就說中職二軍沒被人關注、沒資源投入阿
→ : 戰力上還不是不夠看~~那還不是不賺錢??
→ : 不能只想著[增隊],多一支一軍不代表一定能賺錢耶
→ : 如果一直擴軍能增加獲益,那台灣籃壇早活起來了,那增隊速度
→ : 之快,當世罕見,但結果呢??隊伍一直流動、經營不穩、體制不齊
→ : 這有比較好???[增隊]不是加一隊、兩隊這麼簡單,包括跟現有六
→ : 隊的協調、市場的分配、財力的考量、社會回饋、少子化衝擊
→ : 要考慮的眉角太多了,所以才說先健全二軍,如果二軍都有人看
→ : 甚至開始獲利,那新成立第7、第8隊,自然水到渠成
推 : 最後說二軍球團都不重視的,其實明明就有,都開始有轉播、也越
→ : 來越多人在看,yt漁夫有即時轉播、運動視界有雙周刊報導二軍
→ : 另外味全與斗六、富邦與嘉義市,都透過二軍建立在地化合作
→ : 別因為自己沒在關心、就說中職二軍沒被人關注、沒資源投入阿
推 : 商業活動發達的地方多幾隊也沒怎麼樣吧105F 04/12 11:03
→ : 若再有金控成隊 全部要在台北也不意外
→ : 若再有金控成隊 全部要在台北也不意外
推 : 沒有土投啊107F 04/12 11:12
推 : 養一堆二軍,能不能賺錢,這才是重點108F 04/12 11:12
--
※ 看板: Baseball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6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