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orAku (反或_諾拉阿古)標題 [請益] 研發替代役offer 請益時間 Sat Jun 6 00:21:33 2026
各位板上前輩好。
預計這兩個月要碩畢,
背景是師字電機+清大電機碩
目前有幸拿到兩個研替offer(N=Google搜尋新聞找到的GG碩起薪)
公司A:臺北某上櫃安控公司
薪水:(N+5)*14,保年薪1.15M但多出來的有可能是配股補上去
職位:硬體工程師
工作內容:監視器及監測系統,類RD,基本上專案整個都要碰
工時:8,偶爾加班到10
交通:搭公車30~40分鐘
公司B:種花電信的孫公司
薪水:(N-5)~N依績效,不保14但HR說大多會有,年薪900K上下
職位:韌體工程師
工作內容:網通產品FW,但主管說整個專案軟硬都要弄。
工時:8起跳,常加班
交通:捷運+公車+接駁車,依路況40~60分鐘
以上通勤方式都是從家中計算。
因為畢業時程的關係導致比較晚投遞,幾間大廠投了沒下文。
加上領域有點雜食,個人擅長FPGA,
但大學專題是LoRa模擬、碩論是Decoder演算法,三個不相關。
新創跟二三線豬屎屋都給感謝函,只剩系統廠對我有興趣
(這兩間主管跟我面試都聊超久)
個人傾向A公司,薪水差太多;
但家人建議B公司,說跳槽比較好跳(?)
抓不定主義,所以想問板上前輩們的建議,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97.97 (臺灣)
※ 作者: NorAku 2026-06-06 00:21:33
※ 文章代碼(AID): #1g8lUFj0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676495.A.B40.html
→ wuyiulin: 兩個走向應該不一樣,你要看是多硬體
然後二通勤太麻煩了,如果一公司名字不錯可以考慮
中華子公司除了研究院感覺沒啥加分
除非你把合勤當種花子公司?1F 111.246.103.148 台灣 06/06 00:47
→ NorAku: A公司硬體,面試主管是說從電路到散熱,還有通用晶片怎麼篼、驅動都要弄
中華那個嚴格上是孫公司,掛在神x下面的A公司的意思是,散熱跟機構雖然還是其他部門弄,但開規格跟設計的時候要有點概念6F 111.248.97.97 台灣 06/06 01:10
→ wuyiulin: 我硬體做不深,但是這防守範圍是不是太廣了啊xD 推薦你問一下掛硬體工程師的朋友們11F 111.246.73.67 台灣 06/06 11:42
您是說我的修課範圍還是公司A的工作範圍?
我問一下在仁寶工作的朋友,硬體工程師,他是說給機構、熱傳解散熱,RD那邊收結果拿來
用即可
公司A聽主管說,感覺是要先開概念性的東西跟機構討論,所以要略懂散熱原理跟成本
推 josephv: 連散熱也要包喔…14F 27.53.233.79 台灣 06/06 12:01
應該只要略懂即可?
推 slluu2: 現在當兵要多久15F 223.137.89.79 台灣 06/06 12:55
四個月
※ 編輯: NorAku (111.248.97.97 臺灣), 06/06/2026 13:16:12
推 ckha3b8: 跟新竹薪資差太多,直接去當兵回來再找新竹大概年薪多30%起跳,以後要換也好找16F 49.218.89.82 台灣 06/06 13:48
想問一下多30%是指系統廠還是Design house?
因為IC相關的可能只能找FW,沒修過IC Lab
然後敝人住臺北,要去竹科的話連生活成本都要算進去考慮
另外好奇問一下,去軍營四個月後找工作,跟累積1.5年系統廠比,會比較好嗎?
※ 編輯: NorAku (111.248.97.97 臺灣), 06/06/2026 14:17:01
→ ISCREDIBLE: 要也去正花店18F 159.117.83.23 台灣 06/06 14:29
推 GymRat: 認識蠻多彰師去種花的19F 49.216.23.3 台灣 06/06 14:58
我是大安區那個師,身邊好像沒去種花的
推 minikai: 才當4個月真的不如去當兵,出來一定更多好的選擇20F 118.167.129.222 台灣 06/06 16:01
以自身性格來看軍營出來可能還是選系統廠或三線IC
一線大廠有點怕撐不住+碩論非IC設計
推 simon1203: 公司B的mark是不是一隻藍色的鳥 然後再龜山華亞飛啊22F 61.227.246.179 台灣 06/06 17:33
對啊,稍微抱怨一下交通超不方便
→ simon1203: 喔喔我看到你上面的回覆了
可以好奇問一下是做什麼產品嗎哈哈24F 61.227.246.179 台灣 06/06 17:38
不好說,主管說會先進去到各部門輪一圈打雜再定下來,這也是隱憂之一
但應該是網通部門,面試時有聽到基地台、5G等東西
※ 編輯: NorAku (111.248.97.97 臺灣), 06/06/2026 17:58:18
→ simon1203: 笑死 那個我有聽說 阿聽起來就是叫你四處打雜 我覺得你考慮下
只能說我覺得清大電機碩應該能有更好的歸屬26F 61.227.246.179 台灣 06/06 18:50
因為個人想法是想早點工作,加上自己跟身邊的人都覺得軍營4個月浪費時間+未來無限教召
地獄
→ simon1203: 我知道B有上櫃 A不知道 但如果可以 或許你可以比較一下兩間公司營收走勢
B看起來今年目前為止營收狀況沒有很好30F 61.227.246.179 台灣 06/06 19:14
A也有上櫃,就內湖D開頭那間,跟板上查到一樣愛收四大、GG+7
工作內容就是聽起來要新人做RD,但會有人帶,
毛利很高但EPS低...算吃不飽餓不死那種?
而B公司最近獲利確實不好,不知道弄了什麼東西
※ 編輯: NorAku (111.248.97.97 臺灣), 06/06/2026 20:35:17
噓 peter98: 認真回你 都不要 去當兵
這些OFFERS都太爛 你當完兵找工作
年薪至少會有200萬以上33F 69.141.90.48 美國 06/06 23:00
想問200以上是系統廠還是IC廠?
→ peter98: 還有 超過四位數就不要再用k了
改成1.15m不好嗎 = =?36F 69.141.90.48 美國 06/06 23:01
已改
推 minikai: 研替也是要教召的好嗎?38F 118.167.129.222 台灣 06/06 23:48
替代役的不是去聽演講+急救術之類的嗎?
→ minikai: A是晶睿喔,已經下市了,跟總公司三角比風氣是開放一點啦39F 118.167.129.222 台灣 06/06 23:51
不是那間
※ 編輯: NorAku (111.248.97.97 臺灣), 06/07/2026 01:01: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