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3:57:59
看板 Stock
作者 pipsqueak002 (耶! 好運還沒走~)
標題 Re: [新聞] 萬代南夢宮股東會小女孩率先直球攻擊高層
時間 Wed Jun 24 10:13:47 2026


玩具的東西有時真的是賣附加價值,不是產品本身

先前我在某公仔/手辦的公司待過,你看那個漫威阿,迪士尼阿,DC阿
出的那些公仔手辦,基本上產品本身的成本相當低廉。

很多品牌如萬代這些,基本都是外包陸廠(或是東南亞)生產,
但是你看喔,外包廠(模具射出+噴漆)生產完畢加你個3~40%賣給品牌商,
3~40%毛利我算客氣唷,曾經我們公司出的某款公仔,有噴漆瑕疵被通路抱怨,
通知外包廠,結果一張訂單他篩掉將近1/3不良品去重工,結果他們還有得賺。

然後品牌商賣給通路商,基本上是以零售價的35折或4折在賣的,像是小7,

全家這種便利商店,拿的折數可以更低。然後你像你要上架美國Walmart或是山姆,
這種量販店,他們發現USD20~40這區間的玩具/公仔最好賣,所以你的產品,
要賣給他們,折扣至少都要低於3折(我賣過25折),然後加上量販店本身要賺的毛利,
然後零售價是20~40美金,你看這成本得多低。但是玩具商還是有得賺。

一般玩具品牌方,最大的成本就是人跟倉儲。資本額兩三億的公司,
員工一兩百人,扣掉所有門店的員工,單是總公司內部人員最多的就是產品部底下的,
PM+RD(其實就是美工&繪圖人員),至少2~30人,業務單位也才10來人。

另外最重要的是授權部,這是專門去跟大IP(如前面提到的漫威迪士尼等等)談授權,
基本上簽授權就是談一年的,你銷售出去的金額要足夠抵銷掉授權金,
不然就虧了,你看買公仔玩具有雷標的,除了那是給你認明是正版的之外,
那個雷標就是要給玩具商統計銷售數量(要回饋給IP方)用的。
有時會跟像是NETFLIX或是Crunchyroll這種串流談授權,
因為IP方像是迷宮飯或是我獨自升級咒術迴戰這種都是授權給串流平台去談授權。

然後,告訴各位一個小秘密,如果你在網路(電商)平台下單買過新上市的公仔預售,
你如果發現為啥下單可以等個半年一年(不是買蝦皮那種庫存出清喔),
那是因為一般公仔手辦公司,他是先全球收單(電商平台,通路商下單),
都是要達到MOQ代工廠才願意接單生產,你發現等很久的,基本都是沒滿MOQ,
PM不敢下單。你看那種零售單價一千多塊台幣的,那個至少3K5K MOQ,
如果是低單價幾百塊的NT399/499那種,至少得10K MOQ。
所以越冷門的IP,像是Star Trek 你就可能等個一年都有可能。

所以其實很多玩具方都直接買品牌如新聞的萬代NAMCO,還有像是HOT TOYS(星戰很多),
THREEZERO(漫威很多),SUNRISEPOP(日漫像是坂本日常或是膽大黨),
SOAP STUDIO(迪士尼居多)的玩具/公仔直接來賣。

所以玩具賣的貴,是因為公司想賺得多,沒其他原因了XD

※ 引述《ChanHoPark (公園先生)》之銘言:
: 原文標題:萬代南夢宮股東會小女孩率先直球攻擊高層:玩具賣這麼貴我買不起
: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K2N30p
: 發布時間:2026-06-23
: 記者署名:亞小安
: 原文內容:
: 日本娛樂大廠萬代南夢宮於昨(22)日舉行股東會,雖然股東會並未直接對外公開,但依
: 據 X 上眾多股東參與的紀錄,昨天股東會的股東提問環節一開始就讓人吃驚不已。
: 據入場的股東們記載,首位發問的股東是一位看似小學年紀的小女孩,詢問萬代南夢宮高
: 層:「《光之美少女》的玩具賣太貴了,我買不起。」,這個直球對決直接點燃全場氣氛
: 。
: 至於有多貴?這邊參考亞馬遜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就是《光之美少女》的變身魔杖,近
: 10000 日圓(約新台幣 1841 元)。
: 而萬代高層的回答則是:「我們致力於確保產品品質和安全性(暗示成本很高),另外也
: 可以透過像是扭蛋和食玩來享受我們的產品(暗示有更便宜的選擇),如果您能跟爸爸撒
: 嬌請他買的話,那就太感謝了。」
: 附帶一提,日本股東會並沒有限制入場年齡,但條件是至少要擁有一單位(100 股)的股
: 票,依據今日萬代南夢宮的收盤價,得至少有 366,500 日圓才能才會收到入場資格。
: 雖然是實話的發言,但也引發了日本網友的各種討論。有些人覺的讓小朋友出面的父母有
: 問題,而且有 30 多萬的資產怎麼會買不起玩具?有人覺得萬代的說法太過敷衍,但也有
: 些人讚揚這個小女孩,因為她反而問出了許多大人想問但不出來的問題。
: 但也有人直指深層的問題核心:如果小孩買不起玩具,那玩具製造商還有未來嗎?
: 另外股東會上還有一個問題也是把一些在場股東逗笑了,有一位股東問到在街機《偶像大
: 師 TOURS》抽不到想抽的卡片,萬代方則是回應「我們不是想經營那種煽動玩家賭癮的商
: 業模式(轉蛋、盒玩、一番賞表示:)另外也預定進行大型版本更新。」
: 但得說,手握眾多 IP ,又身為日本玩具一哥的的萬代南夢宮即便在眾多遊戲、玩具等娛
: 樂股之中,股東們向來是比其他公司都來的更為「奇葩」些,以有不少正宗「御宅族」股
: 東聞名,例如每年都有 cosplay 進去開股東會的案例,而且而今年也不例外。
: 心得/評論:
: 日本萬代南夢宮於昨日舉行股東會,有小朋友股東認為玩具太貴了,也有股東認為抽不到
: 想要的卡片,不得不說這是一個讓人不知不覺掏錢的護城河,不過只有小孩會問出這種讓
: 人莞爾一笑卻又發人省思的問題了,不知道各位投資人怎麼看呢?
: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5.118.168 (臺灣)
※ 作者: pipsqueak002 2026-06-24 10:13:47
※ 文章代碼(AID): #1gEprUfr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267230.A.A75.html
rebel       : 長知識推1F 06/24 10:19
taruru      : 沒錯,萬代就是肖貪2F 06/24 10:20
justeat     : 反正一隻50000羊 還不是預購就賣完惹3F 06/24 10:21
biojo       : 大人的玩具4F 06/24 10:24
Oskar       : 感謝分享5F 06/24 10:29
subaru94    : 感謝分享6F 06/24 10:30
sdbb        : 謝謝7F 06/24 10:31
bbignose    : 玩具是有錢後滿足完生理需求才會用到的8F 06/24 10:33
snoopyboy123: 玩具就塑膠個人感覺是偏貴 當然對於死忠粉是小錢9F 06/24 10:34
goodevening : 動畫製作也是錢啦 你不能成本只有算產品製作的成本10F 06/24 10:37
goodevening : 而已,建立ip的成本也很貴
我指的是玩具品牌方,不是IP方,玩具上面,IP方賺的是授權金。
玩具品牌方只要賣超過授權金,就是自己賺了。

ksjr        : 沒到MOQ去開模就是會虧錢啊== 要賣得夠多才有賺吧12F 06/24 10:42
沒錯,不過開塑膠射出模真的超便宜

MaxMillian  : 開公司不為賺錢 不然做慈善的嗎13F 06/24 10:44
macetyl     : 記得有一段很久的影片是訪問一個香港大富豪 他就是14F 06/24 10:45
macetyl     : 玩具代工 認真說現在玩具真的太貴了 整個產業鏈都
macetyl     : 靠炒作在賺錢 早就失去 小時候買到拿來玩的快樂 變
macetyl     : 成收藏品
macetyl     : 我小時候就買過黃金聖鬥士 五獅合體 都玩到斷手斷
macetyl     : 腳 但那是快樂的童年
snoopyboy123: 還有尤其限量品一堆黃牛炒作亂哄抬...20F 06/24 10:47
macetyl     : 玩具的成本根本不高 高的是背後炒作的成本 而且已21F 06/24 10:48
macetyl     : 經失去控制了
※ 編輯: pipsqueak002 (59.125.118.168 臺灣), 06/24/2026 10:51:20
ZenEmpty    : 把公仔和玩具分開來看,就很清楚了,公仔類型的會被23F 06/24 10:53
ZenEmpty    : 炒作~
guanting886 : 萬代這幾季EPS都成長的很好 ㄏㄏ25F 06/24 10:55
overskyend  : 推新知識26F 06/24 11:03
lain2002 
lain2002    : IP授權才是賺錢大頭玩具商只是賺個加工費27F 06/24 11:06
告訴你另一個小秘密,據說迪士尼的授權金,沒有玩具商賣的到 XD

npc776      : 你不懂剛普拉 他精度就是屌打陸模28F 06/24 11:07
※ 編輯: pipsqueak002 (59.125.118.168 臺灣), 06/24/2026 11:09:31
panmomo     : 長知識了謝謝29F 06/24 11:11
ru04hj4     : 開公司就是要賺錢不然咧 而且有些ip賣不好還要清庫30F 06/24 11:20
ru04hj4     : 存 這些都是成本
royhutw     : Star Trek算冷門,真傷心32F 06/24 11:26
sdhpipt     : 很正常啦 這種少量多樣的嗜好型商品 毛利絕對要抓到33F 06/24 11:35
sdhpipt     : 六七成以上 零售商很容易積壓存貨的 過了熱門的時期
sdhpipt     : 往往再也賣不出去了 比蔬菜水果腐敗的更快的商品
sdhpipt     : 話說 塑膠射出的成本應該比上色成本低得多 手工上色
vm4m06      : 如果沒有玩具商賣的到迪士尼的授權金的話,那迪士37F 06/24 11:41
vm4m06      : 尼的玩具是誰在賣的?
rebel       : 迪士尼自己?39F 06/24 11:47
milubi      : 感謝分享40F 06/24 11:50
clisan      : 感謝分享41F 06/24 11:51
checkmarx   : 沒股點42F 06/24 11:54
isu0911     : 0.043F 06/24 12:00
pinkieyeh   : 謝謝分享44F 06/24 12:13
mainsa      : 日本的高價pvc本來就是完全受註生產 訂一隻才產一45F 06/24 12:14
mainsa      : 隻 所以通常預購跟發售都差至少一年 生產流程拖到
mainsa      : 就會拖超過一年 我前年訂預計去年初到貨的一延再延
mainsa      :  最後一次看到說延到26年4月 最近想說4月都過很久
mainsa      : 了又回去看 又說延到6月 但目前6月也快過完了
atpx        : 感謝分享、那種純塑膠大量製作玩具本來成本就低、50F 06/24 12:18
atpx        : 萬代就是貪
atpx        : 不過這種非必需品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riahserf    : 談迪士尼授權也有增加曝光度拉抬其他商品的效用53F 06/24 12:22
ckuser      : 學習知識推54F 06/24 12:26
chatbra     : 如果可以看到萬代的銷售品項,或許可以看得到是哪個55F 06/24 12:33
chatbra     : IP最賺錢
Garyisdog   : 萬代鋼普拉那個塑膠射出精準度和技術,研發成本肯定57F 06/24 12:35
Garyisdog   : 不低吧
uni1        : 感謝分享59F 06/24 12:45
sdhpipt     : 其實瑟瑟手辦反而是比較高科技的 鋼普拉都是四十年60F 06/24 13:00
sdhpipt     : 前就做得很好了 瑟瑟手辦能夠做好已經是兩千年以後
sdhpipt     : 的事情了
sdhpipt     : 能夠把大眼睛漫畫臉型成功做成3D手辦 這種科技大概
sdhpipt     : 只有二十幾年歷史
shioyu      : 感謝分享。。我的基多拉預購到出貨也是一個月耶XD65F 06/24 13:33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5 
作者 pipsqueak002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