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2 18:30:04
看板 Military
作者 mmmimi11tw (WHO維尼快樂組織)
標題 [分享] HCG RF3抗彈板成功抵擋3發7.62穿甲彈
時間 Sun Jun 21 19:31:40 2026



山姆剛剛的影片

他拿一塊警方在用的抗彈板跟一塊HCG新的抗彈板

HCG就是做馬桶那個和成



警方的抗彈板抵擋7.62X51mm M80普通彈失敗



但HCG的抗彈板成功抵抗三發7.62X51mm M61鋼芯穿甲彈

兩發射擊抗彈板下緣 一發射擊抗彈板上側邊緣
三次射擊全部合格



以黏土模擬人體凹陷程度  下緣兩發彈坑分別是34和36mm
抗彈板背部沒有明顯的變形


https://youtu.be/Kgm2NcT5RIw?si=4wZyHZCSfWJCKp02



阿不過面對.50BMG就直接被貫穿了

意料中的事 畢竟那本來就不是為了抵抗.50BMG子彈


NIJ 4 級規格上是要能扛7.62× 63mm M2 AP 穿甲彈的直接射擊
設計上常用碳化矽或氧化鋁搭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做背襯與防爆層


HCG的產品是用碳化硼做基底 這種材質硬度非常高
https://i.imgur.com/jUOVwiL.jpeg
[圖]

技術要求更高 防禦效果更好

但由於碳化硼這種材質超級難搞
需要至少2000度以上的超高溫超高壓來燒結

製程非常非常複雜  而且成本比氧化鋁和碳化矽要高很多



https://i.imgur.com/ETNcwZ7.jpeg
[圖]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0.30.105.22 (臺灣)
※ 作者: mmmimi11tw 2026-06-21 19:31:40
※ 文章代碼(AID): #1gDykVMB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2041503.A.58B.html
RAA1144557  : 不愧是做馬桶的1F 06/21 19:32
heinse      : 明天會一根嗎2F 06/21 19:34
chyx741021  : HCG的碳化硼材質是和中科院合作研發的,但軍備局先3F 06/21 19:40
chyx741021  : 前都沒有想要採用
pf775       : 還會找劉德華來代言嗎5F 06/21 19:42
jansan      : HCG真的強6F 06/21 19:43
Sianan      : 防彈衣採購就 呵呵 還有動能大師呢7F 06/21 19:44
jason748    : 國軍新式抗彈板為啥不直接跟HCG合作就好8F 06/21 19:48
mmmimi11tw  : 因為這等同於正式宣布軍備局的抗彈板跟垃圾沒兩樣9F 06/21 19:50
mmmimi11tw  : 雖然已經是了
mmmimi11tw  : 這樣動能大師的面子該往哪裡放
tony121010  : HCG有在投資研發吧12F 06/21 19:54
chyx741021  : HCG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說他們2020年時就已經和中13F 06/21 19:57
chyx741021  : 科院完成碳化硼抗彈材質研發了
victoryman  : 這很猛 軍備局可以自盡了15F 06/21 19:58

※ 編輯: mmmimi11tw (110.30.105.22 臺灣), 06/21/2026 20:08:24
kira925     : 至少這件事情上中科技轉是極度成功了16F 06/21 20:11
twVent      : 軍備局軍官的還是回學校重修物理冶金吧17F 06/21 20:13
aquarius360 : 這就類似我說的內外交相賊的問題啊!人家壓根沒有18F 06/21 20:36
aquarius360 : 要改善效益提高戰力啊!有更多錢能“賺”才是重點
aquarius360 : 。
bunjie      : 防彈馬桶21F 06/21 20:39
kuroro94    : 警察的更重而且保護力更差  剩成本低可以嘴一下22F 06/21 20:45
SIL         : 成本搞不定的話注定就只能是技術水準宣示用的產品23F 06/21 21:16
SIL         : ,要給大量單位/人員使用的東西不可能繞得過成本這
SIL         : 個考量。
peterlee97  : 之前洗地說軍備局抗蛋板完全沒問題的:26F 06/21 21:25
lc85301     : 生活中的好朋友27F 06/21 22:06
ArthurJack  : 請問RF3是舊標準的IV級? 新標準有點搞不清楚28F 06/21 22:08
mmmimi11tw  : 對 RF3等同於傳統的 Level 429F 06/21 22:51
mmmimi11tw  : 凹陷深度必須小於44 mm  HCG的完全達標
mmmimi11tw  : https://i.imgur.com/u6T2bGa.jpeg
[圖]
h311013     : 推馬桶牌抗彈板 紮實有料32F 06/21 23:10
Fargen      : 國軍現在用的是去年量產的那款? 不知道數據如何33F 06/21 23:43
ccks771     : 戰鬥中的朋友,我的HCG34F 06/22 00:06
glad850     : 某陣營媒體:驚爆國軍防彈衣竟由衛浴商得標!!35F 06/22 00:26
glad850     : 大概這樣就可以洗上半年了
barjack     : 公開測試推37F 06/22 00:42
newest      : 樓上不要這麼專業好嗎38F 06/22 01:38
newest      : 我說35樓
newest      : 是說這個成功技轉可以外銷吧,對國防工業產值和能
newest      : 見度來講是有加分的
chenry      : 軍備局那個什麼垃圾廢品……42F 06/22 01:43
kkttaipeityy: 不知道誰去說服HCG把這款拿出來賣,應該不少職軍已43F 06/22 01:44
kkttaipeityy: 經下單了,保命的裝備可不能相信公發
chenry      : 給國軍發那種東西是資敵吧45F 06/22 01:44
chenry      : 軍備局的還加一層緩衝墊 十足垃圾
f1731025    : 連破皮都沒有 挺秋的47F 06/22 03:35
shaoleo     : 去廁所尿尿的時候看到牌子突然充滿敬意48F 06/22 05:17
eupa1973    : 推49F 06/22 07:50
money501st  : 別忘了特戰買頭盔 軍備局還可以贏50F 06/22 10:39
money501st  : Team Wendy跟Ops Core呢 ㄏㄏ
money501st  : Chenry有軟板本來就是正常的
money501st  : 軍備局的軟板還只是盤而已
money501st  : 基本上可以的話大家都會配上軟板增加防禦力
ian41360    : 難得國產有好貨,國防部幹嘛不買呢?55F 06/22 11:51
tony121010  : 國防部有買啦,只是個裝備被軍備局把持啊56F 06/22 12:39
tony121010  : 合成的防彈板在雲豹甲車跟軍艦上都有使用
mmmimi11tw  : 和成的裝甲板在載具上面有使用58F 06/22 13:00
mmmimi11tw  : 雲豹裝甲車上就有
TRESS       : 軍備局那產的垃圾,為了能升官,什麼鬼話都說得出60F 06/22 16:59
TRESS       : 來
sas1942     : 為什麼國軍不買HCG的抗彈板呢 這比軍備局強太多呢62F 06/22 18:16

--
※ 看板: Military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2 
作者 mmmimi11tw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