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為 supertaco 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5 12:50:11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louiswei1986 (禪寶寶)
標題 [問卦] 國家真的有要發展無人機嗎?
時間 Wed Jun 24 16:51:30 2026


乳提,今天在空拍機社團,
看到好像各處的紅區範圍持續擴大中,
這個國家真的有想要發展無人機嗎?
就算讓你通過採購案好了,
買了一大堆無人機然後國人都不會用,
請問是要怎麼發展?
還是我們的無人機發展就是做一做賣國外,
至於國內有沒有會用不重要,
我以為任何產業的發展都是要有使用者,
一直扼殺使用者然後一邊說要發展不矛盾嗎?
有沒有卦~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20.60.7 (臺灣)
※ 作者: louiswei1986 2026-06-24 16:51:30
※ 文章代碼(AID): #1gEvgKBY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2291092.A.2E2.html
kauosong: 讓子彈飛不就就演了嗎?1F 114.137.155.103 台灣 06/24 16:52
行政院把整個萬華區跟大安區都畫好畫滿了,還飛個屌
Workforme: 綠電不就演過了2F 1.164.74.69 台灣 06/24 16:53
Workforme: 錢拿走 垃圾破爛留一堆沒人處理
qwerapple: 好險前幾年發展綠電 真安心4F 49.216.16.71 台灣 06/24 16:53
St3480: 發展無人機(X 充實黨庫(O5F 27.53.225.221 台灣 06/24 16:53
WowProctor: 如果有要發展早就一堆能飛到北京影片6F 218.173.69.197 台灣 06/24 16:54
mapleleaf052: 發展就是花錢7F 39.12.168.133 台灣 06/24 16:54
BaDoYao: 綠電之後就這個能讓党吃飽喝足8F 211.75.47.111 台灣 06/24 16:54
mapleleaf052: 党已經發展很多了 疫苗 電9F 39.12.168.133 台灣 06/24 16:55
marktak: 要發展貪污 因為歷史是這樣演的10F 39.14.54.82 台灣 06/24 16:55
karkkunt: 幹嘛要會用? 錢有到位就好了呀 = =11F 106.107.251.135 台灣 06/24 16:55
Submicromete: 綠友友很需要 賤民閉嘴12F 223.139.179.59 台灣 06/24 16:55
mapleleaf052: 高端最後賣多少國家了?13F 39.12.168.133 台灣 06/24 16:55
andymi: 等藍白党想好要怎麼分就會過了 別急~~14F 27.242.2.105 台灣 06/24 16:55
toro736: 借剿匪之名 斂財的膽子 還是有 而且很大15F 211.23.3.56 台灣 06/24 16:55
yamahara6026: 用來撈錢的而已16F 101.8.250.109 台灣 06/24 16:56
feyster: 飛彈都專會挑青鳥炸 何必發展無人機? 不17F 59.125.0.102 台灣 06/24 16:57
pita30: 無人機國家隊喊那麼多年了怎麼今年才在喊18F 101.8.225.153 台灣 06/24 16:57
feyster: 要被綠共騙了 只要投降就不會死19F 59.125.0.102 台灣 06/24 16:57
pita30: 要非紅供應錬20F 101.8.225.153 台灣 06/24 16:57
pita30: 所以國家隊之前都在用中國的零件?
coffee112: 人手一支 買起來22F 1.174.204.73 台灣 06/24 16:58
現在都在棄坑了吧,然後玩跟隨機的基本上都觸法...
到底要怎麼玩無人機?
frank111: 你打過電動嗎?一樣的東西有什麼難的?23F 124.219.109.111 台灣 06/24 16:58
恩,你最厲害
SilentBob: 先讓百姓跟著交錢,事成之後豪紳的錢24F 101.10.163.15 台灣 06/24 16:58
SilentBob: 如數奉還
kasim15: 還有不知道喊多久AI大國了 我都不知道台26F 49.216.20.6 台灣 06/24 16:59
St3480: 難怪民進黨整天挑釁大陸 原來是要大發軍27F 27.53.225.221 台灣 06/24 16:59
kasim15: 灣AI在哪28F 49.216.20.6 台灣 06/24 16:59
St3480: 武財29F 27.53.225.221 台灣 06/24 16:59
frank111: 幼稚園小孩都會的玩具你不會?玩具無人機30F 124.219.109.111 台灣 06/24 16:59
frank111: 一台才200,軍用的就變大台而已
幼稚園小孩會不會操作Drone Map ?戶外沒人監管你會放他一個人在那邊飛?
對不起如果大人在旁邊他在那邊飛,叫做靠近人員30m內,可以直接罰款,
這就是台灣的空拍環境。
xixixxiixxii: 絕不放棄貪污的決心32F 39.10.9.62 台灣 06/24 17:00
purin3333: 國小生開始人手一台教起33F 123.252.7.23 台灣 06/24 17:00
j020109873: 手勞!!34F 42.73.59.117 台灣 06/24 17:00
tcancer: 有請馬邦德縣長談剿匪名句35F 59.125.136.34 台灣 06/24 17:01
orz151426: 發展綠圾的錢包,好讓他們移民36F 223.137.209.27 台灣 06/24 17:01
acln0816: 國蔥都說要發展了 你還在已知用火啊…37F 61.228.90.61 台灣 06/24 17:01
你不要跟我扯那些有的沒的,我就問要發展無人機的國家到處畫紅區是三小
hihimen: 結果人家一發EMP,全部變廢鐵38F 150.117.222.124 台灣 06/24 17:01
a22530722: 什麼國家?你不要偷渡台獨思想喔!!!!!!!39F 60.251.144.197 台灣 06/24 17:02
new71050: 拿錢買爛貨 千篇一綠40F 118.168.35.213 台灣 06/24 17:02
St3480: 綠友友早就超前部署等著領錢了41F 27.53.225.221 台灣 06/24 17:03
EXZUSIC: 我們沒膽子剿匪,但是借剿匪之名的膽子42F 114.45.172.208 台灣 06/24 17:04
EXZUSIC: 斂財倒是有,而且很大!
hw1: 綠友友又餓了啦44F 223.136.96.36 台灣 06/24 17:04
s81048112: 小丑昌:45F 118.231.136.161 台灣 06/24 17:05
不要扯其他人就事論事很難嗎?
黃國昌是你爸還是你爺爺?
我這篇有提到任何人嗎?悲憤三小?
tanby: 要啊 但是要能被監督46F 101.10.2.96 台灣 06/24 17:05
DellSale999: 國家隊除了少子化跟詐騙 有哪一個是47F 220.138.108.34 台灣 06/24 17:06
DellSale999: 成功的?
EXZUSIC: 2025非核家園,沒有跳票 堅持完成49F 114.45.172.208 台灣 06/24 17:07
hydra78: 超扯50F 111.82.78.31 台灣 06/24 17:08
hydra78: https://i.imgur.com/dUlvGBJ.jpeg
[圖]
真的看到有夠生氣的
xm32: 獲利的條件就是畫大餅而且永遠不能兌現52F 42.72.173.109 台灣 06/24 17:09
xm32: 馬斯克的火星計劃就是範例
至少人家真的有在推行回收火箭,這個倒行逆施是三小
HaHaPoint: 同意 要開放區域玩啊54F 39.12.130.162 台灣 06/24 17:11
s81048112: 最愛看藍白雙標悲憤的樣子55F 118.231.136.161 台灣 06/24 17:15
swommy: 消費級 商用 民用 軍用 你不能混在一起談56F 42.79.118.132 台灣 06/24 17:15
swommy: 啊
那就不要說什麼無人機產業阿,台灣只發展軍用產業?
HOMEWA: 讓我們打贏這場神聖的選戰58F 123.110.193.22 台灣 06/24 17:17
rhox: 發展無人機是為了抵禦中共,不是讓你偷拍59F 36.229.144.150 台灣 06/24 17:18
所以你搞個沒有人有辦法碰的產業,
然後說要扶持這個產業你聽得下去?
seanfan: 民進黨跟新潮流賴清德只是要貪污60F 49.216.108.222 台灣 06/24 17:19
boss88893: $$$$$$$$$$$新梗啊  不然光電被弄爛了61F 111.250.47.154 台灣 06/24 17:20
boss88893:    光電臭掉了  來個 新梗$$$$$$$$$$$$
KayRoe: 黨的才能飛 這樣加入黨不就能玩了?哈哈哈63F 42.70.210.186 台灣 06/24 17:20
a20351: 光電之後就是無人機阿64F 118.168.166.172 台灣 06/24 17:23
swommy: 台灣發展消費級無人機的時間點已經錯過了65F 42.79.118.132 台灣 06/24 17:23
swommy:  當初剛起步時 就要邊賣邊改進 有消費者願
swommy: 意花錢幫廠商容錯測試 有空間可以飛行測
swommy: 試 才能一直玩下去 大疆就是這樣玩起來的
swommy:  人口基數大 消費級可以慢慢容錯修改 改
swommy: 版 台灣已經沒有發展消費級的空間了 軍用
swommy: 農用 商用也沒空間了 嘻嘻 現在說要發展
swommy:  只是為撈撈錢
bourne5566: 國人用個屁73F 27.51.97.158 台灣 06/24 17:27
Everforest: 綠能74F 36.229.78.189 台灣 06/24 17:28
misthide: 如果終極目的是要抗中保台 那現在才要75F 111.248.142.182 台灣 06/24 17:28
coolcat2p: 發展個屁76F 211.21.22.205 台灣 06/24 17:28
misthide: 開始從零開始發展+國家全力扶植一項產業77F 111.248.142.182 台灣 06/24 17:28
proprome: 你以為中國就可以到處隨便玩無人機喔?78F 49.216.47.80 台灣 06/24 17:29
所以現在要比爛是嗎?
misthide: 顯然是緩不濟急吧?79F 111.248.142.182 台灣 06/24 17:29
EXZUSIC: 中南海可以玩無人機嗎80F 114.45.172.208 台灣 06/24 17:30
你主席姓習嗎?
※ 編輯: louiswei1986 (118.163.102.13 臺灣), 06/24/2026 17:31:55
swommy: 早就先把限制區給畫很大 中國是慢慢限制81F 42.79.118.132 台灣 06/24 17:31
swommy: 就跟當初支付一樣 台灣什麼都怕 先把法規
swommy: 建置好 限制住 結果什麼都不用發展 笑死
perseus419: 發展 改革 保韌性 都是關鍵字84F 101.12.161.111 台灣 06/24 17:33
swommy: 結果螞蟻金服就在灰色空間中成長茁壯 最85F 42.79.118.132 台灣 06/24 17:34
swommy: 後再來量身訂作法規 台灣啥都沒
joyo21114s: 你願意代替無人機去前線那就不用啊87F 125.227.135.7 台灣 06/24 17:35
ex990000: 鵝城的稅收到了70年以後了88F 111.254.198.246 台灣 06/24 17:36
daJas: 你說ㄋ89F 111.81.67.220 台灣 06/24 17:39
wate5566: 貪納稅錢要有名目阿 合法的貪污90F 39.14.65.224 台灣 06/24 17:43
depo: 要不然怎麼撈錢,綠電撈不了91F 223.143.241.238 台灣 06/24 17:47
azukinana: 党的小吃店準備好了92F 101.10.11.212 台灣 06/24 17:53
CYL009: 怎麼還有人信民進黨XDDDDDDDD93F 101.12.158.15 台灣 06/24 17:58
ZhouGongJin: 從綠能到超思哪次不是明顯有問題DPP94F 36.234.197.213 台灣 06/24 18:00
ZhouGongJin: 還是要硬幹?最後呢?都嘛賺爽爽,嘻
ZhouGongJin: 嘻。
swommy: 高端是戰略物資 無人機也是 嘻嘻 撈錢用97F 42.79.118.132 台灣 06/24 18:03
jialin6666: 有的紅區畫的莫名奇妙,例如地標附近298F 223.140.70.74 台灣 06/24 18:04
jialin6666: 00公尺也畫,觀光景點也畫。
SueMK: 最後一定跟綠電一樣爛尾 貪了一波國家還是100F 1.175.70.29 台灣 06/24 18:05
SueMK: 保不了
tenchimuyo: 上一個靠生技和綠電撈到爽歪歪。這一102F 223.137.125.252 台灣 06/24 18:08
tenchimuyo: 個一路被擋到現在,都說一定要 一定
tenchimuyo: 要 一定要了。你說呢
yuiscarlet: 發展幾年了 最後還不是買大疆105F 111.83.156.106 台灣 06/24 18:09
uniqueufo: 党都佈局好了當然要發展啊106F 49.214.9.237 台灣 06/24 18:12
haniah: 打假球而已啦107F 39.12.96.119 台灣 06/24 18:14
kitten123: 要選舉了要錢啊108F 211.20.147.161 台灣 06/24 18:14
arbun: 可不可以舉出那條特別預算過了之後的成果出109F 49.218.147.174 台灣 06/24 18:15
arbun: 來看看
logan0226: 娶老婆保生兒子111F 49.218.150.64 台灣 06/24 18:27
c2929: 蔡英文無人機國家隊400億到底做了什麼112F 218.172.14.101 台灣 06/24 18:37
confucamus: 看烏俄那樣你還覺得台灣不需要有產能113F 42.78.176.176 台灣 06/24 18:38
confucamus: 嗎
Khon9985: 風電跟光電你看結果就知道 選舉要到了該115F 125.224.28.202 台灣 06/24 18:43
Khon9985: 貢獻了
gusser: 高端:117F 101.8.26.19 台灣 06/24 18:49
gusser: 雲豹:
gusser: 台電:幹
eayterrr: 當然是發展啊 只不過是發展錢包還是啥120F 49.218.90.10 台灣 06/24 18:51
Page122: 國家真的有要發展綠電嗎121F 1.162.227.199 台灣 06/24 18:51
eayterrr: 的就不知道了 而且能不能飛跟發展有什122F 49.218.90.10 台灣 06/24 18:51
eayterrr: 麼關係?再者還記得南部綠電大峽谷嗎?
eayterrr:  你說黨還敢開放無人機飛來飛去喔
Page122: 國家真的有要發展疫苗嗎125F 1.162.227.199 台灣 06/24 18:51
Page122: 國家真的有要發展少子化嗎
Page122: 國家真的有要發展汽車嗎
Page122: 問就是撈一波 高歌離席 要問幾次
noname912301: 無無人機129F 114.137.20.177 台灣 06/24 18:53
bizer: 前提是前有用在刀口130F 114.137.46.56 台灣 06/24 18:55
swommy: 特別預算哪次有用在刀口上 嘻嘻131F 42.79.118.132 台灣 06/24 18:56
barry1027gg: 呆灣也喊過雞蛋國家隊ㄛ  攏喜煨丟人132F 61.218.211.34 台灣 06/24 18:56
swommy: 錢沾 防疫 都是特別預算 嘻嘻 錢去哪了133F 42.79.118.132 台灣 06/24 18:57
barry1027gg: 民 煨丟呆灣啦 質疑反對的中X同路人!134F 61.218.211.34 台灣 06/24 18:57
youzi1114: 台灣發展的無人機本來就不是給平民用的135F 1.171.40.202 台灣 06/24 18:58
youzi1114: ,大陸的那麼便宜那個白癡會去買貴的?
ZERO7633: 其實就是一堆低能亂飛無人機 侵犯別人隱137F 42.79.0.215 台灣 06/24 19:04
ZERO7633: 私 甚至跑去飛機航道影響飛安 才更要限
ZERO7633: 制
skywinner: 跟當初發展綠能一樣啦 搞個辦公室 國家140F 182.233.0.205 台灣 06/24 19:08
skywinner: 隊之類的 然後後面大家就知道了
WUBAME: 騙十幾年了 你還信他會發展 拿你錢才是真142F 111.254.245.60 台灣 06/24 19:11
henryyuan: 党營小吃店發大財143F 42.70.121.242 台灣 06/24 19:12
stevenyu82: 民進黨要貪污 結案144F 42.78.36.152 台灣 06/24 19:12
henryyuan: 一時發財一時爽 一直發財一直爽145F 42.70.121.242 台灣 06/24 19:13
orz151426: 賴清德什麼時候要帶頭搭海鯤號?500億146F 114.136.198.234 台灣 06/24 19:16
neonoway: 要看哪個執政黨 綠電搞的怎樣我就不講了147F 114.47.64.184 台灣 06/24 19:18
bvckk: 人家在搞的是標案產業,國家標案穩賺不賠148F 1.164.16.81 台灣 06/24 19:21
pearlQQ: 重點要補助,誰管無人機風大,下雨天能149F 1.169.6.151 台灣 06/24 19:25
pearlQQ: 不能飛
kenyeh001: 無人機是要賣出去的啦,不是讓你國內買151F 111.71.118.222 台灣 06/24 19:28
kenyeh001: 來飛的
seou: 風電國產已經死光了還在信民進黨的可憐吶153F 1.170.25.224 台灣 06/24 19:31
hoo911ver25: 大峽谷被拍到怎麼辦154F 1.164.169.155 台灣 06/24 19:32
yyyjason: 空拍機和無人機都搞不清楚155F 49.218.140.223 台灣 06/24 19:37
sid3: 可以飛五秒156F 114.45.1.79 台灣 06/24 19:44
wang0314: 全世界都在搞 只有阿共不希望你發157F 61.63.115.172 台灣 06/24 19:54
wang0314: 展啦
jahnson: 掏空掏空再掏空,綠能發大財159F 114.36.153.141 台灣 06/24 20:20
kerokrq: 綠共撈錢用的項目,疫苗、雞蛋、綠能…160F 42.70.2.44 台灣 06/24 20:34
Gentile: 紅區不能拍 你可以拍百姓啊161F 114.137.123.245 台灣 06/24 20:37
edison3333: 沒有 政府只是要污錢移民162F 114.41.91.105 台灣 06/24 20:40
kitten123: 綠電撈完改撈無人機163F 211.20.147.161 台灣 06/24 20:41
skywinner: 當初也說要發展國家級疫苗啊 結果呢164F 182.233.0.205 台灣 06/24 20:45
horse2819: 台灣小吃店如果都能做無人機 戰力不是165F 42.73.249.122 台灣 06/24 20:50
horse2819: 大幅提升了嗎
azytjr: 跟海睏號一樣,是斂財工具167F 223.138.227.127 台灣 06/24 20:54
flowersuger: 會拍到大峽谷啊 党會不方便!168F 1.165.109.243 台灣 06/24 21:02
ShackMama: 只是要錢光電風電疫苗玩給你看了169F 223.141.243.53 台灣 06/24 21:09
E103A6: 綠友友賺飽飽,疫苗,光電~170F 36.224.38.123 台灣 06/24 21:11
reaturn: 設立禁飛區可以防止中國無人機攻擊171F 218.166.176.238 台灣 06/24 21:18
rReaLl: 換標?172F 59.124.166.250 台灣 06/24 21:19
lmf770410: 巧立名目很重要的173F 116.59.229.222 台灣 06/24 21:19
griffick: https://i.ibb.co/RnrgcQV/1.jpg174F 42.76.217.68 台灣 06/24 21:24
[圖]
kamisanma: 20年前我可能還會信 現在絕對不可能175F 61.223.209.241 台灣 06/24 21:28
fastevil: 撈完了,到時候連垃圾回收都懶,光電板176F 1.163.106.200 台灣 06/24 21:32
fastevil: ,晶片身份證,反正都沒事
b9211173: 商用軍用農用 技術才能成熟的快178F 114.137.63.69 台灣 06/24 21:33
mihono: 正常人哪還會相信什麼狗屁國家隊的179F 36.224.107.107 台灣 06/24 21:46
HOWTOPETER: 可以買 不需要飛 收藏就好180F 39.9.107.109 台灣 06/24 22:21
ssisters: 你擔心是多餘的 畢竟連軍人都不夠了181F 101.10.7.38 台灣 06/24 23:17
clone29: 蔡母豬時已經400億了,拿出什麼182F 118.171.136.29 台灣 06/24 23:22
hydracarina: 還在騙,白痴才信你個鬼183F 42.75.115.11 台灣 06/24 23:44
Justine1937: 沒有要發展 但是要撈錢184F 211.76.71.71 台灣 06/25 00:27
ChrisHeat: 錢有到綠色口袋,有沒有貨不重要185F 1.169.178.237 台灣 06/25 00:52
yunf: 用無人機消耗預算跟發展無人機是不同的事186F 101.10.156.69 台灣 06/25 01:05
mutwilly: 民進黨每次花大錢要做的都不會做187F 124.6.11.86 台灣 06/25 01:25
mutwilly: 潛艇、軍購、少子化辦公室
kitten123: 現在回頭看阿扁海角七億真的很客氣189F 211.20.147.161 台灣 06/25 02:27
kitten123: 現在動不動幾百億幾千億起跳
tracydai: 就是在A錢191F 49.239.77.132 日本 06/25 06:29
tracydai: 連軍人都不夠了
tracydai: 政府有很多事都慢不只半拍
tracydai: 等到吃一次虧,就看清政府的能力在哪
pansquarl: 要,當然要,綠友友準備好了195F 223.137.45.178 台灣 06/25 06:59
s0450336: 當然是假的,看看疫苗跟綠電196F 42.79.138.111 台灣 06/25 07:12
Angmar: 換個名目撈錢罷了197F 111.252.96.117 台灣 06/25 07:49
ko363630: 民進党還可以再撈兩年198F 114.137.115.7 台灣 06/25 07:55
bluemmb: 灑預算=有戰力 沒人操作是另一回事199F 220.128.110.82 台灣 06/25 09:32
guani: 為何執意要編入不能監督的特別預算???200F 59.120.218.6 台灣 06/25 10:24
guani: 正常都是要編入年度預算讓立法院監督的!!
Wesker: 預算能不能拿到才重要!進度不重要202F 101.8.233.141 台灣 06/25 10:27
Wesker: 一頁A4拿幾百億幾千億爽

--
※ 看板: Gossipin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463 
作者 louiswei1986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1樓 時間: 2026-06-25 13:20:57 (台灣)
  06-25 13:20 TW
砍掉了再來喊不會用是在臭藍白?
2樓 時間: 2026-06-25 13:32:08 (台灣)
  06-25 13:32 TW
是有多低能,又再帶風向文
無人機烏克蘭已經採購
更何況有民用,軍民兩用可以切換
3樓 時間: 2026-06-25 15:17:46 (台灣)
  06-25 15:17 TW
$$$$$$  已經花了800E 還缺 8000E 綠UU很餓
4樓 時間: 2026-06-25 16:28:14 (台灣)
  06-25 16:28 TW
唉呦~貪汙喔~唉呦呦~不然側翼怎麼錢拿洗版吃屎喔~唉呦呦呦
5樓 時間: 2026-06-25 17:53:26 (台灣)
  06-25 17:53 TW
[圖]
6樓 時間: 2026-06-25 18:04:25 (台灣)
     (編輯過) TW
連財政部 法務部 國科部 退輔部 外交部
行政部 都編列無人機預算
是打算用來幹嗎?你老師嘞
好笑的是法務部打算用無人機抓小偷還是抓逃犯?
退撫部是打算拿來監督退伍有沒有人沒好好退休嗎? 還是要用無人機還抓阿兵哥有沒有逃役跟教召?
行政就更好笑了 要無人機幹嗎? 我真的找不到更好的藉口跟理由幫你開脫了
然後不給過又來靠北立法院 都給你演就好了阿
[圖]
7樓 時間: 2026-06-25 22:19:37 (台灣)
  06-25 22:19 TW
為什麼支那人喜歡混淆商用與軍用的無人機?
一下就被戳破的謠言,要七分假帶三分真附帶問號。這樣韭藍白也比較容易帶風向嘴青鳥貪污呀...
8樓 時間: 2026-06-26 08:56:27 (台灣)
  06-26 08:56 TW
賴清德發誓他任內又不會有戰爭 買根支八毛....你家先買支鋁棒 開山刀 學學孫安佐能自製燃燒器展示愛台灣決心啦....買戰車你又不會開 買槍你也沒射擊過 買飛機又不交貨 先去簽8年志願役 各各青鳥有槍背 人人5000跑20分鐘....民進黨講到詐騙你繳的五月那筆所得稅 講得真棒....
9樓 時間: 2026-06-26 11:20:49 (台灣)
  06-26 11:20 TW
很正常
在野黨就是全面抵制執政黨政府的施政啊..
除了不審預算之外.
就是反對政府所有的運作..
然後.全部都是賴  清德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