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Disp BBS guest 註冊 登入(i)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6:12:18
看板 car
作者 DYTwu (JJ)
標題 Re: [閒聊] 今天國五追撞,歪L直接撞上去
時間 Tue Jun 23 01:25:16 2026


看到這篇原文底下推文
有許多人拿Lexus的ACC跟Tesla的AP或FSD比較
身為上一台7代ES200跟後來換Model Y的車主
我想來比較一下兩台車的差異及感想

首先我想說Lexus的全速域其實不錯
在國道使用上我認為是不錯的
滿分100的話我認為大概有85分以上
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當時買的是2018頭批的7代ES
當時配備的是半套ACC
也就是時速30公里以下會自動解除跟車的ACC
同時只有車道偏移警示,並沒有車道維持
那我交車大約一年後
隔年9月原廠小改款標配全速域
這也讓我覺得很賭爛
後來過幾個月外廠1.5w改全速域含車道維持
從2020一直使用到2024的9月
我個人是非常滿意
而原廠在2025的時候提供半速域車主升級全速域又是另一回事(過保才給人升級,有夠78


那麼重點來了,為什麼我說有85分
Lexus的全速域+LKA在國道使用大大的降低了我駕駛長途的疲勞感
變換車道我只需要打方向燈且方向盤輕滑一下就可以完成
而且方向燈解除的時候LKA又會自動抓標線跟車及車道維持
同時我的腳是可以正踩的

不用一直放在油門或煞車
或許有人認為這樣做很反智
萬一臨時需要煞車怎麼辦?
我想說,開ACC我還是會看路
需要踩煞車或介入時我就會主動介入
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真的要說這套ACC的缺點就是
1.LKA維持車道時有點偏右(習慣就好)
2.標線模糊時車子比較會飄(抓不到線)
3.隔壁車要剪車或侵入車道的時候電腦減速較遲鈍

再來就是2024HW4.0的modelY
因為我沒有FSD也沒有買EAP
就單純AP來講
特斯拉的跟車絕對是業界數一數二
跟車跟車維的部分就不用細講
基本上Lexus的優點特都有,缺點可以說找不太到
首先他的純視覺可以讓電腦判斷周遭車輛的軌跡及燈號
在駕駛未必有察覺的情況下讓車輛提早反應
這邊舉第一個例子,
有次我開在西濱台61往桃園南下的路上
我右前車道的前車壓到一個垃圾
看起來像一個約30公分的塑膠片(以下稱垃圾)
後彈到我車道的距離右側標線約30-50公分的位置
當時我的車如果沒有反應的話

我是會直接撞上那個垃圾
但他在我看到垃圾彈過來的瞬間將我的車往左側(內側車道)拉了一把又拉回來
我當下還在思考要不要閃的時候
特已經完成整個動作

另一個例子是有次在台北市
因為當時有點趕時間
經過一個綠燈剛變黃燈的路口時前方有一台irent
看到黃燈就直接停車
但我當時以為他要過,於是踩了加速踏板想要過黃燈
但在我剛踩的時候特直接像是踹了我一腳的將我完全的停在irent的後面
算是救了我一次發生車禍的可能
(那個..以防有人會說特駕駛馬力大都超速
我想先說我個人雖然會開快車
但還是會怕吃罰單的,尤其在北市
我記得那天的當下我是沒超速的,頂多就是4.50)

那麼這兩個品牌AP跟ACC的差別就是
Lexus的跟車靠的是前檔的鏡頭抓標線+雷達判斷距離
ModelY的跟車是純視覺
我認為最明顯的感受是在隔壁車道有打方向燈的時候
MY會預先判定他要變換車道而減速
LSS2.0辦不到這件事
另外就是靜止物的判別應該眾所皆知
近年應該是沒有特AP撞蠍子車的新聞
連楊梅休息站那個魔王關卡也都有人開ap去測試
也是完整過關

許多文章的推文感覺的出來有些人對於ACC十分的不信任
關於這點我個人是尊重
其實常聽到或看到車友或周遭的朋友會說
:我還是習慣自己開車自己踩油門
:你敢相信電腦?
:那東西我不敢用


我是覺得啦
關於跟車系統如果你沒用過但說不敢用那我可以理解
但你沒用過跟車系統卻要噴有配備ACC的車及車主說就是因為你們開ACC才導致這麼多車禍
這好像有點奇怪
何況FSD在美國累積超過100億英里的數據
在世界各地也都有FSD的測試影片給大家看
我不懂這配備有什麼好讓你們不放心的
AI的趨勢就在眼前
科技在進步我是覺得可以先體驗看看
如果這東西真的那麼不堪
我是不信車會賣得那麼好
股價跟銷量就擺在那邊
實在沒什麼好反駁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44.170 (臺灣)
※ 作者: DYTwu 2026-06-23 01:25:16
※ 文章代碼(AID): #1gEM_-2B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149118.A.08B.html
naidy: 會黑的人才不管你這些1F 06/23 01:34
techXD: 其實沒試過acc遇到旁邊的車插進來會怎麼樣,因為看到有車2F 06/23 01:52
techXD: 要插就直接煞車介入了
Xiaver: 這些輔助駕駛系統而已,不是自動駕駛系統4F 06/23 04:31
lovewhite: 所以我現在都直接無視他們 反正實際體驗的是自己 他們5F 06/23 04:32
lovewhite: 在網路黑也跟我無關 我開起來好用就好
joybarbarian: 覺得ACC好用就去用啊,不用說服別人7F 06/23 06:10
CCH2022: 感謝分享。這個真的有幫助8F 06/23 06:49
CCH2022: 因為我一直納悶現在LEXUS 有LKA功能?
CCH2022: 打方向燈就會自動變換,我以為沒有
CCH2022: HW4.0特斯拉不需要買EAP也有同樣功能?
CCH2022: 我去試駕業代叫我試,以為要加買EAP只是他沒說
Lexus那套不算自動換道,只是打方向燈過去且解除後
他能不解除acc的前提下重新抓回車道
william826: 各種功能善用對於道路安全性及駕駛體驗本來就會加分13F 06/23 07:01
william826: 那種開車不專心三寶 甚至鬼切貼車愛超速的自私仔 功
william826: 能多齊全都沒屁用
TCdogmeat: 問題是台灣人開車就不看路 你看楊梅休息站16F 06/23 07:21
preisner: 不管功能多好,都沒一個是正式宣告取代駕駛的全自動駕駛17F 06/23 07:55
preisner: 現在都統一是輔助駕駛,你人就是要專心開車!!!!
preisner: 出什麼事都人的問題!!!!!!
leo255112: ACC又不是自動駕駛,有什麼好不信任的,不懂這邏輯20F 06/23 08:00
leo255112: 我上國道全都是使用ACC, 自己好好開好好看路隨時準備
leo255112: 介入,它會是個很好的輔助工具
suntory: 洗衣機剛出來的時候,也是有人噴要手洗才乾淨衛生23F 06/23 08:23
a9564208: 你想多了,只是要噴歪L而已24F 06/23 08:32
a9564208: 踩一捧一是常態
sagat666: 但沒買EAP,打方向燈無法自動變道這點,你從ES換過來應26F 06/23 08:35
sagat666: 該會不習慣吧?
就是ap換車道一定解除要重開車維有點麻煩
你懂我耶
zzoohh: 自己喜歡開的就算了,古代人才在那邊不敢用,用了不是叫你28F 06/23 08:40
zzoohh: 睡覺,是減輕負擔
是的,不敢用的我是覺得蠻可惜的
享受科技運用科技不是很好嗎?
PtT0615s: 開ACC要更專注隨時注意 那比自己順順開還要累才對30F 06/23 08:43
PtT0615s: 一個是全部自己掌握 一個是不知道哪時候要介入 哪個累
yai5217: 開ACC怎麼可能比自己開還累 光不用自己控制時速就輕鬆多32F 06/23 08:47
yai5217: 少了
PtT0615s: 越輕鬆你會想睡覺 不然想睡的時候重踩飆車提神怎麼來的34F 06/23 08:48
yai5217: 如果你都油門一拜不管旁車的話就當我沒說35F 06/23 08:48
yai5217: 要飆車提神的話我看你還是趕快滾下國道吧
PtT0615s: 講一下就高潮 你還是不要回別人的推文比較妥37F 06/23 08:51
yai5217: 反駁你一下就縮了喔飆仔38F 06/23 08:52
Benefits: 即便是國產車的跟車系統,對於車距的敏感度都比肉眼還要39F 06/23 08:54
Benefits: 靈敏,但前提是要有鎖定並跟隨前車,善用的話可以避免追
Benefits: 撞急煞的前車. 案例中是車主不長眼,遠方回堵的情境,風
Benefits: 險狀況很多,無論如何都該介入駕駛,而不是丟給系統自己
Benefits: 分心.
francej: 特的Lv2是目前最強的 且目前車道維持AP是全車免費贈送的44F 06/23 08:55
francej: 全車系免費贈送的
naidy: 看來有人沒用過ACC在高談闊論46F 06/23 08:55
supereva: 不要說免費啦  是標配47F 06/23 08:56
francej: 也許改訂閱製後如果真的要月付3000才給車道維持功能48F 06/23 08:56
francej: 或許消費者會想一下是不是85分的就夠用
francej: 不然現在不用多花錢就可以用90分的Lv2 也是支撐特斯拉銷
francej: 量長紅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zaknafein: 高速公路一定開 ACC ,再加上自己隨時注意,安全加倍52F 06/23 08:59
francej: 那個5分的差別就是 你疲勞+運勢不好時 撞 or 不撞 的差別53F 06/23 09:00
supereva: acc都出來十幾年了  還有人可以在那邊黑  真不簡單54F 06/23 09:08
HelloBonj0ur: 不用花精力去跟上面那個槓經解釋 他只是想來槓的55F 06/23 09:23
HelloBonj0ur: 也沒打算接受正確的資訊
eryaniso: 整天看一些人說自己開多厲害,ACC輔駕沒用的57F 06/23 09:25
ayhlee: ACC真的好用呀,大幅減低開車疲勞感,尤其是高速公路塞車58F 06/23 09:36
chenhwa: 我車子lss 2.0換3.0,我也覺得進步很多,現在考慮要換4.59F 06/23 09:40
chenhwa: 0的車。
chenhwa: 但2.0變3.0,遇車減速雖然有進步,但還是沒有人踩的舒適
chenhwa: 。
Arashi0731: 如果你真的專心注意路況準備隨時介入,那反而更累,明63F 06/23 09:48
Arashi0731: 明大多時間都在放鬆好嗎
Benefits: 肉眼跟車還會有一個弊病. 前車如果是腳控剎車,時常會輕65F 06/23 09:51
Benefits: 含踏板但未踩下、剎車燈亮起而未減速. 這會削弱後車肉
Benefits: 眼的判斷力,眼睛適應及疲勞後,會拉長反應時間. 跟車系
Benefits: 統沒這個問題,它們是直接偵測車距,不會被剎車燈影響,永
Benefits: 不疲勞.
ph90119: 什麼時代都有過時的老人吧 總覺得自己最厲害70F 06/23 09:59
ph90119: 殊不知現在科技早就超過他們狹隘的認知了
ayhlee: 車版一堆都是鷹眼+機器人判斷和操控...ACC算什麼......72F 06/23 10:07
※ 編輯: DYTwu (118.166.163.225 臺灣), 06/23/2026 10:12:37
coolsparrow: acc好用啦 只有貼車仔覺得貼的不夠近不想用73F 06/23 10:20
gaz844569753: 推心得~世界的大趨勢本來就是不可擋的74F 06/23 10:21
kenro: 推中肯文,有些人不知在亂瞎掰什麼75F 06/23 10:52
roots5071: 3.0很好用啊上國道幾乎全程開著,有些狀況煞車的晚知76F 06/23 10:54
roots5071: 道會不舒服才介入自己踩,不過model y L有進來也馬上
roots5071: 要換
MeeToo: 不是有點偏右 是超級偏右 駕駛基本上都壓著中線或79F 06/23 11:51
MeeToo: 箭頭
yuyu25: 我RX也是明顯偏右,不知道後面會不會有更新改善81F 06/23 11:53
hondasho: 出不出事跟用不用ACC無關,會被噴是因為很多都佔用超車82F 06/23 12:39
hondasho: 道在巡航,又完全放任車子自己開,自己沒在注意路況
angel2210: 防衛駕駛的習慣好 基本沒問題84F 06/23 14:16
chingyun8245: 也是用基本的全速域acc,雖然只有單車道, 但遠比人85F 06/23 14:18
chingyun8245: 的注意力好多了
chingyun8245: 不足的部分靠駕駛人幫助才是要點,不是車子能全部
chingyun8245: 接管
HeRlop: 永遠都是駕駛的問題 歪L三寶很多...89F 06/23 14:26
Ericcws: 很多人開本來就不專心,開ACC後更是放肆90F 06/23 15:19
NodeWay: 人的問題跟新科技無關 還是要分開來看91F 06/23 18:33
NodeWay: 這東西無論數據上還是個人體驗 毫無疑問都是提升安全性的
NodeWay: 有一次在半夜又下大雨開在國道上 有輔助真的安心很多
NodeWay: 人就算視線良好精神飽滿 反應都不及機器了 更別說條件差
IanLi: 開車習慣有點差,就算是有輔助駕駛,也是要煞車準備,腳不95F 06/23 20:43
IanLi: 放定位增加危險;另外還加速搶黃燈,這難怪常看到路口親屁
IanLi: 股
tomdanny75: 不用控制速度真的就輕鬆50趴以上了98F 06/23 20:45
james575043: 原始人:瓦斯會爆炸好危險,我繼續鑽木取火99F 06/24 12:11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9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