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8 19:30:34
看板 C_Chat
作者 標題 Re: [閒聊] 鐵拳教育紅在哪裡啊
時間 Thu Jun 18 17:05:32 2026
※ 引述《jhfzu22 (LALALA)》之銘言:
: 推 arrenwu: 儒家思想嘛..... 其實台灣讀過儒家經典的人很多,但你拿 06/18 14:11
: → arrenwu: 經典裡面的道理出來宣導...很容易讓旁邊的人笑出來 06/18 14:12
: 推 DICKASDF: 16樓 這就跟父權或雙標女權一樣阿 06/18 15:52
: → DICKASDF: 說出來大家會笑 但實際行為那樣幹的還是一堆 06/18 15:53
嗯 我的意思跟你想的相反。
那個好笑的點在於「古風」
在台灣,最普及的儒家經典,莫過於論語。
論語主要所講述的,其實是孔子的價值觀,
以及他覺得怎麼樣社會能變得更好
其中有提到:
沒多少錢,一樣可以過得很快樂;
用不當的手段獲得大量金錢,他一點都不稀罕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在意物質生活的人,那水準真不是很高
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當了官,不應該想著斂財
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
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不要道聽塗說
子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
大略地說,孔子覺得你受教育就是要透過當官來讓其他人過得更好,
而且你當官就要當個好官,並且透過自己身教去影響更多人;
且不要因為怕沒錢所以在某個沒辦法為世界大同貢獻的位子上繼續斂財
我們先不說孔子的價值觀的好壞、也不說孔子做起來怎樣,
肯定的是,這在現代講出來只會讓旁人認為你在表演孔乙己上身
但這已經是最多人讀過部分、甚至可能也就只有讀過這本的儒家經典。
附帶一提,大部分國文課本裡面會出現的古老文章,
通常都透出一股道德潔癖的味道,大部分的現代人不大會有共鳴的
--
角卷綿芽2026生日紀念套組
https://i.imgur.com/saAKZH0.jpg
預購時間:2026/07/06 17:00 止
官網連結:https://bit.ly/4g5LLY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98.45.195.96 (美國)
※ 作者: arrenwu 2026-06-18 17:05:32
※ 文章代碼(AID): #1gCxJUzl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773534.A.F6F.html
推 : 然後會有一些台灣家長覺得古文的範例才是優良道德教育1F 06/18 17:06
→ : 但是他們自己其實也做不到
是啊 所以我更是覺得這些經典真的沒啥影響力 頂多就大家嚼嚼舌根嘴砲→ : 但是他們自己其實也做不到
比如 「斯是陋室 唯吾德馨」 現在誰會這樣過生活 ==
至於「不為五斗米折腰」那個陶侃後人 也可能是因為覺得五斗米太少了
推 : 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形式主義,道德和禮儀規範很多人在討論3F 06/18 17:10
→ : 時是用「理論上應該」在討論的,尤其父母對孩子的管教
→ : 而這個理論上的理論就是來自傳統、舊習,中華圈的情況下
→ : 舊習就是源自儒家思想了
這趣味的地方在於,我們最普及的儒家經典,→ : 時是用「理論上應該」在討論的,尤其父母對孩子的管教
→ : 而這個理論上的理論就是來自傳統、舊習,中華圈的情況下
→ : 舊習就是源自儒家思想了
其內容在「理論上」是被認為行不通、過時的 XD
推 : 五斗米不要。是他家有錢7F 06/18 17:11
→ : 但這套拿來教育人民是最理想的, 因為這種人永遠爬不上去8F 06/18 17:12
這套教育誰都沒差啊 因為沒人會鳥推 : 哇塞 又扣帽到家長身上啦 我倒是看到是不少酸民酸現代9F 06/18 17:12
→ : 學生品格教育有問題
→ : 竟然覺得教材有問題 那該檢討的就是教材 而不是把責任
→ : 全部推卸給學生家長
→ : 學生品格教育有問題
→ : 竟然覺得教材有問題 那該檢討的就是教材 而不是把責任
→ : 全部推卸給學生家長
推 : 陋室銘那個又不是他自己想搬的w他是被貶官貶到火大13F 06/18 17:14
→ : 寫一篇陋室銘說「沒游泳的,我不會去扶的!」
→ : 寫一篇陋室銘說「沒游泳的,我不會去扶的!」
→ : 他會過時的原因是近代教育普及, 可以選擇更有影響力的思想15F 06/18 17:14
→ : 學生品德有問題到底跟老師有什麼關係,我頂多教他三年欸16F 06/18 17:15
推 : 我覺得台灣教育的課文基本上都不需要看 真正可以看的是17F 06/18 17:16
→ : 沒被選進教材的
→ : 沒被選進教材的
→ : 那是近代沒人鳥,過去為什麼最後法家上位,大家還要讀論語19F 06/18 17:16
不然難道讀法家經典?老師:「民弱國強,民強國弱」
學生:「什麼意思?」
老師:「人民富裕、有知識、有主見、有力量,國家就容易衰弱;
反之,人民貧困、無知、順服,家就能強大。」
學生:「啥?我是韭菜嗎?」
其他什麼XX家ZZ家隨便選一家都行,
因為「人該怎麼樣生活」的解釋權在那些官員身上。
你把西哲搬過來都沒用,因為解釋的人永遠都是那些官員。
→ : 而且教他的時候又不是原廠設定w20F 06/18 17:16
→ : 也就變成外儒內法的型態21F 06/18 17:17
推 : 有什麼好討論的 不就是儒家控制人民最有效22F 06/18 17:18
推 : 其實都有,人格是由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共同塑造的,你去23F 06/18 17:19
→ : 討論誰要付全責的話這命題怎麼樣都不會正確
→ : 討論誰要付全責的話這命題怎麼樣都不會正確
→ : 人民當然是清心寡慾,不要搞事,當權者數他的銀兩就好了25F 06/18 17:20
→ : 家庭負責核心價值觀,學校負責社交團體觀念26F 06/18 17:20
→ : 就是老師們想發洩他們的不滿而已 而且老師不敢質疑體27F 06/18 17:21
→ : 制 如果質疑義務教育 等於打臉他們的職業
→ : 制 如果質疑義務教育 等於打臉他們的職業
→ : 有20家庭培養20個核心價值, 然後丟到一個名為教室的孤島29F 06/18 17:21
→ : 理想是20個核心價值能夠winwin, 但天平不可能保持中立
→ : 理想是20個核心價值能夠winwin, 但天平不可能保持中立
推 : 誰說不敢質疑,我就覺得課綱問題一大堆好嗎w31F 06/18 17:22
推 : 講到孔子 還以為要講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32F 06/18 17:22
→ : 好一點的撐過到畢業,這些人離開這個島換下一批33F 06/18 17:23
→ : 甚至我也不覺得學校教育是唯一正解34F 06/18 17:23
→ : 不要都用自己腦中的老師來對嗆好不好
→ : 不要都用自己腦中的老師來對嗆好不好
推 : 商君書才是有價值 只是台灣教育不可能放進去36F 06/18 17:25
→ : 你想把學生養成鬥爭心強的人自然就不會用儒家思想拉37F 06/18 17:25
→ : 教育部要怎麼推行教育, 包含日本也是會去讀論語
這個我真心覺得就只是一種貴古浪漫而已→ : 教育部要怎麼推行教育, 包含日本也是會去讀論語
「當仁不讓於師。」 嘗試這樣做的學童,很容易變成秘雕的
推 : 很有趣耶 自己看不起老師又要老師幫你做品格教育?39F 06/18 17:27
→ : 但在這個時代, 這些東西只是一種思想啟蒙用的作品而已40F 06/18 17:27
→ : 左右腦互搏的人是這樣子的嗎?41F 06/18 17:27
推 : 那升學主義 填鴨教育 問題該如何解決? 如何培養學生獨42F 06/18 17:28
→ : 立思考? 如何避免學生陷入服從性思維?
→ : 立思考? 如何避免學生陷入服從性思維?
→ : 而和人相處之道,當下和同學 家庭 老師怎麼相處44F 06/18 17:28
→ : 所以日本的奴性超級強啊45F 06/18 17:29
推 : 如果你問我的話,我只回答:這不是我的工作內容喔= =46F 06/18 17:29
推 : 真激動:O47F 06/18 17:30
→ : 我覺得如果孩子的思考能力走不出來的情況48F 06/18 17:30
→ : 升學主義填鴨教育啥的,推給第一線的教師太好笑了吧49F 06/18 17:30
推 : 推文看到笑出來50F 06/18 17:30
→ : 與其讓他去當個不定時炸彈, 還不如讓他自己就乖乖奴下去51F 06/18 17:31
→ : 台灣有台積電 也不用說日本奴性強啦52F 06/18 17:31
推 : 那你覺得課綱有什麼問題? 真心想問53F 06/18 17:31
我自己感覺,台灣相較於美國真正比較差的大學&研究所至少我在密西根大學的時候,是我頭一次感受到「貫徹方法論的精神」的環境
→ : 問題很多欸,我就先從「教學內容依據年紀而非先備知識」54F 06/18 17:32
→ : 台日奴性都強 邏輯沒問題呀55F 06/18 17:32
→ : 我姪女也不怎麼讀書,鄉下學校,但是對人都很好,後來也是轉56F 06/18 17:32
→ : 這點來嘴好了,大家都知道,即便國中數學被當掉,還是能57F 06/18 17:32
→ : 其實有趣的是韓國提案教權保護局這件事家長並沒有一面倒58F 06/18 17:32
→ : 的反對,因為很多也會擔心和老師相互信用喪失導致教育體
→ : 的反對,因為很多也會擔心和老師相互信用喪失導致教育體
推 : 好好喔 有人只會把問題丟給別人就好 自己啥都不用說60F 06/18 17:32
→ : 制產生不良影響,更多追求的是自己的孩子能有一個穩定教61F 06/18 17:32
→ : 育,不公能伸張正義的制度
→ : 育,不公能伸張正義的制度
→ : 儲備軍官,也算是家族的心頭肉,社交正常,去年畢業去當軍官63F 06/18 17:32
→ : 念高中,然後高中老師就要面對一群根號12有理化都做不出64F 06/18 17:33
→ : 也已經結婚了, 薪水還比我多(...65F 06/18 17:33
→ : 來的學生,還不能當掉太多人66F 06/18 17:33
→ : 我同意因材施教這個說法, 就像手遊大家倉庫都長得不一樣67F 06/18 17:33
→ : 但一般傳統教育一個老師要面對20~40個學生怎麼去因材施教?
→ : 90年代當時還會用"能力分班"把成績好的安排在同一個班上
→ : 但一般傳統教育一個老師要面對20~40個學生怎麼去因材施教?
→ : 90年代當時還會用"能力分班"把成績好的安排在同一個班上
→ : 這也是另外一個現場教師的痛苦,一個班級35個人,差異化70F 06/18 17:35
→ : 個鬼
→ : 個鬼
→ : 後來聽說還是有學校會這樣偷偷搞分班拉72F 06/18 17:35
推 : 說的很好呀 不就是教育體制只是想要培養你服從 根本不73F 06/18 17:35
→ : 在乎學生的學習狀況
嗯~普魯士當初首開義務教育體制,應該就是這個目的沒錯→ : 在乎學生的學習狀況
我想應該不是因為儒家思想吧 :)
→ : 順帶一提常態編班VS能力編班已經有一篇論文後者顯著較好75F 06/18 17:35
→ : 因為教師能做的事情他媽的有限, 他能作到維持這個封閉社群76F 06/18 17:36
→ : 的秩序就已經算很瞭不起了
→ : 的秩序就已經算很瞭不起了
→ : (雖然不是台灣研究78F 06/18 17:36
推 : 事實就是現實真成立也沒屁用,根本不可能玩到那樣79F 06/18 17:36
→ : 至於就像我前面講的 20~40個家庭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孩子選手80F 06/18 17:36
→ : 尤其是碰到權貴肯定不敢動81F 06/18 17:36
→ : 丟到教室裡面, 有人就被教成要去當狼, 有人就被教成當羊82F 06/18 17:37
→ : 真能跟劇中一樣把父母關起來讀書要求成績到才能出去?83F 06/18 17:37
→ : 這群人丟進去大亂鬥誰不想快樂活著離開?84F 06/18 17:37
→ : 他也沒達到就放人了85F 06/18 17:37
※ 編輯: arrenwu (98.45.195.96 美國), 06/18/2026 17:40:21→ : 我認為學校班級本來就是一個簡單的小型社會86F 06/18 17:40
→ : 老師就是第一時間維持整個社會安穩的執行者,剩下的就是看每
→ : 個環境裡面被丟入的狼和羊有多少而已
→ : 老師就是第一時間維持整個社會安穩的執行者,剩下的就是看每
→ : 個環境裡面被丟入的狼和羊有多少而已
推 : 居然有人推商君書這有毒的垃圾 好好人不當要當韭89F 06/18 17:46
→ : 菜 還要對鐮刀說謝謝
→ : 菜 還要對鐮刀說謝謝
推 : 普魯士跟儒家思想當然無關 但亞洲教育可不一樣啊91F 06/18 17:46
推 : 讀完那本書會變怎樣想必大家都看了吧 :)92F 06/18 17:47
→ : 看商君書有什麼問題? 只准上位者割韭菜 不准人民覺醒93F 06/18 17:47
→ : 嗎?
→ : 嗎?
→ : 又是上位者又是奴性的 我是不知道到底在悲憤什麼95F 06/18 17:48
→ : 倒是這麼實用主義卻又自以為看幾本書就能覺醒喔 真假
→ : 倒是這麼實用主義卻又自以為看幾本書就能覺醒喔 真假
推 : 一直斷章取義地說別人斷章取義www97F 06/18 17:49
→ : 可以開另一個戰場了(?98F 06/18 17:50
推 : 孔子提倡的和鐵拳教育要傳達的其實挺像的 老師要有老師99F 06/18 17:50
→ : 的樣子 學生要有學生的樣子 你破壞制度影響他人 就別怪
→ : 我不客氣
→ : 的樣子 學生要有學生的樣子 你破壞制度影響他人 就別怪
→ : 我不客氣
推 : 看到那種十幾二十年沒關心教育現場的拿自己小時候的102F 06/18 17:53
→ : 經驗來噴學校真的很好笑。哪間學校還在奴性教育,服
→ : 從性測試說來分享一下。
→ : 經驗來噴學校真的很好笑。哪間學校還在奴性教育,服
→ : 從性測試說來分享一下。
推 : 「嘴巴說一套、自己做一套」本來就很華儒了105F 06/18 17:53
推 : 不會呀 無欲則剛這點講出來不會被笑呀 尤其現代人106F 06/18 17:53
→ : 被IG高物質享受洗腦 我反而覺得物質欲望太高會讓自
→ : 己過得更痛苦
→ : 被IG高物質享受洗腦 我反而覺得物質欲望太高會讓自
→ : 己過得更痛苦
→ : 沒錯, 出了限定大奶抽不到 苦苦苦苦苦109F 06/18 17:53
→ : 乖乖當個無課玩家不打排名人生多快活
→ : 乖乖當個無課玩家不打排名人生多快活
→ : 不然澳洲幹嘛立法未成年禁止用社群媒體 不就是降低111F 06/18 17:54
→ : 物質欲望 這比孔子做法還激進吧
→ : 物質欲望 這比孔子做法還激進吧
推 : 看的出來某人小時候是被荼毒很深 到現在都走不出來113F 06/18 17:55
→ : 明明前面一堆人說了現狀 但他還是走不出來
→ : 只能說某方面確實用自己證明被儒家害得有多慘吧
→ : 但又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子
→ : 明明前面一堆人說了現狀 但他還是走不出來
→ : 只能說某方面確實用自己證明被儒家害得有多慘吧
→ : 但又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子
→ : 我是反思想理論的那派, 還是比較在乎直接和人接觸的相處117F 06/18 17:57
→ : 至少國高中我覺得台灣跟全世界開發國家長的都嘛沒差118F 06/18 17:57
→ : 多少,比較變形的地方基本都是考試逼出來的,而這也
→ : 是自己選的,你說服台灣人廢掉大考試試。
→ : 多少,比較變形的地方基本都是考試逼出來的,而這也
→ : 是自己選的,你說服台灣人廢掉大考試試。
→ : 理論只是比較方便教育而已,現場狀況怎麼處理才是重點121F 06/18 17:58
→ : 你是說那個被嘴爆的學歷歷程嗎XD
→ : 你是說那個被嘴爆的學歷歷程嗎XD
→ : 台灣就是一直想改聯考考試制度 現在變多元推甄 結果123F 06/18 18:00
→ : 名額大多被有錢人小孩佔走 到底這樣有沒有更好我是
→ : 不知道就是了
→ : 名額大多被有錢人小孩佔走 到底這樣有沒有更好我是
→ : 不知道就是了
推 : 被嘴爆的學習歷程前身也沒多好126F 06/18 18:01
→ : 以前我指考時 推甄頂多佔個2.30%吧 現在已經超過一127F 06/18 18:01
→ : 半還更多了
→ : 半還更多了
→ : 先說,就算是聯考制度,也絕大多數都是有錢人小孩佔走129F 06/18 18:01
→ : 「誰是台大學生」這篇去讀一下吧
→ : 「誰是台大學生」這篇去讀一下吧
→ : 一般學校教的內容根本不可能應付聯考, 只能自己去補習阿131F 06/18 18:02
→ : 或者我省流,大安區出生的小孩能考上台大的比例遠高於其132F 06/18 18:02
→ : 他,「很公平」的聯考其實就是有錢人有利
→ : 他,「很公平」的聯考其實就是有錢人有利
→ : 就算你退一步整天去圖書館猛鑽研那些數理生化,人家有補習134F 06/18 18:02
推 : 有錢資源就多 跟規則已經無關了吧135F 06/18 18:03
→ : 在同樣聰穎的情況下,別人吸收的知識量就比較豐富136F 06/18 18:03
→ : 一直以來都是有資源的學生比沒資源的有利137F 06/18 18:03
→ : 沒錢的搞不好回家還要幫忙家務什麼的 有錢的直接拿
→ : 著補習班整理好的神奇試卷在複習
→ : 沒錢的搞不好回家還要幫忙家務什麼的 有錢的直接拿
→ : 著補習班整理好的神奇試卷在複習
推 : 如果不是考試被噴跟不上時代誰脫褲子放屁弄個學習歷140F 06/18 18:04
→ : 程,這東西本質上也是在競爭,你把學習當作競爭翻身
→ : 機會的工具,那改什麼哪有差
→ : 程,這東西本質上也是在競爭,你把學習當作競爭翻身
→ : 機會的工具,那改什麼哪有差
推 : 是的,而且呢,改制度之後還真的讓有錢人小孩比較難上143F 06/18 18:04
→ : 但由於後面個資法的關係,只有出到2.0沒有3.0
→ : 但由於後面個資法的關係,只有出到2.0沒有3.0
推 : 但知識可以靠天賦或苦讀追趕 現在推甄看的那些課外145F 06/18 18:05
→ : 加分 才藝什麼的 你窮人小孩怎麼追
→ : 難不成你窮人小孩無師自通 突然就學會拉小提琴了?
→ : 加分 才藝什麼的 你窮人小孩怎麼追
→ : 難不成你窮人小孩無師自通 突然就學會拉小提琴了?
→ : 這又是一個誤解,推甄誰會看什麼小提琴啦148F 06/18 18:05
→ : 他只是比喻 比喻149F 06/18 18:06
→ : 不過確實,如果有一些「跟該科有關的特殊經歷」是會加分150F 06/18 18:06
→ : 那些課外還是服務時數的 更看家長的錢錢和人脈 你151F 06/18 18:06
→ : 沒錢怎麼弄 你沒認識的去哪裡服務拿時數?
→ : 沒錢怎麼弄 你沒認識的去哪裡服務拿時數?
→ : 學生時代應該比較驚訝的是 同年齡的人參加科展端出來的東西153F 06/18 18:06
→ : 也因此通常會推薦學生要去考個什麼英文檢定的比較有底氣154F 06/18 18:06
→ : 有些東西甚至應該不是大學時代都能接觸到的領域155F 06/18 18:07
→ : 其實這邊就有個很大的問題,為啥一定要念大學,156F 06/18 18:07
→ : 或者刁鑽一點的問,為啥窮人一定要念大學
→ : 或者刁鑽一點的問,為啥窮人一定要念大學
推 : 真假 有錢小孩比較難上是因為大家都變難上嗎158F 06/18 18:07
→ : 但台灣的風氣已經變成不念個大學活像個怪胎159F 06/18 18:08
推 : 現代主流崇尚並有些人認為絕對正確的觀念 其實也不過是160F 06/18 18:08
→ : 有文化以來千年中的一隅 有什麼成效都還在驗收而已
→ : 有文化以來千年中的一隅 有什麼成效都還在驗收而已
→ : 那篇論文沒講原因,另外其實已經有點年代就是了162F 06/18 18:08
→ : https://i.urusai.cc/UKNPt.jpg163F 06/18 18:08
→ : 不然你多元學習歷程要寫啥 你有錢有時間可以填才藝
→ : 可以寫很多人生經歷 這就是優勢呀 不然呢
→ : 不然你多元學習歷程要寫啥 你有錢有時間可以填才藝
→ : 可以寫很多人生經歷 這就是優勢呀 不然呢
→ : 而從近年看來 有些東西傳很久真有他的道理166F 06/18 18:08
→ : 所以美國不就有在討論這群人寧願背債務在大學爽過四年167F 06/18 18:09
→ : 然後這群人出社會就是從負債還債開始
→ : 然後這群人出社會就是從負債還債開始
推 : 不,那個,第一線的面試教授有不少人說了,真填了那些跟169F 06/18 18:10
→ : 本科無關的東西,他們也只能給你友善的笑容,很棒
→ : 本科無關的東西,他們也只能給你友善的笑容,很棒
推 : 很多事情是有印象分的 尤其靠面試的更是171F 06/18 18:11
→ : 比方說外文系當然還是想看外文能力,拿多益900比較有用172F 06/18 18:11
→ : 你同樣去面試 同樣能力 一個大奶低胸(有錢人的履173F 06/18 18:12
→ : 歷) 一個穿的很邋遢 (窮人履歷) 面試官印象分
→ : 怎麼選
→ : 歷) 一個穿的很邋遢 (窮人履歷) 面試官印象分
→ : 怎麼選
→ : 在這個神奇的時代 你甚至能看見同一個人說出垃圾學生就176F 06/18 18:12
→ : 是該扁 跟打人就是不對 用打的是你不會教
→ : 是該扁 跟打人就是不對 用打的是你不會教
推 : 學習歷程這種這麼新的東西哪可能有一個量化標準讓人178F 06/18 18:13
→ : 一看有什麼就加分的,就參考用而已,我倒覺得這年頭
→ : 原住民身分,低收證明比那一疊屌的多
→ : 一看有什麼就加分的,就參考用而已,我倒覺得這年頭
→ : 原住民身分,低收證明比那一疊屌的多
→ : 不神奇吧, 不是我的孩子就是欠扁, 但你不可以打我的孩子181F 06/18 18:13
→ : 推甄的內容 有利於有錢人小孩的地方 不只學習歷程182F 06/18 18:14
→ : 呀 那只是其中一項 包含在校成績 有些老師會看家
→ : 長的狀況 上下浮動分數你信不信
→ : 你覺得老師對銀行總裁小孩跟窮人孩子 有沒有可能大
→ : 小眼
→ : 呀 那只是其中一項 包含在校成績 有些老師會看家
→ : 長的狀況 上下浮動分數你信不信
→ : 你覺得老師對銀行總裁小孩跟窮人孩子 有沒有可能大
→ : 小眼
→ : 我的孩子平常放學幫忙顧店,照顧客人,洗碗能放學習歷程嗎?187F 06/18 18:15
推 : 首先這兩種人應該不會在同一間教室就是了(ry188F 06/18 18:16
→ : 這些是以前聯考去除干擾的地方 我沒說聯考一定比較189F 06/18 18:16
→ : 好 選出來的人一定比推甄優秀 但他有他的公平性
→ : 好 選出來的人一定比推甄優秀 但他有他的公平性
→ : 沒辦法開薪資證明,但我的孩子待人親切,認真,抗壓性高,負責191F 06/18 18:16
→ : 所以就是那個問題了,如果窮到小來得要顧店接待洗碗192F 06/18 18:16
→ : 喔那可不一定 我以前讀建中隔壁桌就是大眾銀行總裁193F 06/18 18:17
→ : 小孩 我可不是
→ : 小孩 我可不是
→ : 那真的一定要讓他唸大學嗎?除非他超級優秀;195F 06/18 18:17
推 : 不意外吧 內心是渴望屁孩被痛扁 但對象是家長的時候 又196F 06/18 18:17
→ : 變成指教對方才有優越感
→ : 變成指教對方才有優越感
→ : 他上下學都是BMW接送的198F 06/18 18:17
→ : 那超級優秀的話,多的是獎學金可以申請吧?199F 06/18 18:17
→ : 我大學同學(女性)以前聊天聽她抱怨說她生活費很少,一萬而已200F 06/18 18:17
→ : 然後我一個月4000, 不足的部分要在學校打工
→ : 結果聊到最後變成是他一個月一萬不包含吃住,純粹只是零用
→ : 然後我一個月4000, 不足的部分要在學校打工
→ : 結果聊到最後變成是他一個月一萬不包含吃住,純粹只是零用
→ : 事實上我念大學時 推甄進來 跟指考進來 我覺得沒有203F 06/18 18:19
→ : 顯著能力差異
→ : 但我不覺得推甄名額把指考方式的名額吃掉太多是好事
→ : 就是
→ : 顯著能力差異
→ : 但我不覺得推甄名額把指考方式的名額吃掉太多是好事
→ : 就是
推 : 要這樣揣測頂大教授的心理素質那我是無話可說,但我207F 06/18 18:19
→ : 自認我接觸過的幾個教授他們的道德情操是我可望不可
→ : 及的,我選擇相信他們而不是去相信考試多猜一個選擇
→ : 題會對學生更公平
→ : 自認我接觸過的幾個教授他們的道德情操是我可望不可
→ : 及的,我選擇相信他們而不是去相信考試多猜一個選擇
→ : 題會對學生更公平
→ : 我覺得學校還是想培養優秀的人才,不管本質怎麼轉變都是如此211F 06/18 18:20
推 :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覺得指考名額越少越好212F 06/18 18:20
推 : 其實我覺得現在看台灣教育制度都是笑話 AI時代還花那213F 06/18 18:20
→ : 麼多時間在升學主義 教育現場絕對亂成一團
→ : 麼多時間在升學主義 教育現場絕對亂成一團
→ : 不是公平性問題,是因為我希望學生早點放暑假啊W215F 06/18 18:21
→ : 只要他是窄門,那就只是在比殘酷而已216F 06/18 18:21
→ : er....217F 06/18 18:21
→ : 但現在少子化 我覺得應該比以前輕鬆不少了吧(也許
→ : 但現在少子化 我覺得應該比以前輕鬆不少了吧(也許
→ : 少子化是一回事,確實想要念都不怕沒學校念219F 06/18 18:22
→ : 但是真的想拚的話還是窄門
→ : 但是真的想拚的話還是窄門
→ : 但我覺得現在家長的教育焦慮比以前嚴重很多說221F 06/18 18:22
→ : 很正常啊,就算是玩手遊,有人在乎排名那他就會很在乎用什麼222F 06/18 18:23
→ : 方法才能打高,看是要課金還是要鑽漏洞
→ : 方法才能打高,看是要課金還是要鑽漏洞
→ : 而且會有這東西的出現就是世界主流是不希望再讓學生224F 06/18 18:23
→ : 拼命唸書賭上一切認為這樣就能翻身,所以那種些微的
→ : 公平性根本不在考慮範圍內
→ : 拼命唸書賭上一切認為這樣就能翻身,所以那種些微的
→ : 公平性根本不在考慮範圍內
→ : 現在大考考的東西也沒有比較難,學生還比以前少,227F 06/18 18:24
推 : 人本那些就脫離實際阿,人性本來就惡劣的228F 06/18 18:24
→ : 加上遊戲還可以說退坑, 孩子可不能塞回母胎阿, 壓力怎不大229F 06/18 18:24
→ : 怎麼會搞到比以前焦慮XD230F 06/18 18:24
推 : 因為台灣社會對於年輕人非常不友善呀 所有問題都是往下231F 06/18 18:26
→ : 推 你看有誰在檢討老人的
→ : 推 你看有誰在檢討老人的
→ : 生都生了就認命吧233F 06/18 18:26
→ : 因為以前家長眼界沒那麼高 能養大出社會就好 現在234F 06/18 18:27
→ : 比較的平台太多了 本身視野也開拓了 跟物質焦慮類似
→ : 吧
→ : 比較的平台太多了 本身視野也開拓了 跟物質焦慮類似
→ : 吧
推 : 反正生育率 就是答案 極度不友善的社會 加上高房價 即237F 06/18 18:28
→ : 使現在少子化成這樣 所有的社會新聞 還是喜歡把社會問
→ : 題都丟給年輕人 因為老人就是愛看屁孩被痛扁的新聞
→ : 使現在少子化成這樣 所有的社會新聞 還是喜歡把社會問
→ : 題都丟給年輕人 因為老人就是愛看屁孩被痛扁的新聞
推 : 我是覺得台灣的頂大明明就沒有那種不惜一切的價值。240F 06/18 18:30
→ : 你今天是日本韓國拼成那樣還能理解。再不然歐美頂大
→ : 當成開闊視野也是值得努力一把。但台灣?
→ : 你今天是日本韓國拼成那樣還能理解。再不然歐美頂大
→ : 當成開闊視野也是值得努力一把。但台灣?
→ : 台灣有錢人的子女較容易集中在頂大啊...你能夠攀附的人有差243F 06/18 18:31
→ : 不然你去美國繞一圈認識一群畢業等負債的人是有比較好嗎XD
→ : 不然你去美國繞一圈認識一群畢業等負債的人是有比較好嗎XD
→ : 要頂大關鍵其實也不是多有錢,但通常不會是太窮的245F 06/18 18:32
推 : 因為這就是學生被灌輸全部的意義呀246F 06/18 18:32
→ : 主要是家庭教育因素247F 06/18 18:32
→ : 國中就先灌輸了 高中當然繼續248F 06/18 18:32
→ : 我不贊同什麼攀附啦 實際上沒能力的人 就算給他環境 也
→ : 不會有人想理他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
→ : 這就是階級複製 窮孩子考上頂大 畢業之後,依然回到自
→ : 己的階級
→ : 我不贊同什麼攀附啦 實際上沒能力的人 就算給他環境 也
→ : 不會有人想理他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
→ : 這就是階級複製 窮孩子考上頂大 畢業之後,依然回到自
→ : 己的階級
推 : 至少我不覺得政府有在灌輸這種東西,反而在台灣頂尖253F 06/18 18:34
→ : 大學的優勢都是被政府政策給稀釋掉的
→ : 大學的優勢都是被政府政策給稀釋掉的
→ : 你要加入傳企,例如銀行金融業,他們看的就是這個東西啊255F 06/18 18:45
→ : 如果你是理工組的, 你拿的出很強的作品, 學歷當然不重要
→ : 如果你是理工組的, 你拿的出很強的作品, 學歷當然不重要
推 : 我覺得很有趣, 推文很明顯誰是真正在教育現場工作的人257F 06/18 18:50
推 : 學習歷程這東西, 更多是學生根本懶著做, 都是拖到最後才在
→ : 趕工. 要檢討有沒有用之前可能先檢討學習態度喔
推 : 上面有人說推甄吃掉太多名額, 這其實是錯的
→ : 排除部分頂大科系能收滿, 大多數科系在推甄都招不滿
→ : 學生願意考分科的話, 通常都能上比預期好的科系
推 : 學習歷程這東西, 更多是學生根本懶著做, 都是拖到最後才在
→ : 趕工. 要檢討有沒有用之前可能先檢討學習態度喔
推 : 上面有人說推甄吃掉太多名額, 這其實是錯的
→ : 排除部分頂大科系能收滿, 大多數科系在推甄都招不滿
→ : 學生願意考分科的話, 通常都能上比預期好的科系
推 : 現在家長就是當年被逼,然後成績都不上不下最後也就這樣263F 06/18 19:02
→ : 不只童年都在補習班和書桌前度過,還考不上頂大
→ : 不只童年都在補習班和書桌前度過,還考不上頂大
推 : 有問題就推給學生的態度 推卸責任真簡單呵呵265F 06/18 19:16
推 : 凡事想要推卸責任的態度是不是也應該該檢討一下
推 : 凡事想要推卸責任的態度是不是也應該該檢討一下
推 : 我不知道你現在接觸多少現代的學生, 但就我的經驗,學習態267F 06/18 19:20
→ : 度或品格有問題的學生, 家長也有問題的比例非常之高
→ : 如果來自教育現場的反饋都無法說服你, 那也沒什麼好談的了
→ : 老師已經承擔得太多了
→ : 度或品格有問題的學生, 家長也有問題的比例非常之高
→ : 如果來自教育現場的反饋都無法說服你, 那也沒什麼好談的了
→ : 老師已經承擔得太多了
推 : 很會貼標籤喔 我也會我遇過很多喜歡把品格教育掛在嘴271F 06/18 19:23
→ : 邊的老師 通常根本不懂品格真正的意義 只是喜歡推卸責
→ : 任
→ : 邊的老師 通常根本不懂品格真正的意義 只是喜歡推卸責
→ : 任
→ : 現在的老師不是當年威權教育你的老師, 他們不該受那些罪274F 06/18 19:24
→ : 不是標籤, 只是告訴你現場跟你自以為是的不同
→ : 現在的老師, 早就被折磨的冷漠了. 你要求的品格教育, 早就
→ : 成了防禦性教學的犧牲品.
→ : 不是標籤, 只是告訴你現場跟你自以為是的不同
→ : 現在的老師, 早就被折磨的冷漠了. 你要求的品格教育, 早就
→ : 成了防禦性教學的犧牲品.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66
作者 arrenwu 的最新發文:
- 11F 4推
- 相關裁判書在這裡 臺中高等行政法院 地方庭 115 年度簡字第 15 號判決 Link: 這個訴訟的發生順序是這樣: 1. 廖男跟蹤一個女子,女子報警, 後來被社會局認定性騷擾成立罰鍰2萬元 2. …27F 17推
- 19F 12推
- 11F 5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回列表(←)
分享
![[圖]](https://i.urusai.cc/UKNP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