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ilitary作者 mshuang (竹碳烏龍)標題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時間 Sat Jun 27 00:30:14 2026
※ 引述《pipsqueak002 (耶! 好運還沒走~)》之銘言:
: 1. 加薪絕對有效,問題是出在加到多少才能吸引人?
: 這篇文章上面的薪資比較方式是錯的,你沒納入績效獎金等其他額外收入,
: 甚至配發股票等等的隱藏性收入之外,你還沒比較"不用被關在軍營裡"的差異,
: 私人公司的精神壓力再怎麼樣跟軍隊那種無腦服從是兩件事。
: 最重要是職業生涯延續性,你離開軍隊一切歸零,我離開台積電,
: 我還有其他公司可延續職業生涯。
其實沒有錯誤,當你指著科技業的績效獎金等收入時
其實你自己忽略了職業軍人低廉伙食費、住宿服裝其他收入,也忽略了軍人
沒有無薪假,像是喪葬補助子女死亡軍人含軍保是五個月的最近本俸呢
科技業可沒有,其他還有教育補助醫療減免等等
所以你算一算就知道科技業長講薪水是拿去看病用的原因,所以收入上
其實是職業軍人比較好
至於精神壓力我只能說進去過的都知道軍隊無腦服從還比較簡單輕鬆
: 2. 雖然加薪不可能無上限加薪,但財源其實也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難,
: 台灣其實舉債的程度,是世界前段班,我們財政紀律比很多大國都好,
: 每年超徵的都優先投入軍人福利就好。現職加薪比退休金會更誘人。
這邊問題其實是最大的,台積電四百萬請問軍人說我會戰死或是向你講得我很辛苦
也要加到四百萬你加還是不加?
在台其實你忽略了一個很根本的核心"軍人沒有產出"他只有消耗,台積電開四百萬
因為你一年可以幫公司賺回四千萬或更多
而且很大的一個問題,你沒發現你都是在講志願役嗎?
: 3. 提高軍人的榮耀度,立法禁止批評謾罵軍人。
: 日常生活中需要強化人民對軍人的愛戴意識,鼓勵航空公司給軍人升級艙位,
早就有了各種優待,一樣志願役
: 4. 延長服役期。這不能不做,誰主政都該做,不做基本上就是沒想過保台這件事。
: 現在的義務役役期根本不可能培養出有戰技的軍人。連槍都沒開過幾次,
很標準的福利志願役,訓練和批判就是義務役
我就很直白的問我們學 北韓二十年役期你要不要?
: 5. 一般人民只有投票權,沒有參政權。若要參政不論男女一律要有服役經驗。
: 我知道違憲,但是這件事情可以有效提高軍人地位與服役意願,願不願意做而已。
: 然後只要義務役不分男女皆須徵召,就可以解決男女參政不平等的問題。
違反憲法這是第一,第二他不能服役怎麼辦?殘疾,第三實務上以美軍來說超過三成
以上的女性遭到非自願性接觸白話就是強姦
: 6. 最後一步驟是比較糟糕的,但是絕對有效的,就是透過一些經濟政策,
: 拉高貧富差距,減少中產階級,增加貧窮線上下的"一定的"人口數。
: 比如說,加高接受高等教育(大學以上)的成本,縮減健保補助項目,
: 讓個人醫療成本增加,製造生存門檻,接下來在較為貧窮的縣市增加募兵的點,
沒用,極端例子,郭台銘要不要繳健保費?要
請問他看醫生和你看醫生一樣嗎?他還是自費阿
懂嗎?
而且貧富差距你查一下就知道我們已經是世界前端了,收入不均全球排名12
財富不均全球排名21名
最後還是說
第一你把志願役和義務役切開來,很標準的福利志願役,去死義務役
請問只有志願役上戰場嗎?很明顯不是相反還要依靠義務役
如果有人說義務役不重要 那麼為什麼要義務役?
第二其實你想的很多都在做了,還是沒有任何成效
志願役混水摸魚想走,義務役等著退
真正的原因是你講的那些嗎?錯,真正原因是國軍是陰間
延長役期根本就沒用,為什麼沒用?是因為你認為役期比較長比較有用 單純只是
真正受訓練的時間和次數增加的假象
奧地利、瑞士、芬蘭服役時間有的比台灣四個月短有的長點也沒過一年它們怎麼沒有問題
芬蘭半年到一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都在學實彈射擊與芬蘭刀/工兵鏟近身格鬥
瑞士21周實彈射擊發數極多
奧地利六個月主要訓練基本的單兵戰術與輕兵器使用
加薪真的沒有用因為現在志願役離開的原因已經和薪水沒關係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228.250 (臺灣)
※ 作者: mshuang 2026-06-27 00:30:14
※ 文章代碼(AID): #1gFgaO2z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2491416.A.0BD.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06-27 00:30 mshuang
推 sugoichai: 軍隊無腦服從還比較簡單輕鬆<----一看就知不懂軍隊2F 06/27 08:07
→ warchiefdodo: 問問現在在科技業工作的,有誰想簽下去當兵,我看100個沒有一個3F 06/27 08:58
推 bluedistance: 就問,那怎麼不去當兵,跟薪水無關,不用多,年薪150萬,有沒有機會徵到兵。義務役,跟本就無心,訓練對應戰力效果差。
人口減少影響國安,少子化辦公室功不可沒。5F 06/27 09:01
推 Tim1107: 如果夠清心寡欲的話,吃營區、睡營區、水電都用營區的話,存錢速度是很可觀的。
軍人的醫療費用很低廉,之前我車禍去住軍醫院,除了自費醫材以外,通通免費,然後如果有保險還是能給付的。
錢當然是多多益善,誰不愛錢呢。如果只要養活自己的話,軍人的薪水還行,但如果要養一個家庭的話就遠遠不夠了。
目前來說,我領第二類戰加+領導加,扣掉伙食健保軍保所得稅....等等,實領6萬。
但是以上兵來說約4.6萬左右,24小時,跟外面的工作相比是真的沒什麼吸引力吧?
一個心智正常的人很難做到“無腦”服從的。9F 06/27 09:26
推 warchiefdodo: 台灣又不是美國,醫療費用不覺得是什麼誘因,反而我覺得可以免費或低價住到地點好的宿社誘因比較大22F 06/27 09:50
→ a1305168: 公務人員,國營事業都沒啥人要去了,更何況軍人?24F 06/27 09:55
→ warchiefdodo: 政府願意弄一些地點好的國宅給軍人軍眷當宿社住吸引力蠻大的,就算薪水低一些,一間房子等於幫你月省好幾萬25F 06/27 10:01
推 utn875: 上面舉例的薪水實領六萬,平常24小時關在營區,當老婆獨自在家帶兩個小孩,常常電話打來抱怨,這志願役絕對待不長的
白俄經濟命脈的兩座大型煉油廠都在烏克蘭打擊範圍內,鬧翻了被炸爛只需幾個小時,盧公不得不軟28F 06/27 10:31
推 pippen456: 科技業這麼好,為何一堆年輕人搶著考清潔隊?33F 06/27 10:42
推 colorghost: 其實高薪科技業也不一定待得住。有晚輩在台積電的也是說薪水就算高離職率也比我們外人想得高
另外國防預算如果能大幅提高肯定是有國軍加薪的空間,查AI發現國軍近年每年人事費用都破2000億,都比裝備作業維持費還高。如果不提高總預算要大幅加薪肯定是更排擠其他裝備投資34F 06/27 10:48
推 chudly: 比科技業不對,因為沒得比差距太開了,應該跟傳產還有服務業比,對月收3萬5的拉到7萬絕對有吸引力40F 06/27 10:54
推 Tim1107: 立即戰備直接五天不在家,然後又續接留守戰備再加碼七天,直接12天不回家。
立即備戰42F 06/27 10:57
推 AccLaborGo: 科技業待一年就賺超過國軍十年了,待不住也沒差45F 06/27 11:14
推 Tim1107: 國軍進來的門檻很低,只要四肢健全,智力有正常人的水準就能進來當。所以進來的人才會良莠不齊。然後只要不要犯天條部隊是沒辦法開除的,自然容易造成劣幣逐良幣的問題。46F 06/27 11:58
推 lljjfrdr1: 其實不太對,科技業的管理制度比國家先進太多....50F 06/27 12:26
推 Brioni: 承認沒那麼多人想當兵也ok,那國防部編那麼大組織是在自我安慰?
編現比低成那樣加上又沒人想當職業軍人,那不趕快整併裁撤老舊無用單位是要留著養星星?51F 06/27 12:28
推 andyken: 科技業很多其實都做做停停或中間去做別的放鬆一下我坐火車聽到那些后里下車的都在聊幾歲退休比較好當兵跟出社會比的話,哪個比較輕鬆還是要看每個人的適應狀況,沒辦法以一概全,當兵也有很爽很無腦的單位,公司也有很凹很黑暗的,不過後者至少可以馬上辭職脫身55F 06/27 12:36
噓 korsg: 收入比科技業好的話那還缺個屁兵,真把人當傻子啊?同樣高壓工作環境人家科技業薪水做幾年就可以休息了好意思拿陰間的薪水跟陽間比
真有那麼好那早就一堆人搶破頭簽下去了61F 06/27 14:25
推 a96932000: 就算不比科技業,看了一下之前警專的錄取率破表,同樣不自由和輪班,警察的吸引力似乎比較好?65F 06/27 15:02
噓 coollee: 要碼故意反串 不然這種文 想必缺兵問題可以解決對吧67F 06/27 15:05
推 chigo520: 公三小現在當兵的福利跟薪資加起來有贏科技業?拿那種自己用不到的來比?69F 06/27 15:19
推 g8785: 反串記得說,繼續擋加薪更沒人來71F 06/27 15:38
→ MT6797: 真正勸退原因是陰間這點認同,但現在重點是怎麼救。升等商務艙這種強行洗白根本沒用,洗不掉過往五十年的形象和文化。最速解就是直接開異常高薪,快速且大量一批正常智商的人進去換血改革。73F 06/27 18:05
推 andyken: 推樓上,根本上解法就是要換人改善工作環境,搭配高薪鐵定有人,但這實務面很難不然其他國家早就解決了警專出來薪水70k+當然擠破頭77F 06/27 18:13
→ MT6797: 但要洗掉形象和文化,別說十年,二十年我覺得都很難,隨便問40歲以上義務役退伍男生,十個有沒有一個給好評都不知道。
提供極度高薪這種解法實務面有沒有效我不知道,不過我是認為,這項提議很可能先讓一般民眾不爽XD 你就知道台灣國軍形象有多慘。80F 06/27 18:16
推 aquarius360: 警專出來有完整的職涯,國軍有嗎?想比薪水,人家警專的錄取率、畢業率、特考要求,你國軍的入職標準比得上人家嗎?
然後高薪得差異化不可能普發,一定會搭配嚴格考核。考核標準不能依長官喜好,必須能接受公評,且必須跟戰力貢獻及上最前線意願掛勾。(不看好特別是陸軍辦得到)87F 06/27 20:50
推 master32: 其實科技業也很好進啊!有手有腳就可以進了,難進的是那些Top公司~~~94F 06/28 01:11
噓 aaronleo: 沒當過兵才能寫出這種曠世奇文96F 06/28 07: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