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Hodge (Data scientist)
標題 [請益] 台積電期現套利?
時間 Thu Jun 25 11:10:45 2026


現在台積電現貨的最低委賣(ask)是2410
而台積電期貨的最高委買(bid)是2430

請問這樣不是以2:1張數比例同時買進現貨和放空期貨,就能穩穩賺進20塊的價差嗎?

但理論上不可能有這麼好康的事給散戶賺,請問有什麼我沒注意到的事嗎?

謝謝各位高手分享!
----
Sent from BePTT on my iPhone 16 Pro Max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62.56 (臺灣)
※ 作者: Hodge 2026-06-25 11:10:45
※ 文章代碼(AID): #1gF9mtps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57047.A.CF6.html
※ 同主題文章:
[請益] 台積電期現套利?
06-25 11:10 Hodge.
brian040818: 低調 財富聖杯1F 06/25 11:11
kloah: 好喔2F 06/25 11:11
Kenhon: 被你發現了 cc3F 06/25 11:12
s555666: 幹嘛說出來?4F 06/25 11:13
 
wen12305: 可以啊 還有公司專門做這種,賺了好幾十億5F 06/25 11:13
wwrand23: 所以你看到小兒空單8萬口還會擔心嗎? 根本不會6F 06/25 11:13
※ 編輯: Hodge (42.79.162.56 臺灣), 06/25/2026 11:14:06
mnxzq: 你發現財富密碼了啊7F 06/25 11:14
arthur52: 交易稅和手續費要算進去8F 06/25 11:14
podon: 糕9F 06/25 11:15
moods: 你是亞洲第一快手的話可以試試10F 06/25 11:15
jokem: 被發現了!11F 06/25 11:15
OhMyGoose: 穩賺不賠12F 06/25 11:15
omanorboyo: 沒弄好變套蛙不是套利13F 06/25 11:15
rebel: 可以啊 但成本多少扣掉成本還剩幾%的利潤?14F 06/25 11:16
mars5168: 你算看看..要花多少資金做這件事呢15F 06/25 11:16
yousking: 泥跑得贏量化交易嗎?16F 06/25 11:16
bbignose: 錢夠多真的穩賺不賠17F 06/25 11:16
kobe9527: 靠 你講出來幹嘛18F 06/25 11:16
moods: 搞不好他是仇杰19F 06/25 11:17
bnn: 就 寫個程式 抓到就自動單協助造市填平價差20F 06/25 11:17
Atwo: 穩賺的話 不管幾%都要入吧21F 06/25 11:17
wen12305: 你可以去應徵優X資本,他們整天搞這22F 06/25 11:17
bbignose: 量化專門吃這種23F 06/25 11:17
fujioqq: 螃蟹哥嗎 亞洲第一快手24F 06/25 11:17
rebel: 20塊的價差對2400的股價 也不過就1%不到的利潤....25F 06/25 11:17
hellophoenix: 前幾天差更多26F 06/25 11:18
bbignose: 1%不到有一億不就賺幾十萬27F 06/25 11:18
owen5566: 幹 原本要靠這招發家致富的28F 06/25 11:18
hook99: 可以的29F 06/25 11:18
moods: 恩 你跑輸微秒就傻在那看自己的現貨買入30F 06/25 11:18
STi2011: 我手速搶票都搶不贏了 就靠你了31F 06/25 11:19
bbignose: 你操作要夠快,不然動一下就要吃筍了32F 06/25 11:19
konril: 問ai比較實在33F 06/25 11:19
benson502: 保證金夠就可以阿,你是第100萬零87人發現的34F 06/25 11:19
jenchieh5: 這招又不是什麼新鮮事了35F 06/25 11:19
maplefff: 那你算一下1億能買多少台積電現貨和期貨
還有1億放定存1個月能賺多少36F 06/25 11:19
LaMaAldridge: 前天正價差1000時也是有人這樣講38F 06/25 11:19
jenchieh5: 商品不同本來都會有套利可圖39F 06/25 11:20
bnn: 嗯 你跑輸人家物理距離比你近延遲比你低 有機會烙賽40F 06/25 11:20
mecca: 錢多的都在搞這個QQ41F 06/25 11:20
Inland: 前陣子都有價差40元的42F 06/25 11:20
hectorbibby: 太棒了!全世界就你最聰明43F 06/25 11:20
Dirgo: 沒有,只是不靠程式不太容易同時成交.44F 06/25 11:20
jenchieh5: 之前瘋狂正價差 一堆股期可以弄45F 06/25 11:20
LIGI1983: 請刪文 勿擋人財路 謝謝46F 06/25 11:20
s555666: 現在還有投資公司不靠程式,純人工的嗎?47F 06/25 11:21
shikemurajy: 要考量摩擦成本 整體資金比例 推算年化報酬
價差不夠大 買Boxx 之類的就好了48F 06/25 11:21
youga: 不就定存 發現新大陸逆50F 06/25 11:21
eierom: 這個要靠AI程式交易而且延遲時間不能太長,大戶都這樣玩51F 06/25 11:21
Dirgo: 放到結算給他結也有一些風險,就一些些.53F 06/25 11:21
pk9980192: 低風險 低報酬54F 06/25 11:22
Dirgo: 程式沒去吃通常就一個,不夠大顆不夠甜QQ55F 06/25 11:22
omanorboyo: 程式單對幹 生人勿近56F 06/25 11:22
myIDis7: 這叫作期貨鎖利 成本除了本金就時間57F 06/25 11:23
startravel: 低調58F 06/25 11:24
rebel: 1%不到是價差 你還要扣成本 扣完算算可能還不如去買大盤 不是說不能做但這例子很差 股期一堆價差大於1%的不做你挑這個59F 06/25 11:24
mytropicfish: 賺利息錢啊 當合法的高利貸62F 06/25 11:24
rahim03: 你試試看就知道能不能套利了63F 06/25 11:24
ohya111326: 快去做做看  不就知道問題會出現在哪裡64F 06/25 11:25
kakacon: 偷偷跟你說 你如果早一點在6/22就發現 有60元給你套65F 06/25 11:26
fatdoghusky: 有這種玩法但這價差還不太夠套...66F 06/25 11:26
watameki: 量化交易要直接把主機放在中華電信機房67F 06/25 11:28
Scorpion0302: 做套利的1%價差大到不行 重點是胃納量有多少68F 06/25 11:28
rebel: 去找一些流動性比較差 大資金不想玩的機會比較多
權值股都是大人打架的地方69F 06/25 11:29
cycy771489: 這量化交易,人有辦法比得過嗎71F 06/25 11:29
tmdl: 哼  這我早就知道了72F 06/25 11:30
s555666: 情緒一堆的散戶在短線交易上真得打不過大戶的無情程式單73F 06/25 11:33
truelove9527: 穩的75F 06/25 11:34
yeh0416: 我都靠這個方法薯條加大76F 06/25 11:34
operatorm: 口我77F 06/25 11:34
sky001tp: 被你說出發家致富的秘密了78F 06/25 11:35
agvnol: 請低調 謝謝79F 06/25 11:38
maimss: 跟你說….上禮拜差了70塊
你說好不好套80F 06/25 11:40
kmtkmtkmt: ........幹嘛說 低調賺不好嗎82F 06/25 11:41
WisestCat: 正價差都多久了 怎麼不去天天套利83F 06/25 11:41
SpursDynasty: 量化交易就是玩這種的84F 06/25 11:42
ibanes: 茶葉蛋可以一次夾兩顆了85F 06/25 11:42
david3033: 其實就跟玩匯率的很像 只是你本要超級大86F 06/25 11:42
abyssa1: 可以 但不收斂你要到結算才收到 一年大概12%吧
說不定單純現股放著賺更多87F 06/25 11:44
blargelp: 看你資金成本多少囉 不會有人拿本金幹這種事吧89F 06/25 11:47
hutten: 正常操作 ok的90F 06/25 11:47
person0530: 但是你要兩倍資金阿,等於差價剩一半91F 06/25 11:48
stellarwind: 有難度,但週一有出現50的,我空50買20,剛回補完,而且重點是他可以敲很大92F 06/25 11:48
darren9: 財富密碼94F 06/25 11:51
hihi29: 低調 被你發現了@@95F 06/25 11:51
kei1823: 101上面的是不是就做這個的?96F 06/25 11:51
ccc52168: 一堆證交所大樓附近接網路線都在做了97F 06/25 11:53
pp5270: 本金多就這樣玩啊 大戶都嘛這樣玩98F 06/25 11:53
ssaamm810130: 本金大才有意義99F 06/25 11:53
knowing: 大資金才會賺 要花很多錢
你做做看就知道 還有別的更賺的
如果你平常就很會賺 會覺得這個賺太少
這樣算算看獲利是幾%就知道值不值得了
算出來報酬率可能還小於0050的年化報酬率
不如買0050 不用麻煩了
然後再算算單買台積電的報酬率211F 06/25 18:59
Boyzone: 利潤太低現在都直接尻多單這種微利看不上眼218F 06/25 20:28
yyls123: 自己發現的話 你很聰明219F 06/25 22:10
richard42: 穩賺錢方式很多 你這剛好是賺最少的220F 06/26 02:04
bitchman911: 幹嘛說出來,我們刷錢的策略見光了221F 06/26 02:29

--
--
(Hodge.): [請益] 台積電期現套利?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