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7 10:09:11
看板 Tech_Job
作者 標題 不可抗力因素導致晚畢業會難找工作嗎?
時間 Sat Jun 6 10:30:43 2026
大家好
小弟應屆考上資工碩班,但是當年一進去碩班就生病,休學離開去治療疾病花了幾年的時
間,去年9月時候復學,預計明年畢業,但回來時已經大應屆四歲了。目前看各大論壇討
論的是碩士30歲以前畢業都還算可以入行,我畢業時可能距離滿30這個節點還差大概1年
半到2年的時間,但各大論壇不乏非正常新人年齡的畢業生分享自己的找工作結果,有人
說自己30歲畢業拿到了一線廠offer,也有人28歲畢業只能拿到系統廠offer,兩者案例都
有四大資工碩畢業生。
間,去年9月時候復學,預計明年畢業,但回來時已經大應屆四歲了。目前看各大論壇討
論的是碩士30歲以前畢業都還算可以入行,我畢業時可能距離滿30這個節點還差大概1年
半到2年的時間,但各大論壇不乏非正常新人年齡的畢業生分享自己的找工作結果,有人
說自己30歲畢業拿到了一線廠offer,也有人28歲畢業只能拿到系統廠offer,兩者案例都
有四大資工碩畢業生。
因為當年去四大資工所讀書,目標還是想要一線大廠的工作為優先,如果是不可抗力因素
休學的話,不是擺爛或實力問題,人資跟主管們會通融給個面試機會甚至實力有到就會錄
取嗎?
休學的話,不是擺爛或實力問題,人資跟主管們會通融給個面試機會甚至實力有到就會錄
取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240.204 (臺灣)
※ 作者: joey11121 2026-06-06 10:30:43
※ 文章代碼(AID): #1g8uPL82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713045.A.202.html
推 : 有源源不絕的一般人能用,沒找人推根本看不1F 122.121.171.166 台灣 06/06 10:33
→ : 到面試吧,一開始刷就被濾掉了,你說前面有
→ : 關經驗還有辦法解釋,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片空
→ : 到面試吧,一開始刷就被濾掉了,你說前面有
→ : 關經驗還有辦法解釋,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片空
→ : 重點是實力要表現的出來阿4F 61.220.197.39 台灣 06/06 10:37
推 : 重點是後來接起來的那段是否紮實5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6 11:01
→ : 認真覺得真的沒差 別想太多6F 49.216.18.174 台灣 06/06 11:02
→ : 研究所的重點在於最後完成度7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6 11:02
→ : 為兩年內畢業東西做得零散還不如延長
→ : 為兩年內畢業東西做得零散還不如延長
推 : 28歲,還好,反而是你因病治療好幾9F 101.10.219.223 台灣 06/06 11:12
→ : 年這件事公司搞不好比較在意
→ : 年這件事公司搞不好比較在意
→ : 會找就會找,緣分而已,問還不如用力投11F 223.137.49.12 台灣 06/06 11:12
推 : 實力展現出來比較重要12F 101.10.0.187 台灣 06/06 11:21
推 : 我是覺得沒差 但是現在新人工作機會不13F 123.192.225.34 台灣 06/06 11:34
→ : 多 蠻競爭的
→ : 多 蠻競爭的
→ : 身體不好 考公職 病假爽爽請15F 220.138.50.154 台灣 06/06 11:43
推 : 你身體不好這件事情就很扣分了16F 123.193.194.164 台灣 06/06 12:02
推 : 我不了解的是為啥一堆HR預設要2年畢17F 116.241.225.74 台灣 06/06 12:14
→ : 業 超過還會被問== IC實驗室多的是3
→ : 年走算快的了…
→ : 業 超過還會被問== IC實驗室多的是3
→ : 年走算快的了…
推 : 你要擔心的不是年紀,而是身體健康20F 114.24.70.14 台灣 06/06 12:16
→ : …主管會擔心你扛不扛得下去….
→ : …主管會擔心你扛不扛得下去….
推 : 沒差,實力比較重要,身邊有 junior 是22F 211.76.68.167 台灣 06/06 12:20
→ : 轉職進來的也將近 30 歲
→ : 轉職進來的也將近 30 歲
推 : 很扣分吧 身體不好可能表示未來要常請假24F 101.12.163.51 台灣 06/06 12:26
推 : 如果你身體已經沒問題了 就看你要怎麼25F 103.5.140.129 日本 06/06 12:28
→ : 包裝休學這段期間了
→ : 包裝休學這段期間了
推 : 你很強就沒這困擾27F 219.69.234.150 台灣 06/06 12:32
→ : 如果跟一般人一樣 那為啥要選比較老的
→ : ?
→ : 如果跟一般人一樣 那為啥要選比較老的
→ : ?
→ : 身體目前情況是定期追蹤,應該沒有什30F 1.169.240.204 台灣 06/06 12:53
→ : 麼額外的治療
→ : 差三四歲對於主管來說也差很多嗎?其
→ : 實我也很好奇板上27~30歲的前輩們是如
→ : 何找到工作的,不然不知道年齡的部分可
→ : 不可以不要寫
→ : 麼額外的治療
→ : 差三四歲對於主管來說也差很多嗎?其
→ : 實我也很好奇板上27~30歲的前輩們是如
→ : 何找到工作的,不然不知道年齡的部分可
→ : 不可以不要寫
推 : 找工作看當時景氣 現在AI越來越強 會36F 49.217.197.33 台灣 06/06 13:01
→ : 愈來愈難找
→ : 愈來愈難找
→ : 履歷上可以不用寫年齡 但是大學畢業年分不38F 61.230.44.124 台灣 06/06 13:01
→ : 可以不寫 看到你碩士畢業跟大學畢業差這麼
→ : 多年 一定會被問緣由 被問不能說謊 因為這
→ : 圈子很小且HR看到你的異常經歷他有職責要去
→ : 查詢核實你的說法
→ : 第一輪篩選的時候你當然也比較容易被刷掉
→ : 查詢了一下 你的劣勢不只因病休學 大學文組
→ : 洗資工碩 也會被質疑基本功不足
→ : 你目前挽回劣勢的方式是做開源side project
→ : 展現你的實力 實力有到位以上都不是問題
→ : 可以不寫 看到你碩士畢業跟大學畢業差這麼
→ : 多年 一定會被問緣由 被問不能說謊 因為這
→ : 圈子很小且HR看到你的異常經歷他有職責要去
→ : 查詢核實你的說法
→ : 第一輪篩選的時候你當然也比較容易被刷掉
→ : 查詢了一下 你的劣勢不只因病休學 大學文組
→ : 洗資工碩 也會被質疑基本功不足
→ : 你目前挽回劣勢的方式是做開源side project
→ : 展現你的實力 實力有到位以上都不是問題
→ : 你的狀況 公司優先會考量是身體狀況 怕48F 1.161.64.43 台灣 06/06 13:59
→ : 你做不久 再來想進一廠 你得夠強 不然連
→ : 門檻都沒有 畢竟空白的那幾年很關鍵 厲
→ : 害的已經又更強了
→ : 你做不久 再來想進一廠 你得夠強 不然連
→ : 門檻都沒有 畢竟空白的那幾年很關鍵 厲
→ : 害的已經又更強了
→ : 我是想說要不要乾脆說在家人公司幫忙然52F 1.169.240.204 台灣 06/06 14:04
→ : 後請他們幫忙圓一下
→ : 後請他們幫忙圓一下
推 : 沒差,你什麼成績畢業更重要54F 111.241.98.233 台灣 06/06 14:14
→ : 尤其你有就醫證明
→ : 比起你說親戚公司上班,
→ : 結果提不出勞保不就更好笑
→ : 你只要說服HE目前身體狀況沒事就好
→ : 尤其你有就醫證明
→ : 比起你說親戚公司上班,
→ : 結果提不出勞保不就更好笑
→ : 你只要說服HE目前身體狀況沒事就好
→ : 不會59F 42.72.205.68 台灣 06/06 15:57
→ : 實話實說就好
→ : 生病去治療 很正常啊
→ : 實話實說就好
→ : 生病去治療 很正常啊
推 : 不要是精神疾病應該是還好62F 223.140.231.248 台灣 06/06 16:07
推 : 不會啦 上面危言聳聽63F 111.240.127.219 台灣 06/06 16:24
→ : 坦白說 身體健康很重要64F 27.242.73.111 台灣 06/06 16:52
推 : 重點是實力,還有健康狀況是否會影響工65F 101.10.76.24 台灣 06/06 17:07
→ : 作
→ : 作
→ : 我可能要找那種錢夠用(150W、工時八67F 1.169.240.204 台灣 06/06 17:07
→ : 到九小,的那種崗位
→ : 到九小,的那種崗位
→ : 所以你就加倍努力把研究做好吧69F 101.10.76.24 台灣 06/06 17:08
→ : 你有實力,就算70歲也沒差
→ : 但是如果你生病影響工作,那就麻煩了
→ : 你有實力,就算70歲也沒差
→ : 但是如果你生病影響工作,那就麻煩了
推 : 年齡還好 但是身體狀況主管比較會在意 另72F 1.160.96.58 台灣 06/06 17:34
→ : 外你資工想找工時8-9小時的也有點難
→ : 外你資工想找工時8-9小時的也有點難
推 : 不會,反正都是新人薪水,除非過4074F 114.137.34.231 台灣 06/06 17:45
→ : 問題是你身體的原因消除了沒有 = =75F 69.141.90.48 美國 06/06 17:56
→ : 你又說想進一線廠、又說想要工時正常76F 101.10.2.11 台灣 06/06 18:13
→ : ,你要知道你的競爭對手有多少是願意
→ : 爆肝還扛棍子的耶
→ : 除非你實力過硬,不然你跟其他人比起
→ : 來沒什麼競爭優勢吧
→ : ,你要知道你的競爭對手有多少是願意
→ : 爆肝還扛棍子的耶
→ : 除非你實力過硬,不然你跟其他人比起
→ : 來沒什麼競爭優勢吧
推 : 不會,但市場時機很重要81F 110.30.24.3 台灣 06/06 18:16
→ : 現在已經不是大徵才那時候是面試者挑82F 101.10.2.11 台灣 06/06 18:18
→ : 公司的時期了,但你如果是強者的話當
→ : 我沒說
→ : 公司的時期了,但你如果是強者的話當
→ : 我沒說
推 : 有一線廠又工時正常的新人offer嗎85F 49.216.252.230 台灣 06/06 18:23
→ : 滿足你的條件的我目前能想到就幾間外86F 101.10.2.11 台灣 06/06 18:27
→ : 商而已
→ : 商而已
推 : 沒差88F 101.10.6.230 台灣 06/06 18:28
→ : 說實在面試時 看臉 長得老可能吃虧
→ : 但影響很小 還是看時機和實力
→ : 說實在面試時 看臉 長得老可能吃虧
→ : 但影響很小 還是看時機和實力
推 : 外商沒在看 台商可能有一點點影響91F 42.72.96.105 台灣 06/06 19:08
→ : 重點不是晚畢業 是生病 誰知道啥病92F 203.204.214.194 台灣 06/06 19:51
→ : 要是那種心理疾病 雞雞歪歪造成公司麻煩
→ : 面試又不能問 那保險起見就是不錄取
→ : 不過一般是沒差啦 不要蠢到老實說治病勒
→ : 要是那種心理疾病 雞雞歪歪造成公司麻煩
→ : 面試又不能問 那保險起見就是不錄取
→ : 不過一般是沒差啦 不要蠢到老實說治病勒
推 : 重點是時機 現在越晚畢業的新人機會會因96F 49.216.167.163 台灣 06/06 21:15
→ : 為AI更少
→ : 為AI更少
噓 : 直接放棄科技業 去搖飲料吧98F 36.230.36.141 台灣 06/06 21:50
→ : 你跟人資講身體有過問題可能比妳晚畢業還99F 42.77.244.195 台灣 06/06 21:57
→ : 容易被刷
→ : 我建議都不要跟人資講你身體有問題 他查不
→ : 到
→ : 只是一線廠要用什麼理由解釋過 可能要問別
→ : 人
→ : 我當年就是傻傻告知某我碩畢有錄取但沒去
→ : 的一線廠 我前一份工作是因為爆肝休息2年
→ : 馬上就被請回家無聲卡了
→ : 後來跟從那間離職的人資經理交談才知道根
→ : 本不用那麼誠實
→ : 容易被刷
→ : 我建議都不要跟人資講你身體有問題 他查不
→ : 到
→ : 只是一線廠要用什麼理由解釋過 可能要問別
→ : 人
→ : 我當年就是傻傻告知某我碩畢有錄取但沒去
→ : 的一線廠 我前一份工作是因為爆肝休息2年
→ : 馬上就被請回家無聲卡了
→ : 後來跟從那間離職的人資經理交談才知道根
→ : 本不用那麼誠實
→ : 沒有一定要一線能有錢的都可以,實際上110F 1.169.240.204 台灣 06/06 22:40
→ : 我自己的目標是想要在五到六年內買房,
→ : 不知道二線或是系統廠薪水夠不夠
→ : 能買到房之後我大概也年近35,後面職涯
→ : 就就且戰且走再看看
→ : 我自己的目標是想要在五到六年內買房,
→ : 不知道二線或是系統廠薪水夠不夠
→ : 能買到房之後我大概也年近35,後面職涯
→ : 就就且戰且走再看看
推 : 還是會有面試,在一線也認識幾個年115F 101.12.113.205 台灣 06/06 23:38
→ : 紀比我大但剛碩班畢業的同事 ,有些
→ : 也有空白。實力能拿出來就好
→ : 紀比我大但剛碩班畢業的同事 ,有些
→ : 也有空白。實力能拿出來就好
推 : 沒差啦,HR不會拿唸幾年篩人,強者我同學118F 61.216.30.107 台灣 06/07 01:07
→ : 唸4年都上M了
→ : 唸4年都上M了
推 : 先畢業再說吧120F 42.79.15.66 台灣 06/07 02:19
→ : 如果是生病當理由,當然會囉,誰會想121F 182.93.20.146 澳門 06/07 08:40
→ : 用一個身體不好的員工?
→ : 用一個身體不好的員工?
--
※ 看板: Tech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5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