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8 20:15:06
看板 Tech_Job
作者 標題 [討論] 嘻嘻魏今天又會講出什麼幹話?
時間 Wed May 27 06:09:34 2026
如題,嘻嘻魏今天上午十點,又會講出什麼幹話嚇到大家呢?下面幫大家整理一下嘻嘻魏
講過的幹話集。
1、魏哲家在台大EMBA對於外界質疑台積電未來可能會成為「美積電」,他說「門都沒有
」。
2、2021年嘻嘻魏在內部溝通會說等大家以後當到VP and above以後,就不會在意當年的
調薪不公了。確實,他自己當了VP and above之後,薪水4年翻了8倍。
3、2021年嘻嘻魏說台積工程師領的跟當年的MTK/RTK一樣多,講完被全公司笑爛,後面兩
場溝通會都不敢再說。
4、2021年嘻嘻魏說,前一年拿考績O,結果調薪變成輸給今年拿O的學弟就自己吞,因為
嘻嘻魏說他自己從來也沒有拿過考績O。
5、嘻嘻魏說分紅從15%降成12%是他向Mark提的,因為他想要讓大家底薪高一點(偏偏等
到公司分紅要開始爆發成長他才想到)。
6、2021年嘻嘻魏說,未來一定會多跟基層工程師溝通,以後每年還會有溝通會,結果從
當年之後再也沒有。
7、2021年嘻嘻魏說,以後每年的調薪規則還是會像這年一樣,結果只有那一年拿O的人調
快20趴,之後再也沒有。
8、2021年嘻嘻魏說,以後不會再有人被迫吞I。之後確實是沒有I了,但是S-就是以前的I
。所以之後只會有人吞S-,沒人吞I了。
基本上嘻嘻魏講出來的話反著看,幾乎都不會錯。當年他把公司章程裡頭寫的15%當員工
分紅改成12%,只是當時他心裡還有點沒底,拿調高底薪當作藉口。今天他又敢繼續把12%
改成10%,卻什麼理由都沒有,就是看準大家不敢站出來抗爭呀!今天只要被他凹過去了
,再過兩三年10%再降到8%一點也不意外。
分紅改成12%,只是當時他心裡還有點沒底,拿調高底薪當作藉口。今天他又敢繼續把12%
改成10%,卻什麼理由都沒有,就是看準大家不敢站出來抗爭呀!今天只要被他凹過去了
,再過兩三年10%再降到8%一點也不意外。
反正ICIC在嘻嘻魏面前,就是嘻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1.135.117.190 (比利時)
※ 作者: nicolaschen2 2026-05-27 06:09:34
※ 文章代碼(AID): #1g5XeWYM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79833376.A.896.html
※ 編輯: nicolaschen2 (141.135.117.190 比利時), 05/27/2026 06:24:51
--
推 : 基層員工又不敢離職,他在委屈求全什麼?1F 223.140.186.67 台灣 05/27 06:44
→ : ???wwww,肯演就不錯了啦!
→ : ???wwww,肯演就不錯了啦!
→ : 就光明正大地摸頭畫餅阿 不燃員工能怎樣3F 69.141.90.48 美國 05/27 06:46
→ : 台積員工沒有任何談判的籌碼,not at all
→ : 台積員工沒有任何談判的籌碼,not at all
推 : 做不高興就離職吧. XDDD5F 162.120.248.117 美國 05/27 07:06
推 : 相信魏哲家,明年換新家…6F 169.197.85.170 美國 05/27 07:06
→ : 當TSMC的股東比當TSMC的牛馬員工都好…
→ : 當TSMC的股東比當TSMC的牛馬員工都好…
推 : 啊就不爽不要做啊8F 59.115.152.149 台灣 05/27 07:12
→ : 拿去盡社會責任聽起來就很奇怪,有9F 114.41.146.209 台灣 05/27 07:17
→ : 錢大家都想拿,搞不好像川X一樣…
→ : 錢大家都想拿,搞不好像川X一樣…
推 : 盈餘全部多的拿去擴廠 所以...共體時艱11F 114.41.152.235 台灣 05/27 07:19
→ : 放眼未來100年
→ : 放眼未來100年
→ : 確定用途是擴廠嗎,這樣不能算在盈13F 114.41.146.209 台灣 05/27 07:23
→ : 餘吧…
→ : 餘吧…
推 : 那換個方式講 公司多賺的錢都拿去擴廠15F 114.41.152.235 台灣 05/27 07:34
→ : 所以盈餘沒增反減 謝謝大家參加
→ : 所以盈餘沒增反減 謝謝大家參加
推 : 公告說了啊 為了社會責任XD17F 133.106.33.82 日本 05/27 07:43
推 : 笑你台積員工不敢罷工XDD18F 42.79.51.14 台灣 05/27 07:45
→ : 不爽不要做離職啊 是腳麻嗎19F 223.136.16.183 台灣 05/27 07:48
推 : 你看他有事沒事跟民進黨唱雙簧的言論20F 1.175.184.148 台灣 05/27 07:49
→ : 就知道這傢伙是什麼調性了
→ : 就知道這傢伙是什麼調性了
推 : 砍成3%也是一堆人排隊啦 你可以跳槽啊22F 101.10.166.39 台灣 05/27 07:51
推 : 乖乖輪班 難道你敢問他做這種事昨晚23F 49.216.23.215 台灣 05/27 07:54
→ : 怎麼睡得下去?
→ : 怎麼睡得下去?
推 : 門都沒有就是門都沒有了25F 39.10.1.31 台灣 05/27 07:58
推 : 不爽可以離職26F 60.248.183.162 台灣 05/27 08:02
推 : 工程師領太多all in gg 太早畢業很麻煩d27F 42.77.30.246 台灣 05/27 08:06
→ : er
→ : er
推 : 我印象很深刻,那次HR開留言板的溝通會29F 111.83.228.26 台灣 05/27 08:08
→ : 有人希望可以多一點WLB,結果她回說,如
→ : 果工作是你生活的一部分,那樣你自然就WL
→ : B了
→ : 有人希望可以多一點WLB,結果她回說,如
→ : 果工作是你生活的一部分,那樣你自然就WL
→ : B了
推 : 不爽可以去當面嗆他 不是來這邊發廢文33F 1.171.44.26 台灣 05/27 08:13
→ : 笑你不敢
→ : 笑你不敢
推 : 三個字 共體時艱35F 42.73.17.206 台灣 05/27 08:15
推 : 嘻嘻領兩倍薪就沒有社會觀感的問題36F 42.72.112.146 台灣 05/27 08:31
→ : 體感少好多==37F 223.136.94.161 台灣 05/27 08:31
推 : 根本不需要理員工, 只是開心上班變38F 1.171.35.223 台灣 05/27 08:35
→ : 成生氣上班而已, 都還是上班. 下次
→ : 領分紅還是笑嘻嘻. 怒Q只能捶心肝
→ : 成生氣上班而已, 都還是上班. 下次
→ : 領分紅還是笑嘻嘻. 怒Q只能捶心肝
推 : 查完了 每天準時下班41F 203.66.245.243 台灣 05/27 08:36
→ : 都2026了,怎麼全部都是2021講的話42F 1.170.202.191 台灣 05/27 08:36
推 : 笑台積員工不敢罷工43F 126.182.192.237 日本 05/27 08:45
噓 : You have no cards, ggers!!44F 111.83.164.89 台灣 05/27 08:46
→ : 他說什麼你就聽就好 不爽離職呀 我等著進去45F 118.231.176.130 台灣 05/27 08:48
推 : 他就只是董事會的執行者而已46F 111.71.50.230 台灣 05/27 09:04
推 : 好了啦,真的要你離職你敢嗎?沒看過外47F 111.83.245.180 台灣 05/27 09:11
→ : 面一堆更噁的嗎?
→ : 面一堆更噁的嗎?
推 : 那些說不爽可以離職的,不就奴才思維49F 42.70.244.241 台灣 05/27 09:18
→ : 真心換絕情還不離不棄 比較像舔狗50F 42.79.79.197 台灣 05/27 09:22
→ : 不爽不要幹, 不是最被推崇的00後整
→ : 頓職場 享受人生嗎?
→ : 不爽不要幹才是掌握自己人生
→ : 世界很大 我想去看看 不差我一個
→ : 不爽不要幹, 不是最被推崇的00後整
→ : 頓職場 享受人生嗎?
→ : 不爽不要幹才是掌握自己人生
→ : 世界很大 我想去看看 不差我一個
噓 : 董講幹話你不離職 請問你能怎樣?55F 125.227.180.151 台灣 05/27 09:26
噓 : ....56F 114.140.152.255 台灣 05/27 09:27
推 : Cc Wei就是典型 愛錢好面子 沒有國際觀57F 101.10.238.234 台灣 05/27 09:30
→ : 的台灣人
→ : 的台灣人
推 : 我只記得他說過:由自身身材可看出59F 223.137.105.193 台灣 05/27 09:37
→ : (得證?)GG不可能“血汗”...
→ : (得證?)GG不可能“血汗”...
→ : 台積工廠真血汗, 但CC單位不掛工廠61F 42.79.79.197 台灣 05/27 09:47
推 : 嘻嘻不嘻嘻...我猜會加碼啦 又不是沒錢62F 218.161.25.71 台灣 05/27 09:49
→ : 唉…不從客戶開源, 拿員工分紅節流63F 42.79.79.197 台灣 05/27 09:50
→ : 看不懂這波操作
→ : 看不懂這波操作
推 : 笑鼠, 不爽離開看找不找的到一樣薪水65F 101.12.205.181 台灣 05/27 09:51
→ : 的
→ : 的
噓 : 不爽就離職啊!外面有大把的人想進67F 42.70.246.58 台灣 05/27 09:55
→ : 去…看你出去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
→ : 去…看你出去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
推 : 奴才真多69F 101.10.78.15 台灣 05/27 10:03
推 : 不要太不滿 看看mtk70F 61.220.100.151 台灣 05/27 10:17
推 : 不敢離才奴才吧 公司你開的 不爽巴著幹麻71F 118.231.176.130 台灣 05/27 10:18
→ : 奴的是你
→ : 覺得自己不奴 罷工給我們看 我等著看 不要
→ : 躲啦
→ : 奴的是你
→ : 覺得自己不奴 罷工給我們看 我等著看 不要
→ : 躲啦
推 : 典型的台企思維,高層要拿得多,底層能75F 118.163.52.45 台灣 05/27 10:19
→ : 省就省,不要傷到eps
→ : 省就省,不要傷到eps
→ : 有什麼好不爽的77F 223.137.24.103 台灣 05/27 10:25
推 : 不爽離職,笑你捨不得78F 223.139.190.89 台灣 05/27 10:28
推 : 拒被摸頭 拒當巨嬰 航向自由市場79F 42.79.79.197 台灣 05/27 10:31
噓 : 股市都一直噴了,你還在工作?80F 211.23.138.90 台灣 05/27 10:40
推 : 出去不要說一樣薪水了,能拿一半薪水81F 36.228.103.37 台灣 05/27 10:40
→ : 都算高手,90%的人出去年薪大概剩下
→ : 兩三折而已
→ : 都算高手,90%的人出去年薪大概剩下
→ : 兩三折而已
推 : 董事會的執行者而已? 有人不知道他也是董事84F 111.254.38.211 台灣 05/27 10:41
→ : 長?
→ : 長?
推 : CC的眼光長遠 知道這樣股票才會狂噴86F 42.76.14.147 台灣 05/27 10:41
→ : 明年再下探8%
→ : 明年再下探8%
→ : 股票的確會噴,但是拿員工錢來補高層的無能88F 111.254.38.211 台灣 05/27 10:42
推 : 沒啥差 反正免洗筷不會反抗 讚啦89F 211.30.78.56 澳大利亞 05/27 10:42
→ : 高層有本事就去跟台灣/美國政府談好一點的90F 111.254.38.211 台灣 05/27 10:43
→ : 條件,辦不到就從員工分紅下手,成長才好看
→ : 條件,辦不到就從員工分紅下手,成長才好看
噓 : 不爽可以不幹吧 不用那麼委屈自己92F 218.173.35.96 台灣 05/27 11:02
→ : 一堆高科技都很缺人 可以去應徵吧
→ : 輝達不是也在徵人嗎
→ : 不幹最大不是嗎 還奴才思維哩 笑噴
→ : 真的有能力去其他地方拿更高薪囉
→ : 一堆高科技都很缺人 可以去應徵吧
→ : 輝達不是也在徵人嗎
→ : 不幹最大不是嗎 還奴才思維哩 笑噴
→ : 真的有能力去其他地方拿更高薪囉
推 : 樓上別這樣 能夠組出工會其實就很厲害了97F 223.141.240.8 台灣 05/27 11:07
→ : 難度大概不輸跳去同薪資或是更高薪的公司
→ : 難度大概不輸跳去同薪資或是更高薪的公司
推 : 在GG蹲個10年存錢買股 再跳其他公司99F 114.43.112.124 台灣 05/27 11:13
→ : 養老
→ : 養老
推 : 我再講一次利潤分配101F 203.66.245.242 台灣 05/27 11:19
推 : 資方打手一堆 說奴才思維沒啥問題102F 42.72.248.223 台灣 05/27 11:38
→ : 吧
→ : 吧
推 : 是自己不走比較奴 還是別人說為啥不104F 114.137.227.31 台灣 05/27 11:54
→ : 走比較奴?
→ : 走比較奴?
推 : 身為奈米股東,當然力挺CC106F 27.51.145.148 台灣 05/27 12:20
→ : 股東不當,當員工。107F 59.125.7.232 台灣 05/27 12:23
推 : 我這麼胖怎麼可能血汗?108F 114.47.61.227 台灣 05/27 12:36
推 : 華人就是擅長內捲109F 61.218.53.138 台灣 05/27 12:41
推 : 要怪就怪台灣其他公司薪水太低 他才敢拿翹110F 203.66.245.242 台灣 05/27 12:45
推 : 就是股市漲太多才會吵 如果還在萬八每111F 114.137.190.53 台灣 05/27 12:54
→ : 個人都喊佛心公司了
→ : 個人都喊佛心公司了
推 : 不只華人,東亞文化圈都這樣,不然要113F 27.51.145.148 台灣 05/27 12:55
→ : 怎麼贏
→ : 怎麼贏
推 : 2021到現在爆料前都沒溝通會 這老闆...115F 182.55.99.101 新加坡 05/27 13:27
推 : 薪資結構逐漸外商化啦 哪個外商分116F 101.10.78.239 台灣 05/27 13:38
→ : 紅那麼高
→ : 員工當然可以抗爭呀 笑你不敢而已..
→ : .真的...
→ : 紅那麼高
→ : 員工當然可以抗爭呀 笑你不敢而已..
→ : .真的...
→ : 只有我覺得調本薪才是正道的嗎?120F 49.218.149.84 台灣 05/27 13:44
→ : 如果本薪加分紅總額是一樣的話。
→ : 如果本薪加分紅總額是一樣的話。
推 : 離職當股東 不是雙贏?124F 60.245.32.60 台灣 05/27 13:55
推 : GGer是真的覺得自己值那麼多錢125F 223.138.58.206 台灣 05/27 13:57
推 : 那你覺得CCW值得那麼多錢嗎?126F 118.163.52.45 台灣 05/27 13:59
→ : 給上面 很難 獎金可依市況調整127F 60.248.126.193 台灣 05/27 14:00
→ : 如果還記得TSMC當年大裁員事件的話
→ : 如果還記得TSMC當年大裁員事件的話
推 : 當然底薪高重要多了,月薪25萬和8萬是129F 114.137.204.59 台灣 05/27 14:01
→ : 完全不同財務規劃
→ : 完全不同財務規劃
推 : 那麼...CCWei佈道大會講完了嗎131F 223.141.240.8 台灣 05/27 14:09
推 : 「不爽不要幹,有能力去外面拿高薪」也是132F 114.137.97.195 台灣 05/27 14:22
→ : 奴才思維。沒能力還是要給我高薪才是對的
→ : …
→ : 別小看這兩個觀念的差別,長期下來發展會
→ : 差很多。
→ : 奴才思維。沒能力還是要給我高薪才是對的
→ : …
→ : 別小看這兩個觀念的差別,長期下來發展會
→ : 差很多。
→ : 底薪高比較舒服吧137F 59.115.203.82 台灣 05/27 14:29
推 : 嘻嘻138F 36.229.43.196 台灣 05/27 14:34
推 : 好了啦 美積寶寶也很貴 好嗎139F 42.73.225.226 台灣 05/27 14:46
推 : 台灣的競爭力靠犧牲勞工來換140F 49.218.240.169 台灣 05/27 14:58
噓 : 不爽不要做 但你們又走不了 笑死141F 114.137.68.8 台灣 05/27 14:58
→ : 大家要好好當股東142F 49.218.240.169 台灣 05/27 14:58
推 : 怎樣不是奴才思維 拿刀去砍人嗎^^143F 118.231.176.130 台灣 05/27 15:00
推 : 早點習慣! 陳立武那廢物要追上來了144F 223.141.245.192 台灣 05/27 15:09
推 : AZ要蓋這麼多廠 乖乖J過去準備跳I才香145F 57.140.96.62 台灣 05/27 15:11
→ : 人家I皇可是欽點的國營美企ㄛ
→ : 人家I皇可是欽點的國營美企ㄛ
推 : 低卡有溝通會懶人包惹 自己有興趣再去看147F 182.155.197.16 台灣 05/27 16:02
→ : 其實也沒說啥 有提到分紅每年要比上一年
→ : 多
→ : 其實也沒說啥 有提到分紅每年要比上一年
→ : 多
![[圖]](https://i.mopix.cc/1QuP8c.jpg)
推 : 敢叫的都不敢走啦152F 36.237.170.162 台灣 05/27 16:22
推 : 公司應該看到如果照12%比例跟推估的EPS153F 61.58.47.18 台灣 05/27 16:30
→ : 成長下去,3年後後技術員人人年薪250萬
→ : 基本工程師500萬,到底是公司不願付這麼
→ : 多還是這些人真值這個錢?
→ : 成長下去,3年後後技術員人人年薪250萬
→ : 基本工程師500萬,到底是公司不願付這麼
→ : 多還是這些人真值這個錢?
推 : 樓上 應該都是吧157F 182.155.197.16 台灣 05/27 16:38
→ : 同時成立不衝突
→ : 同時成立不衝突
噓 : 就算砍分紅也沒人會離職啦 台積讓159F 42.72.200.243 台灣 05/27 16:46
→ : 一堆雜魚以為自己真的很值錢 結果
→ : 出去年薪連一半都不到 最後還不是
→ : 乖乖跪著輪班
→ : 一堆雜魚以為自己真的很值錢 結果
→ : 出去年薪連一半都不到 最後還不是
→ : 乖乖跪著輪班
推 : 台奴就是好用,看看韓三星,霸工霸起來163F 125.231.150.201 台灣 05/27 16:59
→ : !
→ : !
噓 : 台灣沒有南韓那麼多雜種垃圾人渣混蛋165F 175.182.172.44 台灣 05/27 17:16
→ : 綁票勒贖有什麼好學的??????????????
→ : 綁票勒贖有什麼好學的??????????????
推 : 不爽就不要做啊 沒人逼你留下欸167F 223.141.128.233 台灣 05/27 17:17
推 : 確實是社會責任,不然以後豬屎屋沒168F 49.216.19.75 台灣 05/27 17:20
→ : 人才,畢竟比較辛苦薪水還比較低了
→ : ,
→ : 人才,畢竟比較辛苦薪水還比較低了
→ : ,
![[圖]](https://i.mopix.cc/mPXPzo.jpg)
推 : 可是GG是輪班的頂點,出去要去哪?172F 125.228.133.57 台灣 05/27 18:00
噓 : 活該不敢離職173F 114.137.229.34 台灣 05/27 18:12
→ : 反正台灣沒有其他企業可匹敵
→ : 反正台灣沒有其他企業可匹敵
推 : 員工就繳一堆稅了回饋社會了,還拿員175F 223.137.6.98 台灣 05/27 18:58
→ : 工的分紅來分給社會
→ : 工的分紅來分給社會
推 : 可以跳槽去聯發科啊177F 27.51.136.31 台灣 05/27 19:03
推 : 大家買股票一起當股東178F 61.57.79.176 台灣 05/27 19:15
推 : 員工有在缺那一點分紅的嗎179F 1.161.174.50 台灣 05/27 19:31
推 : 夜盤是在漲這個嗎,員工領變少,股東可以180F 101.12.103.193 台灣 05/27 20:25
→ : 領更多
→ : 領更多
推 : 台積仔沒能力給你什麼就吃 不然有種就跳182F 42.70.171.248 台灣 05/27 20:41
→ : 廢
→ : 廢
推 : 一堆北七邏輯死亡 爭取已經承諾好的東184F 39.12.48.107 台灣 05/27 20:56
→ : 西 跟離職有什麼屁關係 15% 12% 到現在
→ : 10% 分紅跟盈餘成長脫鉤 拿去做什麼死
→ : 人骨頭ESG 是水很深的光電嗎 還是什麼
→ : 地方勢力在要錢?高層股票一直發 你他
→ : 媽說什麼共體時艱
→ : 西 跟離職有什麼屁關係 15% 12% 到現在
→ : 10% 分紅跟盈餘成長脫鉤 拿去做什麼死
→ : 人骨頭ESG 是水很深的光電嗎 還是什麼
→ : 地方勢力在要錢?高層股票一直發 你他
→ : 媽說什麼共體時艱
→ : 台灣沒有勞權 癡心妄想 華人奴性史上第一190F 36.229.197.65 台灣 05/27 21:07
推 : 作賤自己的才去台積當奴才191F 49.216.164.181 台灣 05/27 21:34
噓 : 還好我和你不一樣 柯憐192F 61.224.243.182 台灣 05/27 22:02
→ : 因為2027就統一變成中積電啦!193F 101.10.81.171 台灣 05/27 22:08
→ : 上面的本來就會分自己比較多194F 118.166.212.157 台灣 05/27 22:32
→ : 人都是自私的, 即使是高層老闆也不例外
→ : 人都是自私的, 即使是高層老闆也不例外
推 : 怎不罷工196F 111.251.190.92 台灣 05/28 00:04
推 : 2021聽完就離職了,真的幹話王197F 99.119.65.184 美國 05/28 01:18
→ : 台灣的勞權本來就很落後:/198F 36.235.147.47 台灣 05/28 03:35
推 : 員工分紅一年最多只能成長30%,所199F 180.177.203.74 台灣 05/28 05:52
→ : 以大家要努力不要讓GG成長太多,不
→ : 然多成長的錢全部都會給高層,而不
→ : 是ESG
→ : 以大家要努力不要讓GG成長太多,不
→ : 然多成長的錢全部都會給高層,而不
→ : 是ESG
推 : 不要給太多分紅 股東會比較開心203F 71.204.155.71 美國 05/28 07:40
推 : 做這麼苦 離職當股東不香嗎204F 211.72.126.29 台灣 05/28 10:22
推 : 台積電領那麼多,不幹有的是人幹,台205F 42.79.163.232 台灣 05/28 10:29
→ : 積電員工以為出去可以幹什麼工作有相
→ : 同薪水? 笑你們不敢離職啦
→ : 積電員工以為出去可以幹什麼工作有相
→ : 同薪水? 笑你們不敢離職啦
噓 : 不爽就離職,整天只會講幹話208F 114.136.240.71 台灣 05/28 10:36
推 : 笑你們不敢離職一起出來領低薪啦209F 203.66.245.242 台灣 05/28 10:37
→ : 可以離職去別間啊,啊,別間的薪水沒210F 223.140.238.78 台灣 05/28 11:23
→ : 那麼好,我繼續待好了
→ : 那麼好,我繼續待好了
推 : 辛苦了212F 223.139.147.180 台灣 05/28 12:56
推 : 呵呵資方狗一堆213F 49.216.16.176 台灣 05/28 15:35
→ : 就是笑你們奴又沒骨氣組工會啊214F 49.216.51.143 台灣 05/28 17:01
推 : 還是外送自由又尊嚴215F 118.168.97.180 台灣 05/28 19:25
→ : 不爽就離職啊216F 123.193.213.48 台灣 05/28 19:57
--
※ 看板: Tech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71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