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5 15:07:16
看板 Stock
作者 Gipmydanger (Gipmydanger)
標題 Re: [新聞]「四貸同堂」股市過熱恐重演雙卡風暴金管
時間 Wed Jun 24 22:39:40 2026


長期投資很簡單,賺得又多。
短線很難,進進出出的人其中99%賺不了幾毛錢。

不要看現在大家拼命槓,好像很危險,隨時要泡沫,
其實監管三不五時出來戳一下泡沫、堵一下缺口,
對早期進場、而且風控良好的投資人其實很有利。


原因一 :成本已經拉開,心理負擔很小,不容易被洗掉。

每次戳破小泡沫洗掉其他阿呆的錢,都有助於早期卡位的人資產累積。
原因二:等到泡沫累積夠大,決定全面封堵時,
早期投資人早就累積夠多的資產,
監管堵住上升通道,反而把階級定下來了,下面的人再也難以追趕。
所以說認知決定命運,而幸運永遠會落在準備好的人身上。

就算現在才要進場,我認為也還有好幾年好光景,不用太過擔心。只是隨著槓桿使用者的數
量增加,波動會越來越大,對於心態倒是一大考驗。

成本太近的投資人會比前幾年還要痛苦,還要折磨。

趨勢不變,波動加劇。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241.247.22 (臺灣)
※ 作者: Gipmydanger 2026-06-24 22:39:40
※ 文章代碼(AID): #1gE-mkpz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11982.A.CFD.html
autoexecbat : 也不用多怎期 加權指一年漲100% 要砍到這些人的成本1F 06/24 22:41
Gavatzky 
Gavatzky    : 我認為升息才是正確的方法 限制令都有像中共的手段2F 06/24 22:41
[圖]
kusotoripeko: 聽起來像是波段蛙的時代4F 06/24 22:42
autoexecbat : 整體經濟也大概崩了 大家也不用研究靠股票翻身了5F 06/24 22:42
fatb        : 成本拉開其實一樣有壓力 怕一場空6F 06/24 22:43
fatb        : 否則不會用入袋為安這句話
brian040818 : 是後期進場的在開槓吧? 成本拉開的沒必要貪成這樣8F 06/24 22:46
Gipmydanger : 入袋為安=被洗掉的阿呆9F 06/24 22:46
Captain4    : 我2年前就股票質押理財型房貸歐印,成本早就拉開10F 06/24 22:47
dogalan     : 其實我覺得成本沒甚麼用 比如說你成本只花100萬翻到11F 06/24 22:47
Captain4    : 會想落袋為安,是因為沒賺過大錢12F 06/24 22:47
dogalan     : 1億 然後跌回200萬 帳面上你還是賺的 但實際虧爛13F 06/24 22:48
Gipmydanger : 成本低是心理防線,不需要用理性腦否定他,反而要14F 06/24 22:49
Gipmydanger : 利用他。
Captain4    : 舉例不要太極端,最近MU回檔,我成本380沒差16F 06/24 22:49
dogalan     : 會比較心安只有當跌幅在你預期承受範圍之內的時候17F 06/24 22:49
paladin90974: 菜雞求教 為什麼入袋為安不正確 投資不就是要賺錢嗎18F 06/24 22:49
dogalan     : 因為踏空少賺才是投資裡面最大的風險19F 06/24 22:50
Captain4    : 我當初正二分割前買228,242賣掉,短視近利20F 06/24 22:50
autoexecbat : 可以精準入袋為安就去買期貨了 還在那邊長期投資21F 06/24 22:50
dogalan     : 買買賣賣結果最後績效輸給長期持有是散戶常見的狀況22F 06/24 22:50
Gipmydanger : 教你看資產不要看損益,就是利用他來規避DNA骨子裡23F 06/24 22:50
Gipmydanger : 刻好的損失厭惡。
HiuAnOP     : 米鴿復出 大部隊士氣大振25F 06/24 22:50
Captain4    : 還好GG一路加碼抱到現在26F 06/24 22:51
nocash      : 台積電會跌到1800嗎不會啊那就是全力做多就對了27F 06/24 22:51
b9513227    : 多軍總司令給你各位香腸蛙上課了28F 06/24 22:52
premh104    :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29F 06/24 22:54
premh104    : 露亦如電,暴跌勇敢買,大漲用力賣,應作如是觀
clmmu       : 你入袋為安後還不是要買回來或是其他標的31F 06/24 22:56
Jaspercool  : 跟啥時投入有關係嗎 你又沒逢高獲利了結32F 06/24 23:03
CA7KL42     : 少賺要人命33F 06/24 23:05
peiningyu   : 太晚開始運用信貸質押工具,利率跟額度越來越差34F 06/24 23:07
Orenjifurai : 吉米爸的話要聽35F 06/24 23:10
Orenjifurai : https://i.verb.tw/DLXMmebi.jpg
[圖]
Zending     : 這篇合理,留意對抗波動的心理素質要強化,謝謝了37F 06/24 23:10
fisher6879  : 推38F 06/24 23:13
fluffyradish: 沒有入袋為安這件事只有轉成其他投資標的39F 06/24 23:15
Zending     : 說要落袋為安都幾乎轉去金融股了,難怪最後一棒40F 06/24 23:17
tony70721   : 資本利得不課稅 台股就是一直飛41F 06/24 23:17
Zending     : 疫情期間也是,玉山被當成避風港42F 06/24 23:18
a2080259    : 講的不錯43F 06/24 23:22
on32        : G大說沒錯 成本低的未實現損益很高 心理壓力比較撐44F 06/24 23:27
on32        : 比如一年前就歐應0050 至少100%損益給他崩
on32        : 不過大仁哥的觀點是比較不同 要以現在價位來看
on32        : 人性撐不住就是因為帳面上庫存減少 所以想賣掉
on32        : 我自己解讀就是前面買的心理壓力會比後面低很多
on32        : 後面買的然後又開槓桿 很難撐得住波動就被洗掉
on32        : 但前面買的低成本 遇到崩跌 資金大的人也有壓力
on32        : 比如已經1E繃到7000W也是很痛 所以要有心理建設
game951359  : 最近才去問信貸,結果給出來的利率12%,後面說最多52F 06/24 23:34
game951359  : 調到8%左右,我借不下去
Gipmydanger : 好的資金都被早期進入者吃完了,就像玩大富翁別人54F 06/24 23:36
Gipmydanger : 已經走了地圖三圈,經過銀行三趟。
Gipmydanger : 質押通道也快被封完了,後面的要追難度很大,只能
Gipmydanger : 承受更多的風險。
eknbz       : 總算有人看穿金融市場本質  就心理因素58F 06/24 23:53
leota       : 推59F 06/24 23:54
eknbz       : 至於原po談的另一點  房市也很類似 簡單又高效低險60F 06/24 23:57
eknbz       : 的方式前人早就爽爽用撈飽  後面被封掉  晚進場的
eknbz       : 難度高 想賺大要承擔更多風險
calqlus     : https://i.verb.tw/LlWxu4rg.jpg63F 06/25 00:28
[圖]
josephpu    : 大盤複利就是相信股市和景氣持續向上來做資產累積64F 06/25 01:01
josephpu    : 。要獲利了結那就代表要判斷高低點,那就變交易了
josephpu    : 而交易就是低買高賣,你覺得你看的準你就做啊
josephpu    : 投資或者說資產累積有好幾條路,每個人條件不一樣
josephpu    : 能做的也不一樣,只是不要在沒條件的路上持續撞牆
josephpu    : 撞到中老年勞動力衰退最後一場空
josephpu    : 然後基本上只要資產持續累積,你不會只有股票而已
tinybunny   : 成本高低只是安慰泥的說法鴨 泥今日的成本有和今日71F 06/25 01:28
tinybunny   : 買進的不一樣嗎?
himhim2257  : 就不要管這些投機仔啊,等崩盤會很精彩73F 06/25 01:29
kanehhh     : 近期入坑的應該無法感受去年四月的恐懼感74F 06/25 01:39
uni1        : 如果美光爆雷 希望沒有防禦意識的你 可以撐得過去75F 06/25 03:17
Gipmydanger : 如果你沒猜錯表示你猜對了76F 06/25 05:52
lovingbase  : 我的看法和你一樣 階級流動會更難77F 06/25 06:16
pc007ya     : L大剛貼完 夜盤就複習一次78F 06/25 06:45
on32        : 有人用財報去判斷未來漲跌 不就用賭的79F 06/25 06:46
on32        : NV以前開財報也是崩 後來股價市值第一
on32        : 財報出來崩 不表示未來走勢也是崩 相反也是
on32        : 一天的漲跌就可以去推論未來好幾年 太高估自己
tigerzz3    : 讚83F 06/25 08:18
Heedictator :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84F 06/25 08:41
lawy        : 吉米大難得po文,推85F 06/25 09:04
Gipmydanger : 一個一個關門https://i.imgur.com/ZmPkDcR.jpeg86F 06/25 12:03
[圖]
linweida    : 我覺得這篇的論點很可以87F 06/25 12:20
ysy2003     : 那些人不管 只會罵說阻擋他賺錢88F 06/25 12:36
kei1823     : 早期進場唯一的壓力只有賺太少89F 06/25 14:10
kei1823     : 現在這種波動真不是新手能扛住的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01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