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7:22:19
看板 Stock
作者 doozia (天龍人)
標題 [新聞]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
時間 Tue Jun 23 21:00:51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正義:AI決戰在地表,太空並不划算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3850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正義:AI決戰在地表,太空並不划算 | 李靖棠 | 新聞 - 風傳媒
[圖]
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23日在年度股東會表示,針對馬斯克(Elon Musk)先前大力倡議的「太空資料中心」計畫,在他看來,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設資料中心的優點非常有限。他預測,這場日益激烈的AI技術競賽,依然會在地球表面進行最終決戰分出勝負。孫正義指出,建設太空資料中心的主要優點,是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6/23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23日在年度股東會表示,針對馬斯克(Elon Musk)
先前大力倡議的「太空資料中心」計畫,在他看來,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設資料中心的優點
非常有限。他預測,這場日益激烈的AI技術競賽,依然會在地球表面進行最終決戰分出勝
負。


孫正義指出,建設太空資料中心的主要優點,是能大幅降低電力成本。但相較於晶片等昂
貴的硬體設備,電力支出在資料中心總營運成本中,僅僅只佔極小比例。更別提前往太空
的前期運輸費用、後續維護成本,以及必然產生通訊延遲,將會抵銷任何在能源上節省的
成本。


孫正義:電力成本非關鍵

面對軟銀旗下電信部門股東詢問,集團是否計畫投入如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般龐大的太
空計畫,孫正義先是稱讚馬斯克是位「卓越的變革者」,但他也表示,軟銀會專注於在地
球表面,建立強大且具備競爭力的資料中心和產能。


「在 AI 競賽中,先發制人者才能勝出。」

這位日本科技投資大亨先前已做出承諾,向OpenAI投入約65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575億
元),並強調將在全球投入數千億美元,用於建設資料中心和相關基礎設施。與此同時,
由於AI運算力需求激增,SpaceX和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藍源公司(Blue Origin
)已宣布,計畫在近地軌道上建設資料中心,試圖突破地球上的能源與空間限制。


孫正義坦言,當前AI產業的競爭日趨激烈,但對於OpenAI及其最大競爭對手 Anthropic、
Google而言,既有市場仍存在極大的成長空間。在他看來,AI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未來
市場規模至少還有「十倍甚至百倍」的成長潛力。


除了集團層級的戰略布局,軟銀旗下的電信事業部門也展現強烈企圖心。軟銀行動通訊公
司總裁宮川潤一(Junichi Miyakawa)透露,身為日本第三大無線電信運營商,該部門正
準備進軍美國的「新雲端」(Neocloud)與資料中心儲能電池市場。


軟銀近年來為了建設資料中心,確實是全力以赴且不惜成本,孫正義此前公布的建設計畫
,像是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資料中心,總投資金額就高達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8兆元
),顯示出軟銀打造「AI算力」的決心,對比太空領域的觀望猶豫態度呈現強烈對比。



心得/評論:

老孫:AI還有很大成長潛力   你各位不要害怕啊
      信我、還是信那個造夢者?
      去太空之前  要花好多錢耶  你們要想清楚啊
      我家軟銀比較好喔

我想看看SpaceX之後還會到哪個數字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作者: doozia 2026-06-23 21:00:51
※ 文章代碼(AID): #1gEeE56f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219653.A.1A9.html
cuteSquirrel: 999.91F 06/23 21:01
sion1993    : 那低軌衛星呢?2F 06/23 21:03
dntgoYM2609 : 全世界所有的電信業者都有夠怕spaceX3F 06/23 21:03
onekoni     : 老馬:我們改去地心了4F 06/23 21:03
oneeyewolf  : 廢話 到底是哪些白癡會認為太空可以搞ai伺服器超智5F 06/23 21:06
oneeyewolf  : 障 笑死
tctv2002    : 太空的電要怎麼來7F 06/23 21:07
super0949   : 太空才有唬爛點啊 吹再大都有人買單8F 06/23 21:07
newlag      : 可以問AI 軟體銀行近十年錯誤重大決策,很有趣,損9F 06/23 21:08
newlag      : 失了超過幾百億美金,其一是2017買進輝達40億美金
newlag      : ,2019年以36億賣出。
randystock  : 以前也沒人相信火箭可以回收,他做到了12F 06/23 21:08
b9513227    : 喇叭馬也沒有要真搞啊 他上市就為了還債而已13F 06/23 21:08
KY1998      : INTEL壓20億,沒多久出清輝達 賺翻了14F 06/23 21:09
wr          : 太空電很多 太空的問題是無法散熱15F 06/23 21:09
tctv2002    : XAI就是快倒了 用另一家公司來救16F 06/23 21:10
thetide0512 : 只有對老馬划算 其他人又枚火箭公司17F 06/23 21:12
david850914 : 老孫wework也被詐騙夫妻拐走18F 06/23 21:14
jason613    : 龜孫是懂個屁19F 06/23 21:15
HNCB2880 
HNCB2880    : 完蛋 火箭沒了20F 06/23 21:18
rogger      : 太空故障要怎麼修21F 06/23 21:18
a71085      : 我記得老孫衰很久了 只有賺一筆大的後面一直輸22F 06/23 21:18
noreg0393933: 垃圾火箭掰掰23F 06/23 21:18
PTTMAXQQ    : 主要是馬斯克的獨門獨市的生意24F 06/23 21:21
PTTMAXQQ    : 最重要的是他早就很有錢
PTTMAXQQ    : 但他實際花的真的不多
PTTMAXQQ    : 換作你這麼有錢了
PTTMAXQQ    : 還想搞這麼累?要騙也不需要騙到這樣
DustToDust  : 太空夠冷不用降溫啊29F 06/23 21:25
mnb1234     : 記著這些人的名字以後合照要做鬼臉30F 06/23 21:25
Kyameron    : 沒有夢想31F 06/23 21:26
super0949   : 說啥呢 太空沒有空氣 最難的就是散熱32F 06/23 21:28
noreg0393933: 不如直接丟到海裡算了?33F 06/23 21:30
peteryen    : 土地、電力、環評、政治34F 06/23 21:32
v58264579   : 他是對的35F 06/23 21:32
peteryen    : 馬斯克不是說要用國際太空站那套散熱36F 06/23 21:33
tinybunny   : 軟銀的老人也懂資料中心和星鏈膩?37F 06/23 21:36
Seifer601   : spacex就是要講太空啊 不然怎麼吸引投資人38F 06/23 21:36
littlelaba  : 正義你是放空多少啦 貼單出來39F 06/23 21:38
josh79103   : 老實講之後也是要決戰外太空啊 只是我們都不在了40F 06/23 21:40
Jaspercool  : 火箭回收跟在太空造資料中心 難度差很多欸41F 06/23 21:45
IRPT001     : 死當沒人重開機42F 06/23 21:45
tttt0204    : 真的弄起來地面的資料中心都要倒了,他們當然這麼說43F 06/23 21:45
tttt0204    : ==
coffeedemon : 你看過5090跟GB300的維修率 就知道目前製程射到太空45F 06/23 21:46
coffeedemon : 就是丟一堆太空垃圾過去而已
wr          : server放太空 就像把server放在保溫瓶內47F 06/23 21:47
wr          : 你覺得在保溫瓶內的server如何散熱
ru04hj4     : 太空的怎麼傳送資料 光延遲就受不了吧49F 06/23 21:48
b9513227    : 喇叭馬偷換概念說資料中心跟衛星一樣技術50F 06/23 21:48
b9513227    : 隨便個有智商的都看得出問題在哪
cphe        : 推文看起來都比SpaceX的專家還懂太空XD52F 06/23 21:49
cphe        : 果然嘴炮最強
aimgel      : 這麼懂 怎麼把輝達股票砍在地板www54F 06/23 21:49
b9513227    : 真的一樣技術怎麼還沒射啊?55F 06/23 21:50
hifroge     : 太空的部署規模無法跟地面比,頂多吃邊緣運算的市56F 06/23 21:51
hifroge     : 場
wr          : 馬斯克嘴砲鬼扯兩句就高潮 說什麼我相信馬斯克58F 06/23 21:52
wr          : 核心理念是世界首富一定是對的 是你各位太蠢不懂
hinesmile   : 笑死去太空勒 AI到現在連計程車都沒失業60F 06/23 21:54
hxcxw       : 太空是很低溫但空氣稀薄也沒有液體可以散熱!要解熱61F 06/23 21:56
hxcxw       : 沒想像中的簡單
pippen456   : 設備壞了直接報廢沒得修63F 06/23 21:57
dwood123    : 電力來自太陽能,維修就是在那常駐機器人。64F 06/23 21:57
pippen456   : 挖洞公司也是嘴炮65F 06/23 21:58
s881720     : 人家炒股 你不要說破66F 06/23 22:00
pp520       : 孫正義你最好別多管閒事67F 06/23 22:01
chris610020 : 他的oneweb 跑哪去了?68F 06/23 22:01
NoteEdge    : 市場瘋的時候只怕沒夢的人 孫務實一點而已69F 06/23 22:02
pp520       : 我就問,發射一顆要幾年回本 ? 999年嗎 ?70F 06/23 22:04
dosiris     : 太空有宇宙輻射干擾晶片71F 06/23 22:05
cleanx      : 馬斯克只是在炒股換財富,被騙了還傻傻的72F 06/23 22:05
wr          : 把太空的電送回地球還更務實 在太空散熱是緣木求魚73F 06/23 22:05
saum        : 不用擔心他,他會想辦法利用能量74F 06/23 22:14
wsx26997785 : 光是太空站維護就很費力了   還太空計算伺服器75F 06/23 22:14
wsx26997785 : 老馬發射衛星及建設星鏈沒錯 但要怎麼維護AI中心?
sunsolars   : 詐騙專家你敢嘴77F 06/23 22:16
wsx26997785 : 還要學星鏈用個3-4年 就把數億美元晶片拋去南太平洋78F 06/23 22:16
wsx26997785 : 老馬強項是火箭及汽車領域  現在跑來搞半導體及AI
mh0083      : 他看的都不是很準。準度不高80F 06/23 22:19
lavign      : 低軌也延遲到不能讓hpc商用81F 06/23 22:19
wsx26997785 : 看看買推特後現在搞的很爛 還跑來想搞半導體產業82F 06/23 22:20
jing0607    : 搓破惹啊83F 06/23 22:20
wsx26997785 : 而且太空還有太陽風暴會摧毀電子設備  地球有保護罩84F 06/23 22:24
lakeisland  : 這已算SpaceX可行性算高的項目85F 06/23 22:24
fallinlove15: 老馬的強項是拼裝和唬爛86F 06/23 22:24
fallinlove15: 但是夢想就是靠你能不能騙到信徒
douxid      : 騙局要怎麼維持的長長久久,當然就是不要讓你驗證他88F 06/23 22:25
douxid      : 是個騙局!
lakeisland  : 這都接受不了其他的東西就更不用看了90F 06/23 22:26
madaofreak  : 太空散熱就是問題,除非老馬又生出什麼黑科技91F 06/23 22:26
bunjie      : 太空問題在於輻射散熱效果超爛92F 06/23 22:29
bunjie      : 沒對流散熱很難
bunjie      : 不過粉絲還是力挺的啦
wsx26997785 : 沒錯 太空還有輻射問題  除非生出常溫超導晶片95F 06/23 22:30
payneblue   : 馬斯克就是個商人,屌的是底下的那些科學家96F 06/23 22:30
bunjie      : 樓上一語中的97F 06/23 22:31
bunjie      : 主要是有一票很強的工程師投入才有這結果 老馬比較
bunjie      : 像是金主
FatFatQQ    : 電可以傳輸啊 傻了嗎100F 06/23 22:32
cruisewu2003: 老人的眼光就是到陽壽結束為止101F 06/23 22:33
scum5566    : 怎麼維修跟回收? 難道像低軌衛星一樣直接砸向地球嗎102F 06/23 22:35
paul007     : 上了太空要維修或更新很困難吧103F 06/23 22:37
alladult    : 查個資料自己消化一下就知道,不可行,一堆人資料都沒104F 06/23 22:39
alladult    : 查,只會說馬斯克可以,太自卑了吧
owenxeve    : 不要戳破106F 06/23 22:40
WellyT      : 中肯107F 06/23 22:53
zagato      : 想必推文裡的專家,對於回收火箭已經駕輕就熟了吧108F 06/23 22:53
n3688       : 說好的火星計畫呢??!!109F 06/23 22:56
premh104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110F 06/23 22:58
premh104    : 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vladdy      : 之前說火箭回收降落地表的時候,有多少人也一樣用112F 06/23 23:08
vladdy      : 物理極限來懷疑這件事?
vladdy      : 那現在呢?不也都看到了嗎?現在說太空散熱無法解決
vladdy      : 的人,跟當年那些以管窺天看火箭的人,有何差別?
now99       : 上太空馬斯克成本最低啊116F 06/23 23:13
rronbang    : 太空決戰,是指 AI 要搞30年以上?117F 06/23 23:20
Lowpapa     : 實話   SPCX就是龐氏騙局118F 06/23 23:22
MP357       : 老孫講真話了!嘻嘻119F 06/23 23:24
windfeather : 馬斯克說的能實現啊,但沒說是幾十年後120F 06/23 23:27
windfeather : 以及要虧損多少年
windfeather : 他當年也是把火星吹得跟什麼似的
windfeather : 他說的都並非不可能,但實際上要達成都要耗費漫長
windfeather : 的時間以及無比龐大的金錢
wei9898     : 電廠蓋的速度會比資料中心慢125F 06/23 23:34
Sianan      : SPCX就是給信徒買的 沒信仰的就不該去碰他126F 06/23 23:36
jack90352   : 等starlink 更多輸出,我覺得他就不一樣了127F 06/23 23:37
sppo55      : 老灰仔滾邊去吧 跟不上時代了128F 06/23 23:40
windfeather : 星鏈算是目前SPCX三大項目中最穩定可信的吧129F 06/23 23:40
armani0617  : 一龍在造夢 畫大餅 搞錢,誰要老頭那麼理性分析了130F 06/23 23:45
BBKOX       : 人類射了一堆衛星,缺電?131F 06/24 00:06
Lattecafem  : 弄不出來啦 就算成功也不會是近年 還想貸款股價喔132F 06/24 00:09
mq778       : 人類就是乖乖工作生活不要想太多133F 06/24 00:22
OxFFFFFFFF  : 一堆鍵盤俠屌打馬一龍134F 06/24 00:53
OxFFFFFFFF  : Ptt少年股神教世界首富怎麼做事
dtfg        : 一堆鄉民工程師在教首富太空知識,笑死XDDD136F 06/24 00:58
DeapBlue    : 目前AI基建競賽,需要的是及時建立可用的算力137F 06/24 01:03
DeapBlue    : 來保持競爭地位的領先,也許有一天AI衛星真能實現
DeapBlue    : 太空資料中心,但現在根本緩不濟急
DeapBlue    : 馬的xAi現在瘋狂擴張也是在地面上的事
PTTMAXQQ    : 現在主要是 韓國大跌啊 重衰記憶體141F 06/24 01:28
PTTMAXQQ    : 我覺得他站在個人的生命旅程的立場沒有錯
PTTMAXQQ    : 因為在他的有生之年可能都不會成功
PTTMAXQQ    : 對他來說的確是騙局沒錯
PTTMAXQQ    : 但…總得有人去做不是嗎?
ihack       : 一堆低能兒在那邊質疑全世界最頂尖的團隊太空不能146F 06/24 01:28
ihack       : 散熱,有夠低能,講的好像只有你最聰明一樣
cityport    : 這東西在太空中會不會發熱都不知道,要散什麼熱?148F 06/24 02:06
koae50      : 老孫來也149F 06/24 02:30
yunf        : 俺150F 06/24 04:57
Tsukasa0320 : 馬粉講不過就開始嗆人低能了151F 06/24 05:36
darkangel119: 就問你 伺服器換個tray 在太空跟在宇宙的時間成本152F 06/24 05:58
darkangel119: 代價怎麼比
bunjie      : 那個...你知道火箭其實只是包xAI的皮嗎 簡稱...154F 06/24 06:23
ksjr        : 要訓練個模型不曉得上傳資料的時間要多久155F 06/24 06:42
tinybunny   : 真空可以隔熱蛋太陽的熱怎麼到達地球鴨o.0?156F 06/24 06:48
Noberman    : 孫哥開示了157F 06/24 07:15
wei1224     : 幅射在高溫時散熱效率很好 低溫就很差158F 06/24 07:24
wei1224     : 太陽熱能是不用介質就輻射射到地球
milkyway168 : 圈錢啊!160F 06/24 07:40
zipupup     : 造夢很好啊,畢竟沒人起個頭誰知道這東西能不能發161F 06/24 07:50
zipupup     : 展呢
QQMMWA      : 不能散熱的話 那現在國際太空站上面的電子設備怎麼163F 06/24 08:02
QQMMWA      : 散熱 衛星上面的晶片怎麼散熱
mainsa      : 真空下散熱先不提 晶片 記憶體 SSD HDD 甚至電路板165F 06/24 08:12
mainsa      :  PSU都是會壞的東西 你花大錢射一台伺服器上去 難
mainsa      : 道壞一個小東西就要整台廢棄 但如果不廢棄 你東西
mainsa      : 要怎麼換?
super0949   : 世界首富當然知道問題點 但還是會唬爛割韭菜169F 06/24 08:15
ntuooo      : 通通亂講170F 06/24 08:35
x001611     : 看不到最貴171F 06/24 08:44
cphe        : 鄉民是不是因為只有馬斯克想這麼做XD172F 06/24 09:07
cphe        : *以為
atpx        : 老馬沒做到的也很多、信徒說來說去也只能講個火箭174F 06/24 09:27
atpx        : 回收有做到
chysh       : 賣飛nvda的人閉嘴176F 06/24 09:28
TellthEtRee : 散熱要有很大的板子之類的,可以自動摺疊或展開,比177F 06/24 10:17
TellthEtRee : 足球場還大
winnerdinner: 因為他allin openAI...179F 06/24 10:23
lon0623     : 太空站當然要散熱180F 06/24 10:28
lon0623     : 但太空站跟AI資料中心發熱量又不能比
lon0623     : AI晶片是非常高耗能的耶
prnim       : 看孫正義當初賣飛nvdia,我就不信他了183F 06/24 10:33
prnim       : 我比較信伊隆馬
GABA        : 很認同共享辦公室 Peace185F 06/24 10:35
lavign      : Dodge吹說用AI砍了聯邦政府一堆人結果沒省多少錢186F 06/24 10:55
diyteam     : 要能射衛星的國家才有效益,要不然會被勒索….,就187F 06/24 11:11
diyteam     : 聯合國怕美國。
healworld   : 有錢人又不只馬斯克,怎麼頂尖科學家都要在他手下189F 06/24 11:40
healworld   : 工作?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87 
作者 doozia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1樓 時間: 2026-06-24 05:25:09 (愛爾蘭)
  06-24 05:25 IE
備份資料都知道異地儲存了,AI運算也需要異地運算。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