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7:22:19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新聞]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
時間 Tue Jun 23 21:00:51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正義:AI決戰在地表,太空並不划算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3850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正義:AI決戰在地表,太空並不划算 | 李靖棠 | 新聞 - 風傳媒
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23日在年度股東會表示,針對馬斯克(Elon Musk)先前大力倡議的「太空資料中心」計畫,在他看來,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設資料中心的優點非常有限。他預測,這場日益激烈的AI技術競賽,依然會在地球表面進行最終決戰分出勝負。孫正義指出,建設太空資料中心的主要優點,是 ...
![[圖]](https://i4.disp.cc/t/q/images.storm.mg_cloudeb80886fec6666ec130fabc15556f0b.jpg)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6/23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23日在年度股東會表示,針對馬斯克(Elon Musk)
先前大力倡議的「太空資料中心」計畫,在他看來,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設資料中心的優點
非常有限。他預測,這場日益激烈的AI技術競賽,依然會在地球表面進行最終決戰分出勝
負。
先前大力倡議的「太空資料中心」計畫,在他看來,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設資料中心的優點
非常有限。他預測,這場日益激烈的AI技術競賽,依然會在地球表面進行最終決戰分出勝
負。
孫正義指出,建設太空資料中心的主要優點,是能大幅降低電力成本。但相較於晶片等昂
貴的硬體設備,電力支出在資料中心總營運成本中,僅僅只佔極小比例。更別提前往太空
的前期運輸費用、後續維護成本,以及必然產生通訊延遲,將會抵銷任何在能源上節省的
成本。
貴的硬體設備,電力支出在資料中心總營運成本中,僅僅只佔極小比例。更別提前往太空
的前期運輸費用、後續維護成本,以及必然產生通訊延遲,將會抵銷任何在能源上節省的
成本。
孫正義:電力成本非關鍵
面對軟銀旗下電信部門股東詢問,集團是否計畫投入如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般龐大的太
空計畫,孫正義先是稱讚馬斯克是位「卓越的變革者」,但他也表示,軟銀會專注於在地
球表面,建立強大且具備競爭力的資料中心和產能。
空計畫,孫正義先是稱讚馬斯克是位「卓越的變革者」,但他也表示,軟銀會專注於在地
球表面,建立強大且具備競爭力的資料中心和產能。
「在 AI 競賽中,先發制人者才能勝出。」
這位日本科技投資大亨先前已做出承諾,向OpenAI投入約65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575億
元),並強調將在全球投入數千億美元,用於建設資料中心和相關基礎設施。與此同時,
由於AI運算力需求激增,SpaceX和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藍源公司(Blue Origin
)已宣布,計畫在近地軌道上建設資料中心,試圖突破地球上的能源與空間限制。
元),並強調將在全球投入數千億美元,用於建設資料中心和相關基礎設施。與此同時,
由於AI運算力需求激增,SpaceX和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藍源公司(Blue Origin
)已宣布,計畫在近地軌道上建設資料中心,試圖突破地球上的能源與空間限制。
孫正義坦言,當前AI產業的競爭日趨激烈,但對於OpenAI及其最大競爭對手 Anthropic、
Google而言,既有市場仍存在極大的成長空間。在他看來,AI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未來
市場規模至少還有「十倍甚至百倍」的成長潛力。
Google而言,既有市場仍存在極大的成長空間。在他看來,AI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未來
市場規模至少還有「十倍甚至百倍」的成長潛力。
除了集團層級的戰略布局,軟銀旗下的電信事業部門也展現強烈企圖心。軟銀行動通訊公
司總裁宮川潤一(Junichi Miyakawa)透露,身為日本第三大無線電信運營商,該部門正
準備進軍美國的「新雲端」(Neocloud)與資料中心儲能電池市場。
司總裁宮川潤一(Junichi Miyakawa)透露,身為日本第三大無線電信運營商,該部門正
準備進軍美國的「新雲端」(Neocloud)與資料中心儲能電池市場。
軟銀近年來為了建設資料中心,確實是全力以赴且不惜成本,孫正義此前公布的建設計畫
,像是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資料中心,總投資金額就高達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8兆元
),顯示出軟銀打造「AI算力」的決心,對比太空領域的觀望猶豫態度呈現強烈對比。
,像是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資料中心,總投資金額就高達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8兆元
),顯示出軟銀打造「AI算力」的決心,對比太空領域的觀望猶豫態度呈現強烈對比。
心得/評論:
老孫:AI還有很大成長潛力 你各位不要害怕啊
信我、還是信那個造夢者?
去太空之前 要花好多錢耶 你們要想清楚啊
我家軟銀比較好喔
我想看看SpaceX之後還會到哪個數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作者: doozia 2026-06-23 21:00:51
※ 文章代碼(AID): #1gEeE56f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219653.A.1A9.html
推 : 999.91F 06/23 21:01
推 : 那低軌衛星呢?2F 06/23 21:03
推 : 全世界所有的電信業者都有夠怕spaceX3F 06/23 21:03
推 : 老馬:我們改去地心了4F 06/23 21:03
噓 : 廢話 到底是哪些白癡會認為太空可以搞ai伺服器超智5F 06/23 21:06
→ : 障 笑死
→ : 障 笑死
→ : 太空的電要怎麼來7F 06/23 21:07
→ : 太空才有唬爛點啊 吹再大都有人買單8F 06/23 21:07
推 : 可以問AI 軟體銀行近十年錯誤重大決策,很有趣,損9F 06/23 21:08
→ : 失了超過幾百億美金,其一是2017買進輝達40億美金
→ : ,2019年以36億賣出。
→ : 失了超過幾百億美金,其一是2017買進輝達40億美金
→ : ,2019年以36億賣出。
噓 : 以前也沒人相信火箭可以回收,他做到了12F 06/23 21:08
→ : 喇叭馬也沒有要真搞啊 他上市就為了還債而已13F 06/23 21:08
→ : INTEL壓20億,沒多久出清輝達 賺翻了14F 06/23 21:09
→ : 太空電很多 太空的問題是無法散熱15F 06/23 21:09
→ : XAI就是快倒了 用另一家公司來救16F 06/23 21:10
推 : 只有對老馬划算 其他人又枚火箭公司17F 06/23 21:12
推 : 老孫wework也被詐騙夫妻拐走18F 06/23 21:14
噓 : 龜孫是懂個屁19F 06/23 21:15
→ HNCB2880 …
→ : 太空故障要怎麼修21F 06/23 21:18
→ : 我記得老孫衰很久了 只有賺一筆大的後面一直輸22F 06/23 21:18
噓 : 垃圾火箭掰掰23F 06/23 21:18
推 : 主要是馬斯克的獨門獨市的生意24F 06/23 21:21
→ : 最重要的是他早就很有錢
→ : 但他實際花的真的不多
→ : 換作你這麼有錢了
→ : 還想搞這麼累?要騙也不需要騙到這樣
→ : 最重要的是他早就很有錢
→ : 但他實際花的真的不多
→ : 換作你這麼有錢了
→ : 還想搞這麼累?要騙也不需要騙到這樣
推 : 太空夠冷不用降溫啊29F 06/23 21:25
推 : 記著這些人的名字以後合照要做鬼臉30F 06/23 21:25
噓 : 沒有夢想31F 06/23 21:26
→ : 說啥呢 太空沒有空氣 最難的就是散熱32F 06/23 21:28
噓 : 不如直接丟到海裡算了?33F 06/23 21:30
→ : 土地、電力、環評、政治34F 06/23 21:32
→ : 他是對的35F 06/23 21:32
→ : 馬斯克不是說要用國際太空站那套散熱36F 06/23 21:33
噓 : 軟銀的老人也懂資料中心和星鏈膩?37F 06/23 21:36
推 : spacex就是要講太空啊 不然怎麼吸引投資人38F 06/23 21:36
→ : 正義你是放空多少啦 貼單出來39F 06/23 21:38
→ : 老實講之後也是要決戰外太空啊 只是我們都不在了40F 06/23 21:40
→ : 火箭回收跟在太空造資料中心 難度差很多欸41F 06/23 21:45
推 : 死當沒人重開機42F 06/23 21:45
推 : 真的弄起來地面的資料中心都要倒了,他們當然這麼說43F 06/23 21:45
→ : ==
→ : ==
推 : 你看過5090跟GB300的維修率 就知道目前製程射到太空45F 06/23 21:46
→ : 就是丟一堆太空垃圾過去而已
→ : 就是丟一堆太空垃圾過去而已
→ : server放太空 就像把server放在保溫瓶內47F 06/23 21:47
→ : 你覺得在保溫瓶內的server如何散熱
→ : 你覺得在保溫瓶內的server如何散熱
推 : 太空的怎麼傳送資料 光延遲就受不了吧49F 06/23 21:48
→ : 喇叭馬偷換概念說資料中心跟衛星一樣技術50F 06/23 21:48
→ : 隨便個有智商的都看得出問題在哪
→ : 隨便個有智商的都看得出問題在哪
推 : 推文看起來都比SpaceX的專家還懂太空XD52F 06/23 21:49
→ : 果然嘴炮最強
→ : 果然嘴炮最強
推 : 這麼懂 怎麼把輝達股票砍在地板www54F 06/23 21:49
→ : 真的一樣技術怎麼還沒射啊?55F 06/23 21:50
推 : 太空的部署規模無法跟地面比,頂多吃邊緣運算的市56F 06/23 21:51
→ : 場
→ : 場
→ : 馬斯克嘴砲鬼扯兩句就高潮 說什麼我相信馬斯克58F 06/23 21:52
→ : 核心理念是世界首富一定是對的 是你各位太蠢不懂
→ : 核心理念是世界首富一定是對的 是你各位太蠢不懂
推 : 笑死去太空勒 AI到現在連計程車都沒失業60F 06/23 21:54
推 : 太空是很低溫但空氣稀薄也沒有液體可以散熱!要解熱61F 06/23 21:56
→ : 沒想像中的簡單
→ : 沒想像中的簡單
推 : 設備壞了直接報廢沒得修63F 06/23 21:57
推 : 電力來自太陽能,維修就是在那常駐機器人。64F 06/23 21:57
→ : 挖洞公司也是嘴炮65F 06/23 21:58
推 : 人家炒股 你不要說破66F 06/23 22:00
噓 : 孫正義你最好別多管閒事67F 06/23 22:01
→ : 他的oneweb 跑哪去了?68F 06/23 22:01
推 : 市場瘋的時候只怕沒夢的人 孫務實一點而已69F 06/23 22:02
推 : 我就問,發射一顆要幾年回本 ? 999年嗎 ?70F 06/23 22:04
→ : 太空有宇宙輻射干擾晶片71F 06/23 22:05
→ : 馬斯克只是在炒股換財富,被騙了還傻傻的72F 06/23 22:05
→ : 把太空的電送回地球還更務實 在太空散熱是緣木求魚73F 06/23 22:05
→ : 不用擔心他,他會想辦法利用能量74F 06/23 22:14
推 : 光是太空站維護就很費力了 還太空計算伺服器75F 06/23 22:14
→ : 老馬發射衛星及建設星鏈沒錯 但要怎麼維護AI中心?
→ : 老馬發射衛星及建設星鏈沒錯 但要怎麼維護AI中心?
→ : 詐騙專家你敢嘴77F 06/23 22:16
→ : 還要學星鏈用個3-4年 就把數億美元晶片拋去南太平洋78F 06/23 22:16
→ : 老馬強項是火箭及汽車領域 現在跑來搞半導體及AI
→ : 老馬強項是火箭及汽車領域 現在跑來搞半導體及AI
推 : 他看的都不是很準。準度不高80F 06/23 22:19
推 : 低軌也延遲到不能讓hpc商用81F 06/23 22:19
→ : 看看買推特後現在搞的很爛 還跑來想搞半導體產業82F 06/23 22:20
→ : 搓破惹啊83F 06/23 22:20
推 : 而且太空還有太陽風暴會摧毀電子設備 地球有保護罩84F 06/23 22:24
推 : 這已算SpaceX可行性算高的項目85F 06/23 22:24
→ : 老馬的強項是拼裝和唬爛86F 06/23 22:24
→ : 但是夢想就是靠你能不能騙到信徒
→ : 但是夢想就是靠你能不能騙到信徒
推 : 騙局要怎麼維持的長長久久,當然就是不要讓你驗證他88F 06/23 22:25
→ : 是個騙局!
→ : 是個騙局!
推 : 這都接受不了其他的東西就更不用看了90F 06/23 22:26
推 : 太空散熱就是問題,除非老馬又生出什麼黑科技91F 06/23 22:26
推 : 太空問題在於輻射散熱效果超爛92F 06/23 22:29
→ : 沒對流散熱很難
→ : 不過粉絲還是力挺的啦
→ : 沒對流散熱很難
→ : 不過粉絲還是力挺的啦
推 : 沒錯 太空還有輻射問題 除非生出常溫超導晶片95F 06/23 22:30
→ : 馬斯克就是個商人,屌的是底下的那些科學家96F 06/23 22:30
推 : 樓上一語中的97F 06/23 22:31
→ : 主要是有一票很強的工程師投入才有這結果 老馬比較
→ : 像是金主
→ : 主要是有一票很強的工程師投入才有這結果 老馬比較
→ : 像是金主
→ : 電可以傳輸啊 傻了嗎100F 06/23 22:32
推 : 老人的眼光就是到陽壽結束為止101F 06/23 22:33
推 : 怎麼維修跟回收? 難道像低軌衛星一樣直接砸向地球嗎102F 06/23 22:35
推 : 上了太空要維修或更新很困難吧103F 06/23 22:37
推 : 查個資料自己消化一下就知道,不可行,一堆人資料都沒104F 06/23 22:39
→ : 查,只會說馬斯克可以,太自卑了吧
→ : 查,只會說馬斯克可以,太自卑了吧
→ : 不要戳破106F 06/23 22:40
推 : 中肯107F 06/23 22:53
噓 : 想必推文裡的專家,對於回收火箭已經駕輕就熟了吧108F 06/23 22:53
→ : 說好的火星計畫呢??!!109F 06/23 22:56
推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110F 06/23 22:58
→ : 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 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 之前說火箭回收降落地表的時候,有多少人也一樣用112F 06/23 23:08
→ : 物理極限來懷疑這件事?
→ : 那現在呢?不也都看到了嗎?現在說太空散熱無法解決
→ : 的人,跟當年那些以管窺天看火箭的人,有何差別?
→ : 物理極限來懷疑這件事?
→ : 那現在呢?不也都看到了嗎?現在說太空散熱無法解決
→ : 的人,跟當年那些以管窺天看火箭的人,有何差別?
推 : 上太空馬斯克成本最低啊116F 06/23 23:13
推 : 太空決戰,是指 AI 要搞30年以上?117F 06/23 23:20
→ : 實話 SPCX就是龐氏騙局118F 06/23 23:22
推 : 老孫講真話了!嘻嘻119F 06/23 23:24
推 : 馬斯克說的能實現啊,但沒說是幾十年後120F 06/23 23:27
→ : 以及要虧損多少年
→ : 他當年也是把火星吹得跟什麼似的
→ : 他說的都並非不可能,但實際上要達成都要耗費漫長
→ : 的時間以及無比龐大的金錢
→ : 以及要虧損多少年
→ : 他當年也是把火星吹得跟什麼似的
→ : 他說的都並非不可能,但實際上要達成都要耗費漫長
→ : 的時間以及無比龐大的金錢
推 : 電廠蓋的速度會比資料中心慢125F 06/23 23:34
推 : SPCX就是給信徒買的 沒信仰的就不該去碰他126F 06/23 23:36
→ : 等starlink 更多輸出,我覺得他就不一樣了127F 06/23 23:37
噓 : 老灰仔滾邊去吧 跟不上時代了128F 06/23 23:40
推 : 星鏈算是目前SPCX三大項目中最穩定可信的吧129F 06/23 23:40
推 : 一龍在造夢 畫大餅 搞錢,誰要老頭那麼理性分析了130F 06/23 23:45
推 : 人類射了一堆衛星,缺電?131F 06/24 00:06
→ : 弄不出來啦 就算成功也不會是近年 還想貸款股價喔132F 06/24 00:09
→ : 人類就是乖乖工作生活不要想太多133F 06/24 00:22
→ : 一堆鍵盤俠屌打馬一龍134F 06/24 00:53
→ : Ptt少年股神教世界首富怎麼做事
→ : Ptt少年股神教世界首富怎麼做事
推 : 一堆鄉民工程師在教首富太空知識,笑死XDDD136F 06/24 00:58
推 : 目前AI基建競賽,需要的是及時建立可用的算力137F 06/24 01:03
→ : 來保持競爭地位的領先,也許有一天AI衛星真能實現
→ : 太空資料中心,但現在根本緩不濟急
→ : 馬的xAi現在瘋狂擴張也是在地面上的事
→ : 來保持競爭地位的領先,也許有一天AI衛星真能實現
→ : 太空資料中心,但現在根本緩不濟急
→ : 馬的xAi現在瘋狂擴張也是在地面上的事
推 : 現在主要是 韓國大跌啊 重衰記憶體141F 06/24 01:28
→ : 我覺得他站在個人的生命旅程的立場沒有錯
→ : 因為在他的有生之年可能都不會成功
→ : 對他來說的確是騙局沒錯
→ : 但…總得有人去做不是嗎?
→ : 我覺得他站在個人的生命旅程的立場沒有錯
→ : 因為在他的有生之年可能都不會成功
→ : 對他來說的確是騙局沒錯
→ : 但…總得有人去做不是嗎?
推 : 一堆低能兒在那邊質疑全世界最頂尖的團隊太空不能146F 06/24 01:28
→ : 散熱,有夠低能,講的好像只有你最聰明一樣
→ : 散熱,有夠低能,講的好像只有你最聰明一樣
推 : 這東西在太空中會不會發熱都不知道,要散什麼熱?148F 06/24 02:06
推 : 老孫來也149F 06/24 02:30
→ : 俺150F 06/24 04:57
推 : 馬粉講不過就開始嗆人低能了151F 06/24 05:36
推 : 就問你 伺服器換個tray 在太空跟在宇宙的時間成本152F 06/24 05:58
→ : 代價怎麼比
→ : 代價怎麼比
→ : 那個...你知道火箭其實只是包xAI的皮嗎 簡稱...154F 06/24 06:23
推 : 要訓練個模型不曉得上傳資料的時間要多久155F 06/24 06:42
→ : 真空可以隔熱蛋太陽的熱怎麼到達地球鴨o.0?156F 06/24 06:48
推 : 孫哥開示了157F 06/24 07:15
→ : 幅射在高溫時散熱效率很好 低溫就很差158F 06/24 07:24
→ : 太陽熱能是不用介質就輻射射到地球
→ : 太陽熱能是不用介質就輻射射到地球
推 : 圈錢啊!160F 06/24 07:40
推 : 造夢很好啊,畢竟沒人起個頭誰知道這東西能不能發161F 06/24 07:50
→ : 展呢
→ : 展呢
推 : 不能散熱的話 那現在國際太空站上面的電子設備怎麼163F 06/24 08:02
→ : 散熱 衛星上面的晶片怎麼散熱
→ : 散熱 衛星上面的晶片怎麼散熱
推 : 真空下散熱先不提 晶片 記憶體 SSD HDD 甚至電路板165F 06/24 08:12
→ : PSU都是會壞的東西 你花大錢射一台伺服器上去 難
→ : 道壞一個小東西就要整台廢棄 但如果不廢棄 你東西
→ : 要怎麼換?
→ : PSU都是會壞的東西 你花大錢射一台伺服器上去 難
→ : 道壞一個小東西就要整台廢棄 但如果不廢棄 你東西
→ : 要怎麼換?
推 : 世界首富當然知道問題點 但還是會唬爛割韭菜169F 06/24 08:15
推 : 通通亂講170F 06/24 08:35
→ : 看不到最貴171F 06/24 08:44
→ : 鄉民是不是因為只有馬斯克想這麼做XD172F 06/24 09:07
→ : *以為
→ : *以為
推 : 老馬沒做到的也很多、信徒說來說去也只能講個火箭174F 06/24 09:27
→ : 回收有做到
→ : 回收有做到
噓 : 賣飛nvda的人閉嘴176F 06/24 09:28
推 : 散熱要有很大的板子之類的,可以自動摺疊或展開,比177F 06/24 10:17
→ : 足球場還大
→ : 足球場還大
推 : 因為他allin openAI...179F 06/24 10:23
推 : 太空站當然要散熱180F 06/24 10:28
→ : 但太空站跟AI資料中心發熱量又不能比
→ : AI晶片是非常高耗能的耶
→ : 但太空站跟AI資料中心發熱量又不能比
→ : AI晶片是非常高耗能的耶
推 : 看孫正義當初賣飛nvdia,我就不信他了183F 06/24 10:33
→ : 我比較信伊隆馬
→ : 我比較信伊隆馬
→ : 很認同共享辦公室 Peace185F 06/24 10:35
推 : Dodge吹說用AI砍了聯邦政府一堆人結果沒省多少錢186F 06/24 10:55
推 : 要能射衛星的國家才有效益,要不然會被勒索….,就187F 06/24 11:11
→ : 聯合國怕美國。
→ : 聯合國怕美國。
推 : 有錢人又不只馬斯克,怎麼頂尖科學家都要在他手下189F 06/24 11:40
→ : 工作?
→ : 工作?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87
作者 doozia 的最新發文: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天價分紅離職率超低!SK海力士新人起薪曝光,優渥福利成南韓少子化救星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117F 65推 4噓- 22F 12推 2噓
- 9F 7推
- 13F 5推
- 16F 12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
guest
回列表(←)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