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0:24:01
看板 Stock
作者 akira911 (ビギナー Beginner)
標題 [請益] 為何台灣投信不推出記憶體ETF呢
時間 Tue Jun 23 22:14:53 2026


我們都知道記憶體最新科技是HBM
Dream雖然三大廠退出生產
導致供需失衡
造成價格大漲
但是Dream是舊時代的東西
是下等人在玩的
某常上節目的投顧都說
投資記憶體
買台灣的不如買美國的
那麼
為何台灣投信為何不推出一檔記憶體的ETF呢
美國今年就有推出這樣的ETF
台灣本土版本
可以把記憶體三巨頭

台灣本土記憶體雙雄一隻貓
放進去
再多加記憶體的IC控制晶片的幾家
例如群聯宜鼎等
不然
台灣推出那麼一堆ETF
特別是主動型的
看來看去大部分都很雷同

有沒有台灣本土投信不推出記憶體ETF的卦呢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193.77 (臺灣)
※ 作者: akira911 2026-06-23 22:14:53
※ 文章代碼(AID): #1gEfJWzT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224096.A.F5D.html
abcqq2323   : 好主意1F 06/23 22:15
cp17        : 頭文字D ETF2F 06/23 22:16
cloud2015   : 人如其名…3F 06/23 22:16
chenzu740125: 你認為記憶體會一直長紅?別傻了4F 06/23 22:16
cuba391156  : 買Dram就好了啊5F 06/23 22:17

這檔記憶體ETF 就是要複委託才能買啊
※ 編輯: akira911 (111.242.193.77 臺灣), 06/23/2026 22:18:20
knowing     : 你可以自己買啊6F 06/23 22:18
CGDGAD      : 你先問為何幾年前不出航運ETF7F 06/23 22:18
knowing     : 自己買少給人賺8F 06/23 22:19
rihlwkin    : 00960表示:9F 06/23 22:20
littleheadv : 下一篇 為何不出航運ETF10F 06/23 22:20
onekoni     : 航運已經有了啊11F 06/23 22:20
onekoni     : 00960
fallinlove15: 真正在做記憶體的也沒幾間13F 06/23 22:21
Lowpapa     : DDR2-ETF14F 06/23 22:23
as518182011 : 希望出 記憶體反向ETF15F 06/23 22:23
ptttpt      : 會賺太多 不太方便16F 06/23 22:23
excercang   : 台灣的記憶體又不是一線廠或主導龍頭17F 06/23 22:24
bnn         : 主因是特類ETF的個股流通性問題 選股變成很集中18F 06/23 22:25
apolloapollo: 是要推出來等下市嗎19F 06/23 22:26
bnn         : 美股可以出那些XLK XLU XLF 整排單一產業每種一支20F 06/23 22:26
cycy771489  : 有功率原件ETF嗎?21F 06/23 22:27
excercang   : 在台灣出台灣版的DRAM,會比其它主動式更好狙擊22F 06/23 22:27
doozia      : 你知道韓國已經在後悔了嗎23F 06/23 22:27
bnn         : 於是台股比較能出的還是0052 0055 或富櫃50這樣出24F 06/23 22:27
excercang   : 韓國是後悔槓桿型的25F 06/23 22:28
luche       : 至少要弄個記憶體+2+3的26F 06/23 22:29
Xration     : 因為記憶體不像半導體這麼有未來性啊27F 06/23 22:29
ayufly      : 韓國是後悔出正2 原PO說的是主題式ETF28F 06/23 22:29
bnn         : 那個特項什麼綠能車896 晶圓913 能源899 規模都難長29F 06/23 22:29
pluto771120 : 買台廠記憶體不如直接買美光30F 06/23 22:29
HiuAnOP     : 乾脆出漲停板ETF 每天自動買入漲最多的31F 06/23 22:30
excercang   : 主動式那種4-50檔的都能被刻意針對了,RAM這種不到32F 06/23 22:31
excercang   : 十檔的,就是新的外資提款機
bnn         : 那支小資高價894其實還蠻好笑的啊34F 06/23 22:32
winner1104  : 台灣沒有那你就買美國的啊35F 06/23 22:32
s8900117    : 太晚了36F 06/23 22:33
a11011788   : 怕你虧太慘 台灣記憶體才幾家直接買就好了37F 06/23 22:33
superboyjt24: 台灣做不出HBM是要推什麼 蹭狗而已38F 06/23 22:33
Miyagi13    : 台灣記憶體又不是技術領先…39F 06/23 22:34
strlen      : 不是有類股?自己組一下就好啦40F 06/23 22:34
p200404     : 988a能算嗎41F 06/23 22:34
q888atPt    : 不能出個sk+三星+美光+凱俠佔80%的那種?42F 06/23 22:35
tony890415  : 台灣記憶體酸太多 就說了AI是存為王43F 06/23 22:37
mnxzq       : 韓國是後悔平民賺太多好嗎zz44F 06/23 22:38
tony890415  : 矽基生物的房子就是記憶體 炒房就炒這個 邏輯IC跟45F 06/23 22:38
tony890415  : 封裝最多就是城市基建高鐵機場這種東西
takuya1     : 哇你可以去投信上班了47F 06/23 22:38
excercang   : 那4隻佔80%,那買DRAM就好了阿48F 06/23 22:39
sal60614    : 台灣就炒作的== 大概就好這兩年49F 06/23 22:40
storyo11413 : 才幾家直接買不就好了?50F 06/23 22:41
Waitaha     : 台灣投信都老人當政思想僵固51F 06/23 22:43
julian42    : 買dram換回台幣會空兩天52F 06/23 22:44
lingbei     : 因為他們還認為是景氣循環53F 06/23 22:44
AlvisBarhara: dream XD54F 06/23 22:45
pc007ya     : 947 可憐啊 功課都不做再伸手55F 06/23 22:45
luche       : 給投信買會比自己下單好56F 06/23 22:48
minhua      : 0073557F 06/23 22:52
SYSOPs      : 0083058F 06/23 22:57
clever0705  : 00947成分股不全都記憶體59F 06/23 23:00
cityhunter04: 無腦買記憶體還不會?笑死人….60F 06/23 23:02
tn950811    : 才幾家而已自己買個股就好了,幹嘛再給投信賺一手61F 06/23 23:05
chachabo    : 99宜鼎62F 06/23 23:18
B10044013   : 可以出討論度最高的etf 炒記憶體的時候都換成記憶體63F 06/23 23:21
cityport    : 有ETF要買我的茂德股票嗎?64F 06/23 23:28
adolph666   : 買美股的阿65F 06/23 23:29
TroyeSivan  : 為何不出被動etf66F 06/23 23:29
dieorrun    : 988:67F 06/23 23:30
SexyEunha   : 美股全零股直接MUUSNXX自由配68F 06/23 23:31
wiesley1029 : 對啊 怎麼沒想到買dream呢69F 06/23 23:34
dinotea     : 航運ETF明明就有70F 06/23 23:38
s90154aa    : 你怎麼不問你自己不買美股71F 06/23 23:40
ronga       : 記憶體才幾家....72F 06/23 23:40
DOMENKING   : 割韭菜用啊 可以73F 06/24 00:05
excercang   : 947冷門物,沒台積碰的人很少74F 06/24 00:13
CashHunter  : 直接買牙科跟群聯就好了75F 06/24 00:18
RaiGend0519 : 00830不就得了76F 06/24 00:25
RaiGend0519 : 你該問的是為什麼台灣沒辦法有00830正三對標SOXL
wwewcwwwf   : 你會買花錢買垃圾?78F 06/24 00:35
jasonshieh  : 中信看到這篇文就會出了啦79F 06/24 00:36
excercang   : 台灣出正三的機率很小80F 06/24 00:38
alttwin     : 看到買群聯只好出來勸世,除非錢太多81F 06/24 01:06
birdc       : Dream在夢裏不用買。82F 06/24 01:14
xinyuxiao   : 海力士3倍做多?83F 06/24 01:18
traz04067   : 你沒看韓股 一堆財閥拆分IPO ,韓國股民根本沒得選84F 06/24 01:42
traz04067   : 還不敢秀台股資訊。
hy1221      : 2年後下市86F 06/24 02:06
sosoana     : 自組就好很困難嗎…開個IB帳戶也沒多難 開了美韓股87F 06/24 02:07
sosoana     : 都投資
PTTMAXQQ    : 看看今天韓國的下場89F 06/24 02:12
PTTMAXQQ    : 台灣還是老老實實買台積電穩啦
PTTMAXQQ    : 記憶體一天10%的波動你還要槓桿
PTTMAXQQ    : 你受得了?
PTTMAXQQ    : 基本上高波動就是要自降槓桿
PTTMAXQQ    : 有100萬投10萬20萬去操作
PTTMAXQQ    : 結果你100萬想槓桿200萬300萬
PTTMAXQQ    : 一天10%*3=30% 100萬變70萬
PTTMAXQQ    : 你真的ok?
PTTMAXQQ    : 台灣人幸運到有台積電+配套廠商
PTTMAXQQ    : 他韓國就只有記憶體可以拉價
PTTMAXQQ    : 哪天真被突破記憶體這關
PTTMAXQQ    : 他可能要倒退三十年
PTTMAXQQ    : 如記憶體他不能再保持持續漲價
PTTMAXQQ    : 你覺得他股價會怎麼修正?
PTTMAXQQ    : 如只是一時報價小跌5%說不定股價修正40%你槓桿3倍
PTTMAXQQ    : 的直接被抬出去下市
keel90135   : 爛的時候沒人要 好的時候等審核過推出搞不好不好了106F 06/24 02:18
ooxxboy     : 喔 你為什麼會發廢文?107F 06/24 02:45
s945153     : 還要加上2X 才對108F 06/24 04:17
namkk       : 為什麼不推出大盤正5ETF109F 06/24 05:52
losehope    : 單字拼錯!110F 06/24 06:56
ben108472   : 記憶體崩,半導體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啦111F 06/24 07:12
ben108472   : 相輔相成的,技術壁壘都很高,HBM真的很難做
sdhpipt     : 我記得2000年左右 期交所曾經研究推出dram期貨 後113F 06/24 08:15
sdhpipt     : 面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成功
asdxdew     : 單一主題型的etf只有崩一個字形容115F 06/24 08:52
albertk1kil : 想當吉伊卡蛙想瘋了116F 06/24 09:19
griffenchen : 英文不好不要勉強打英文117F 06/24 09:28
z1231002    : 資源回收ETF118F 06/24 09:45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70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