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0:24:01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請益] 為何台灣投信不推出記憶體ETF呢
時間 Tue Jun 23 22:14:53 2026
我們都知道記憶體最新科技是HBM
Dream雖然三大廠退出生產
導致供需失衡
造成價格大漲
但是Dream是舊時代的東西
是下等人在玩的
某常上節目的投顧都說
投資記憶體
買台灣的不如買美國的
那麼
為何台灣投信為何不推出一檔記憶體的ETF呢
美國今年就有推出這樣的ETF
台灣本土版本
可以把記憶體三巨頭
跟
台灣本土記憶體雙雄一隻貓
放進去
再多加記憶體的IC控制晶片的幾家
例如群聯宜鼎等
不然
台灣推出那麼一堆ETF
特別是主動型的
看來看去大部分都很雷同
有沒有台灣本土投信不推出記憶體ETF的卦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193.77 (臺灣)
※ 作者: akira911 2026-06-23 22:14:53
※ 文章代碼(AID): #1gEfJWzT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224096.A.F5D.html
噓 : 好主意1F 06/23 22:15
噓 : 頭文字D ETF2F 06/23 22:16
→ : 人如其名…3F 06/23 22:16
噓 : 你認為記憶體會一直長紅?別傻了4F 06/23 22:16
推 : 買Dram就好了啊5F 06/23 22:17
這檔記憶體ETF 就是要複委託才能買啊
※ 編輯: akira911 (111.242.193.77 臺灣), 06/23/2026 22:18:20
→ : 你可以自己買啊6F 06/23 22:18
→ : 你先問為何幾年前不出航運ETF7F 06/23 22:18
→ : 自己買少給人賺8F 06/23 22:19
推 : 00960表示:9F 06/23 22:20
推 : 下一篇 為何不出航運ETF10F 06/23 22:20
推 : 航運已經有了啊11F 06/23 22:20
→ : 00960
→ : 00960
→ : 真正在做記憶體的也沒幾間13F 06/23 22:21
推 : DDR2-ETF14F 06/23 22:23
推 : 希望出 記憶體反向ETF15F 06/23 22:23
推 : 會賺太多 不太方便16F 06/23 22:23
→ : 台灣的記憶體又不是一線廠或主導龍頭17F 06/23 22:24
→ : 主因是特類ETF的個股流通性問題 選股變成很集中18F 06/23 22:25
推 : 是要推出來等下市嗎19F 06/23 22:26
→ : 美股可以出那些XLK XLU XLF 整排單一產業每種一支20F 06/23 22:26
推 : 有功率原件ETF嗎?21F 06/23 22:27
→ : 在台灣出台灣版的DRAM,會比其它主動式更好狙擊22F 06/23 22:27
噓 : 你知道韓國已經在後悔了嗎23F 06/23 22:27
→ : 於是台股比較能出的還是0052 0055 或富櫃50這樣出24F 06/23 22:27
→ : 韓國是後悔槓桿型的25F 06/23 22:28
推 : 至少要弄個記憶體+2+3的26F 06/23 22:29
→ : 因為記憶體不像半導體這麼有未來性啊27F 06/23 22:29
推 : 韓國是後悔出正2 原PO說的是主題式ETF28F 06/23 22:29
→ : 那個特項什麼綠能車896 晶圓913 能源899 規模都難長29F 06/23 22:29
推 : 買台廠記憶體不如直接買美光30F 06/23 22:29
推 : 乾脆出漲停板ETF 每天自動買入漲最多的31F 06/23 22:30
→ : 主動式那種4-50檔的都能被刻意針對了,RAM這種不到32F 06/23 22:31
→ : 十檔的,就是新的外資提款機
→ : 十檔的,就是新的外資提款機
→ : 那支小資高價894其實還蠻好笑的啊34F 06/23 22:32
推 : 台灣沒有那你就買美國的啊35F 06/23 22:32
→ : 太晚了36F 06/23 22:33
推 : 怕你虧太慘 台灣記憶體才幾家直接買就好了37F 06/23 22:33
噓 : 台灣做不出HBM是要推什麼 蹭狗而已38F 06/23 22:33
推 : 台灣記憶體又不是技術領先…39F 06/23 22:34
→ : 不是有類股?自己組一下就好啦40F 06/23 22:34
推 : 988a能算嗎41F 06/23 22:34
推 : 不能出個sk+三星+美光+凱俠佔80%的那種?42F 06/23 22:35
推 : 台灣記憶體酸太多 就說了AI是存為王43F 06/23 22:37
→ : 韓國是後悔平民賺太多好嗎zz44F 06/23 22:38
→ : 矽基生物的房子就是記憶體 炒房就炒這個 邏輯IC跟45F 06/23 22:38
→ : 封裝最多就是城市基建高鐵機場這種東西
→ : 封裝最多就是城市基建高鐵機場這種東西
推 : 哇你可以去投信上班了47F 06/23 22:38
→ : 那4隻佔80%,那買DRAM就好了阿48F 06/23 22:39
推 : 台灣就炒作的== 大概就好這兩年49F 06/23 22:40
→ : 才幾家直接買不就好了?50F 06/23 22:41
推 : 台灣投信都老人當政思想僵固51F 06/23 22:43
推 : 買dram換回台幣會空兩天52F 06/23 22:44
推 : 因為他們還認為是景氣循環53F 06/23 22:44
→ : dream XD54F 06/23 22:45
推 : 947 可憐啊 功課都不做再伸手55F 06/23 22:45
→ : 給投信買會比自己下單好56F 06/23 22:48
推 : 0073557F 06/23 22:52
推 : 0083058F 06/23 22:57
噓 : 00947成分股不全都記憶體59F 06/23 23:00
噓 : 無腦買記憶體還不會?笑死人….60F 06/23 23:02
推 : 才幾家而已自己買個股就好了,幹嘛再給投信賺一手61F 06/23 23:05
推 : 99宜鼎62F 06/23 23:18
推 : 可以出討論度最高的etf 炒記憶體的時候都換成記憶體63F 06/23 23:21
→ : 有ETF要買我的茂德股票嗎?64F 06/23 23:28
推 : 買美股的阿65F 06/23 23:29
噓 : 為何不出被動etf66F 06/23 23:29
→ : 988:67F 06/23 23:30
推 : 美股全零股直接MUUSNXX自由配68F 06/23 23:31
推 : 對啊 怎麼沒想到買dream呢69F 06/23 23:34
推 : 航運ETF明明就有70F 06/23 23:38
噓 : 你怎麼不問你自己不買美股71F 06/23 23:40
推 : 記憶體才幾家....72F 06/23 23:40
推 : 割韭菜用啊 可以73F 06/24 00:05
→ : 947冷門物,沒台積碰的人很少74F 06/24 00:13
推 : 直接買牙科跟群聯就好了75F 06/24 00:18
→ : 00830不就得了76F 06/24 00:25
→ : 你該問的是為什麼台灣沒辦法有00830正三對標SOXL
→ : 你該問的是為什麼台灣沒辦法有00830正三對標SOXL
→ : 你會買花錢買垃圾?78F 06/24 00:35
推 : 中信看到這篇文就會出了啦79F 06/24 00:36
→ : 台灣出正三的機率很小80F 06/24 00:38
推 : 看到買群聯只好出來勸世,除非錢太多81F 06/24 01:06
噓 : Dream在夢裏不用買。82F 06/24 01:14
推 : 海力士3倍做多?83F 06/24 01:18
推 : 你沒看韓股 一堆財閥拆分IPO ,韓國股民根本沒得選84F 06/24 01:42
→ : 還不敢秀台股資訊。
→ : 還不敢秀台股資訊。
噓 : 2年後下市86F 06/24 02:06
→ : 自組就好很困難嗎…開個IB帳戶也沒多難 開了美韓股87F 06/24 02:07
→ : 都投資
→ : 都投資
推 : 看看今天韓國的下場89F 06/24 02:12
→ : 台灣還是老老實實買台積電穩啦
→ : 記憶體一天10%的波動你還要槓桿
→ : 你受得了?
→ : 基本上高波動就是要自降槓桿
→ : 有100萬投10萬20萬去操作
→ : 結果你100萬想槓桿200萬300萬
→ : 一天10%*3=30% 100萬變70萬
→ : 你真的ok?
→ : 台灣人幸運到有台積電+配套廠商
→ : 他韓國就只有記憶體可以拉價
→ : 哪天真被突破記憶體這關
→ : 他可能要倒退三十年
→ : 如記憶體他不能再保持持續漲價
→ : 你覺得他股價會怎麼修正?
→ : 如只是一時報價小跌5%說不定股價修正40%你槓桿3倍
→ : 的直接被抬出去下市
→ : 台灣還是老老實實買台積電穩啦
→ : 記憶體一天10%的波動你還要槓桿
→ : 你受得了?
→ : 基本上高波動就是要自降槓桿
→ : 有100萬投10萬20萬去操作
→ : 結果你100萬想槓桿200萬300萬
→ : 一天10%*3=30% 100萬變70萬
→ : 你真的ok?
→ : 台灣人幸運到有台積電+配套廠商
→ : 他韓國就只有記憶體可以拉價
→ : 哪天真被突破記憶體這關
→ : 他可能要倒退三十年
→ : 如記憶體他不能再保持持續漲價
→ : 你覺得他股價會怎麼修正?
→ : 如只是一時報價小跌5%說不定股價修正40%你槓桿3倍
→ : 的直接被抬出去下市
→ : 爛的時候沒人要 好的時候等審核過推出搞不好不好了106F 06/24 02:18
噓 : 喔 你為什麼會發廢文?107F 06/24 02:45
推 : 還要加上2X 才對108F 06/24 04:17
→ : 為什麼不推出大盤正5ETF109F 06/24 05:52
噓 : 單字拼錯!110F 06/24 06:56
推 : 記憶體崩,半導體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啦111F 06/24 07:12
→ : 相輔相成的,技術壁壘都很高,HBM真的很難做
→ : 相輔相成的,技術壁壘都很高,HBM真的很難做
推 : 我記得2000年左右 期交所曾經研究推出dram期貨 後113F 06/24 08:15
→ : 面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成功
→ : 面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成功
推 : 單一主題型的etf只有崩一個字形容115F 06/24 08:52
→ : 想當吉伊卡蛙想瘋了116F 06/24 09:19
噓 : 英文不好不要勉強打英文117F 06/24 09:28
噓 : 資源回收ETF118F 06/24 09:45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70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