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2 16:28:31
看板 Stock
作者 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
標題 [新聞] 黃志芳:台烏無人機互助潛力大
時間 Sun Jun 21 22:58:07 2026


黃志芳:台烏無人機互助潛力大

2026.06.21  工商時報  李麗滿  烏克蘭利沃夫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與利沃夫IT Cluster執行長Sviatoslav Kavetskyi分享戰火下的
產業韌性。圖/李麗滿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19日拜會烏克蘭最大科技產業協會利沃夫IT Cluster,雙方就ICT
、國防科技、半導體與新創等領域交流,探詢與合作機會,利沃夫IT Cluster執行長
Sviatoslav Kavetskyi分享戰火下的產業韌性、國防新創崛起與國際合作。此行重點項目
為參訪無人機工廠,黃志芳表示,烏克蘭在人工智慧時代的無人機發展具實戰經驗,台灣
無人機產業也蓬勃發展,雙方於國防工業領域,存有龐大的合作潛力。



利沃夫Lviv IT Cluster是烏克蘭規模最大的科技產業協會,匯集超過300家IT科技公司與
逾10萬人才。該協會指出,烏克蘭IT產業服務在戰爭衝擊下,逆勢成為國家出口與就業穩
定產業,整體出口收入僅次於農業。為避免其他產業發展因戰事而下滑,需要強化國際聯
結,帶動跨產業的合作。


黃志芳強調,台灣半導體、ICT產業出口占比達7成,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正在德國建廠,
烏克蘭IT產業服務人才育成兼具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實力,成為加入人
才聯盟的最大優勢。


Sviatoslav Kavetskyi指出,戰爭造成烏克蘭許多產業下滑,但科技業逆勢發展,為烏國
最大出口收益,新創事業也因戰爭轉向,三分之二屬於國防產業。

黃志芳並指出,6月22日波蘭華沙舉辦的歐洲台灣形象展,設有無人機專館,包括漢翔、
錦明、雷虎等台灣無人載具及安全監控系統指標廠商齊聚,呈現台灣在無人機系統整合及
安全科技領域的完整產業鏈,烏國剛開始發展無人機整機產業時,選擇中國零件,但高階
飛控元件則已選擇台灣廠,台廠無人機零件可信任並具競爭力。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21700033-439901
黃志芳:台烏無人機互助潛力大 - 日報 - 工商時報
[圖]
[圖]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19日拜會烏克蘭最大科技產業協會利沃夫IT Cluster,雙方就ICT、國防科技、半導體與新創等領域交流,探詢與合作機會,利沃夫IT Cluster執行長Sviatoslav Kavetskyi分享戰火下的產業韌性、國防新創崛起與國際合作。此行重點項目為參訪無人機工廠,黃志芳表 ...

 

心得/評論:

烏克蘭有實戰經驗
找台灣合作無人機產業這下穩了
雷虎、中光電、漢翔、亞航、長榮航太可以布局?

高階飛控元件則選擇台灣廠,台廠無人機零件可信任並具競爭力?!


--
「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從不參與任何
  政治活動。他彷彿懵然不知,種種生活費用:如大豆價格、麵粉價格、租金、醫藥費
  等,全都與政治息息相關。他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挺起胸膛,高聲說
  自己討厭政治。    這愚人並不知道,基於自己的政治冷感,社會出現了淫業、棄童
  、搶匪 --更可悲的是出現了貪官汙吏,他們對剝削社會的跨國企業阿諛奉承。   」
                                                             -- Bertolt Brecht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作者: Reewalker 2026-06-21 22:58:07
※ 文章代碼(AID): #1gD_m3z1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053891.A.F41.html
sliteyes    : 我愛綠友友1F 06/21 23:00
johnwu      : 找烏克蘭算是正確了吧2F 06/21 23:01
theropod    : 外貌協會3F 06/21 23:02
nwoyao      : 買那些幹嘛 當然是買別的4F 06/21 23:02
roder       : 都沒牌5F 06/21 23:03
iahc5566    : 外貿協會是三小6F 06/21 23:05
bj45566     : 烏克蘭不只有豐富的實戰經驗,他們改裝改造無人機7F 06/21 23:06
bj45566     : 的技術現在應該是世界前幾名
apolloapollo: ?9F 06/21 23:07
Masaccio    : 腦袋啪掉,還想說台灣烏日有做無人機的?10F 06/21 23:08
FatFatQQ    : 烏克蘭都要倒了 還在烏克蘭11F 06/21 23:08
FatFatQQ    : https://i.verb.tw/pVa6OqxV.jpg
FatFatQQ    : https://i.verb.tw/uS0cmb21.jpg
[圖]
 
[圖]
tomdavis    : 潛力大 那就是還沒有囉?14F 06/21 23:14
tacss       : 笑死人,買那烏克蘭都不用的無人機,烏克蘭還幫忙證15F 06/21 23:18
tacss       : 實難用,只有智障青鳥會信
nfsong      : 不要裝懂  直接按照烏克蘭的買一套17F 06/21 23:18
cmcmisgod   : 戰爭都幾年了 台灣哪間無人機賺錢了?18F 06/21 23:18
cmcmisgod   : 其他國家的錢賺不到 先賺公家的錢比較實際
cmcmisgod   : 預算不給你 這些廠商就沒機會
Jeff1989    : 有人要被桶了 年輕人還是太衝動了www21F 06/21 23:23
Skydier     : 10年前也有人說台灣是世界級的風場開發區啊22F 06/21 23:29
KH8019      : 買垃圾?23F 06/21 23:32
avmm9898    : 還好台灣還有這些人撐著 加油!24F 06/21 23:34
Jaspercool  : 要薛你的錢當然說你潛力大 之前的潮流發電25F 06/21 23:36
yousking    : 只有我看成台鳥無人機嗎?26F 06/21 23:36
Jaspercool  : 跟風電廠 也都說台灣條件世界第一 現在發了多少電27F 06/21 23:36
brain9453   : 又想小炒是吧28F 06/21 23:37
ptttpt      : 又想賺錢了是不是29F 06/21 23:39
dickey2     : 呵呵30F 06/21 23:40
madeinheaven: 我早說了 無人機要跟烏克蘭合作31F 06/21 23:40
tubjiksl    : 管他如何,股價會漲就好32F 06/21 23:42
tayuplay    : 人家要屌你嗎? 腦殘?33F 06/21 23:44
heko77923   : 發財囉 綠友友34F 06/21 23:44
liliumeow   : 太棒了 既然這麼有競爭力了應該不用政府特別支持了35F 06/21 23:45
bigair888   : 找美國新創企業買還更快,人家簽約完半年無人機跟小36F 06/21 23:46
bigair888   : 型飛彈就來了
bigair888   : 建議直接買美國民間新創公司,其實貨來的快也是重點
Athchen     : 阿扁官員又想買垃圾來撈錢了39F 06/21 23:49
finly1023   : 這行業有賺頭怎能不推40F 06/21 23:49
kilo7       : 又是哪家新開的資本額50萬小公司得標?41F 06/21 23:50
trewq987    : 戰爭國家欠錢倒債找誰討42F 06/21 23:53
beagle2001  : 支那仔很不高興呢43F 06/21 23:53
ok020402    : 嘻嘻 貪污貪起來44F 06/22 00:05
sexdriver   : 支持發展無人機45F 06/22 00:08
yydogyy     : Cow,才把中光電丟了46F 06/22 00:20
kichikuou   : 國家隊來囉~~貪狗們47F 06/22 00:21
gwboy       : 綠友友又準備發大財了48F 06/22 00:25
sal60614    : 貪財垃圾49F 06/22 00:25
frozen      : 烏現在跟日合作  當初台灣不參與  現在大撒幣給誰?50F 06/22 00:37
frozen      : 補個噓
stevenyu82  : 貪污國家隊啟動52F 06/22 00:41
Bmtswiiii   : 貼牌屌打53F 06/22 00:42
FlynnZhang  : 笑話一則54F 06/22 00:42
TIPPK       : 有了解的就知道這真的蠻厲害的55F 06/22 00:50
RedLover1009: 有點智商好嗎56F 06/22 00:50
TIPPK       : 比綠能還貪,真的厲害57F 06/22 00:51
Ryushuier   : 一堆人不相信政府就去對岸生活阿,玩台股賺錢,一邊58F 06/22 00:54
Ryushuier   : 罵政府
OrangePlusXD: 蔡政府綠電套利 現在換賴校長搞無人機套利 掏空台灣60F 06/22 01:08
victor21813 : 柵欄仔出征囉 好怕台灣發展無人機 嘻嘻61F 06/22 01:12
buddhawu    : 黃志芳到底知不知道烏克蘭無人機有40%零件是中國的62F 06/22 01:12
set852064   : 笑死XD63F 06/22 01:12
buddhawu    : 若飛控元件是用台廠,麻煩請雷虎展示一下蜂群表演64F 06/22 01:14
buddhawu    : 真的受夠了台灣無人機廠商總是發新聞稿
cruisewu2003: 烏克蘭不是都靠捐贈嗎66F 06/22 01:23
madeinheaven: 現在無人機最強的就是烏克蘭67F 06/22 01:25
bj45566     : 烏克蘭改裝特製無人機的能力比俄羅斯還強,而且烏克68F 06/22 01:35
bj45566     : 蘭本來就是軍工強國
alan00      : 你少死就是我多死 怎麼可以發展==70F 06/22 01:45
awenracious : 老俄真的廢到笑71F 06/22 01:49
gary861226  : 看到台灣買無人機 誰這麼難受72F 06/22 01:54
CreatorK    : 玩台股賺錢和罵政府有甚麼關係 難不成我罵川普73F 06/22 02:33
CreatorK    : 就不能投資美股了
ponpondoggy : 整天騙錢笑死,無人機台灣都貼牌的75F 06/22 02:39
cannedtuna  : 烏克蘭缺晶片 台灣缺無人機技術 湊起來剛好76F 06/22 02:41
nno         : 烏克蘭明明就是親中的,想太多77F 06/22 02:48
bj45566     : 烏克蘭曾經很親中,但現在不好說 -- 烏克蘭能夠在俄78F 06/22 03:21
bj45566     : 烏戰爭撐到現在還沒滅國,完全是靠美國和歐洲的各
bj45566     : 種援助(金錢、武器、情報,...) vs. 中國很明顯站在
bj45566     : 俄羅斯那邊,而且對俄羅斯提供各種援助(大買俄油、
bj45566     : 提供各種軍民兩用商品,...)
bj45566     : 如果烏克蘭到現在還很親中,這樣的國家也沒有什麼合
bj45566     : 作的價值了
BILLBADY    : 就目前需要相關供應鏈所以和台灣合作,簡單說就是85F 06/22 04:01
BILLBADY    : 來薅台灣羊毛,等用完就和德國一樣反過來罵台灣不
BILLBADY    : 是好東西了
BILLBADY    : 目前烏克蘭還是親中的,2022以前有什麼動作是友善
BILLBADY    : 台灣的?就算是現在也沒什麼惠台政策,反正嘴巴說
BILLBADY    : 你幾句好話台灣就掏錢捐款了
bj45566     : 不是每個國家都像德國一樣卑劣無恥的91F 06/22 04:25
bj45566     : 事實上,這個世界上要找到國格比德國還要卑劣無恥
bj45566     : 的國家真的也不多
Ogrish      : 整個小說包裝出來的笑話94F 06/22 04:44
qwe78971    : 商機大 一架成本才百元美金轉手賣兩三千美95F 06/22 05:59
cannedtuna  : 透過東歐其他國就好了96F 06/22 06:04
cannedtuna  : 需要的是技術和產能交換
cannedtuna  : 又不是要簽什麼協議
esso78124   : 吹吹一大堆99F 06/22 06:21
watchout    : 烏克蘭當初把導彈技術賣給了哪國?100F 06/22 06:24
HAYABUSA1207: 台灣人口少 很需要無人機的防禦101F 06/22 06:28
HAYABUSA1207: 現在烏克蘭早就不親中了 俄烏4年沒有任何協助
HAYABUSA1207: http://i.imgur.com/e7Y2iCv.jpg
HAYABUSA1207: 之後的戰後重建紅利 中國怕是吃不到了 除非用非常廉
HAYABUSA1207: 價的價格賣給烏克蘭
[圖]
ckuser      : 直接按照烏克蘭實戰用的生產吧哈 不要買到那些烏克106F 06/22 06:49
ckuser      : 蘭嫌難用的
HakkaChipa  : 柵欄又破了...108F 06/22 06:59
xxx60133    : 當年 風力發電也是這麼說…光電板也是這麼說109F 06/22 07:14
benothing   : https://i.mopix.cc/IyTfN9.jpg110F 06/22 07:25
benothing   : 烏克蘭的無人機技能是受過實戰考驗的
[圖]
fallinlove15: 新的貪污產業鏈嗎 快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吧112F 06/22 07:25
benothing   : 打回俄羅斯本土,不香嗎?113F 06/22 07:26
fallinlove15: 這類整天吹的幻想都破滅過幾次了114F 06/22 07:26
k5a         : 烏克蘭軍工產業不是很發達?看能否挖角人材115F 06/22 07:26
k5a         : 或者技術合作好讓台灣能國防自主,以免老是
k5a         : 被山姆大叔卡脖子
BBKOX       : 台灣連經國號的本土人才都放走,期待挖角別國人才118F 06/22 07:28
BBKOX       : ?
bluejackwu  : 風電之後,另一個傑作120F 06/22 07:29
springman   : 竟然是工商時報,看來與中時還是不一樣。121F 06/22 07:36
fay001      : 世界20大風場台灣佔16個,花了一堆錢破壞環境,海122F 06/22 07:38
fay001      : 邊蓋一堆電風扇,一堆不會轉還有起火的,發電量...
fay001      : .2%
fay001      : 森崴還快變壁紙,買的人哭暈在廁所
fay001      : 台電賠錢賠到連漲四次電價,繼續虧
fay001      : 當初吹的多厲害,現在就有多悲慘,當初說這些話,
fay001      : 評估審核的,都沒半個人需要負責,投資人自己吞後
fay001      : 果
bj45566     : 那些說烏克蘭到現在都還極度親中的____能拿出啥直130F 06/22 07:55
bj45566     : 接.證據嗎?wwww
crazydj     : 烏克蘭選中國也不會選台灣當朋友 鐵一般的事實132F 06/22 07:57
bairn       : 烏克蘭只會把機密賣給中國133F 06/22 08:01
bairn       : 在台灣連代表處都不設,還有人看不清
tsuneo      : 有錢賺了..此刻我們又是烏克蘭人135F 06/22 08:13
Demonic1013 : 綠友友概念股有哪些?136F 06/22 08:28
rock1202    : 台灣無人機 果然很有發展潛力137F 06/22 08:40
we1011110   : 可憐中國連無人機產業都要被台灣取代了138F 06/22 10:09
enjoythegame: 高端這樣說,三期還沒過....風電這樣說,公司倒閉139F 06/22 10:39
graveisgood : 我現在真的相信股版一堆________140F 06/22 11:30
graveisgood : 難怪會有一群人整天吹說他們投資股票賺多少 而他們
graveisgood : 瞧不起的對立群組慘兮兮
kkk85755    : 台中無人機產業,基本都藍的吧143F 06/22 12:14
ezorttc     : 99ONDS144F 06/22 12:35
david9066011: 跟一個賣軍火給中國的國家合作?145F 06/22 15:26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9 
作者 Reewalker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