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4-03 19:10:44
看板 Stock
作者 touurtn (vv)
標題 [新聞] 快訊/綠委點名台塑掀塑膠亂象 士檢晚間
時間 Thu Apr  2 21:49:02 2026


原文標題:
快訊/綠委點名台塑掀塑膠亂象 士檢晚間火速出手分案

原文連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60402/3143162.htm
快訊/綠委點名台塑掀塑膠亂象 士檢晚間火速出手分案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圖]
國內塑膠原料市場掀起「假減產、真哄抬」爭議,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疑台塑集團減供、囤積塑膠粒影響價格,並點名台塑化操控供應鏈。對此,士林地檢署今(2)晚間火速指出已分案偵辦「塑膠原料疑涉減產」案,全面查察異常交易,釐清是否涉及囤積或操控價格等不法情形。() ...

 

發布時間:
2026年04月02日 21:16

記者署名: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原文內容:
國內塑膠原料市場掀起「假減產、真哄抬」爭議,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疑台塑集團減供、
囤積塑膠粒影響價格,並點名台塑化操控供應鏈。對此,士林地檢署今(2)晚間火速指
出已分案偵辦「塑膠原料疑涉減產」案,全面查察異常交易,釐清是否涉及囤積或操控價
格等不法情形。


這起爭議的關鍵,在於塑膠產品的供應鏈。最上游由台塑化將原油提煉出石腦油,再送入
輕油裂解廠裂解為乙烯、丙烯等基本石化原料;中游由台塑加工成各類塑膠粒,如PE、PP
、PVC、ABS等;最後交由下游加工廠製成塑膠袋、包材等民生用品。一旦上游供應出現變
動,整體市場價格便可能受到影響。


鍾佳濱日前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指出,美伊衝突爆發後,台塑化疑似「減供又調價」,並指
國內塑膠粒來源台塑體系占比高達75%,若供應縮減恐引發市場恐慌,甚至質疑可能涉及
囤積罪,引發各界關注。


台塑化回應,麥寮廠區乙烯需求逐年下降,加上2026年2月底中東衝突導致荷姆茲海峽運
輸受阻,原定交運的輕油短缺,公司被迫關停部分裂解廠,目前僅維持一套乙烯廠運轉。
即便如此,乙烯減產約10%,但仍「未減量供應」下游需求。


台塑並提出數據指出,今年3月國內聚乙烯(PE)實際供應量達2萬0194噸,不僅高於過去
一年平均購買量,也高於今年前兩個月銷售量,強調並無減量供應或囤積情形。

此外,台塑化表示,3月乙烯原料成本大漲363美元/噸,但售價平均僅調漲約210美元/
噸,其餘153美元價差由公司自行吸收,以降低對民生物價衝擊,並強調願配合檢調調查
還原真相。


對此,士林地檢署今晚表示,為配合穩定物價政策,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
持續掌握塑膠原料供需與價格變動。針對立委質疑事項,檢方已分案偵辦,並指揮調查局
調取相關產銷資料,通知相關人員到案說明,以釐清事實。


這起爭議的關鍵,在於塑膠產品的供應鏈。最上游由台塑化將原油提煉出石腦油,再送入
輕油裂解廠裂解為乙烯、丙烯等基本石化原料;中游由台塑加工成各類塑膠粒,如PE、PP
、PVC、ABS等;最後交由下游加工廠製成塑膠袋、包材等民生用品。一旦上游供應出現變
動,整體市場價格便可能受到影響。


鍾佳濱日前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指出,美伊衝突爆發後,台塑化疑似「減供又調價」,並指
國內塑膠粒來源台塑體系占比高達75%,若供應縮減恐引發市場恐慌,甚至質疑可能涉及
囤積罪,引發各界關注。


台塑化回應,麥寮廠區乙烯需求逐年下降,加上2026年2月底中東衝突導致荷姆茲海峽運
輸受阻,原定交運的輕油短缺,公司被迫關停部分裂解廠,目前僅維持一套乙烯廠運轉。
即便如此,乙烯減產約10%,但仍「未減量供應」下游需求。


台塑並提出數據指出,今年3月國內聚乙烯(PE)實際供應量達2萬0194噸,不僅高於過去
一年平均購買量,也高於今年前兩個月銷售量,強調並無減量供應或囤積情形。

此外,台塑化表示,3月乙烯原料成本大漲363美元/噸,但售價平均僅調漲約210美元/
噸,其餘153美元價差由公司自行吸收,以降低對民生物價衝擊,並強調願配合檢調調查
還原真相。


對此,士林地檢署今晚表示,為配合穩定物價政策,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
持續掌握塑膠原料供需與價格變動。針對立委質疑事項,檢方已分案偵辦,並指揮調查局
調取相關產銷資料,通知相關人員到案說明,以釐清事實。


心得/評論:
士檢出動了!

台塑集團會不會清明變盤

接下來塑膠袋還要限購嗎

現在油價又要飆上去

台塑該學學中鋼讓利了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112.163 (臺灣)
※ 作者: touurtn 2026-04-02 21:49:02
※ 文章代碼(AID): #1fpdFGyR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5137744.A.F1B.html
drcula      : 耍猴戲給誰看1F 04/02 21:51
Xration     : 龍2F 04/02 21:51
komeko      : 推文小心3F 04/02 21:51
masatomarisa: 台灣是產油國?4F 04/02 21:51
wyytw       : 國家隊5F 04/02 21:52
idl5185     : 殺雞了6F 04/02 21:52
Leo3492351  : 南部立委可不可以不要鬧啊7F 04/02 21:52
ooxx0717    : 台塑股東很可憐8F 04/02 21:53
sonny0927   : 怎不檢討錯誤的能源政策?9F 04/02 21:54
sonny0927   : 廢到笑https://i.mopix.cc/oDRpgR.jpg
[圖]
amig0123    : ??????????? 這些人是不知道全世界都漲翻了嗎11F 04/02 21:54
a0808996    : 不去抓中盤有沒有囤貨跑去抓台塑 很會做秀12F 04/02 21:54
hsiao15165  : 抓到了 台塑藏塑!?13F 04/02 21:54
a0808996    : 沒油是要怎麼生產14F 04/02 21:54
access      : 屏東出產民代都很優質15F 04/02 21:54
westmoney   : 台塑真倒楣,這樣也要被…恩恩16F 04/02 21:54
KSHSFM      : 以後四寶都正常生產好了,賣不掉的政府原價買,皆17F 04/02 21:54
KSHSFM      : 大歡喜
JIWP        : 白癡政府19F 04/02 21:55
augustlion  : 司法現在是?可悲20F 04/02 21:55
CYL009      : 挑戰台塑耶WWWW21F 04/02 21:55
amig0123    : 配合政府吸收 還要被檢調 這世界真是瘋了22F 04/02 21:55
CYL009      : 畢竟是台灣人 又一個被害了23F 04/02 21:55
qa1122z     : 台塑化也要讓利?幫股東QQ24F 04/02 21:55
lltools     : 我們都超前部署,滾動式調整25F 04/02 21:55
amig0123    : 要不要看一下國外的油價???????????26F 04/02 21:56
amig0123    : 就只有台灣根本沒漲多少 所以這些消費者不痛不癢
a210510     : 看起來就是黨沒有入股  不然之前的垃圾風電光電怎28F 04/02 21:57
a210510     : 麼沒出來吵?
antineutrino: 又不只台塑一間塑料 是要怎麼哄抬30F 04/02 21:57
Rucca       : 要飯的時間到了?31F 04/02 21:57
leon1757tw  : 不想賠錢賣 也不行32F 04/02 21:57
f204137     : 不聽話的下場嗎33F 04/02 21:58
GARRETH     : 為黨服務 刻不容緩34F 04/02 21:58
fxwinni     : 就不是綠色產業35F 04/02 21:58
Jaspercool  : 減產有罪嗎?36F 04/02 21:58
a860122004  : 笑了37F 04/02 21:58
zakijudelo  : 吸血豹?38F 04/02 21:58
HowCouldI   : 智力測驗開始39F 04/02 21:59
fxwinni     : 塑膠袋明顯就是中盤那邊的問題40F 04/02 21:59
gotoshopping: 私人企業也要學會讓利??41F 04/02 21:59
Skydier     : 奪寶哥布林不意外42F 04/02 21:59
kakalin     : 市場機制是要分什麼案 做做樣子誰不知道啊43F 04/02 21:59
kakalin     : 政府真的把人民當北七
zakijudelo  : 狗檢讓人不齒45F 04/02 22:00
cfesun      : 用愛發電第二彈,用愛發射石油?46F 04/02 22:02
baddaddy    : 台塑好可憐47F 04/02 22:02
cfesun      : 沒油當然漲價啊,北七立委48F 04/02 22:02
jen1121     : 台塑:???49F 04/02 22:02
PeterHenson : 真的可憐50F 04/02 22:02
lovez04wj06 : 查無不法,謝謝指教51F 04/02 22:02
shine32025  : 笑死    塑膠粒也會被分案調查 XDDDD52F 04/02 22:03
zakijudelo  : 有關係,怎樣吃像難看都沒關係,沒關係,就派走狗53F 04/02 22:03
zakijudelo  : 去搞你
jeteess     : 綠色智力不斷秀下線55F 04/02 22:04
asirk124    : 大概和雞蛋一樣 中盤那裏在囤貨56F 04/02 22:04
a11011788   : 可憐 炒其他的都沒差 台塑馬上被制裁57F 04/02 22:04
shine32025  : 接下來會有塑膠袋國家隊 小吃店 塑膠袋地圖  對不對58F 04/02 22:04
EXDes       : 演戲作秀59F 04/02 22:04
howban      : 該上繳保護費了60F 04/02 22:05
CYL009      : 台塑化會不會禮拜二跌停啊61F 04/02 22:05
st9061204   : 這樣搞產業就很噁心了62F 04/02 22:05
x19005      : 台塑藏塑63F 04/02 22:05
m50205811   : 台塑法務該出動了吧64F 04/02 22:05
shine32025  : 塑膠袋APP   挺TAIWAN  我是人 我禮讓塑膠袋給有需65F 04/02 22:06
aika5512308 : 派檢調?小題大作66F 04/02 22:06
piece1      : 這種立委哪些人選的?67F 04/02 22:06
scf00012001 : 感覺快直接出兵伊朗,來保護台灣石化產業了68F 04/02 22:06
zakijudelo  : 應該對亂爆料的立委提告求償69F 04/02 22:06
aiwheat     : 這個也去搞台塑?全世界都被影響耶70F 04/02 22:06
kanehhh     : 說好的自由市場?71F 04/02 22:06
luche       : 要抓王文洋嗎=.=72F 04/02 22:07
keigo800004 : 衛生紙/口罩/雞蛋之亂,有分案嗎?73F 04/02 22:07
hellobubble : 這咖有夠噁心74F 04/02 22:07
kidd085     : 問一下這樣集團股都會有影響嗎?75F 04/02 22:07
hidebehind  : 現在是一丁點話都不能說76F 04/02 22:07
marklin123  : 這兩年都不怎麼賺錢了還要被政府搞這齣,有什麼證據77F 04/02 22:08
marklin123  : 就直接拿出來說,不是開記者會放話明天美伊就停戰,
luche       : 應該要調查原油大佬79F 04/02 22:08
marklin123  : 大家都回歸正常生活...80F 04/02 22:08
Jameshunter : 畢竟是81F 04/02 22:08
shine32025  : 等等會資本額50萬          示範小吃店進口原油提煉82F 04/02 22:08
knightwww   : ZZZZ83F 04/02 22:08
shine32025  : 全民大煉油84F 04/02 22:08
crazydj     : 聽說是南部傳產逼台塑不能漲價的手段^^85F 04/02 22:08
Shou1007    : 台灣傳產真的是可悲86F 04/02 22:08
crazydj     : 所以這些下游找了南部立委87F 04/02 22:09
syuechih    : 哇 正常賺錢還被這樣搞88F 04/02 22:09
black205    : 哇賽怎麼不去查前金後謝89F 04/02 22:09
jayemshow   : 誰投的出來認領啦90F 04/02 22:09
veter       : 如果查無不法,算不算造謠?91F 04/02 22:10
hellobubble : 這種案件士檢火速辦,然後行政院長說司法不受政黨影92F 04/02 22:10
hellobubble : 響,還有人信,民智未開
vanii40     : 詐騙抓不抓?94F 04/02 22:10
abcpiii     : 反正查無不法95F 04/02 22:10
whynot0629  : 股東該發起罷免這種垃圾立委了吧96F 04/02 22:11
goodman5566 : 怎沒感謝台塑97F 04/02 22:11
safetoy     : 這個人有對石化產業的基本了解嗎?如果沒有那算誣98F 04/02 22:11
safetoy     : 告,台塑律師團吃素的?
heavensun   : 一堆亂漲價的商品 餐飲  全部都查一查100F 04/02 22:11
offstage    : 別忘了你對抗的是東廠101F 04/02 22:11
vanii40     : 無能可悲102F 04/02 22:11
budaixi     : https://i.imgur.com/6hF3McQ.jpeg103F 04/02 22:11
[圖]
aloness     : 這次要找誰去土城招待所安養長住?104F 04/02 22:12
picass0607  : 有律師碰到綠法官我看你是沒看過柯的待遇喔105F 04/02 22:12
strlen      : 當令北塑膠做der?106F 04/02 22:12
HCYPMGO     : 沒有特定顏色不能賺這種錢啦107F 04/02 22:13
Zibada      : 去年虧損肯定減產啊…108F 04/02 22:13
TSMCfabXX   : 會不會被要求讓利? 慘109F 04/02 22:13
nicayoung   : 政府在掩飾自己的無能110F 04/02 22:14
tist        : 低能111F 04/02 22:14
visadanny   : 問題不在台塑吧 問題在更下游的盤商112F 04/02 22:14
turndown4wat: 查無不法113F 04/02 22:14
goodman5566 : 歷史系不懂塑膠 正常114F 04/02 22:17
western     : 保護費還沒繳??115F 04/02 22:18
chien0115   : 私人企業即使虧損也該讓利,股東真可憐116F 04/02 22:18
gamania5972 : 體驗共產啊117F 04/02 22:19
FatFatQQ    : 台積電亂漲價 怎麼不去抓?118F 04/02 22:19
gint5566    : http://i.imgur.com/aCuARHi.jpg119F 04/02 22:20
gint5566    : 誰在擋鵝油?擋到沒原料了
[圖]
tigervirus  : 可悲低能兒121F 04/02 22:22
soulXdancer : 三小 笑了122F 04/02 22:22
zxcvbnm6102 : 台塑好可憐123F 04/02 22:23
GamaloveVaca: 跟台塑彎腰說謝謝124F 04/02 22:24
enjoythegame: 蠻好笑的辦案方式125F 04/02 22:25
s881720     : 現在原料貴減產也有罪喔 想把民怨推給民企就說啦126F 04/02 22:25
snowish     : 就沒油又高價,搞這齣洗勒衝殺小127F 04/02 22:25
kkkyyy      : 演?128F 04/02 22:26
Hitimothy   : 嗯 立委加油點好嗎 現在是調不到石油腦…….129F 04/02 22:26
easybaby    : ... 無言130F 04/02 22:27
momowawa1981: 台灣有這群人在亂真的悲哀131F 04/02 22:27
cashmere    : 台電藏電、台塑藏塑、中油藏油、台水藏水司法132F 04/02 22:28
cashmere    : 公正!
CYL009      : 某族群要進攻台塑囉!134F 04/02 22:28
piggy0502   : 有時間演戲 不如去抓詐騙135F 04/02 22:29
Kobe5210    : 低智商的在演小丑劇136F 04/02 22:31
es612       : 隨便一個立委就可以指揮檢調辦案了137F 04/02 22:31
ben6421463  : 找到收保護費的理由?138F 04/02 22:34
gowang19    : 笑死欸139F 04/02 22:35
lovehan     : 不禁讓人想起以前有人說台電藏電  (咦)140F 04/02 22:35
tn950811    : 石化業景氣這麼差了還要被這種政客搞141F 04/02 22:36
tn950811    : 台塑不提告真的會被人看不起
ivery2266   : 台塑的人要吃雞鴨飯了嗎143F 04/02 22:40
aaroncow    : 台塑船在國外都沒油可載,去他官網查一下就知了,144F 04/02 22:41
aaroncow    : 還在亂
ImInvincible: 詐騙:XD146F 04/02 22:42
dreamdds    : 不是推廣減塑 怎麼用量不減 打假球?147F 04/02 22:44
s860703     : 笑死148F 04/02 22:45
dreamdds    : 上一個是台電藏電 哈哈149F 04/02 22:47
ahg         : 難不成台塑是國營事業?150F 04/02 22:48
kslxd       : 有關係就沒關係 沒關係就有關係151F 04/02 22:48
ceca        : 用掏寶買就好,還免運.152F 04/02 22:49
ceca        : 你們到底在白癡搶甚麼?
topmao      : 翻譯:你的保護費未繳納154F 04/02 22:53
tjtsyhssy   : 這麼直接要人納貢喔155F 04/02 22:56
letyouselfgo: 以後台塑就叫讓利膠156F 04/02 22:57
letyouselfgo: 剛好當讓利鋼的老弟
safetoy     : 就是請股東吃筍,把股東當塑膠。台塑又不是中油,158F 04/02 22:57
safetoy     : 什麼上市櫃公司治理,股東權益的,擺一邊去。
chasegirl   : 這什麼智障對策160F 04/02 23:01
bndan       : ...油價漲 油的衍生物不能漲? 降量..不想花大錢買貴161F 04/02 23:01
ming33215   : 說個笑話,台灣是民主國家162F 04/02 23:01
KISS1979    : 忘了繳保護費?163F 04/02 23:01
bndan       : 來賭萬一接下來油價崩產品被逼降價賣不行?164F 04/02 23:02
spring40    : 綠電弊案擺爛165F 04/02 23:02
bndan       : 認真說 不說是台灣我還以為是共產黨耶 = = 這又不是166F 04/02 23:02
chachabo    : 中盤商爽爽賺167F 04/02 23:03
bndan       : 國營 能這樣逼人賠錢產喔?168F 04/02 23:03
bndan       : 禁出口是最後底限 如果要直接干涉經營策略 政府不花
bndan       : 錢買下經營權就沒道理了阿 = =
wkbz        : 啊 賠這麼久了 今年說不定可以賺了 真慘171F 04/02 23:05
offstage    : 之前口罩國家隊就是這樣搞的阿..國外出更高價也172F 04/02 23:05
AMDMARSHAL  : 智障又在作秀173F 04/02 23:05
offstage    : 不給賣174F 04/02 23:05
HGT7473     : 搞爛中鋼中油台電,民營的也要搞了175F 04/02 23:05
a7173661736 : 又北檢 真的跟狗一樣176F 04/02 23:05
ZO20        : 一定查無不法啦177F 04/02 23:06
portguy     : 難怪四寶最爛178F 04/02 23:07
zakijudelo  : 犬檢應該去辦川普這隻瘋狗179F 04/02 23:07
direct      : 生技,風電,下一步是塑膠嗎?180F 04/02 23:10
direct      : 怎不先查大盤有沒有屯貨
wulaw5566   : 台塑集團哪時候才能市價出貨、賣油?整天照政府指182F 04/02 23:13
wulaw5566   : 示落得司法追殺。
yoshiki78529: 小丑一個184F 04/02 23:16
Fortran77   : 雜種民進黨185F 04/02 23:18
benting     : 台灣產石油?186F 04/02 23:19
askye546388 : 演爽了沒187F 04/02 23:23
a09162277   : 私人企業也要讓利喔188F 04/02 23:24
guardian93  : 壓低要吃貨嗎?189F 04/02 23:25
a09162277   : 可憐還要遇到這種作秀的狗官190F 04/02 23:25
lucien9999  : 現在塑膠粒根本用配給的 還要現金搶貨191F 04/02 23:26
lskqre456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繼續做這些事情192F 04/02 23:28
kusotoripeko: 三小,素化過清明要怕被動變盤193F 04/02 23:29
h311013     : 牛奶你不抓去抓台塑? 沒插乾股是不是?194F 04/02 23:33
chienming40 : 綠委可以指揮辦案了195F 04/02 23:33
skying85    : 垃圾立委 不查中盤商 只弄台塑 超噁心196F 04/02 23:33
cphe        : 真的蠻無聊的,人家是民營企業不是國營耶197F 04/02 23:34
zebirlin    : 智障民代整天只會情勒還會幹嘛?  來來來怎麼樣~~198F 04/02 23:34
yipi1357    :  抓囤積也罵 不抓讓塑膠袋漲也罵 到底?199F 04/02 23:36
ru04hj4     : 做功德 懂了嗎200F 04/02 23:36
zebirlin    : 笑死~塑膠袋不能漲? 那雞腿飯雞排為何可漲價???201F 04/02 23:37
zebirlin    : 為何原油/石油腦/天然氣/LPG可漲價? 供需啊! 廢話
zebirlin    : 來股版連供需都不懂,快滾出市場比較安全
Jimmy1094   : 怎不罵川普亂搞204F 04/02 23:38
chysh       : 塑膠都在網美臉上,去刮一點下來205F 04/02 23:40
JKjohnwick  : 最早不是出來保證說不缺貨嗎206F 04/02 23:45
DORAQMON    : 有多餘的油生產嗎207F 04/02 23:45
good10740   : 記憶體怎麼不查208F 04/02 23:46
searchroy   : 垃圾政客209F 04/02 23:49
bmasaya507  : 減產也罪?怎磨不去拷貝川普210F 04/02 23:49
dayuer      : 沒事幹總要做些休閒活動,假裝有在做事,實際上就211F 04/02 23:50
dayuer      : 是到處走走看看,反正到時候查無不法,又混到好幾
dayuer      : 天的薪水^_^
z12341234   : 非常不喜歡這個人。。214F 04/02 23:51
leon1757tw  : 斷人家買油的管道 沒油減產又靠北人家 真的垃圾215F 04/02 23:54
suyisan     : 笑死 啊不是說沒囤貨216F 04/02 23:55
modhairs    : 同理  記憶體也可查一下217F 04/02 23:56
ansinlee    : 事實上是台塑公告出來,盤商 工廠開始囤貨,消費者218F 04/02 23:56
ansinlee    :  某些商家開始搶購,結果就是嚴重性被無限放大,最
ansinlee    : 近中油不是說要加大乙烯生產 聽我媽說附近賣免洗餐
ansinlee    : 具的 開始把囤貨拿出來賣了,今天還看到工廠來的大
ansinlee    : 卡車在下貨呢,免洗餐具 塑膠袋工廠平常都是堆一整
ansinlee    : 個倉庫的 怎麼可能瞬間就缺貨,跟炒作蒜頭 辣椒都
ansinlee    : 是差不多套路啦,價格會漲沒錯,但是絕對不會漲到
ansinlee    : 很扯
ikaros5566  : 沒錢到想敲台塑哦 慘226F 04/02 23:56
littlepogi  : 家產要變國產了227F 04/02 23:58
scooer      : 笑死 果然是鷹犬228F 04/03 00:00
Axiom888    : 原來2~3成還不是很扯229F 04/03 00:02
a9643       : 市場供需啊 你怎麼不去制裁炒作油價的國家230F 04/03 00:03
a9643       : 白癡立委
e2699096    : 我們是甚麼專制國家嗎232F 04/03 00:06
ymca8       : 拿台塑開刀 笑死233F 04/03 00:07
seastar1982 : 228連假戰爭 中游經銷商3/1就開始配給供貨234F 04/03 00:08
stonerr     : 房價 記憶體 被動元件這些要不要去查 爛235F 04/03 00:13
vapour1001  : 真慘,即使台塑沒問題,也可以想辦法找到有問題地方236F 04/03 00:14
stonerr     : 所有漲價的東西要不要全部去查237F 04/03 00:15
offstage    : 是台塑要自己舉證自己無罪唷238F 04/03 00:16
myyalga     : 台塑的減供有無正當理由?239F 04/03 00:18
myyalga     : 有!就短期內,真的無法從中東地區進油。
myyalga     : 台塑非中東地區的佔比二成上下,中油非中東地區佔比
myyalga     : 七成上下。
myyalga     : 政府應該做的事是輔導、幫助他們去提高非中東地區佔
myyalga     : 比,降低台灣能源曝險在中東地區的比例。
UrFather    : tsmc體系佔比高太多惹 建議先辦gg☺245F 04/03 00:19
QGOMIQ      : 這東西囤貨根本沒用 覺得台灣的太貴塑膠粒這麼簡單246F 04/03 00:22
QGOMIQ      : 進口 為什麼不國外買回來 現在沒有原油沒原料全亞
QGOMIQ      : 洲都在搶 結果怪台塑囤貨…
QGOMIQ      : 在台灣真的做功德的
Mood10207   : 台塑:配合檢調查驗,全面關廠配合250F 04/03 00:30
myyalga     : 檢察官是文組出身,應該都會一點經濟的供需法則。251F 04/03 00:33
myyalga     : 供給減少,需求不變或增加時,就是量減價增。
niburger1001: 你不是綠色夥伴253F 04/03 00:34
myyalga     : 浪費司法資源!254F 04/03 00:34
myyalga     : 而且,用司法調查來威嚇人民,觀感有夠差的!
KillLakers  : 沒有做功德 就是不愛國 XDDDD256F 04/03 00:36
junior020486: 謝謝中油,謝謝台塑257F 04/03 00:41
morrislek   : 奇美塑膠粒沒兩個禮拜漲七成,還得排隊等配貨,這樣258F 04/03 00:49
morrislek   : 喊沒哄抬,很懷疑。
JiangDong   : 空單佈好了484260F 04/03 00:52
uni19ball   : 民進党對集團開刀 一下台塑一下統一 刺激261F 04/03 01:03
cat77133    : 垃圾 我就不講誰了262F 04/03 01:04
sm3bp078    : 差不多該出來罵台塑藏石油藏私房油了吧263F 04/03 01:04
cat77133    : 要人家做功德264F 04/03 01:05
barry841120 : 這在演哪齣啊 笑死 該查的是中盤商吧265F 04/03 01:08
edith01     : 當立委的沒先了解就說出這種話,造謠一張嘴,闢謠266F 04/03 01:11
edith01     : 跑斷腿
edith01     : 他應該要先提出證據吧
small28     : 笑死269F 04/03 01:12
sova0809    : 可憐阿 讓利塑270F 04/03 01:14
t124222210  : 噁心髒東西 石化傳產就是被你民進黨遺棄不得不減產271F 04/03 01:18
t124222210  : 裁員的可悲產業
zzzzzzzzzzzy: 大家捫心自問,台灣是不是愈來愈瘋魔了273F 04/03 01:23
weekend88123: 台塑藏塑274F 04/03 01:24
ImCPM       : 國家機器動的很厲害275F 04/03 01:28
waynn1215   : 又要作秀了啊276F 04/03 01:37
kamener     : 檢方也蠻聽話的欸277F 04/03 01:43
jason61105  : 不幫產業 反而抹黑企業名譽 不告?278F 04/03 01:54
fancyrex    : 私人企業耶?!279F 04/03 02:38
GN02209611  : 士檢還配合,真他媽的280F 04/03 02:45
Nick0907    : 真的是有夠噁心==281F 04/03 02:47
LeeJiEun    : 跟著中油一起凍已經夠慘 還要被黨攻擊抹黑 一定送你282F 04/03 03:07
LeeJiEun    : 們下去
vvnews      : 笑死 聽說是屏東的立委 屏東人素質都這樣喔?XD284F 04/03 03:13
kkevinhess1t: ????285F 04/03 03:30
hotfeer     : 可能台塑需要一個翻譯,翻譯這位立委的話286F 04/03 03:31
toty1101    : 誇張287F 04/03 03:54
griswold    : 把台塑當台電中油中鋼搞,笑死288F 04/03 04:00
asdf45610   : 猜猜看是誰要求台塑不要買俄油的289F 04/03 04:12
faye2       : 下次記得請門神。最好部長等級290F 04/03 04:21
myjesty     : 操你媽的,台塑四寶的股東是被欺負假的喔291F 04/03 04:52
vanii40     : 可悲國家隊292F 04/03 05:08
Top5566     : 7414293F 04/03 05:35
cat77133    : 台塑四寶可憐幾年了 逼人家不能買俄油現在又搞294F 04/03 05:42
cat77133    : 重點立馬成案 噁心
aiggkimd    : 石油確實漲了啊,為啥要這樣搞業者,要業者自己吞296F 04/03 05:44
aiggkimd    : ,再來說政府好棒棒不跟漲?
aiggkimd    : 房價那麼高要不要也查查業者?
ksjr        : 士檢忠組準備好了299F 04/03 05:48
melao       : 真的是共產黨了,拿司法打壓異己300F 04/03 06:10
GUMIGUMI    : 真扯,當投資人塑膠喔301F 04/03 06:32
playgun921  : 星期二有跳水就買!302F 04/03 06:39
kingofsdtw  : 丸子,沒原料了303F 04/03 06:40
kingofsdtw  : 只好從對岸買
asdf159000  : 果然有黨證就是不一樣305F 04/03 06:48
natopot     : 沒用的政府結果檢討企業306F 04/03 06:57
hanktan     : 中盤搞不好是金主,查不得。307F 04/03 07:03
w08445566   : 員工真雖308F 04/03 07:11
myth0422    : 減產單位固定製費直接飆高 再加上原料成本漲價 即309F 04/03 07:15
myth0422    : 便成品報價上漲 利潤根本沒有比較好 不如正常生產
myth0422    : 中盤商才是要查的對象好嗎
myth0422    : 房子也是民生必需 結果放任房價飆漲沒人敢查
hectorbibby : 你各位賺錢靜悄悄 賠錢該該叫?313F 04/03 07:19
ljjoch      : 綠能你不能314F 04/03 07:22
suckKobe    : 當初不是一群人鬼叫說要沒競爭力的傳產倒一倒? 現315F 04/03 07:24
suckKobe    : 在怎麼嘴巴閉緊緊了? 嘻嘻
olp123      : 太誇張了317F 04/03 07:25
olp123      : 沒石油,減產正常耶
olp123      : 這樣的話,房價不去查嗎?都高於中位數所得幾倍了
jim272272   : 典型外行高層亂指揮的320F 04/03 07:39
mmchen      : 連個塑膠袋都搞不定的政府有多爛不言而喻321F 04/03 07:45
julian0203  : 智障選出來的智障322F 04/03 07:50
no321       : 真的智障 原油漲成這樣很奇怪嗎 去查房價啊廢物政客323F 04/03 07:53
lesnaree2   : 天啊好可怕的政府324F 04/03 07:53
lesnaree2   : 自己搞不好拿民企開刀
offstage    : 對岸國家出事的時候就拿民企開刀轉移焦點326F 04/03 07:55
susanna026  : 覺得 油價狂上漲 中油吸收多少?油價漲 塑化當然會327F 04/03 07:59
susanna026  : 漲 與其在那邊找業者麻煩 不如趕快發錢 像南韓要發
susanna026  : 高油價支援金給老百姓 一人12000台幣
susanna026  : 再來要限制買垃圾袋吧?
jagarandy   : 用我還以為專制國家才用司法控制民間生產跟物價331F 04/03 08:04
serez       : 腦子壞了嗎332F 04/03 08:04
je789520    : 怎麼 綠說 就出手了333F 04/03 08:12
blackpork   : 我看這波要把台塑收為國有了吧?334F 04/03 08:16
MeltedJK    : 油壓剪335F 04/03 08:23
chillybreeze: 有事就推沒事就吹,台塑有夠衰336F 04/03 08:23
xc2v        : 會找到前金嗎?337F 04/03 08:23
xc2v        : 阿北發抖中
ALDNOAH5566 : 不是國營企業也要被管339F 04/03 08:45
oxoxx       : 人家私人企業,管人家那麼多,賠錢有補貼?340F 04/03 08:45
tamynumber1 : 很奇怪的處理方法341F 04/03 08:47
oxoxx       : 以前口罩的時候,人家幫不少,過河拆橋342F 04/03 08:48
punchin     : 怎不去調查油價高漲343F 04/03 08:49
haha7456    : 狗狗真聽話 悲哀啊344F 04/03 08:50
Zpqqrc9211  : 沒救了,沒石油不減產當設備可以隨便停開,還是想345F 04/03 08:53
Zpqqrc9211  : 讓人放無薪假?不單是台塑,石化類都沒料甚至要跟
Zpqqrc9211  : 中國買,檢討台塑幹嘛
lplpyy      : 要錢的手段348F 04/03 09:01
x58420      : 無能政府只會拿民間開刀349F 04/03 09:30
lafel       : …南部立委耍白癡,東廠馬上要動作?我吐了350F 04/03 09:35
berne       : 囤貨的都中下游廠商吧,惜售說缺貨就漲了啊351F 04/03 09:54
icantsay    : 民主國家 跟川普一樣352F 04/03 10:44
abdiascat   : 中盤大盤不查 查台塑XD353F 04/03 10:47
mkfs        : 立委在無腦 檢調也跟 這樣不是更坐實了介入354F 04/03 11:21
AaronWang   : 這很共產黨355F 04/03 11:32
aa2191290616: 可憐基層連假要加班了356F 04/03 11:49
bndan       : 政府有種就從市場收購股份買到有經營權 不然拿司法357F 04/03 12:01
bndan       : 逼私企賠錢賣 而且還只是朔原料 這好意思? 共產黨要
bndan       : 搞也不會先動這邊好嗎 = = 吃相有夠難看的
bndan       : 一般應該先從"末端"往回查 到最後才是上遊 你末端到
bndan       : 中盤甚至大盤都還沒掃 然後那堆叫料得農田/地方勢力
ray2000     : 台塑乖乖聽話 不然...... 你知道的362F 04/03 12:04
bndan       : 家族工廠也還沒掃 就直接衝最上遊?共產黨都沒這麼扯363F 04/03 12:04
bndan       : 台灣特色 你家公司擺上台面(上市上櫃)被國家勒索理
bndan       : 所當然?
pices       : 台塑不產 再找間小吃店進口原料 塑膠國家隊嘻嘻366F 04/03 12:07
maniaque    : 配給各民代一些購買權吧367F 04/03 12:16
kamener     : 還說黨不能操縱司法欸,笑368F 04/03 12:31
BryantKobe  : 又在政治辦案369F 04/03 13:30
Kyere88     : 台塑不生產給盤商囤貨,大賺?被查?370F 04/03 13:33
missile16b  : 汪汪隊,出動,萊爾需要我們。371F 04/03 13:36
kusotoripeko: 我的恥骨要被政府狙擊了嗎372F 04/03 13:45
sTelcontars : 這新聞...很官方  減速政策時 政府也沒補助台塑阿373F 04/03 14:01
sTelcontars : 減塑
sTelcontars : 立委開個記者會 檢方就立刻出動了 ...
jin49518124 : 房價炒這麼高怎麼沒調查?塑膠袋漲一下就用司法力376F 04/03 14:38
jin49518124 : 量去壓??有夠可悲
danhunter   : 我來看推文的378F 04/03 15:06
ialoy       : 台塑變國企了嗎,像中油中鋼可以補貼了379F 04/03 15:35
smallroad   : 得罪方丈還想走,千錯萬錯都不是政府的錯。380F 04/03 16:04
bingobin    : 讓中油生產低價供貨吧。搞民企有甚麼毛病嗎!381F 04/03 19:00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01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1樓 時間: 2026-04-03 00:46:59 (台灣)
  04-03 00:46 TW
台塑早有先例...
之前阿扁執政時期汽油市售價格凍漲
那時候台塑加油站幾乎都是直接關掉
2樓 時間: 2026-04-03 11:09:57 (台灣)
  04-03 11:09 TW
綠高層震怒 剪掉還不快點動起來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