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7 22:48:10
看板 PC_Shopping
作者 標題 [請益] 618買螢幕請教 另外ipsVA誰比較護眼?
時間 Tue Jun 16 11:39:06 2026
1.首先 ips va這個老問題
ips漏光很煩
VA殘影也很煩
那哪個對眼睛的負擔比較小?
原本要有看OLED可是好像很消耗眼力就算了
原本堅持用VA的原因是不希望看電影的時候晚上畫面都黑黑的看不清楚
現在IPS這問題還在嘛? 買到漏光螢幕怎麼辦呢?
我看B站有個拿兩台螢幕同時放一部電影
那個開車在玉米田裡面那個玉米葉的表現 VA就很一坨 我就有點想跳IPS了
可是黑色的畫面還是有點怕 然後看到漏光也怕...
尋求建議
2. 618螢幕選擇
目前是 AOC 24G2SE 23.8 VA 165 HZ 4MS
打算換成 25 (24.5) va或ips 200+HZ 一定要平面
最近打紙牌遊戲比較多 再來就是LOL了
https://i.meee.com.tw/pxUYDB7.png
那個字好小 可是換27打LOL又很不舒服 (另一邊裡是27曲面)
2399元 ACER 宏碁AKG251Q X3 HDR電競螢幕(25型/FHD/200Hz/0.5ms/HDMI/DP/VA)
4188元 ACER 宏碁Predator XB253Q F3 電競螢幕(24.5吋/FHD/320Hz/1ms/IPS)
請問各位會選哪台呢?
如果預算加到六七千 有推薦的嗎 最多捏上萬元內?
謝絕曲面, 27 打LOL大太多不太想用.
--
遙遙天涯判死生 ▃▄▅▆▇▂ _ ╗ 又是猴吶~吶~~ 引歸殺象吶~吶~~
◣\υ/◢│╮║║
近近咫尺索命魂吶~~~ \⊙/\⊙/|╯║║ 該死吶~吶~~ 發生何事吶~吶~~
▇▄▃╭╰╯╮|◇║║▃▄▇
地獄 鬼王棺 ◥◣ /▆▇▆\|▁▃▅ ◢◤◣ 一亞書吶~吶~~
ψ ◢ ◥◣╬ ◣◢ ╬ ◢◤ ◤ 嗯嗯唔唔哇哇咯咯咯吶~吶~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4.247.224 (臺灣)
※ 作者: Ashaku 2026-06-16 11:39:06
※ 文章代碼(AID): #1gCCLUM7 (PC_Shop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C_Shopping/M.1781581150.A.587.html
推 : 手機是oled螢幕的話你看你看手機眼睛有沒1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1:41
→ : 問題 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我屬於oled比較不
→ : 會累的
→ : ips就漏多漏少的差別 又買便宜的那應該更
→ : 沒本錢想說盡量好點
→ : 沒有完美的選項 例如選oled都多少要改使
→ : 用習慣
→ : 問題 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我屬於oled比較不
→ : 會累的
→ : ips就漏多漏少的差別 又買便宜的那應該更
→ : 沒本錢想說盡量好點
→ : 沒有完美的選項 例如選oled都多少要改使
→ : 用習慣
→ : 好像還有烙印問題? 我手機非OLED沒參考qq8F 36.234.247.224 台灣 06/16 11:46
→ : 偷問一下 到多少錢才能拿到比較好的面板?
→ : 偷問一下 到多少錢才能拿到比較好的面板?
→ : 至於黑場景 其實就算oled它也還是給了暗10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1:48
→ : 部加強的選項啊
→ : ips vs oled黑場景是的確有差 但預設值就
→ : 是幾乎看不到和看的到一些些的差別 沒有
→ : 到那種oled處理這類場景就清晰可見的神奇
→ : 部加強的選項啊
→ : ips vs oled黑場景是的確有差 但預設值就
→ : 是幾乎看不到和看的到一些些的差別 沒有
→ : 到那種oled處理這類場景就清晰可見的神奇
推 : 我最高只用120hz的話va還有殘影問題15F 27.52.0.69 台灣 06/16 11:50
→ : 嗎
我選120HZ還是有拖影→ : 嗎
→ : oled說要改習慣就是為了久點才會被烙印/17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1:53
→ : 色衰影響 說不會的是因為那堆保護機制已
→ : 經先強行介入你的日常使用了 例如ASBL(
→ : 螢幕顯示固定畫面一段時間自動降亮度) 這
→ : 個如果你去關它又照用lcd的使用習慣用那
→ : 會烙的快的多
→ : 色衰影響 說不會的是因為那堆保護機制已
→ : 經先強行介入你的日常使用了 例如ASBL(
→ : 螢幕顯示固定畫面一段時間自動降亮度) 這
→ : 個如果你去關它又照用lcd的使用習慣用那
→ : 會烙的快的多
推 : 直接OLED了23F 36.234.242.117 台灣 06/16 11:54
推 : 現在24吋也沒oled產品吧24F 101.10.166.46 台灣 06/16 11:54
→ : va的殘影問題是gray to black(and revers25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1:55
→ : e)面板原理特性就是比較慢
好猛喔 你好專業 而且客觀→ : e)面板原理特性就是比較慢
那我現在這螢幕最受不了的就是拖影
是不是就選IPS了
如果買來大漏光怎麼辦 我看對岸有一個漏了快四分之一螢幕 大家都說他這有問題要換
可是很多人四個角都漏了快十公分就是正常?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1:59:01
推 : 我個人的話依你的需求會選ips 但先說真的27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2:00
→ : 非常在意暗場景的話你就要再多考慮一下
想請問暗場表現→ : 非常在意暗場景的話你就要再多考慮一下
比如說遊戲中戰爭迷霧
VA面板可以加減看到大概地形 我可以知道我螢幕滑到地圖哪邊 不用看小地圖
印象中某個面板 戰爭迷霧 就變成幾乎全黑看不到
又或者電影中 比如說一些深色場景,地牢中的火光
例如說紅毒蛇說i will be your champ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4eH46P-SoU

這種時候最容易出現螢幕的差距 IPS會不會讓暗處變成一坨黑黑都看不到
漏光我可以忍耐 電影有點黑還好 不要太誇張我就轉IPS了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2:09:17
→ : 漏光個人便宜貴的ips(2000-28000)都用過29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2:02
→ : 我是覺得正常開燈用螢幕漏光並不是需要考
→ : 量的點 那大都是關燈去特地測全黑畫面才
→ : 覺得明顯
→ : 我是覺得正常開燈用螢幕漏光並不是需要考
→ : 量的點 那大都是關燈去特地測全黑畫面才
→ : 覺得明顯
推 : 請教 OLED是怎樣耗眼力?33F 60.245.97.43 台灣 06/16 12:10
我只有聽說 沒用過也不敢亂黑推 : Va滑ptt 真的受不了 拖得太嚴重34F 39.14.9.62 台灣 06/16 12:20
+1...推 : 我也好奇OLED怎麼比較傷眼35F 118.231.144.225 台灣 06/16 12:21
推 : 我自己用oled會眼睛酸流淚,手機螢幕雖36F 101.10.167.76 台灣 06/16 12:22
→ : 然是oled, 可能尺寸小影響沒這麼大,可
→ : 能天生跟oled不合
→ : 然是oled, 可能尺寸小影響沒這麼大,可
→ : 能天生跟oled不合
→ : 護眼跟螢幕沒啥關聯吧 只要影響還是距離和39F 223.140.237.122 台灣 06/16 12:30
→ : 使用時間
看來還是多起來走一走卡實在...→ : 使用時間
好我決定買IPS來上分上 反正真的受不了就拿現在這台螢幕看影片
(而且IPS那台螢幕高低可調= = )
謝謝各位
特別感謝 sokayha大大非常仔細的解說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2:34:43
推 : 現在買不到好的VA了 你打遊戲也只有IPS能選41F 113.61.244.148 台灣 06/16 12:31
→ : oled pwm調光的關係,要dc調光高頻pwm42F 220.135.181.207 台灣 06/16 12:33
→ : 才不傷眼
→ : dc或高頻pwm
對對對 沒用OLED好像就是這個緣故→ : 才不傷眼
→ : dc或高頻pwm
以前有個16:10的LCD 好像是什麼TFT背光 用久都不會累 又是為什麼呢
都差點忘了聊這問題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2:36:24
推 : OLED我自己是覺得色彩看起來很鮮豔 對眼睛45F 113.61.244.148 台灣 06/16 12:35
→ : 的負擔就變比較大 看久眼睛會痠
→ : 不確定原理 但我體感就這樣
→ : 然後確實是自己看過比較實際 畢竟每個人的
→ : 眼睛不同
→ : 別人覺得好的 你不一定覺得適合
→ : 的負擔就變比較大 看久眼睛會痠
→ : 不確定原理 但我體感就這樣
→ : 然後確實是自己看過比較實際 畢竟每個人的
→ : 眼睛不同
→ : 別人覺得好的 你不一定覺得適合
→ : 不要暗處一坨那 ips 跟oled 都不能51F 118.166.6.96 台灣 06/16 12:37
→ : 選
→ : 阿不過電腦螢幕現在幾乎沒有好的 va
→ :
→ : 剩電視這種有觀影需求的有而已
突然想到 現在有好的TN嗎? 好的TN可以跟IPS VA碰碰看嗎?→ : 選
→ : 阿不過電腦螢幕現在幾乎沒有好的 va
→ :
→ : 剩電視這種有觀影需求的有而已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2:43:02
推 : 眼睛負擔就自己把亮度降低吧56F 60.251.10.52 台灣 06/16 12:47
推 : 你的預算也買不到好的57F 42.70.33.227 台灣 06/16 12:47
一萬內也沒有的話就放棄推 : 25吋買IPS就好,27以上才需要煩惱OLED58F 117.56.59.43 台灣 06/16 12:48
→ : 一坨就校個色看有沒有救59F 60.251.10.52 台灣 06/16 12:48
QQ→ : 4千以下打死,便宜的甚至三千有找60F 117.56.59.43 台灣 06/16 12:48
→ : 你的煩惱根本不存在,25吋沒啥選擇了
真的...→ : 你的煩惱根本不存在,25吋沒啥選擇了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2:50:12
→ : VA檔位調太高還會過衝 比拖影還糟62F 114.33.180.131 台灣 06/16 12:50
→ : 27 4KIPS都跳水6K-8K了,現在是甜蜜點63F 117.56.59.43 台灣 06/16 12:51
→ : 我也是24用了10年最近換27像發現新世界
→ : 我也是24用了10年最近換27像發現新世界
推 : TN一般因為更便宜 現在可能都會是面板實65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2:52
→ : 際6 bit抖8 bit 畢竟定價空間會被擠壓
→ : 際6 bit抖8 bit 畢竟定價空間會被擠壓
→ : 27 2K也5K-6K,依你預算能直接上27 2K67F 117.56.59.43 台灣 06/16 12:53
→ : 條件空集合。有些螢幕適合打 Game 影片68F 212.102.51.85 日本 06/16 12:59
→ : ,可文書很想死。也沒有 ips VA就絕對怎
→ : 樣,加上你預算,就空集合。
→ : ,可文書很想死。也沒有 ips VA就絕對怎
→ : 樣,加上你預算,就空集合。
推 : 上面那個youtube影片(0:04秒那)我放在兩71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3:04
→ : 個ips和一個oled測 人的部份沒問題 左邊
→ : 背景的石頭圓柱ips還能看到 但石柱旁邊的
→ : 牆面ips就幾乎隱在背景裡了 大概是這程度
超級感謝 我用兩個螢幕看 副螢幕撿來的 0:04秒只看的到人亮亮的部分→ : 個ips和一個oled測 人的部份沒問題 左邊
→ : 背景的石頭圓柱ips還能看到 但石柱旁邊的
→ : 牆面ips就幾乎隱在背景裡了 大概是這程度
VA 的話石柱左邊模糊 旁邊牆面亮光還看的到一些石塊
但是sokayha大的IPS測試我已經可以接受了 很感謝
不過偷偷問一下你的IPS該不會兩萬一片吧 QQ
推 : 不想買27吋的話隨便挑吧,沒啥好東西可買75F 36.238.162.15 台灣 06/16 13:12
→ : 螢幕就是買大不買小,2026了不要再堅持
→ : 27吋很快就會習慣滴
推 : 你的影片用ips螢幕看確實是一坨黑
VA看也是很黑 0:04 紅毒蛇靠在石柱上 他臉右側的石柱VA看也很不明顯→ : 螢幕就是買大不買小,2026了不要再堅持
→ : 27吋很快就會習慣滴
推 : 你的影片用ips螢幕看確實是一坨黑
不過我副螢幕只有人物被光線照到的地方有顯示而已 其他都黑的 = = 離譜
現在好像都流行27了... 我來去逛逛看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3:26:20
推 : 27"以上才有好貨吧,尤其是va,華星79F 106.64.128.50 台灣 06/16 13:26
→ : 的hva個人覺得不錯,開120f幾乎無拖
→ : 影,od別亂開也不會過充,缺點就可視
→ : 角還是比ips窄,斜著看容易色偏
→ : ips漏光無可避免,但主要看你習慣在
→ : 明室或暗室用,個人覺得習慣不開燈
→ : 就挑hva,開燈用就ips
→ : 的hva個人覺得不錯,開120f幾乎無拖
→ : 影,od別亂開也不會過充,缺點就可視
→ : 角還是比ips窄,斜著看容易色偏
→ : ips漏光無可避免,但主要看你習慣在
→ : 明室或暗室用,個人覺得習慣不開燈
→ : 就挑hva,開燈用就ips
→ : ips跟va都是lcd,本質上不都一樣?主要差86F 39.15.65.146 台灣 06/16 13:30
→ : 異只是子像素形狀,就如你所說影響的只是
→ : 顯像品質,而護不護眼應該是跟背光、環境
→ : 光、觀看距離與姿勢還有時間有關吧
→ : 異只是子像素形狀,就如你所說影響的只是
→ : 顯像品質,而護不護眼應該是跟背光、環境
→ : 光、觀看距離與姿勢還有時間有關吧
→ : 樓上公三小,子像素形狀有差的是ole90F 106.64.128.50 台灣 06/16 13:35
→ : d,lcd都是標準rgb排列,va跟ips差在
→ : 液晶的偏轉方式上,會導致背光通過
→ : 率不同==
推 : windows底色也有差,習慣黑底hva,習
→ : 慣白底ips
→ : d,lcd都是標準rgb排列,va跟ips差在
→ : 液晶的偏轉方式上,會導致背光通過
→ : 率不同==
推 : windows底色也有差,習慣黑底hva,習
→ : 慣白底ips
推 : 現在銀幕不都是pwm調光嗎 oled應該沒有96F 125.227.152.74 台灣 06/16 13:51
→ : 比較差吧 停產的CCFL螢幕才是護眼
→ : 眼睛不舒服通常亮度跟對比問題
→ : 比較差吧 停產的CCFL螢幕才是護眼
→ : 眼睛不舒服通常亮度跟對比問題
推 : 預算有到oled其他根本不用挑吧99F 211.75.24.11 台灣 06/16 13:55
推 : lcd有dc調光的啦,不是全都pwm調光100F 220.134.49.251 台灣 06/16 14:00
推 : 推薦EIZO的paper mode101F 114.33.44.46 台灣 06/16 14:27
推 : 我本來以前是一個ccfl ips(用不壞 燈管很102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4:52
→ : 熱w)一個va,也是被ptt拖影嚇到所以那個v
→ : a大概十年壞了下個換了一個2xxx的ips,之
→ : 後還有一個28000左右的32吋ips,30000 48
→ : 吋的oled,都用過比較起來比較有實證。我
→ : 這ips哪一個罩門大概都我說的那程度,畢
→ : 竟貴點也不會是貴在它能克服天生面板不利
→ : w
可惜買不到HVA 不然好像很完美阿→ : 熱w)一個va,也是被ptt拖影嚇到所以那個v
→ : a大概十年壞了下個換了一個2xxx的ips,之
→ : 後還有一個28000左右的32吋ips,30000 48
→ : 吋的oled,都用過比較起來比較有實證。我
→ : 這ips哪一個罩門大概都我說的那程度,畢
→ : 竟貴點也不會是貴在它能克服天生面板不利
→ : w
→ : 有些27有做比例縮放啊,可以縮成24110F 36.230.88.10 台灣 06/16 14:59
→ : 像七星那台27 va miniled就有這功能
→ : 像七星那台27 va miniled就有這功能
推 : LOL可以視窗化打 電影越大越好112F 118.166.10.230 台灣 06/16 15:01
推 : 不專業推薦,捏一下上27” (1440p之上)。113F 49.216.163.19 台灣 06/16 15:02
推 : 我覺得霧面woled最護眼114F 114.24.98.191 台灣 06/16 15:11
→ : VA115F 1.165.37.121 台灣 06/16 15:11
→ : IPS光會漏光就不值得買這種垃圾產品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便宜VA問題 刷PTT就真的很拖→ : IPS光會漏光就不值得買這種垃圾產品
→ : 霧面反光小 圓偏振光 DC調光 對比極大117F 114.24.98.191 台灣 06/16 15:12
→ : 可以用最低亮度維持相同可讀性
→ : 可以用最低亮度維持相同可讀性
推 : 買mini led背光的啊 嫌太暗找有暗部增強功119F 111.71.108.236 台灣 06/16 15:15
→ : 能的 需要時再開一下
→ : 能的 需要時再開一下
→ : miniled有光暈 這比漏光更可怕121F 1.165.37.121 台灣 06/16 15:16
→ : 但好一點、非FPS特調的螢幕都要27吋起跳了122F 111.71.108.236 台灣 06/16 15:16
→ : GO27Q24A 你可以學我朋友 打lol改視123F 42.79.140.169 台灣 06/16 15:18
→ : 窗模式就不會太大了 平時27吋打牌很
→ : 爽的
LOL好像不能鎖視窗阿 我打POE常常點到隔壁視窗很煩→ : 窗模式就不會太大了 平時27吋打牌很
→ : 爽的
推 : 現在miniled分區上千的光暈問題小很多 萬元126F 111.71.108.236 台灣 06/16 15:20
→ : 內買得到 而且怎樣都不會比漏光還糟
→ : 內買得到 而且怎樣都不會比漏光還糟
→ : 不過我自己是woled比較喜歡 願意1200128F 42.79.140.169 台灣 06/16 15:21
→ : 0 GO27Q28G 更完美 還有抗反光
→ : 0 GO27Q28G 更完美 還有抗反光
推 : 用HVA吧,拖影問題改善超多,黑的夠黒白130F 114.39.172.209 台灣 06/16 15:21
→ : 的夠白,吊打便宜IPS
HVA是不是只能去對岸買回來?→ : 的夠白,吊打便宜IPS
→ : GO27Q24G才對132F 42.79.140.169 台灣 06/16 15:21
推 : 而且ips漏光 暗房較明顯有感 一般明亮室內漏133F 111.71.108.236 台灣 06/16 15:22
→ : 光不是主要問題
→ : 光不是主要問題
推 : 不是分區多就能解決光暈135F 1.165.37.121 台灣 06/16 15:23
→ : 要不然我也兩千多分區一樣光暈很明顯
→ : 我認為miniled就不適合小螢幕
→ : 要不然我也兩千多分區一樣光暈很明顯
→ : 我認為miniled就不適合小螢幕
推 : mini led還有看到抱怨黑背景時滑鼠指標容138F 175.180.90.13 台灣 06/16 15:28
→ : 易點不太亮該分區 指標會變的殘缺殘缺的
→ : 易點不太亮該分區 指標會變的殘缺殘缺的
推 : 找有Eyesafe認證的IPS 螢幕140F 114.136.209.67 台灣 06/16 16:11
→ : 各一台不就解決了?141F 220.134.176.186 台灣 06/16 16:19
→ : 我是推大一點的螢幕降低眼壓卡實際
→ : 我是推大一點的螢幕降低眼壓卡實際
推 : 4k ips其實就便宜又好用了,1萬以下143F 202.39.11.150 台灣 06/16 16:27
推 : 不要用最護眼144F 49.217.192.55 台灣 06/16 16:31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6:35:09→ : 保持適當距離 姿勢正確 每30分鐘休息10145F 49.217.192.55 台灣 06/16 16:35
→ : 分鐘 每天120分鐘戶外活動 供參
→ : 分鐘 每天120分鐘戶外活動 供參
推 : 預算夠直接oled;不夠暗部多hva,亮部多ips147F 220.134.49.251 台灣 06/16 16:44
→ : 傳統va不要買了,拖影太嚴重
→ : 市面上的rapid va,fast va等應該都是hva
推 : 簡單點看更新率,hva面板更新率大概都有
→ : 240以上
跟各位聊完之後又產生幾個問題→ : 傳統va不要買了,拖影太嚴重
→ : 市面上的rapid va,fast va等應該都是hva
推 : 簡單點看更新率,hva面板更新率大概都有
→ : 240以上
1. IPS 如果反應MS慢 VA的話 那誰會比較糊?
剛好看到ASUS 有VA面板 他的反應 是 1MS GTG
我原本想買的 ACER 好像是 VBR 1MS
我印象中 MPRT(VBR) 實際上比GTG慢不少 可能VBR 1MS = GTG 4~6MS
所以IPS 5MSGTG VS VA 1MSGTG
VA還是會拖影對嗎?
2. 台灣哪邊還買的到HVA螢幕? 還是一定要去對岸買? HVA好像只有27吋?
3. 再請教幾台螢幕 也是有關MS 我的AOC當初看1MS VBR 後來官網說5MS GTG .. Q_Q
ASUS VG257Q5A 25吋 VA面板 2788元 (萊茵護眼認證) 200 HZ 1MS MPRT 0.5MS GTG
VG259Q5A 25吋 IPS面板 2988元 200HZ 1MS GTG
VG259QMR5A 25吋 IPS面板 4288元 320HZ 1MS GTG
原本想買的ACER XB253Q F3 25吋 IPS面板 4188元 320HZ 1MS (MPRT)VRB
是不是代表我這台對比同等級的ASUS IPS 會慢一點?
這種便宜螢幕 VG259Q5A 跟VG259MR5A 差一千 面板也有差嗎? 還是調教什麼不同而已?
還是萬元左右甚至更貴的才有甜品? 比如說ROG STRIX XG259QNS 9988元?
記得推文中有人說現在螢幕是甜蜜點
可是好像除了XV272版上沒有什麼覺得買這就對了的螢幕?
我該從ACER跑去華碩嗎? 華碩螢幕過保真的很容易壞嗎
有篇文章說五台壞兩台還是四台有點怕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7:10:07
→ : HVA其實也會漏光,只是沒有ips明顯,想不152F 101.10.124.153 台灣 06/16 17:07
→ : 漏光只有OLED
→ : 漏光只有OLED
對了 AOC 24G10ZNE 他標誌FAST VA 就是HVA面板嗎? 1MS GTG好香阿
好像沒有其他240HZ以上的VA螢幕了 可惜
我現在VA跟IPS 選IPS
那如果HVA跟IPS你們會選哪個呢?
如果HVA(240HZ IPS) 跟FAST IPS(300HZ IPS)你們又會選哪個呢?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17:21:30
推 : 我的XV272剛過保就壞 給你參考154F 42.79.229.169 台灣 06/16 17:19
→ : Gtg都是假的,實際ips都到不了1ms了155F 42.79.140.169 台灣 06/16 17:26
→ : 正常最大的問題是黑白亮暗的轉換延遲
→ : ,你相信VA 1ms gtg你就被商人騙了
→ : 10年前就有各種gtg1ms 3ms的說法來騙
→ : 人了
→ : 然後你一直糾結全都要然後看3/4000就
→ : 是空集合 起碼6000以上27吋的螢幕才
→ : 全能
→ : 24.5吋就是tn跟垃圾而已
→ : 正常最大的問題是黑白亮暗的轉換延遲
→ : ,你相信VA 1ms gtg你就被商人騙了
→ : 10年前就有各種gtg1ms 3ms的說法來騙
→ : 人了
→ : 然後你一直糾結全都要然後看3/4000就
→ : 是空集合 起碼6000以上27吋的螢幕才
→ : 全能
→ : 24.5吋就是tn跟垃圾而已
推 : 6年前買的平價VA OD開到過衝都救不了殘影164F 36.234.242.117 台灣 06/16 17:40
→ : 也就是畫面上的小飛碟 前面是鬼影 後面是
→ : 殘影
→ : 最近的VA (不知道哪家面板) 應該好的多
→ : OD開一~二檔應該就夠了
→ : 也就是畫面上的小飛碟 前面是鬼影 後面是
→ : 殘影
→ : 最近的VA (不知道哪家面板) 應該好的多
→ : OD開一~二檔應該就夠了
推 : 因為現在有華星光電的快速VA(HVA)主要是169F 106.64.158.112 台灣 06/16 17:52
→ : 用在三星的螢幕上。
→ : 用在三星的螢幕上。
推 : VA用途窄 只適合第二螢幕用 看影片之171F 42.78.136.21 台灣 06/16 17:53
→ : 類的 如果會糾結 一律選IPS 不要頭鐵
→ : 類的 如果會糾結 一律選IPS 不要頭鐵
推 : 三星就把HVA的廠賣給TCL(華星光電(了173F 42.70.33.227 台灣 06/16 17:54
推 : 之前曾經想過把KTC出的32吋,HVA加minile174F 106.64.158.112 台灣 06/16 17:54
→ : d搬回家試試看。不過後來改買OLED了。
→ : 對,原本在三星叫PVA後來就變成自研的HVA
→ : 了XD
→ : d搬回家試試看。不過後來改買OLED了。
→ : 對,原本在三星叫PVA後來就變成自研的HVA
→ : 了XD
→ : 那ACER 跟ASUS 那兩台四千多的 IPS選哪台178F 36.234.247.224 台灣 06/16 17:58
→ : 記得現在FHD高刷都剩中國面板了179F 220.129.196.120 台灣 06/16 18:14
推 : 要hva的話還是啟動比較快,新的hva面板有180F 220.134.49.251 台灣 06/16 18:24
→ : 高刷300以上的,我們這好像沒有
AOC那個FAST VA 24G10ZNE 有點想買 ...→ : 高刷300以上的,我們這好像沒有
推 : va ips oled 都有 不玩遊戲va ips一片182F 61.218.64.162 台灣 06/16 19:04
→ : 死白真的很爛 現在oled爽沒啥缺點
→ : oled眼鏡痠調高亮度看看 我調高就不會
→ : 痠了 50%很痠70%不會
這個給OLED會累那個大哥參考一下→ : 死白真的很爛 現在oled爽沒啥缺點
→ : oled眼鏡痠調高亮度看看 我調高就不會
→ : 痠了 50%很痠70%不會
推 : 不管是ips還是va都有等級差異186F 114.47.6.49 台灣 06/16 19:08
→ : 低於四千的應該都是較差的面板
→ : 但即使是好的面板,也改變不了ips和va的
→ : 特性,想要不漏光又不拖影就是空集合
→ : 只能看哪邊的缺點你比較能接受
不論等級 品種就那樣對吧 Q_Q→ : 低於四千的應該都是較差的面板
→ : 但即使是好的面板,也改變不了ips和va的
→ : 特性,想要不漏光又不拖影就是空集合
→ : 只能看哪邊的缺點你比較能接受
→ : 前兩天又買了一個32 4k va拖影沒啥感191F 49.216.203.88 台灣 06/16 19:21
→ : 覺,大視野就是好用,至於mtga或是mo
→ : 應該都支援縮放不會看到脫窗的,我之
→ : 前有在打mtga時也用32 4k 打牌沒啥問
→ : 題
→ : 真的不行就降解析度就好
字不會很小嗎 我MO打了十幾把現開 到後來眼睛好累 比打LOL還累...→ : 覺,大視野就是好用,至於mtga或是mo
→ : 應該都支援縮放不會看到脫窗的,我之
→ : 前有在打mtga時也用32 4k 打牌沒啥問
→ : 題
→ : 真的不行就降解析度就好
推 : 我覺得32k吋2k最舒服197F 36.232.35.177 台灣 06/16 19:27
→ : 但跟27吋有不少價差
→ : 但跟27吋有不少價差
→ : 不漏光又不拖影:oled199F 220.134.49.251 台灣 06/16 19:30
→ : ips缺點沒那麼黑但va殘影更痛苦200F 36.232.35.177 台灣 06/16 19:31
https://youtu.be/JnQvt9zBOxw

是說我螢幕是拖影嚴重嗎
手機只有60FPS 滑PTT比影片嚴重
滑鼠沒有開殘影捏 畫圈都快一圈了
AOC 24G10ZNE 23.8吋 FAST-VA面板 240HZ
ACER XB253Q F3 25吋 IPS面板 320HZ 1ms mprt
ASUS VG259QMR5A 25吋 IPS面板 320HZ 1ms gtg
這三台直接幫我挑吧? 或者萬元內直接推一台吧 我做一下午功課 累了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22:05:52
→ : 會用電腦看ptt就不用看va了201F 36.232.35.177 台灣 06/16 22:28
→ : ips滑鼠畫圈一樣有殘影,只是不像你的會變202F 220.134.49.251 台灣 06/16 23:13
→ : 橘色,就白色殘影
→ : 我的27m2n5500y看ptt沒問題,hva面板
→ : 你沒用過ips就買ips試試,大多情況下沒問
→ : 題,關燈看片漏光才會比較明顯
→ : hva就va加強版,改善拖影問題,但說完全沒
→ : 橘色,就白色殘影
→ : 我的27m2n5500y看ptt沒問題,hva面板
→ : 你沒用過ips就買ips試試,大多情況下沒問
→ : 題,關燈看片漏光才會比較明顯
→ : hva就va加強版,改善拖影問題,但說完全沒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jk2BjE3V
找到一個B站影片 HVA真的滿不錯的 不過OLED更精艷
對B站不過敏的可以看一下
※ 編輯: Ashaku (36.234.247.224 臺灣), 06/16/2026 23:42:19
→ : 拖影是騙的,跟ips比可視角較差+輕微拖影208F 220.134.49.251 台灣 06/16 23:42
→ : 預算夠肯定是直上oled,自發光一定比較好
→ : 預算夠肯定是直上oled,自發光一定比較好
推 : 我是小桌子要第二螢幕剛買24G10ZNE一陣子210F 123.192.160.226 台灣 06/17 00:13
→ : 原是VG259QM 本來是想買XG27UCG 但顯卡弱
→ : 年初買w95bgt是VA+miniled 看串流很滿意
→ : 就想買VA看看 沒玩競技類遊戲拖影看不出來
→ : 原生180hz或超240hz感覺是都蠻順的
→ : 除了視角的色偏 這價格應該也沒什麼好嫌了
→ : 高對比算最大優點 原生色域紅色感覺太飽和
→ : 藍色飽和度比較低 就是要自己調整一下
→ : 原是VG259QM 本來是想買XG27UCG 但顯卡弱
→ : 年初買w95bgt是VA+miniled 看串流很滿意
→ : 就想買VA看看 沒玩競技類遊戲拖影看不出來
→ : 原生180hz或超240hz感覺是都蠻順的
→ : 除了視角的色偏 這價格應該也沒什麼好嫌了
→ : 高對比算最大優點 原生色域紅色感覺太飽和
→ : 藍色飽和度比較低 就是要自己調整一下
→ : 給 AlvisBarhara 我說的子子像素的"形狀218F 39.15.65.146 台灣 06/17 02:47
→ : " 不是排列方式……
→ : https://i.verb.tw/eMxd4AF5.jpg
→ : 我只說子像素形狀,根本沒提子像素排列組
→ : 成整顆像素方式
→ : 都民國幾年了還有誰會不知道oled偷子像素
→ : lcd都是完整rgb,用子像素這種偷吃步影響
→ : 這種是三星手機oled面板才開始的
→ : 漏字 "共"用子像素
→ : 另外,卡頓、拖影、模糊這類影像問題造成
→ : 不適應該是大腦處理影像的問題,光線才是
→ : 成眼睛不適的主因
→ : " 不是排列方式……
→ : https://i.verb.tw/eMxd4AF5.jpg
→ : 我只說子像素形狀,根本沒提子像素排列組
→ : 成整顆像素方式
→ : 都民國幾年了還有誰會不知道oled偷子像素
→ : lcd都是完整rgb,用子像素這種偷吃步影響
→ : 這種是三星手機oled面板才開始的
→ : 漏字 "共"用子像素
→ : 另外,卡頓、拖影、模糊這類影像問題造成
→ : 不適應該是大腦處理影像的問題,光線才是
→ : 成眼睛不適的主因
推 : 電腦的oled沒有偷子像素吧,意思就是每230F 114.24.98.162 台灣 06/17 05:49
→ : 個像素都有自己完整的rgb,沒有像素共用
→ : ,所以也沒有偷這件事情,甚至woled還是
→ : rgwb,每個獨立的phospor還多送你一個白
→ : 色像素提亮度
→ : 另外電腦用的Oled全都是DC調光
→ : 並不是手機Oled上的PWM調光
→ : 反而是區域分區控光的液晶大多都是PWM
→ : 個像素都有自己完整的rgb,沒有像素共用
→ : ,所以也沒有偷這件事情,甚至woled還是
→ : rgwb,每個獨立的phospor還多送你一個白
→ : 色像素提亮度
→ : 另外電腦用的Oled全都是DC調光
→ : 並不是手機Oled上的PWM調光
→ : 反而是區域分區控光的液晶大多都是PWM
→ : PWM閃爍的我一率不用 即使他是極高238F 114.32.14.43 台灣 06/17 07:30
→ : 頻率能騙過眼睛
→ : 頻率能騙過眼睛
→ : 2026了還買1080p螢幕240F 114.38.26.13 台灣 06/17 09:16
→ : 別人手機平板都比你解析度高。。
→ : 別人手機平板都比你解析度高。。
推 : 微軟還沒有把他的windows視窗介面. 增胖到242F 211.23.223.225 台灣 06/17 12:02
→ : 1080都裝不下吧? 還能撐
→ : 1080都裝不下吧? 還能撐
推 : 技嘉GS32QCA 32型180Hz這個評價如何?244F 203.74.132.237 台灣 06/17 17:39
--
※ 看板: PC_Shoppin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75
→
guest
回列表(←)
分享
![[圖]](https://i.meee.com.tw/pxUYDB7.png)
![[圖]](https://i4.disp.cc/t/q/i.verb.tw_eMxd4AF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