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7 18:18:04
看板 biker
作者 nt88316 (黑色口罩)
標題 [閒聊] 捨棄平踏板選龍骨車的理由
時間 Tue Jun 16 18:40:11 2026


最近和我弟聊到說他想存錢買車
目前是家裡共用騎一台RS Neo
平時代步、買東西都滿夠用的

不過他最近在看NMAX、Brera X,共通點都是有龍骨設計
問他原因,只回我一句:「不為別的,就是帥」…

雖然我知道買車多少都會看外型
但也是讓我有點好奇啦,感覺還是太衝動了一點吧?
畢竟平踏板在載物和日常使用的便利程度上還是很有優勢

想請教有沒有平踏換龍骨車的車友
可以說說選擇龍骨車的原因是什麼嗎

是操控、騎乘感受真的差很多,還是單純被外型跟騎姿吸引而已?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23.163 (臺灣)
※ 作者: nt88316 2026-06-16 18:40:11
※ 文章代碼(AID): #1gCIWDCI (bike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ker/M.1781606413.A.312.html
allen0981: 就不載東西 有掛勾就夠了1F 101.10.78.247 台灣 06/16 18:45
emperor13: 你弟喜歡就好不用勸..有需求踏板時2F 123.110.107.148 台灣 06/16 18:48
emperor13: 你有機會體驗他的車
dsa35197: 姿勢舒服 要載物就開車4F 42.72.75.228 台灣 06/16 18:50
chi17: 帥就完事了5F 1.165.196.98 台灣 06/16 18:56
james725twtw: 我自己現在也能接受龍骨,但一定要6F 101.8.91.64 台灣 06/16 18:58
james725twtw: 有另一台載物用的平台車
decom: 腳太長啊,平踏板膝蓋會卡手把8F 220.135.241.84 台灣 06/16 18:59
dragonback: 每天都要騎到的東西,帥很重要9F 101.14.4.96 台灣 06/16 19:05
dragonback: 覺得Brera X的線條就很有設計感
tennyleaz: 檔車也是阿,帥是一輩子的11F 211.75.171.223 台灣 06/16 19:05
Luciferspear: 老了覺得東南亞那種車型蠻好看的12F 1.171.215.28 台灣 06/16 19:09
rvd8164: 帥已經贏了13F 111.71.119.85 台灣 06/16 19:18
sonofgod: 又不是天天腳踏放箱子 多數用掛勾可解決14F 220.134.27.242 台灣 06/16 19:18
adeson: 油箱在龍骨,整台重心就不一樣了15F 27.52.93.76 台灣 06/16 19:19
adeson: 相對穩定性也有差,除了外觀以外也是有不
adeson: 小的差異
FuShou: 你弟腳夠長的話什麼都可以考慮18F 106.64.166.23 台灣 06/16 19:29
FuShou: 建議還是去試試實車看後再決定吧XD
cxcxcx: 印象看過Brera X裝三箱,實用性不比平踏差20F 223.137.183.214 台灣 06/16 19:30
cxcxcx: 大排氣量騎起來也穩定
nightscape: 就騎姿,穩定也好,載物影響只有一點22F 49.216.251.234 台灣 06/16 19:31
nightscape: 點,放個斜背包在裡面有需要拿出來裝
nightscape: ,沒遇過什麼完全打消念頭的情形
Duc916: 有買菜車了,第二台當然買蝦趴的25F 36.227.179.42 台灣 06/16 19:51
kenny0317: 自己擁有的majesty、force、nmaxV2、n26F 101.10.218.60 台灣 06/16 20:07
kenny0317: maxV3,加上身邊人的平踏板車到現在,
kenny0317: 龍骨車比平踏板好坐好騎好看多了,不
kenny0317: 過這跟你喜不喜歡騎車、騎的距離多長
kenny0317: 也有關係
smonkey: 又帥又穩31F 223.136.118.230 台灣 06/16 20:29
kcman: 帥 沒有邏輯性32F 1.161.3.22 台灣 06/16 20:41
VL1003: 日常使用會一直用到平踏板的機率也不高阿33F 61.230.139.41 台灣 06/16 20:41
VL1003: ,要為了那久久一次載行李箱、主機選車才
VL1003: 是很奇怪。而且要借有平踏板的車簡單多了
popopal: 又不用載水放瓦斯桶就選自己喜歡的36F 111.242.131.225 台灣 06/16 21:01
king110592: 前一台smax,現在Nmax,如果不在意前37F 223.136.112.132 台灣 06/16 21:01
king110592: 面的踏板空間,那剩下的比較全是優點
king110592: ,坐姿的舒適、過彎的穩定性,巡航的
king110592: 輕鬆感等等的
popopal: 超商包裹就集中開車去拿41F 111.242.131.225 台灣 06/16 21:02
hangtenboy: 買了就會自適應了42F 111.250.96.76 台灣 06/16 21:06
acs81046: 錢你要幫忙出?43F 114.37.149.172 台灣 06/16 21:09
satoyama: 他為了帥買有可能後悔有可能不後悔44F 124.218.145.122 台灣 06/16 21:38
satoyama: 但如果不買一定永遠後悔沒買
james725twtw: 自己需求該自己知道46F 49.158.132.87 台灣 06/16 21:41
james725twtw: 也是有人龍骨不方便最後賣掉,反正
james725twtw: 也是爽過了
james725twtw: 各方嘗試不同的車型也是玩車的一種
nat50601tw: 勁戰+破蛋棒的不少 我反而懷疑那種有50F 42.72.27.148 台灣 06/16 21:58
nat50601tw: 沒有效果
xexe518555: 龍骨跟中置避震很類似52F 169.150.196.148 荷蘭 06/16 22:11
xexe518555: 台灣不吃香
xexe518555: 因為實用性不高
rewisyoung: 除非整天載東西的 不然裝個後箱能解55F 49.159.6.249 台灣 06/16 22:14
rewisyoung: 決裝東西問題 腳踏空間本來就不是必
rewisyoung: 要的
boddingtons: 我從勁戰一換到水冷G,除了後輪消58F 36.224.115.168 台灣 06/16 22:14
boddingtons: 耗過大之外其他只有爽。有龍骨=多
boddingtons: 連桿正中置單槍,不然要龍骨幹嘛?
boddingtons: 講一句難聽的,N妹跟X-Adv、馬車那
boddingtons: 種有龍骨但沒有裝多連單槍的根本就
boddingtons: 犧牲不夠大,龍骨只拿來放油箱而已
boddingtons: 的半調子
DavidChen723: 1月入手NMAX,騎乘姿勢比其他白牌1565F 36.230.77.146 台灣 06/16 22:15
DavidChen723: 5好很多。因為有龍骨不會墊高腳踏
DavidChen723: 高度,膝蓋不會比髖關節高,腰部壓
DavidChen723: 力減少,而且前斜踏空間充足,甚至
DavidChen723: 比一些黃牌速克達還要大。雖然少了
DavidChen723: 前方的置物空間有時候比較不方便,
DavidChen723: 不過換來的騎乘感受實在無可取代
boddingtons: 水G拿包裹真的要綁後座,但水G馬桶72F 36.224.115.168 台灣 06/16 22:17
boddingtons: 可以進70D23L電瓶去救援,馬桶算是
boddingtons: 能用
ericyo: 有龍骨的腳踏位置比較低,腳放上去超舒服75F 219.71.168.27 台灣 06/16 22:18
ericyo: 跟以前的老豪邁一樣
sova0809: 人家願意出錢就沒差 反正真後悔賣掉就好77F 218.166.92.187 台灣 06/16 22:22
freedom04: 五月初牽n,騎乘姿勢相當舒服,回去騎78F 42.70.92.43 台灣 06/16 22:24
freedom04: 舊戰三的話會很不適應,感覺身子揪在一
freedom04: 起;另外車廂小,且不像裝龍頭橫桿掛鉤
freedom04: ,就直接買後箱裝上去提升空間了。
LeoXZ: 對身高高的人來說那塊小小的平踏板是能放82F 1.165.213.2 台灣 06/16 22:24
LeoXZ: 多少東西 放個包包就沒地方踩了 買龍骨車
LeoXZ: 至少放東西的地方不影響腳踏空間
Orfevre: 就騎乘姿勢舒服 原本擔心載物需求想加裝85F 61.230.75.42 台灣 06/16 22:29
Orfevre: 尾廂 結果騎了幾千公里發現根本用不到 不
Orfevre: 過缺點也滿明顯的 換回平踏怎麼喬姿勢都
Orfevre: 會覺得卡卡的
x9898997: 從四百退回來七代,因為四百有裝65升的89F 61.216.53.193 台灣 06/16 22:44
x9898997: 後箱,我只能說現在的旗艦車踏板都是裝
x9898997: 飾用的,我去家樂福買東西,那個踏板大
x9898997: 小大概連一箱寶特瓶飲料都很難塞,然後
x9898997: 你說便當飲料掛掛勾好了,便當的湯汁跟
x9898997: 買的熱湯直接流出來嗎?
x9898997: 我只能說會說踏板跟掛勾實用的,應該沒
x9898997: 有體驗過後箱的威力…後箱讓主機躺進去
x9898997: 都不是問題,我還裝過無印行李箱,但凡
x9898997: 那個行李箱塞在速可達腳踏位置,要不是
x9898997: 龍頭會卡到不然就是腳要另外找地方擺。
x9898997: 買飯買菜更方便,不會全部擠在一個掛勾
x9898997: 上
x9898997: 什麼東西都掛掛勾的,可能沒考慮到實際
x9898997: 使用情況到底怎樣,尤其你要買很多飯或
x9898997: 菜的時候,全部的東西擠在掛勾上,拿的
x9898997: 時候那更痛苦
x9898997: 能談論載東西的只有大樂跟螞蟻這種商用
x9898997: 特化車
saya2185: 沒要載東西就沒差吧108F 118.165.11.30 台灣 06/16 22:48
cff9900ff: 龍骨車去壓坑就能感受差異了109F 27.51.153.162 台灣 06/16 23:31
milkyway168: 有些平踏板放不下20吋行李箱!110F 114.140.64.250 台灣 06/16 23:41
JER2725: 第2台車選龍骨的可以,平時騎方便的小平111F 49.159.73.144 台灣 06/16 23:53
JER2725: 踏車去購物,出遊再騎大台的龍骨車
kai0476: 自己覺得帥就好 跟女人喜歡打扮整型覺得113F 118.168.15.5 台灣 06/17 00:35
kai0476: 美一樣 但千萬不要以為別人眼裡跟你一樣
final951753: 載物要有差就是行李箱之類的大小,但115F 61.223.203.90 台灣 06/17 00:43
final951753: 一年會載幾次? 小東西像是便當之類的
final951753: 加個掛勾就能解決。剩下的功能就不會
final951753: 比其他車差。
Cishang: 就是帥119F 111.241.204.249 台灣 06/17 01:07
Cishang: 所以速可達追求帥真的看不懂
necoo: 180以上要騎龍骨車膝蓋才不會一直頂到前面121F 61.230.233.98 台灣 06/17 01:52
necoo: 的置物空間,不然我也想騎車身窄一點的速
necoo: 克達
qq204: 就真的只是為了帥124F 114.33.50.31 台灣 06/17 03:19
zipupup: 不是你花錢就安靜,龍骨車比平踏板車還125F 203.69.162.252 台灣 06/17 05:46
zipupup: 穩定的
zipupup: 目前騎nmax v3 整個騎乘穩定度一整個比
zipupup: 平踏板車還要好,置物問題總有辦法解決
zipupup: 的
et239322: https://i.verb.tw/vzymBdOp.jpg 我的130F 101.10.84.179 台灣 06/17 07:10
et239322: 曼巴載過18吋電扇,平踏空間夠加上裸把
et239322: ,轉彎微微卡
[圖]
rewisyoung: 認真說有載東西需求的時候直接開車就133F 49.159.6.249 台灣 06/17 08:23
rewisyoung: 好了… 為了一整年不知道有沒有一兩
rewisyoung: 次要載東西去買自己不想要的車 超沒
rewisyoung: 意義
james725twtw: 白牌旗艦腳踏要大也只有ST250137F 101.9.101.99 台灣 06/17 08:37
balius: 自己從2000年開始騎龍骨車一直到現在除了138F 1.161.147.210 台灣 06/17 08:38
balius: 幾次維修有要留過夜跟店家借代用車之外就
balius: 沒在騎平踏車了
a70311520: 一些超商蝦皮就沒停車空間不然我也想騎141F 101.8.249.244 台灣 06/17 09:24
a70311520: 龍骨車
H2OHero: ADV車型設計確實是更好操控、過彎表現佳143F 39.10.54.147 台灣 06/17 10:07
H2OHero: 都在看Brera X了就不用考慮NMAX了,考個
H2OHero: 大重直接上黃牌,有路權真的回不去
james725twtw: brerax有白牌呀146F 101.8.94.68 台灣 06/17 10:30
doomerptt: 現在開車麻煩阿 不是塞車就是找車格147F 124.8.174.176 台灣 06/17 10:41
doomerptt: 至於一整年 機車有沒有一兩次載東西
doomerptt: 這要看使用者 像我就會載採買物品
doomerptt: 一個月至少載2~3次
doomerptt: 除非玩樂車 不然我個人不會選有龍骨的
doomerptt: 買便當也算的話幾乎常載
doomerptt: 載畚箕 衛生紙 整袋米 diy維修加工零件
doomerptt: 都很方便
doomerptt: 有些人覺得龍骨車 後面裝置物箱就好
doomerptt: 但我個人不喜歡 會影響配重操控 對我
doomerptt: 來說危險 停車凸出去不方便 也易被撞到
doomerptt: 腳踏也有好處 載比較髒 油的東西
doomerptt: 像我個人有潔癖 這類東西不想放置物箱
doomerptt: 所以就是看口袋 夠深就買2種 不夠深 就
doomerptt: 要妥協某些東西
doomerptt: 然後選了 就不要抱怨
Hua0722: 要帥我選檔車,速克達圖的就是便利性163F 134.208.21.27 台灣 06/17 12:12
ultimatevic: 大部分平踏塞不進全塔電腦主機,絕164F 42.78.253.58 台灣 06/17 13:09
ultimatevic: 大多數載物都能透過大後箱解決(43L
ultimatevic: 以上)
LAURANCE: ADV掛箱可以破35L167F 167.103.160.90 澳大利亞 06/17 13:43
e2167471: 喜歡最重要,不用相勸,有需要再換168F 60.250.144.174 台灣 06/17 14:35
doomerptt: 電腦主機除非很寬 不然大都能踏板載169F 124.8.174.176 台灣 06/17 15:10
a123444556: 常在市區買東西 平踏板的方便性遠大於170F 36.224.64.92 台灣 06/17 16:02
a123444556: 龍骨跟開車吧 停車跟掛東西都是大優點
flyfly0514: 龍骨車對於操控性來講是比較理想的172F 114.136.131.251 台灣 06/17 16:54
flyfly0514: 剛性也比較好,但大多都是帥就對了
james725twtw: 但有些都要升級,不然前叉都用細的174F 101.8.94.68 台灣 06/17 16:59
james725twtw: 應該是為了減重

--
※ 看板: Motorcycle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3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