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3 16:36:02
看板 car
作者 Tsuri (磯釣り最高)
標題 [閒聊] RAV4 PHEV 虧電油耗 22.14 無敵了?
時間 Mon Jun 22 21:36:28 2026


https://youtu.be/B5f0sbsPqB4?t=904&si=1Jvy1N0yXaFO3N1v

這應該是真實的虧電測試了吧
拖了個三百多公斤的大電池...
油耗居然還比油電版漂亮?!
這什麼黑科技?

省流:
15:04開始油耗說明
18:25實測結果

https://i.verb.tw/a7AZUugh.jpg
[圖]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77.145 (臺灣)
※ 作者: Tsuri 2026-06-22 21:36:28
※ 文章代碼(AID): #1gEJfVRP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135391.A.6D9.html
morrishh: 又不是下雨天,沒什麼1F 06/22 21:37
finasoul: 把CRV放哪裡...2F 06/22 21:39
limulus: 反觀…3F 06/22 21:41
ryu38: 回程跑北宜是有下雨的,但我覺得他是算平均4F 06/22 21:43
ryu38: 一樓麻煩把影片看完,人家很認真分享底盤
※ 編輯: Tsuri (36.228.77.145 臺灣), 06/22/2026 21:45:21
Dorae5566: 就說隨便採都有20+6F 06/22 21:51
※ 編輯: Tsuri (36.228.77.145 臺灣), 06/22/2026 21:56:37
finasoul: 多載三個百公斤肥宅還有22/L,怎麼輸7F 06/22 22:00
calais007: 影片是下雨測的啦,看起來Rav4 phev油電模式更省油8F 06/22 22:04
calais007: ,第六代油電系統的確比五代好
maximper79: 快兩噸 這種虧電油耗 還讓不讓人活10F 06/22 22:07
ru04hj4: 沒辦法酸了11F 06/22 22:11
kingkinggod: 但凡有點腦都知道怎麼選12F 06/22 22:13
finasoul: 電池大長下坡可以多存點電也是不錯13F 06/22 22:18
liko7676: 不要再CRV了啦 留給信仰_仔去show就好14F 06/22 22:23
morrishh: 看來CRV要拿鐵桿來比了15F 06/22 22:29
E6300: 我就問  這樣算是正確的ㄇ?16F 06/22 22:32
livious: 台笨業務瑟瑟發抖17F 06/22 22:32
satff: 坐等15度電 車宿挑戰18F 06/22 22:33
tn00210585: 爬北宜的數據可以看,前面國五是偷位能19F 06/22 22:38
kimisawa: 豐田潰電之後就是一班油電 這已經很久一直都這樣20F 06/22 22:43
kimisawa: 會以為潰電後便很爛的是跟對岸那些增程車比
ryu38: 國5也是高速又不是假日試,北宜起點也是在頭城平地,說偷22F 06/22 22:45
ryu38: 位能除非證明他從坪林切北宜
ru04hj4: 329匹 續航超長 油耗又好 但稅金貴 不能吃到補助24F 06/22 22:48
ryu38: 會買這台不會在意稅金好嗎?25F 06/22 22:50
ryu38: 人家就是要那個馬力跟e-four,一堆人替人在意稅金,騎勁戰
ryu38: 最省稅金了
zx2751206: 本田又來了,又是一個加速、節能雙輸的結局,P5跟喜美28F 06/22 22:56
zx2751206: 已經演過一次了,你要不加速贏、要不節能贏,結果最後
zx2751206: 贏多一根桿子……
pzztt: PHEV 下坡可以一直充電 油耗這麼好的原因31F 06/22 23:18
pzztt: 一般油電充滿就浪費回充的電
yabeeboo: 說算法不正確的要不要提供更正確的測量方式33F 06/22 23:19
E6300: 閱讀障礙可以丟給AI看看唷34F 06/22 23:22
Raptorjet: 本田沒有輸 本田贏了稅金 讓本粉大喊省油不省錢35F 06/22 23:23
wiabc: 22了不起嗎,我大本田喜美可以跑到35好嗎36F 06/22 23:26
joseph4229: 真的一統江湖了37F 06/22 23:30
SEEDA: 本田粉看到沒下雨 見獵心喜了38F 06/22 23:53
tonybk: 雖然CR-V e:HEV是國慘 榮放PHEV是進口 蛋 價差20萬 還是39F 06/22 23:54
tonybk: 不少啦
raygod: 一統江湖41F 06/22 23:55
gxp: 唯一要擔心的是懸吊設定能不能撐住極重的車輛轉向和急剎車,42F 06/22 23:56
gxp: 還有輪胎耗損快的缺點
yunf: 換一次電池的成本要算進去44F 06/23 00:00
yunf: 電池又不是零成本
kimisawa: ㄜ 電車也要換電池46F 06/23 00:01
kimisawa: 保固8年電池很狗了
yunf: Honda Super Cub 在能源署測得77.5~95.9km/L的表現48F 06/23 00:02
elnacongo: 不要再擔心這擔心那了,這台會買的早就下單買完上岸,49F 06/23 00:07
elnacongo: ,還是去擔心客貨車吧!
Orihimeboshi: PHEV跟EREV完全不同的東西51F 06/23 00:12
bojan0701: 還是要看電池更換成本,以及損耗率...52F 06/23 00:23
cchpt: 其實本田算還行,但THS太強53F 06/23 00:36
gn00152097: 這測試蠻公正的吧 一般人的用法就差不多這樣54F 06/23 00:58
gn00152097: 有電時就用爽爽開真沒電了也不刻意去找充電就繼續開
gn00152097: 路程中可能一半晴天一半雨天
siegfriedlin: rav4五代純市區好像就快18了..57F 06/23 01:09
siegfriedlin: toyota油電系統就4出道即巔峰
tabrisPTT: 感覺起來有藏電,0%還是能純電行駛59F 06/23 05:54
ChungLi5566: 別再說什麼無敵了 Rav4一直都是無敵的60F 06/23 06:34
zstan2008: 有藏電的,大約是15-20%,P5主螢幕電池量左下方有一段61F 06/23 06:52
zstan2008: 就是最低標準,到達這條線就無法開啟ev模式,會強制轉
zstan2008: 為HV模式,就一般油電車模式,跟MG那種沒電就轉油車的
zstan2008: 不同
finasoul: https://i.mopix.cc/g7DP5v.jpg65F 06/23 07:27
finasoul: 這留言是忘記Rav4也有HEV嗎?
finasoul: 回某樓客貨車一樣吃不到貨物稅補助喔
finasoul: https://i.mopix.cc/sPyjpu.jpg
[圖]
 
[圖]
finasoul: 簡單的說,國產客貨繳更少的稅。也沒賣比較便宜,消費69F 06/23 07:43
finasoul: 者買了「客貨車」一樣無法領五萬貨物稅補助
finasoul: https://i.mopix.cc/DJ6FTe.jpg
[圖]
hondasho: https://i.mopix.cc/htjW9Z.jpg 哪位先提CR-V 的?www72F 06/23 08:12
[圖]
snailking: 原來是藏電喔?那就不準啦,有種就跟MG一樣不藏73F 06/23 08:49
vaio8937: 樓上...toyota THS的架構,就是會把大電池藏一些電。引74F 06/23 09:01
vaio8937: 擎直驅車輪時,也靠MG1正反轉來發電兼變速。所以toyota
vaio8937: PHEV虧電就是退化成HEV
flexin: Crv人稱油電urus,這台300匹又怎樣,這麼晃你敢開多快,77F 06/23 09:08
flexin: 我苯粉我驕傲
francej: 對多數人來說 一年油錢省不到1000 車價至少先多噴30萬79F 06/23 09:09
francej: HEV 甚至是對岸品牌的HEV 對一般人還是比較實際的
ru04hj4: 不用擔心太多 這台想買還要排隊 會在意5000稅金就81F 06/23 09:14
ru04hj4: 不是客群
ru04hj4: 直接多了20萬還差5000/年???
maniaque: 某樓,你忘記這是PHEV 了嗎????84F 06/23 09:16
maniaque: 每日純電續航135KM以內,是可以不需要用到任何一滴油的
maniaque: 換言之,你一個月每日行駛里程135KM,30天4050公里
maniaque: 最大的汽油消耗來源,可能是"揮發掉的"
airnoon: @francej 可以推薦一下對岸品牌哪些HEV在台灣比較OK嗎?88F 06/23 09:32
airnoon: Territory油電評價好像不太好,MG HS PHEV好像也停售了
maniaque: MG HS PHEV 停售? 沒吧~~~官網還掛著呢,只是不香了90F 06/23 09:41
airnoon: @yunf 你應該沒開過HEV或是常待在FB社團吧,牛頭牌的大91F 06/23 09:42
airnoon: 電池操到壞早就攤提在里程裡了
francej: 等看有沒有廠商CKD進來囉 是說縱使對岸品牌技術差一截的93F 06/23 09:42
airnoon: M大,我是看社團說的,我也覺得有點困惑94F 06/23 09:43
francej: HEV,因為台灣油價不算貴,那多出來的油錢也很有限。95F 06/23 09:43
maniaque: 然後MAX版(1.5/2.0/PHEV)小改幾個配件免費送96F 06/23 09:43
maniaque: 下護板,引擎室桿,HUD,後視鏡行車紀錄器,迎賓踏板,行李箱
francej: 阿不然目前一堆日系HEV可以選 也都比PHEV划算很多98F 06/23 09:44
maniaque: 金屬板,尾翼,側裙,99F 06/23 09:45
maniaque: 以前花錢要花錢選配的,現在都用送的
maniaque: 看是改賣MAX版,原本的版本停掉,還是怎樣吧
maniaque: 至於產線的話,說真的,以現在銷量只有之前頂峰1/7來看
maniaque: 應該是不太容易買到當季新生產的,而是買到放幾個月的
maniaque: 產線應該調去做其他車子,偶爾再生產一批來賣
csgod1325: PHEV唯一問題 保養費30萬,扣除這個完全碾壓CRV105F 06/23 09:52
maniaque: 像01今年三月的文章,說2025生產的車.....還沒賣完106F 06/23 09:53
maniaque: 那你要解釋成停產,也沒什麼問題
joe51408: 老話一句 油電只服牛頭牌108F 06/23 09:54
maniaque: 只是會被誤解而已,而01也有內部人貼出產線組裝報表109F 06/23 09:55
maniaque: 2月還是有生產20台.......2026.01-02,累計新生產240台
maniaque: 反正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停產,只是庫存多了一些,產線挪他用
maniaque: 而且,假如(我是說假如),為了避開國產率三年累進門檻
maniaque: 假如後面門檻太高,短時間跨不過,在該年度門檻內大量生產
maniaque: 也不無可能
maniaque: 又或者灌個水,把一些配備改成國產品拉高BOM的占比
maniaque: 像原本的後照鏡,免費升級成台灣廠商的行車紀錄器
maniaque: 這樣占比的國產率就可以灌高一點
jacktsai1243: MG phev就不需要再討論了118F 06/23 10:15
airnoon: 感謝M大補充,我下次會再小心求證119F 06/23 10:27
jackie0414: 還在稅金的 其實你沒資格開車啦120F 06/23 10:46
maniaque: 沒事,其實思考一下也知道MG 沒什麼車,還停產主力就玩完121F 06/23 10:48
QuentinHu: 中國新能源混動主流也是PHEV啊,因為傳統HEV只能拿油122F 06/23 11:03
QuentinHu: 車牌
joiedevivre: 福特Territory現在是不是還沒災情 或是銷量關係?124F 06/23 11:13
allenz78: 講下雨測是在酸前幾篇的本田粉吧XD125F 06/23 11:25
tabris0122: 電池夠大回收的不會浪費 不然一般油電避免過充遇到長126F 06/23 11:29
tabris0122: 下坡很快就會變成很吵的引擎煞車了
maniaque: 下坡就多吹吹冷氣耗耗電吧128F 06/23 11:58
maniaque: PHEV/EREV 都是西台灣現在主要的新能源選項
maniaque: 至於為何西台灣主打PHEV/EREV,早些年就已經分析給說過了
maniaque: 油電整合到THS那種等級,各車廠當時技術沒到那個階段
maniaque: 選擇做PHEV/EREV ,這樣子可以較快進入新能源市場
maniaque: 而且純電行駛這一塊可以把清淨能源這一塊 cover混動短版
maniaque: 拿最明顯的案例,就是東台灣前幾年進來的 MG HS PHEV
maniaque: 這套油電架構上汽在七八年前就開始研發使用,中間改版過
maniaque: 到第二代有比較好,改掉一些弱的(油電銜接跟併用)
maniaque: 但基礎上還是跟之前相似,所以大概就改進到這邊
maniaque: 也沒再推出第三代或怎樣
Wkkj: 稅金才多少 常開油錢早就省回來了139F 06/23 12:05
Wkkj: 油車引擎腳週邊橡膠件壽命又長
asdfqwer63: 本田仔沒救了141F 06/23 14:33
c856181002: HS PHEV跟RAV4 PHEV價差約37萬142F 06/23 15:23
c856181002: RAV4每年還要多花一萬稅金
c856181002: 兩台的族群應該不在同一個價格帶
c856181002: 假如家裡能充電預算只有百萬出頭
c856181002: 目前HS PHEV應該還是首選
c856181002: RAV4油電電池好像就要六七萬
c856181002: PHEV電池大顆很多要三十萬?
Feriohan: 如果要買HS phev那種限定油耗用法,價格帶是不是直接去149F 06/23 15:31
Feriohan: 買Bria 純電車比較實際
maniaque: HS PHEV 整體應該不是RAV6 PHEV 對手了151F 06/23 15:45
airnoon: @c856181002 MG HS PHEV車主有不少示範虧電油耗最多就是152F 06/23 15:45
airnoon: 16左右,它的回電效率還是有差,需要常充電才能更顯現它
airnoon: 的好
maniaque: 價差歸價差,能不能接受就是看人155F 06/23 15:45
maniaque: 而且135KM 續航,比起HS PHEV 72km續航,多出了50KM了~
maniaque: 換言之,同樣的使用模式,RAV6 PHEV 更少用到燃油
maniaque: 除了期初成本,之後大概就稅金吃得多吧....
airnoon: MG HS PHEV還有一個隱性硬傷,就是油箱37升,跟自己HS還159F 06/23 15:52
airnoon: 是RAV4都少了快20升,我不是車主,但是我懷疑不常充電的
airnoon: 車子可能跑加油站的次數也會比較頻繁…
finasoul: Hs phev官方續航才72,實際不更慘162F 06/23 15:52
finasoul: 與其都要充電又跑不多幹嘛不電車算了
finasoul: 媒體實測續航才50km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0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