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3 16:36:02
看板 car
作者 標題 [閒聊] RAV4 PHEV 虧電油耗 22.14 無敵了?
時間 Mon Jun 22 21:36:28 2026
https://youtu.be/B5f0sbsPqB4?t=904&si=1Jvy1N0yXaFO3N1v

這應該是真實的虧電測試了吧
拖了個三百多公斤的大電池...
油耗居然還比油電版漂亮?!
這什麼黑科技?
省流:
15:04開始油耗說明
18:25實測結果
https://i.verb.tw/a7AZUugh.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77.145 (臺灣)
※ 作者: Tsuri 2026-06-22 21:36:28
※ 文章代碼(AID): #1gEJfVRP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135391.A.6D9.html
推 : 又不是下雨天,沒什麼1F 06/22 21:37
推 : 把CRV放哪裡...2F 06/22 21:39
推 : 反觀…3F 06/22 21:41
推 : 回程跑北宜是有下雨的,但我覺得他是算平均4F 06/22 21:43
→ : 一樓麻煩把影片看完,人家很認真分享底盤
※ 編輯: Tsuri (36.228.77.145 臺灣), 06/22/2026 21:45:21→ : 一樓麻煩把影片看完,人家很認真分享底盤
推 : 就說隨便採都有20+6F 06/22 21:51
※ 編輯: Tsuri (36.228.77.145 臺灣), 06/22/2026 21:56:37推 : 多載三個百公斤肥宅還有22/L,怎麼輸7F 06/22 22:00
推 : 影片是下雨測的啦,看起來Rav4 phev油電模式更省油8F 06/22 22:04
→ : ,第六代油電系統的確比五代好
→ : ,第六代油電系統的確比五代好
推 : 快兩噸 這種虧電油耗 還讓不讓人活10F 06/22 22:07
推 : 沒辦法酸了11F 06/22 22:11
推 : 但凡有點腦都知道怎麼選12F 06/22 22:13
推 : 電池大長下坡可以多存點電也是不錯13F 06/22 22:18
→ : 不要再CRV了啦 留給信仰_仔去show就好14F 06/22 22:23
推 : 看來CRV要拿鐵桿來比了15F 06/22 22:29
→ : 我就問 這樣算是正確的ㄇ?16F 06/22 22:32
推 : 台笨業務瑟瑟發抖17F 06/22 22:32
→ : 坐等15度電 車宿挑戰18F 06/22 22:33
推 : 爬北宜的數據可以看,前面國五是偷位能19F 06/22 22:38
推 : 豐田潰電之後就是一班油電 這已經很久一直都這樣20F 06/22 22:43
→ : 會以為潰電後便很爛的是跟對岸那些增程車比
→ : 會以為潰電後便很爛的是跟對岸那些增程車比
推 : 國5也是高速又不是假日試,北宜起點也是在頭城平地,說偷22F 06/22 22:45
→ : 位能除非證明他從坪林切北宜
→ : 位能除非證明他從坪林切北宜
推 : 329匹 續航超長 油耗又好 但稅金貴 不能吃到補助24F 06/22 22:48
推 : 會買這台不會在意稅金好嗎?25F 06/22 22:50
→ : 人家就是要那個馬力跟e-four,一堆人替人在意稅金,騎勁戰
→ : 最省稅金了
→ : 人家就是要那個馬力跟e-four,一堆人替人在意稅金,騎勁戰
→ : 最省稅金了
推 : 本田又來了,又是一個加速、節能雙輸的結局,P5跟喜美28F 06/22 22:56
→ : 已經演過一次了,你要不加速贏、要不節能贏,結果最後
→ : 贏多一根桿子……
→ : 已經演過一次了,你要不加速贏、要不節能贏,結果最後
→ : 贏多一根桿子……
推 : PHEV 下坡可以一直充電 油耗這麼好的原因31F 06/22 23:18
→ : 一般油電充滿就浪費回充的電
→ : 一般油電充滿就浪費回充的電
推 : 說算法不正確的要不要提供更正確的測量方式33F 06/22 23:19
推 : 閱讀障礙可以丟給AI看看唷34F 06/22 23:22
推 : 本田沒有輸 本田贏了稅金 讓本粉大喊省油不省錢35F 06/22 23:23
推 : 22了不起嗎,我大本田喜美可以跑到35好嗎36F 06/22 23:26
推 : 真的一統江湖了37F 06/22 23:30
→ : 本田粉看到沒下雨 見獵心喜了38F 06/22 23:53
推 : 雖然CR-V e:HEV是國慘 榮放PHEV是進口 蛋 價差20萬 還是39F 06/22 23:54
→ : 不少啦
→ : 不少啦
推 : 一統江湖41F 06/22 23:55
→ : 唯一要擔心的是懸吊設定能不能撐住極重的車輛轉向和急剎車,42F 06/22 23:56
→ : 還有輪胎耗損快的缺點
→ : 還有輪胎耗損快的缺點
→ : 換一次電池的成本要算進去44F 06/23 00:00
→ : 電池又不是零成本
→ : 電池又不是零成本
推 : ㄜ 電車也要換電池46F 06/23 00:01
→ : 保固8年電池很狗了
→ : 保固8年電池很狗了
→ : Honda Super Cub 在能源署測得77.5~95.9km/L的表現48F 06/23 00:02
推 : 不要再擔心這擔心那了,這台會買的早就下單買完上岸,49F 06/23 00:07
→ : ,還是去擔心客貨車吧!
→ : ,還是去擔心客貨車吧!
推 : PHEV跟EREV完全不同的東西51F 06/23 00:12
→ : 還是要看電池更換成本,以及損耗率...52F 06/23 00:23
推 : 其實本田算還行,但THS太強53F 06/23 00:36
推 : 這測試蠻公正的吧 一般人的用法就差不多這樣54F 06/23 00:58
→ : 有電時就用爽爽開真沒電了也不刻意去找充電就繼續開
→ : 路程中可能一半晴天一半雨天
→ : 有電時就用爽爽開真沒電了也不刻意去找充電就繼續開
→ : 路程中可能一半晴天一半雨天
→ : rav4五代純市區好像就快18了..57F 06/23 01:09
→ : toyota油電系統就4出道即巔峰
→ : toyota油電系統就4出道即巔峰
→ : 感覺起來有藏電,0%還是能純電行駛59F 06/23 05:54
→ : 別再說什麼無敵了 Rav4一直都是無敵的60F 06/23 06:34
推 : 有藏電的,大約是15-20%,P5主螢幕電池量左下方有一段61F 06/23 06:52
→ : 就是最低標準,到達這條線就無法開啟ev模式,會強制轉
→ : 為HV模式,就一般油電車模式,跟MG那種沒電就轉油車的
→ : 不同
→ : 就是最低標準,到達這條線就無法開啟ev模式,會強制轉
→ : 為HV模式,就一般油電車模式,跟MG那種沒電就轉油車的
→ : 不同
推 : https://i.mopix.cc/g7DP5v.jpg65F 06/23 07:27
→ : 這留言是忘記Rav4也有HEV嗎?
推 : 回某樓客貨車一樣吃不到貨物稅補助喔
推 : https://i.mopix.cc/sPyjpu.jpg
→ : 這留言是忘記Rav4也有HEV嗎?
推 : 回某樓客貨車一樣吃不到貨物稅補助喔
推 : https://i.mopix.cc/sPyjpu.jpg
![[圖]](https://i.mopix.cc/g7DP5v.jpg)
![[圖]](https://i.mopix.cc/sPyjpu.jpg)
推 : 簡單的說,國產客貨繳更少的稅。也沒賣比較便宜,消費69F 06/23 07:43
→ : 者買了「客貨車」一樣無法領五萬貨物稅補助
推 : https://i.mopix.cc/DJ6FTe.jpg
→ : 者買了「客貨車」一樣無法領五萬貨物稅補助
推 : https://i.mopix.cc/DJ6FTe.jpg
![[圖]](https://i.mopix.cc/DJ6FTe.jpg)
![[圖]](https://i.mopix.cc/htjW9Z.jpg)
推 : 原來是藏電喔?那就不準啦,有種就跟MG一樣不藏73F 06/23 08:49
推 : 樓上...toyota THS的架構,就是會把大電池藏一些電。引74F 06/23 09:01
→ : 擎直驅車輪時,也靠MG1正反轉來發電兼變速。所以toyota
→ : PHEV虧電就是退化成HEV
→ : 擎直驅車輪時,也靠MG1正反轉來發電兼變速。所以toyota
→ : PHEV虧電就是退化成HEV
推 : Crv人稱油電urus,這台300匹又怎樣,這麼晃你敢開多快,77F 06/23 09:08
→ : 我苯粉我驕傲
→ : 我苯粉我驕傲
→ : 對多數人來說 一年油錢省不到1000 車價至少先多噴30萬79F 06/23 09:09
→ : HEV 甚至是對岸品牌的HEV 對一般人還是比較實際的
→ : HEV 甚至是對岸品牌的HEV 對一般人還是比較實際的
推 : 不用擔心太多 這台想買還要排隊 會在意5000稅金就81F 06/23 09:14
→ : 不是客群
推 : 直接多了20萬還差5000/年???
→ : 不是客群
推 : 直接多了20萬還差5000/年???
推 : 某樓,你忘記這是PHEV 了嗎????84F 06/23 09:16
→ : 每日純電續航135KM以內,是可以不需要用到任何一滴油的
→ : 換言之,你一個月每日行駛里程135KM,30天4050公里
→ : 最大的汽油消耗來源,可能是"揮發掉的"
→ : 每日純電續航135KM以內,是可以不需要用到任何一滴油的
→ : 換言之,你一個月每日行駛里程135KM,30天4050公里
→ : 最大的汽油消耗來源,可能是"揮發掉的"
→ : @francej 可以推薦一下對岸品牌哪些HEV在台灣比較OK嗎?88F 06/23 09:32
→ : Territory油電評價好像不太好,MG HS PHEV好像也停售了
→ : Territory油電評價好像不太好,MG HS PHEV好像也停售了
→ : MG HS PHEV 停售? 沒吧~~~官網還掛著呢,只是不香了90F 06/23 09:41
→ : @yunf 你應該沒開過HEV或是常待在FB社團吧,牛頭牌的大91F 06/23 09:42
→ : 電池操到壞早就攤提在里程裡了
→ : 電池操到壞早就攤提在里程裡了
→ : 等看有沒有廠商CKD進來囉 是說縱使對岸品牌技術差一截的93F 06/23 09:42
→ : M大,我是看社團說的,我也覺得有點困惑94F 06/23 09:43
→ : HEV,因為台灣油價不算貴,那多出來的油錢也很有限。95F 06/23 09:43
→ : 然後MAX版(1.5/2.0/PHEV)小改幾個配件免費送96F 06/23 09:43
→ : 下護板,引擎室桿,HUD,後視鏡行車紀錄器,迎賓踏板,行李箱
→ : 下護板,引擎室桿,HUD,後視鏡行車紀錄器,迎賓踏板,行李箱
→ : 阿不然目前一堆日系HEV可以選 也都比PHEV划算很多98F 06/23 09:44
→ : 金屬板,尾翼,側裙,99F 06/23 09:45
→ : 以前花錢要花錢選配的,現在都用送的
→ : 看是改賣MAX版,原本的版本停掉,還是怎樣吧
→ : 至於產線的話,說真的,以現在銷量只有之前頂峰1/7來看
→ : 應該是不太容易買到當季新生產的,而是買到放幾個月的
→ : 產線應該調去做其他車子,偶爾再生產一批來賣
→ : 以前花錢要花錢選配的,現在都用送的
→ : 看是改賣MAX版,原本的版本停掉,還是怎樣吧
→ : 至於產線的話,說真的,以現在銷量只有之前頂峰1/7來看
→ : 應該是不太容易買到當季新生產的,而是買到放幾個月的
→ : 產線應該調去做其他車子,偶爾再生產一批來賣
推 : PHEV唯一問題 保養費30萬,扣除這個完全碾壓CRV105F 06/23 09:52
→ : 像01今年三月的文章,說2025生產的車.....還沒賣完106F 06/23 09:53
→ : 那你要解釋成停產,也沒什麼問題
→ : 那你要解釋成停產,也沒什麼問題
推 : 老話一句 油電只服牛頭牌108F 06/23 09:54
→ : 只是會被誤解而已,而01也有內部人貼出產線組裝報表109F 06/23 09:55
→ : 2月還是有生產20台.......2026.01-02,累計新生產240台
→ : 反正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停產,只是庫存多了一些,產線挪他用
→ : 而且,假如(我是說假如),為了避開國產率三年累進門檻
→ : 假如後面門檻太高,短時間跨不過,在該年度門檻內大量生產
→ : 也不無可能
→ : 又或者灌個水,把一些配備改成國產品拉高BOM的占比
→ : 像原本的後照鏡,免費升級成台灣廠商的行車紀錄器
→ : 這樣占比的國產率就可以灌高一點
→ : 2月還是有生產20台.......2026.01-02,累計新生產240台
→ : 反正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停產,只是庫存多了一些,產線挪他用
→ : 而且,假如(我是說假如),為了避開國產率三年累進門檻
→ : 假如後面門檻太高,短時間跨不過,在該年度門檻內大量生產
→ : 也不無可能
→ : 又或者灌個水,把一些配備改成國產品拉高BOM的占比
→ : 像原本的後照鏡,免費升級成台灣廠商的行車紀錄器
→ : 這樣占比的國產率就可以灌高一點
推 : MG phev就不需要再討論了118F 06/23 10:15
推 : 感謝M大補充,我下次會再小心求證119F 06/23 10:27
→ : 還在稅金的 其實你沒資格開車啦120F 06/23 10:46
→ : 沒事,其實思考一下也知道MG 沒什麼車,還停產主力就玩完121F 06/23 10:48
推 : 中國新能源混動主流也是PHEV啊,因為傳統HEV只能拿油122F 06/23 11:03
→ : 車牌
→ : 車牌
推 : 福特Territory現在是不是還沒災情 或是銷量關係?124F 06/23 11:13
推 : 講下雨測是在酸前幾篇的本田粉吧XD125F 06/23 11:25
推 : 電池夠大回收的不會浪費 不然一般油電避免過充遇到長126F 06/23 11:29
→ : 下坡很快就會變成很吵的引擎煞車了
→ : 下坡很快就會變成很吵的引擎煞車了
→ : 下坡就多吹吹冷氣耗耗電吧128F 06/23 11:58
→ : PHEV/EREV 都是西台灣現在主要的新能源選項
→ : 至於為何西台灣主打PHEV/EREV,早些年就已經分析給說過了
→ : 油電整合到THS那種等級,各車廠當時技術沒到那個階段
→ : 選擇做PHEV/EREV ,這樣子可以較快進入新能源市場
→ : 而且純電行駛這一塊可以把清淨能源這一塊 cover混動短版
→ : 拿最明顯的案例,就是東台灣前幾年進來的 MG HS PHEV
→ : 這套油電架構上汽在七八年前就開始研發使用,中間改版過
→ : 到第二代有比較好,改掉一些弱的(油電銜接跟併用)
→ : 但基礎上還是跟之前相似,所以大概就改進到這邊
→ : 也沒再推出第三代或怎樣
→ : PHEV/EREV 都是西台灣現在主要的新能源選項
→ : 至於為何西台灣主打PHEV/EREV,早些年就已經分析給說過了
→ : 油電整合到THS那種等級,各車廠當時技術沒到那個階段
→ : 選擇做PHEV/EREV ,這樣子可以較快進入新能源市場
→ : 而且純電行駛這一塊可以把清淨能源這一塊 cover混動短版
→ : 拿最明顯的案例,就是東台灣前幾年進來的 MG HS PHEV
→ : 這套油電架構上汽在七八年前就開始研發使用,中間改版過
→ : 到第二代有比較好,改掉一些弱的(油電銜接跟併用)
→ : 但基礎上還是跟之前相似,所以大概就改進到這邊
→ : 也沒再推出第三代或怎樣
推 : 稅金才多少 常開油錢早就省回來了139F 06/23 12:05
→ : 油車引擎腳週邊橡膠件壽命又長
→ : 油車引擎腳週邊橡膠件壽命又長
推 : 本田仔沒救了141F 06/23 14:33
→ : HS PHEV跟RAV4 PHEV價差約37萬142F 06/23 15:23
→ : RAV4每年還要多花一萬稅金
→ : 兩台的族群應該不在同一個價格帶
→ : 假如家裡能充電預算只有百萬出頭
→ : 目前HS PHEV應該還是首選
→ : RAV4油電電池好像就要六七萬
→ : PHEV電池大顆很多要三十萬?
→ : RAV4每年還要多花一萬稅金
→ : 兩台的族群應該不在同一個價格帶
→ : 假如家裡能充電預算只有百萬出頭
→ : 目前HS PHEV應該還是首選
→ : RAV4油電電池好像就要六七萬
→ : PHEV電池大顆很多要三十萬?
推 : 如果要買HS phev那種限定油耗用法,價格帶是不是直接去149F 06/23 15:31
→ : 買Bria 純電車比較實際
→ : 買Bria 純電車比較實際
→ : HS PHEV 整體應該不是RAV6 PHEV 對手了151F 06/23 15:45
推 : @c856181002 MG HS PHEV車主有不少示範虧電油耗最多就是152F 06/23 15:45
→ : 16左右,它的回電效率還是有差,需要常充電才能更顯現它
→ : 的好
→ : 16左右,它的回電效率還是有差,需要常充電才能更顯現它
→ : 的好
→ : 價差歸價差,能不能接受就是看人155F 06/23 15:45
→ : 而且135KM 續航,比起HS PHEV 72km續航,多出了50KM了~
→ : 換言之,同樣的使用模式,RAV6 PHEV 更少用到燃油
→ : 除了期初成本,之後大概就稅金吃得多吧....
→ : 而且135KM 續航,比起HS PHEV 72km續航,多出了50KM了~
→ : 換言之,同樣的使用模式,RAV6 PHEV 更少用到燃油
→ : 除了期初成本,之後大概就稅金吃得多吧....
推 : MG HS PHEV還有一個隱性硬傷,就是油箱37升,跟自己HS還159F 06/23 15:52
→ : 是RAV4都少了快20升,我不是車主,但是我懷疑不常充電的
→ : 車子可能跑加油站的次數也會比較頻繁…
→ : 是RAV4都少了快20升,我不是車主,但是我懷疑不常充電的
→ : 車子可能跑加油站的次數也會比較頻繁…
推 : Hs phev官方續航才72,實際不更慘162F 06/23 15:52
→ : 與其都要充電又跑不多幹嘛不電車算了
→ : 媒體實測續航才50km
→ : 與其都要充電又跑不多幹嘛不電車算了
→ : 媒體實測續航才50km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0
回列表(←)
分享
![[圖]](https://i4.disp.cc/t/q/i.verb.tw_a7AZUug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