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0 19:15:10
看板 car
作者 yokann (有什麼是越大越好)
標題 [閒聊] 在自駕領域 Lidar跟鏡頭到底哪個好?
時間 Fri Jun 19 10:50:36 2026


應該說就是Tesla的FSD與waymo的Lidar之爭

車子全用鏡頭相機來偵測 好處是很便宜

就算整車裝滿滿大概也是幾百幾千美元

但waymo的光達/radar加上鏡頭成本可能就要近萬美元惹

單位行駛成本+折舊攤提損耗應該差不少

但是當惡劣天候(台灣是不會下雪還好) 鏡頭給人的信賴感還是差一點

純視覺 vs 感測融合 究竟最後市場會選擇哪一條方向呢?

討論看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33.60 (臺灣)
※ 作者: yokann 2026-06-19 10:50:36
※ 文章代碼(AID): #1gDAv-RF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1837438.A.6CF.html
Dorae5566: 目前來看,特用影像+超級大數據的ai是打贏雷達。影像1F 06/19 10:54
Dorae5566: 沒辦法第一時間辨識出來的會靠大數據去抓類似的場景
Dorae5566: 光達的數據還沒達到特的多是敗筆
Dorae5566: 靠影像+數據,也讓fsd看得懂警察跟交管的手勢。儘管他
Dorae5566: 們可能隨便亂比
Dorae5566: 光達能不能看懂警察手勢就不知道了
gw00086: 惡劣天氣光達也很危險ㄅ7F 06/19 11:22
volleystyle: 同一場景 光達和影像輸入的訊號如果相衝突 AI可能就8F 06/19 11:24
volleystyle: 無法處理了
kevin0125: 增加的成本太高 提升效益太低 要冗餘多裝幾顆鏡頭上去10F 06/19 11:28
happywing: 要能成功規模化,成本一定是最優先考量11F 06/19 11:45
Killercat: 1. Lidar也是使用光,同樣會受到惡劣天氣影響 2. 之前12F 06/19 11:54
Killercat: tesla有一段演示 其實鏡頭看到的東西跟你想的不一樣
francej: 當然是兩個都不選 保障職業駕駛工作權益14F 06/19 11:58
supeedada123: 目前是特斯拉屌打15F 06/19 12:02
spinnerl: Lidar的光跟CIS鏡頭的光不一定一樣”==16F 06/19 12:04
francej: Waymo也有攝影機,事實上他用的攝影機比特斯拉還多17F 06/19 12:11
siegfriedlin: 應該是lidar 但開發者沒像特斯拉那麼有毅力持續更新18F 06/19 12:11
francej: 所以關鍵差別是 高精度3D地圖 vs 端對端大型神經網絡19F 06/19 12:12
francej: 特斯拉那套 車載端的成本的確很低 一般人都買得起
francej: 但後端成本非常高 需要很多很多很多GPU
francej: 中國自駕輸FSD的關鍵因素之一 事實上也就是因為輸在算力
francej: 馬斯克的GPU真的是非常多 多到可以借Anthropic用
leutk: 還有人天真的以為這種東西是靠毅力維持喔 這種事情就是看24F 06/19 12:34
leutk: 成本 投資回報跟未來性
chrischiu: 別家業者也沒得選,就是老黃那一套怎麼選就跟著26F 06/19 12:45
steven88669: Lidar 要看幾線的 以及每幀回傳點雲數量 差別很大27F 06/19 12:52
steven88669: 線數少的根本超難用但成本很低 要做很多後處理 開放
steven88669: 式場域通常還是用高線數比較穩定
water6: 如果有算力就能追上,老黃應該超車了30F 06/19 12:53
steven88669: 現在livox也有出低成本lidar 但實際用過後高速很難31F 06/19 12:56
steven88669: 用要做點雲累加才有足夠特徵 基本上便宜的lidar只適
steven88669: 合室內場域
orange7986: 去年板上已經吵過一次了,可以A一下那篇文34F 06/19 12:57
dslite: 光達強 但成本高且亂射會讓相機sensor GG35F 06/19 13:06
DYE: 現在中國滿街是光達,也沒聽說誰的相機被射爛。36F 06/19 13:12
supereva: 我覺得不能一概而論哪個強  現實是  你只有那幾間公司37F 06/19 13:48
supereva: 能比較   特斯拉的做法其他家未必能學習
supereva: 也許你覺得影像強是因為他更多數據能訓練  算力也更多?
supereva: 但馬斯克能自己建資料中心這有幾家公司能學習
ilovebig99: 就差在訓練資料,老馬是對的,特斯拉用鏡頭取得巨量訓41F 06/19 14:42
ilovebig99: 練資料
ciswww: 老馬不想等到LIDAR變便宜43F 06/19 14:44
austin0353: 人眼也是影像辨識,但特殊情況要夠精確,還是得靠光達44F 06/19 15:50
yilanP: 除了特斯拉之外都認為自動駕駛需要硬體冗餘45F 06/19 19:03
ppit12345: 話說上週的暴雨我開高速巡航,開全速雨刷從頭到尾都沒46F 06/19 19:59
ppit12345: 有偏航跟告警,只是每次行經積水時偏移回正會驚。
zipupup: 用視覺的進化到最後可以知道前車是不是在口48F 06/19 20:06
Benefits: 視距內鏡頭,視距外雷達。以上。50F 06/19 20:38
maniaque: 用Lidar 方案並沒有放棄視覺方案,但純視覺就是放棄51F 06/19 20:48
maniaque: 反正老馬話也講得很好聽啦,衝突啥的
maniaque: 笑,你程式跟Ai模型無法做分析做判斷何者可信度高??
maniaque: 況且,停車雷達跟你純視覺方案啥鳥關係? 還不是拔掉
maniaque: 蒼蠅腿一旦夠多的話,也是有肉,對吧
maniaque: 當初拋棄Lidar 與其說純視覺靠譜,不如說Lidar 貴
maniaque: 於是選擇死磕純視覺
maniaque: 就像之前的Covid19疫苗一樣,有傳統的滅毒活性疫苗
maniaque: 有 AZ 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有mRNA 的疫苗,有蛋白質次單元
maniaque: 的高端疫苗
ilovedirk41: 特斯拉要純視覺也沒問題啊 問題是多幾個攝影機會死嗎61F 06/19 23:54
ilovedirk41: 現在就是沒有拍前輪的鏡頭 就是有死角
DYE: 慎防共因失效63F 06/20 04:01
Exlandlord: 看誰成功就知道了64F 06/20 09:37
henrylin8086: 惡劣天氣,例如暴雨的時候Lidar效果也不好65F 06/20 10:27
roseritter: 放出來公測就知道了66F 06/20 11:07
lightnomo: 純光學好像是SUBARU最早用?67F 06/20 18:27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0 
作者 yokann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