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0 19:15:10
看板 car
作者 標題 [閒聊] 在自駕領域 Lidar跟鏡頭到底哪個好?
時間 Fri Jun 19 10:50:36 2026
應該說就是Tesla的FSD與waymo的Lidar之爭
車子全用鏡頭相機來偵測 好處是很便宜
就算整車裝滿滿大概也是幾百幾千美元
但waymo的光達/radar加上鏡頭成本可能就要近萬美元惹
單位行駛成本+折舊攤提損耗應該差不少
但是當惡劣天候(台灣是不會下雪還好) 鏡頭給人的信賴感還是差一點
純視覺 vs 感測融合 究竟最後市場會選擇哪一條方向呢?
討論看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33.60 (臺灣)
※ 作者: yokann 2026-06-19 10:50:36
※ 文章代碼(AID): #1gDAv-RF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1837438.A.6CF.html
推 : 目前來看,特用影像+超級大數據的ai是打贏雷達。影像1F 06/19 10:54
→ : 沒辦法第一時間辨識出來的會靠大數據去抓類似的場景
→ : 光達的數據還沒達到特的多是敗筆
→ : 靠影像+數據,也讓fsd看得懂警察跟交管的手勢。儘管他
→ : 們可能隨便亂比
→ : 光達能不能看懂警察手勢就不知道了
→ : 沒辦法第一時間辨識出來的會靠大數據去抓類似的場景
→ : 光達的數據還沒達到特的多是敗筆
→ : 靠影像+數據,也讓fsd看得懂警察跟交管的手勢。儘管他
→ : 們可能隨便亂比
→ : 光達能不能看懂警察手勢就不知道了
→ : 惡劣天氣光達也很危險ㄅ7F 06/19 11:22
→ : 同一場景 光達和影像輸入的訊號如果相衝突 AI可能就8F 06/19 11:24
→ : 無法處理了
→ : 無法處理了
推 : 增加的成本太高 提升效益太低 要冗餘多裝幾顆鏡頭上去10F 06/19 11:28
推 : 要能成功規模化,成本一定是最優先考量11F 06/19 11:45
→ : 1. Lidar也是使用光,同樣會受到惡劣天氣影響 2. 之前12F 06/19 11:54
→ : tesla有一段演示 其實鏡頭看到的東西跟你想的不一樣
→ : tesla有一段演示 其實鏡頭看到的東西跟你想的不一樣
推 : 當然是兩個都不選 保障職業駕駛工作權益14F 06/19 11:58
推 : 目前是特斯拉屌打15F 06/19 12:02
推 : Lidar的光跟CIS鏡頭的光不一定一樣”==16F 06/19 12:04
→ : Waymo也有攝影機,事實上他用的攝影機比特斯拉還多17F 06/19 12:11
推 : 應該是lidar 但開發者沒像特斯拉那麼有毅力持續更新18F 06/19 12:11
→ : 所以關鍵差別是 高精度3D地圖 vs 端對端大型神經網絡19F 06/19 12:12
→ : 特斯拉那套 車載端的成本的確很低 一般人都買得起
→ : 但後端成本非常高 需要很多很多很多GPU
→ : 中國自駕輸FSD的關鍵因素之一 事實上也就是因為輸在算力
→ : 馬斯克的GPU真的是非常多 多到可以借Anthropic用
→ : 特斯拉那套 車載端的成本的確很低 一般人都買得起
→ : 但後端成本非常高 需要很多很多很多GPU
→ : 中國自駕輸FSD的關鍵因素之一 事實上也就是因為輸在算力
→ : 馬斯克的GPU真的是非常多 多到可以借Anthropic用
推 : 還有人天真的以為這種東西是靠毅力維持喔 這種事情就是看24F 06/19 12:34
→ : 成本 投資回報跟未來性
→ : 成本 投資回報跟未來性
推 : 別家業者也沒得選,就是老黃那一套怎麼選就跟著26F 06/19 12:45
推 : Lidar 要看幾線的 以及每幀回傳點雲數量 差別很大27F 06/19 12:52
→ : 線數少的根本超難用但成本很低 要做很多後處理 開放
→ : 式場域通常還是用高線數比較穩定
→ : 線數少的根本超難用但成本很低 要做很多後處理 開放
→ : 式場域通常還是用高線數比較穩定
→ : 如果有算力就能追上,老黃應該超車了30F 06/19 12:53
推 : 現在livox也有出低成本lidar 但實際用過後高速很難31F 06/19 12:56
→ : 用要做點雲累加才有足夠特徵 基本上便宜的lidar只適
→ : 合室內場域
→ : 用要做點雲累加才有足夠特徵 基本上便宜的lidar只適
→ : 合室內場域
推 : 去年板上已經吵過一次了,可以A一下那篇文34F 06/19 12:57
→ : 光達強 但成本高且亂射會讓相機sensor GG35F 06/19 13:06
→ : 現在中國滿街是光達,也沒聽說誰的相機被射爛。36F 06/19 13:12
→ : 我覺得不能一概而論哪個強 現實是 你只有那幾間公司37F 06/19 13:48
→ : 能比較 特斯拉的做法其他家未必能學習
→ : 也許你覺得影像強是因為他更多數據能訓練 算力也更多?
→ : 但馬斯克能自己建資料中心這有幾家公司能學習
→ : 能比較 特斯拉的做法其他家未必能學習
→ : 也許你覺得影像強是因為他更多數據能訓練 算力也更多?
→ : 但馬斯克能自己建資料中心這有幾家公司能學習
推 : 就差在訓練資料,老馬是對的,特斯拉用鏡頭取得巨量訓41F 06/19 14:42
→ : 練資料
→ : 練資料
→ : 老馬不想等到LIDAR變便宜43F 06/19 14:44
推 : 人眼也是影像辨識,但特殊情況要夠精確,還是得靠光達44F 06/19 15:50
推 : 除了特斯拉之外都認為自動駕駛需要硬體冗餘45F 06/19 19:03
→ : 話說上週的暴雨我開高速巡航,開全速雨刷從頭到尾都沒46F 06/19 19:59
→ : 有偏航跟告警,只是每次行經積水時偏移回正會驚。
→ : 有偏航跟告警,只是每次行經積水時偏移回正會驚。
推 : 用視覺的進化到最後可以知道前車是不是在口48F 06/19 20:06

推 : 視距內鏡頭,視距外雷達。以上。50F 06/19 20:38
推 : 用Lidar 方案並沒有放棄視覺方案,但純視覺就是放棄51F 06/19 20:48
→ : 反正老馬話也講得很好聽啦,衝突啥的
→ : 笑,你程式跟Ai模型無法做分析做判斷何者可信度高??
→ : 況且,停車雷達跟你純視覺方案啥鳥關係? 還不是拔掉
→ : 蒼蠅腿一旦夠多的話,也是有肉,對吧
→ : 當初拋棄Lidar 與其說純視覺靠譜,不如說Lidar 貴
→ : 於是選擇死磕純視覺
→ : 就像之前的Covid19疫苗一樣,有傳統的滅毒活性疫苗
→ : 有 AZ 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有mRNA 的疫苗,有蛋白質次單元
→ : 的高端疫苗
→ : 反正老馬話也講得很好聽啦,衝突啥的
→ : 笑,你程式跟Ai模型無法做分析做判斷何者可信度高??
→ : 況且,停車雷達跟你純視覺方案啥鳥關係? 還不是拔掉
→ : 蒼蠅腿一旦夠多的話,也是有肉,對吧
→ : 當初拋棄Lidar 與其說純視覺靠譜,不如說Lidar 貴
→ : 於是選擇死磕純視覺
→ : 就像之前的Covid19疫苗一樣,有傳統的滅毒活性疫苗
→ : 有 AZ 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有mRNA 的疫苗,有蛋白質次單元
→ : 的高端疫苗
→ : 特斯拉要純視覺也沒問題啊 問題是多幾個攝影機會死嗎61F 06/19 23:54
→ : 現在就是沒有拍前輪的鏡頭 就是有死角
→ : 現在就是沒有拍前輪的鏡頭 就是有死角
→ : 慎防共因失效63F 06/20 04:01
推 : 看誰成功就知道了64F 06/20 09:37
→ : 惡劣天氣,例如暴雨的時候Lidar效果也不好65F 06/20 10:27
推 : 放出來公測就知道了66F 06/20 11:07
推 : 純光學好像是SUBARU最早用?67F 06/20 18:27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0
作者 yokann 的最新發文:
- 12F 8推
- 9F 5推
- 12F 7推
Threads一篇熱烈討論 喚起一堆人共鳴 不過說實在 工班有些真的很沒水準 跟飲料便當沒關 他會倒馬桶倒水管就是會倒 管也管不住 房版應該不少業內人士或是自己有一批工班待命的 可以分享一下 …89F 22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回列表(←)
分享
